19号结束了3天的AOE,匆忙的登上了北上的火车。13小时的颠簸,20日早上9时许,终于踏上了首都的土地。

     在火车上,回忆了一下历史老师曾经在课堂上和我们闲扯了一段关于北京这个城市的历史。北京上溯到七国中的燕国(大家想不到吧,当年荆轲也是老北京人啊)所以在很多古装戏里都可以听到说燕京,也是就说北京了,只不过那个时候的北京没现在这么大而已。到了唐朝,北京被称为幽州,以作为抵抗游牧民族侵略之用,所以在唐朝北京人过得很不滋润。后来在辽国入侵以后,北京又改成南京(这个南京和现在江苏的南京不一样。)在辽国入侵的那段时间北京人口达到了历史新高30多万人。后面100年里女真族人打退了辽国,定名为中都。直到这刻就确定了北京的都城地位。后来成吉思汗打下中原,定北京为都,取名为大都。(到现在都还有遗址哦,不过门票很贵就是了)朱元璋义气,打退蒙古人的后代,定都在现在的南京,北京也就改成了北平(一个延用到解放军时代的名字),并派他儿子朱棣镇守于此封王为燕,后来朱棣做了皇帝以后把首都牵回了北京。(北京这个名字也是朱棣定的)。到后面的满洲人的清朝、新中国的成立一直都以北京为都。

     北京的早上比南国要来的激烈,一下火车就感觉到了北方独有的寒冷。或许是我在南方呆的时间太长了,不习惯秋风阵阵的北方早晨。或许在秋天,北方的早晨就是如此的“凉爽”。或许我赶上了寒流……。

     在宾馆安顿好了后,第一件事就是出门找了个商场随便买了件毛衣套在身上,感觉温暖了许多。

     下午坐了一个多小时的地铁去拜访了在北京的亲戚。

     感觉北京的地铁真的很乱,可能是在设计之初没有考虑到后期的发展。地铁的转乘竟然要步行十多分钟。地铁车辆的老旧也就按下不表了(地面上正在开着十七大,我在地下说地铁不好,有点找抽的感觉。)行文至此总结一下北京地铁的特点:

     第一、便宜。两块钱,哪里都去得,转乘是不用另买票的。大有一种,一票在手,北京任我走的感觉

     第二、和谐。车上给老人,小孩,行动不方便人士让座的行为的却是很多。不论人多还是人少,一旦有人需要帮助,总有人站出来。

     第三、爱意。只要一对爱侣一起上车,如果没有座位必然在车开动后,两人是紧紧的拥抱在一起。女孩把头埋在男生的胸口,默默不语,一直到下车。摇晃的车厢,拥挤的人潮,吵杂的环境,两人世界的片刻安宁。真可谓是只羡鸳鸯不羡仙,古人诚不欺我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