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 四十年

邵氏之后,无线之初

1967年11月19日,TVB正式在香港开台,到今天风风雨雨已经40年下来。作为香港最大的电视台、世界第二大的中文节目制作公司,TVB的影响绝对不止是在东方之珠了。邵氏电影在70年代已有颓势,而蒸蒸日上的则是创办人同样是邵逸夫的TVB的发展。

早期TVB电视剧,现在看来仍然有粤语长片的味道,一方面是家里长家里短的现实题材,另一方面则是诸如《西施》《武则天》之类早已被搬上过银幕的古代传奇。而很多我们到今日都耳熟能详的演员此时已在TVB耕耘,比如当年的郑少秋、汪明荃、黄淑仪、沈殿霞等。进入数年的摸索之后,TVB的戏剧部门在70年代越来越开阔,最值得一提的是《狂潮》。

《狂潮》于1976年播出,长度达120集,播足半年,动用了过百演员拍摄的家族题材时装剧,自此带动长剧热潮。周润发也靠这部剧脱颖而出,大红大紫,为日后的巨星地位奠定基础。随之而来的是《家变》、《奋斗》、《大亨》、《强人》等剧的先后开播,每部都无一例外阵容强大、长度约百集,题材背景倒是各异,既有大家族的你争我夺,也有市井人物的奋斗历程。同样是在1976年,TVB制作出第一部改编自金庸小说的电视剧《书剑恩仇录》,自此改编武侠名著小说的电视剧逐渐成为TVB的看家法宝。

最绚烂的十年

“浪奔,浪流……”听到这个熟悉的旋律,恐怕很多观众都会为之心头一振。穿风衣的许文强,扎小辫的冯程程,是TVB的初印象。这之后是谁也不能略过的,《射雕英雄传》。“依稀往梦似曾见……”那个时候,多少人都做过绚烂的武侠梦,想去武林之中与众高手厮杀一场。

80年代,TVB的戏剧制作已经明显成熟,这十年间经典名剧不断,香港未来20年来最重要的巨星也是在这段时间展露头角的。这十年是TVB彻底赢得收视战建立起香港电视业霸主的十年,这十年是TVB的电视剧形成其固定风格的十年,这十年也是我们对TVB感情最深厚的十年。

民装戏在80年代初期大放异彩,《万水千山总是情》、《京华春梦》、《千王之王》、《香城浪子》等等,不少在内地播放的时候也曾经引起巨大反响。而这类剧的普遍特点是较为鸳鸯蝴蝶,情节流畅、以言情为主。又因为所讲述的时代的特殊性,故事往往甚是迂回曲折、引人入胜。更令人津津乐道的还是武侠剧,TVB从70年代末翻拍武侠名著取得不俗反响之后,在80年代更是再接再厉,几乎将金古的著作翻了个遍,其中经典层出。82版的《天龙八部》、83版的《射雕英雄传》、83版的《神雕侠侣》、86版的《陆小凤》、86版的《倚天屠龙记》、88版的《绝代双骄》、89版的《侠客行》等等,都是不可忘却的经典,即便被翻拍再翻拍,也难以忘记当年剧中所展现的侠骨柔肠。

值得一提的是,由韦家辉编剧的《流氓大亨》,在1986年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带动了家族剧的风行,从此兄弟情仇成为家族剧中不可磨灭的一笔,在接下来的十数年中,这个模式在许多TVB经典剧集中都可以看到。而到了1989年,韦家辉正式成为监制,推出了《义不容情》,一样是以豪门争斗为背景,讲述了人性中善与恶的斗争,50集的篇幅比起《流氓大亨》的30集,有着更为广阔的展示空间。这两部剧,都可以列入TVB最好看作品的名单之中,并且为即将到来的90年代大拍特拍家族剧奠定下坚实的基础。

80年代,群星灿烂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香港娱乐圈最绚烂的明星,大部分都来自80年代的TVB。TVB这十年间一哥一姐的起起落落,不仅是电视台内部的受宠记忆录,更是众多演员在各行各业跳来跳去、香港娱乐业蒸蒸日上的写照。

周润发从70年代末至80年代早中期是当之无愧的一哥,只要有他的剧集,势必是大众关注的目光所在,而他和郑裕玲合作了《网中人》、《亲情》、《火凤凰》等总集数超过200集的电视剧,成为史上最经典最深入民心的情侣档之一。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网中人》,不但周润发和郑裕玲数量和长度都超出以前所有电视剧的吻戏成为大众谈资,幕后更是高手云集,该剧的监制乃是日后香港电影圈呼风唤雨的娱乐之王王晶。进入80年代中期之后,周润发转向电影圈发展逐渐淡出,顺势而生的是“五虎将”。“五虎将”指的是梁朝伟、苗侨伟、刘德华、黄日华和汤镇业5位当时十分得令的小生,而5人各有专长,是TVB全面开花年代的代表人物。梁朝伟在《新扎师兄》中是冲动青年,扮演韦小宝、小鱼儿的时候,丝毫看不出日后会成为王家卫镜头中的忧郁电眼影帝。苗侨伟的古装扮相堪称TVB史上最俊美,尤其是杨康一角,让无数观众至今念念不忘。刘德华在《猎鹰》中的警察形象深入民心,随后他的杨过也成为了经典角色。黄日华的靖哥哥自不用多说,《过客》、《义不容情》、《碧血剑》等也是口碑收视双赢之作。汤镇业则是五人中星途最不济的一位,皆因翁美玲事件损伤了人气。

“70年代看阿姐,80年代看嘟嘟。”这似乎是港人的共识,虽然80年代TVB美女层出不穷,但是最拿的出手的,还是这两位至今仍然在电视圈地位高企的超级阿姐。汪明荃是TVB这40年来最具代表性的女艺人,不仅因为她在60年代已经加入演艺圈且一直屹立不倒,关键的是她的形象气质,非常符合观众的口味。当年TVB与丽的的收视大战,汪明荃立下汗马功劳,有丽的的高层说过,单是汪明荃一人已经可以拉来差不多10点的收视率,足见其在观众心目中的号召力。而郑裕玲则更能代表80年代整体的审美趋势,她并不以漂亮,但是非常聪慧精明。她的角色也多是坚定勇敢的现代女性,在剧集中的作用往往不输男主角,暗合了整个年代女权主义渐起的倾向。而80年代中的“五丽人”张曼玉、陈玉莲、曾华倩、黎美娴、戚美珍,以及先后成为当家花旦的刘嘉玲、邓萃雯、邵美琪、周海媚等人,也是不可不提的亮色。

我们最熟悉的面孔和我们最熟悉的情节

1992年,可以算的上TVB历史上最精彩的剧集《大时代》横空出世。在这之前,有《今生无悔》、《火玫瑰》也都走的写实题材,讲述仇恨与情爱交织的故事,但是没有一部有《大时代》来的彻底,之后的《笑看风云》、《天地豪情》、《天地男儿》也无法与之媲美。《大时代》的成功之处在于挖掘出了人性中美好与邪恶共存的特质,并且从中找到了平衡点,放到了社会的大环境中,黑暗中不乏浪漫,让人欲罢不能。即便是在十几年后的今天看,这部剧还是有着无与伦比的生命力。

在90年代,虽然有了新一轮的武侠翻拍风,但是更为出众的则是现实题材。而其中的代表作则是长度与阵容都非常可观的家族剧的拍摄,其实之前的家族剧只是初具雏形,真的形成模式,还是从《大时代》开始。而家族剧的最高潮则是在跨越千禧年时拍摄的《创世纪》,该剧投资过亿,由戚其义监制,里里外外的阵容可以说出动全台精英。该剧105集的长度,从1999年播到2000年,造成了全城话题,尔后引进内地之后在CCTV播出,也引起了巨大的反响。无论是之前的大剧,还是之后的大剧,没有一部能有这样的气势。

与家族剧的大气磅礴形成对比的,则是小制作规模的职业题材剧的流行。其中邓特希担任监制的《一号皇庭》系列和《妙手仁心》系列、潘嘉德担任监制的《刑事侦缉档案》系列、邝业生担任监制的《陀枪师姐》系列等等,都是一拍再拍,赢得了无数观众的喜爱。而这些剧中,最扎眼的名词就是“职业”。剧中的主角们几乎无一例外都做着特例的职业,是在某个领域中如鱼得水的一群人,他们都是白领、在社会中属于中产阶级,又因为职业之故,他们可以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人。比如《一号皇庭》系列前前后后有数不清的主人公,除了基本不变的几位主角,其他的都是在一部或者两部中扮演角色然后就消失了。在剧情中担任主线的往往是案情的走向,而主角们的感情走向穿插其中,整个故事严肃中不失轻松,可观赏性很高。

而90年代起TVB的各位一哥一姐,不少至今仍然是台柱,也最为我们所熟悉。这十数年来,最能称得上“一哥”的人是罗嘉良,不仅因为他在台庆中曾经蝉联视帝,更重要的是他在家族剧中的顶梁柱作用以及在各种小制作中游刃有余的发挥。他的身上兼有丈夫、情人、哥哥、父亲等各种特质,戏路十分宽广,这是很多别的小生都无法比拟的。罗嘉良一度离巢,如今又回到TVB拍剧,对于TVB的观众来说,这的确是不可多得的好消息。古天乐、郭晋安、林保怡、欧阳震华等人也相当受欢迎,先后可以算上是“一哥”级别的当家小生。近年来,年轻的林峰、吴卓羲、黄宗泽等人的崛起,让我们看到了TVB的新希望。相比较起小生,TVB的花旦方面竞争要激烈得多,那部红火一时的《金枝欲孽》,更被看为是TVB花旦争宠的实录。90年代最具代表性的花旦是“四大花旦”,即宣萱、蔡少芬、郭可盈和陈慧珊,进入新千年之后,这个名单中又加入了张可颐和佘诗曼,成为“六大花旦”。随着各位花旦的先后离巢,TVB的“一姐”之争又轰轰烈烈起来,《金枝欲孽》让邓萃雯和黎姿大红大紫,而辈份小的多的胡杏儿也从小花旦中顺利跑出升为一线,普遍认可的现任一姐是2006年台庆上双视后加身的佘诗曼。至于杨怡、钟嘉欣、徐子珊之类的新生代女星,还需要多多锤炼。

走过这40年的风风雨雨,TVB的电视剧伴随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当我们现在看着纪念香港回归十周年、TVB和CCTV首次合作的《岁月风云》里,有着从老到少的阵容,很多演员是我们小时候就耳熟能详的,如今我们都已长大,而他们还在演,不由地会心一笑。是的,这40年,谁可取代,不能磨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