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 %j3wb  
10/30/2007,我是上个星期去看的这部电影。一直比较欣赏李安讲故事的风格,一直也认为李安真的是在用中国人的角度去演绎电影,这部片子尤其是。看这部电影之前,看了,听了一些评论,看了电影之后,再去验证这些评论,别有一番意思。

白人鬼子们对这部电影的评价只有3个半星,但是我看见电影院里还是有不少鬼子观众。大概他们也是冲着李安的名头来的。鬼子评论员不看好这部电影的原因包括情节不是太好理解,影片也太冗长。我看了差不多两遍,并不觉得冗长,除了匡玉明这些人第一次杀人那个场景让我不太舒服之外。

台湾的马英九说是看这部电影感到很感动,甚至掉了眼泪。很多人批评他矫情。看过这个片子,我倒觉得马英九说得是真话。当我看到影片中汤维带领剧场观众高喊中国不会亡的那个场景,我的眼泪也夺眶而出了。我能理解老国民党员后代的马英九看完这部影片的所思所想。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台湾的评论员们说李安这部片子是拍给台湾的中国人,拍给海峡两岸的中国人看得,我特别认同。的确,只有那些有着强烈国家认同感的那些人对这部片子才会有特别的感受。

汤维的剧照并不是很漂亮,但是在影片中她的表演应该是非常出色。尤其是在双层巴士上接雨点那个场景显得青春亮丽,非常迷人。除了梁朝伟,包括王力宏在内的这部影片所采用的几个青年演员,都是可圈可点的。

影片的情欲镜头的确很多,这些镜头到底是不是影片故事发展的必须,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至少在我看来,这些镜头并不显得特别色情,反倒拍得很美。由于梁朝伟在影片中的话语不多,那几场情欲戏对于他的性格展示也许特别有价值。

王佳芝到底为什么最后要救易先生,这样做搭上了自己的生命,搭上了自己的同志,这样做究竟值不值得?看电影之前,我本来觉得我应该不会对这个问题有什么怀疑。汉奸就是汉奸,帮助汉奸就是叛国。但是随着剧情的发展,在那一霎那,我真得不清楚王佳芝这样做到底是对,还是错。或许人生就是这么复杂,没有绝对的对,没有绝对的错。一个对自己付出真心的人,不管他做了什么对别人,对于自己,也许就是好的。

影片的故事情节并非无懈可击,有很多香港式历史片的影子。但是感情的冲击,特别是王佳芝和易先生两个人的,才是影片长久感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