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24 - 3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 2024 - 3 «»

存 档

日志文章列表

2008年01月22日 21:09:10

预研XX—pre-research(转帖)

转:
预研部 Pre-research Department
预研部 Pre-research Dept.
预研对外合作处 Pre-research Outside Co-operation Office
预研分部 Pre-research Sub-Division
预研计划处 Pre-research Plan Office
预研计划组 Pre-research Plan Team
预研技术管理处 Pre-research Technology Management Office
预研项目经理 Pre-research Project Manager
预研项目组 Pre-research Project Team
预研主管 Pre-research Head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12734) |  收藏
2008年01月20日 12:23:48

印象Wuhan

有次下班后和同事从食堂吃完饭出来,手里拿的纸杯不知道往哪里扔,我说:纸杯给我吧,我回去的路上有个垃圾筒。同事哈哈大笑说:你这次回来跟我刚来武汉读书时一样,总想找个垃圾筒扔东西,过段时间适应了就不会这么麻烦。
早上上班的时候,起来晚了豆浆就便走边喝,喝完后没有地方扔,就拿着走到公司楼下的垃圾桶才才有机会出手。这样连续了几个早上,每次跟我迎面走来的人都会看下我手里的空杯子,怪别扭的。现在喝完后就找个扔在路边垃圾比较多的地方,旁边经过的人没有一个会看你。
公司所在大楼内部电梯虽然很多,载人却比较少,我每天8:20左右到楼下排队上电梯,正赶上高峰期。有次排得比较靠前,快靠近电梯门了,可能在别人看来,前面空间还很大,突然插进去一个年轻女性,20刚出来的样子,插到我前面后连忙招呼跟她一起的同事,说:这个电梯坐的人不多,快过来啊。进了电梯后,刚才那两个女的看着外面没有进来的人很开心的样子,然后像周围没有其他人的样子,用武汉话大声聊着私事。
  有次去超市购物,想买双手套,一时找不到,过去问服务员(或说导购员吧),正好几个女服务员在一起聊天, 听了我的话后头都没有侧过来说:这边么有。后来我是在她旁边的架子上看到了手套。
  还有...,就不写了吧。其实自己之前也是在武汉上学,这些早就见怪不怪了,之后去了深圳,去了香港,感觉这种秩序和意识的对比太强烈了。在深圳关内的秩序比全国很多地方要好,但是到了香港很快就可以感受到深圳要改进的地方还有很多。有时在香港等公车,看到空隙就从布带拉栏下面钻过去的就是从内地过来旅游的,上车后大声喧哗,好像其他人都不在。
  深圳一同事的老婆是武汉人,有次他老婆一同学(也是武汉人)过来玩,然后她们两人就在那用武汉话讲,声音是越讲越大,期间还不是蹦出"老*子"、"婊*子"等字眼。等那同学走后,我同事就把刚才的情形跟他老婆描述一下,他老婆一楞:居然有这么粗俗么,我刚才怎么没有觉得?
  ...
  当然了,这里面不是有意专挑武汉人的问题,全国很多地方都是这样,只不过我现在生活在这里,就近取材罢了。
  有差距是正常的,让人感到可怕的是自己都没有意识到。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1) |  浏览(19649) |  收藏
2008年01月05日 23:07:39

湿冷的武汉

回武汉有一周多了,从07跨越到了08,引用电视上常出现的那句祝福语——“好运2008!”.

虽然在武汉呆了快六年,但是这次回来还是要适应下。

人生在世,吃穿住行。
武汉的小吃还是比较多,不过在住的地方太少,每天在上班的路上吃碗汤粉,加杯豆浆;中午公司的盒饭——5块钱,还不如以前在深圳公司食堂的5块钱;晚上随便凑合下——4块钱。跟深圳上班的地方比稍微便宜些,可性价比不如深圳。

逛遍了武昌几个大商场,除了去司门口,都没有找到合适的过冬衣服。第二天跟同学去汉口的新世界买了件 呢子 外套。男士衣服可选的太少,基本都是一个款式。武汉这边的衣服,特别是深圳的品牌,卖得都比深圳贵。

住的地方离公司很近,走过去10多分钟吧。房子里面有暖气,晚上12点后停,所以早上起来特别冷。房租800,包括网线,跟室友分担,有有线电视,家具,热水器,床等。我在深圳科技园内的3房1厅才1400,稍简陋。

坐公交车一般是1.2元,投币大家基本是投1块。空调车投币2元,刷卡1.5,优惠比深圳多。公交车基本都很拥挤,舒适度比深圳相差较远,而且路况也不好。最窝火的一件事是,从汉口坐公交车回来,发现棉袄后面粘了块口香糖。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5) |  浏览(56078) |  收藏
2007年12月11日 23:05:36

青山永在,绿水长流

青山永在,绿水长流,去日无多,来日方长

即将离开深圳,回头才发现这座城市的很多地方都未曾踏足。连着两个周末爬了南山,下周周末去爬梧桐山,还要去临近的香港,还要跟同学小聚,还要...

此时才感叹:一万年太久,要争朝夕!生活的意义在于当下的每一天,不要过多去既希望于以后的某一天。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1) |  浏览(17494) |  收藏
2007年12月02日 22:41:36

爬南山

  长这么大,很少爬山.
  老家是平原,一马平川.在武汉读书的时候,去过黄陂的木兰山,坐车上去,走了一段山路,爬过几级台阶,烧香拜佛之后,又是坐车下来,基本没有感受到爬山的劳累。
  来深圳已是第四个年头了,除了上过莲花山,最近的南山都没有上去过。难得周末好太阳,加之久未运动,一时兴起跟同学及同事一行四人去爬南山。
  因为是周末吧,爬山的人比较多,有一家三口的,有爬爬停停的老同志,还是年轻人居多.说来丢人,锻炼较少,体力不行,还不到十分钟我就落在了后面.估计是吃了苹果的缘故,爬了一会胃里有些难受,走出台阶,吐了几口,出了一身热汗,总算缓过来了。之后走走歇歇,总算赶上了前面等我的同事.登顶之后,下山较易,此时也一改上山时的孬样,脚下生风,大步前行,犹如神助。正午十分,下得山来,四人早已是饥肠辘辘。喊得一声小二,四碗牛肉粉端上,吃得是酣畅淋漓,妙不可言。

  适当运动,身体向上!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3) |  浏览(33312) |  收藏
2007年10月21日 15:14:00

厦大

厦门大学校园内的一处湖泊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2) |  浏览(50568) |  收藏
2007年10月21日 15:11:48

环岛路边

厦门大学后面出来,过了环岛路上的月亮型天桥就是下面图片的景色,着实不错。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2) |  浏览(18159) |  收藏
2007年10月21日 15:03:53

厦 门

十一到厦门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3911) |  收藏
2007年10月19日 11:45:12

模块设计中的电源管理(DC-DC/LDO)

几乎每款模块都要设计到电源管理,查到的以下资料非常有用。

应当可以这样理解:DCDC的意思是直流变(到)直流(不同直流电源值的转换),只要符合这个定义都可以叫DCDC转换器,包括LDO。但是一般的说法是把直流变(到)直流由开关方式实现的器件叫DCDC。

  LDO是低压降的意思,这有一段说明:低压降(LDO)线性稳压器的成本低,噪音低,静态电流小,这些是它的突出优点。它需要的外接元件也很少,通常只需要一两个旁路电容。新的LDO线性稳压器可达到以下指标:输出噪声30μV,PSRR为60dB,静态电流6μA,电压降只有100mV。LDO线性稳压器的性能之所以能够达到这个水平,主要原因在于其中的调整管是用P沟道MOSFET,而普通的线性稳压器是使用PNP晶体管。P沟道MOSFET是电压驱动的,不需要电流,所以大大降低了器件本身消耗的电流;另一方面,采用PNP晶体管的电路中,为了防止PNP晶体管进入饱和状态而降低输出能力, 输入和输出之间的电压降不可以太低;而P沟道MOSFET上的电压降大致等于输出电流与导通电阻的乘积。由於MOSFET的导通电阻很小,因而它上面的电压降非常低。
  如果输入电压和输出电压很接近,最好是选用LDO稳压器,可达到很高的效率。所以,在把锂离子电池电压转换为3V输出电压的应用中大多选用LDO稳压器。虽说电池的能量最後有百分之十是没有使用,LDO稳压器仍然能够保证电池的工作时间较长,同时噪音较低。

  如果输入电压和输出电压不是很接近,就要考虑用开关型的DCDC了,应为从上面的原理可以知道,LDO的输入电流基本上是等于输出电流的,如果压降太大,耗在LDO上能量太大,效率不高。

  DC-DC转换器包括升压、降压、升/降压和反相等电路。DC-DC转换器的优点是效率高、可以输出大电流、静态电流小。随著集成度的提高,许多新型DC-DC转换器仅需要几只外接电感器和滤波电容器。但是,这类电源控制器的输出脉动和开关噪音较大、成本相对较高。
  近几年来,随著半导体技术的发展,表面贴装的电感器、电容器、以及高集成度的电源控制芯片的成本不断降低,体积越来越小。由於出现了导通电阻很小的MOSFET可以输出很大功率,因而不需要外部的大功率FET。例如对于3V的输入电压,利用芯片上的NFET可以得到5V/2A的输出。其次,对于中小功率的应用,可以使用成本低小型封装。另外,如果开关频率提高到1MHz,还能够降低成本、可以使用尺寸较小的电感器和电容器。有些新器件还增加许多新功能,如软启动、限流、PFM或者PWM方式选择等。

  总的来说,升压是一定要选DCDC的,降压,是选择DCDC还是LDO,要在成本,效率,噪声和性能上比较。

LDO与DC/DC相比:
首先从效率上说,DC/DC的效率普遍要远高于LDO,这是其工作原理决定的.
其次,DC/DC有Boost,Buck,Boost/Buck,(有人把Charge Pump也归为此类).而LDO只有降压型.
再次,也是很重要的一点,DC/DC因为其开关频率的原因导致其电源噪声很大,远比LDO大的多,大家可以关注PSRR这个参数.所以当考虑到比较敏感的模拟电路时候,有可能就要牺牲效率为保证电源的纯净而选择LDO.
还有,通常LDO所需要的外围器件简单,占面积小,而DC/DC一般都会要求电感,二极管,大电容,有的还会要MOSFET,特别是Boost电路,需要考虑电感的最大工作电流,二极管的反向恢复时间,大电容的ESR等等,所以从外围器件的选择来说比LDO复杂,而且占面积也相应的会大很多.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41143) |  收藏
2007年10月18日 14:56:02

黑暗中的蘑菇等待曙光...

期盼,耐心,准备着...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4036) |  收藏
2007年10月13日 16:23:32

认真钻研,还要执行—— 一天进步一点点

条条大道通罗马,现在想的一种方法或许可以解决。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1) |  浏览(17060) |  收藏
2007年10月12日 17:15:46

如何改善XFP的光眼图?

思考中,查找中,实验中...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5) |  浏览(51383) |  收藏
2007年09月30日 15:19:04

my job, my life

用文字记叙我在这个行业的成长...

类别: 生活在别处 |  评论(0) |  浏览(9164)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