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24 - 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 2024 - 4 «»

存 档

日志文章列表 --> 魁北克人生活百态

2009年08月28日 05:10:10

新堂吉诃德


8月27日星期四,堂吉诃德向风车开战,今天在魁北克却有一个人同样对风车着魔。他自制的风车发电装置每个月只能帮他节省5到10元电费,可是他三年来为此前后投入已经超过了4000元。这个人的名字叫Hugues Leblanc,职业是蒙特利尔一家老人病医院的护理工,今年50岁了。
2006年他买了一个AirX牌子的水平轴的风车发电装置,并安装在自家房顶。自那以后他的天花板就经常处于震动中,还有时不时的风车转动的噪音。有一个冬天的晚上,一片旋转片还掉在了他家的阳台上。
Leblanc为了自己发电所遭受的麻烦(hassles)和磨难(travails)还不只这些。2006年他用400加元刚买下那个风车发电装置的时候,那个东西又吵又不稳定,也不符合蒙特利尔市的风车规范。为此这位风车发烧友采用自制的办法(jerry-rig)将太阳能发电电池和风车结合到一起。这样他大约每个月用电量的10%可以来自他自己发的电。不过代价就是他的像一个城堡一样的家里到处是电缆,公寓中间还摆着四个60磅重的蓄电池。
对于Leblanc这样喜欢自己发电的人,魁省水电局(Hydro-Quebec)专门推出一个折扣计划,鼓励这些人把自家发的电送到电网中。在邻近的安省,美国还有欧洲某些地方,电力公司付给居民自发电的费用可以达到每度电84分。
不过有专家说未来的居民自己发电可不是Leblanc现在这样的。一些美国公司在研制一种采用螺旋桨形状的家用风车发电装置,说是没有噪音,也不会伤害小鸟。一个名叫Helyx的类似系统很快就会在美国波特兰市建立。
如果你有兴趣学习Leblanc,你或许可以在下面这个网站找到灵感http://www.solardyne.com/

类别: 魁北克人生活百态 |  评论(0) |  浏览(3073) |  收藏
2009年08月24日 11:17:07

过去的夜总会,今天的画廊


8月23日星期日,Patricia Pink是一位50多岁的妇女,她的职业是开画廊。画廊就在蒙特利尔的Little Burgundy地区,位于St. Jacques街上。那是一套3层楼的商住两用楼,房子的历史要追踪到19世纪去了。1997年Pink女士刚买下那套房子的时候,整套房子价格才有3万加元。那个时候因为闹魁独,整个蒙特利尔的房子都特别便宜。我听说有一个华人老头,在那几年先后置了几十套房子。不过那套房子的便宜还有别的原因。那里曾经是臭名昭著的Club 99夜总会,1989年关门前还发生过死人事件。
Pink女士现在住的房子是个3个半(蒙特利尔的说法,一室一厅)。不过那个房子原来可是5个半(3室一厅),她是拆掉了两堵墙扩大成现在这样的。由于是搞艺术的,她的房子里到处都是画,雕塑。她对了这个房子进行了大量的装修。不仅房子内,她还对那个720平方英尺的大阳台进行了装修,使之看起来更像一个小院。


类别: 魁北克人生活百态 |  评论(0) |  浏览(5527) |  收藏
2009年08月20日 05:44:22

蒙特利尔公交公司STM:官僚还是歧视?


8月19日,一位名叫Stephen Chin的79岁老人因为在上周日携带自行车进入地铁而违反STM规定而被罚款100元。蒙特利尔的地铁并非不可以让骑车人带车进入,而是那一天是儿童节。地铁公司担心乘客太多,所以临时规定不许自行车进入。这位老人说在唐人街地铁站上车的时候并没有注意到有告示,也没有人拦阻他,只是在两站之后准备出站的时候被工作人员拦下罚款。看照片和姓名,这位老人大约是位华人。他是一位依靠退休金生活的前钢琴教师,每月退休金1200元。他说100加元是在不是个小数目,而且自己纯粹因为不知道才犯下这个错误,地铁公司似乎也有告知不清的连带责任。
就是这样一件事,成为这两天报纸讨论的热点。许多市民支持Chin先生和地铁公司抗争到底。他们一致谴责地铁公司没有尽到告知市民的义务,只是自以为进行了告知(网站上)就以此对老人进行罚款。有的市民还指出前不久发生的另外一件事,一位女乘客因为在地铁站里乘搭扶手电梯的时候没有扶扶手而被罚款200元。市民们认为地铁公司处理这些事情太过官僚。
前一阵子我还知道这样一件事情。当时我们在华文报纸上讨论是否存在歧视的问题。一位华人老太太因为在乘搭地铁的时候忘记带了自己的老人证又使用半价优惠,而被地铁公司罚款。老人的家属说地铁公司明显看人下菜。如果是白人他们就不会抓了。这位老人的年龄的确符合优惠规定,只不过一时疏忽没有带证件,犯不着这样罚款。这件事最后在本地华文报纸的交涉下,地铁公司以和华人社区搞好关系为由撤销了罚款,皆大欢喜。
至于这一次,还不知道地铁公司最后怎么处理。写下这样的小事,就是想说,这片土地并非想象中的天堂。不如意的事情随时都可能发生在你身边。

类别: 魁北克人生活百态 |  评论(0) |  浏览(4020) |  收藏
«1 2 » Pages: ( 2/2 tota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