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24 - 3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 2024 - 3 «»

存 档

日志文章列表 --> 个人生活

2010年04月28日 07:00:13

4月雪,迪斯尼电影“海洋” 缺德的路钉

4月27日,雪,4月底的雪,是不是很奇怪,而且这雪不是小雪,是那种漫天飞雪,而且在不少地方甚至都积住了。中午开车出去,由于雪很湿重,雨刷甚至都无法启动。天气预报说这是一个强冷空气来袭的结果,不过后天气温就能重新回到18度。
冒着风雪今天还是趁着今天半价跑出去看了一场电影。迪斯尼的反映海洋生态的纪录片“Ocean”。影片真的很震撼,一开场在南非海域那个海鸟,鱼群,鲸鱼,鲨鱼,海豚如同下饺子一样的大聚会真得令人震撼。海豚那接近1080度的空中旋转简直精彩绝伦,那个蓝鲸之大实在超出想象,而且那家伙还会仰泳。在水面之下,两群螃蟹打群架的场景配上咚咚的战鼓声,真的和星球大战电影中那些外星人打仗的场景一摸一样。通过这部电影,我还第一次发现龙虾和螃蟹也会捕食,小海龟也会成为海鸟的美餐。海象抱起孩子如同人类一样。大自然简直太奇妙了。
今天CBC还有一条新闻令我感兴趣。上个周末,魁省Brome湖和Sutton的骑自行车出行的人倒了霉。撒在路肩的许多钉子令他们的单车成了牺牲品。一家修车行东主说至少维修了90多辆胎破的单车。警察已经介入事件的调查。当地人这件事会影响当地单车爱好者天堂的良好形象,影响他们做生意。这样的缺德事在加拿大也有,奇怪吗?

类别: 个人生活 |  评论(0) |  浏览(3927) |  收藏
2010年04月24日 11:26:06

加拿大最受欢迎的收费电视台

4月23日,晴,La Press报今天报道,根据加拿大电信,电视广播协会CRTC昨天发布的一份报告,W电视网络(一个专门针对女性的电视频道)成为全加拿大盈利最多的收费电视频道,超过了许多面对男性观众的体育频道。多伦多Corus娱乐公司下属的W电视网络去年盈利4070万加元,体育频道TSN的盈利是4030万加元。这是自从1997年CRTC开始公布电视网盈利情况以来女性频道第一次超过体育频道成为盈利冠军。 TSN的盈利从5年前的7210万下滑到现在的4030万。
在魁北克,Canal Vie凭借1820万加元成为盈利冠军,超过RDS体育台的1710万加元。
在魁省播出的其他一些电视台的盈利情况是:
TSN  4030万  用户数 1170万
Teletoon 3530万 用户数 1170万
    英法语加到一起的收益

Movie Network  2820万
SuperEcran 2090万 用户数 770万
Canal Vie 1820万 用户数 230万
Canal D 1730万 用户数 250万
Series+  1660万 用户数 200万
以上5台都属于魁省Astral 集团

RDS  1710万 用户数 290万
属于CTVglobemeida集团
Meteomedia  1400万 用户数 1080万
VRAK  910万 用户数 260万
LCN 830万  用户数 220万

以上许多电视台都是法语台,主要面向仅有600万人口的魁省。

英语加拿大盈利最好的前5名付费电视台是W, Sprotsnet, TSN, History和Discovery.

类别: 个人生活 |  评论(1) |  浏览(28660) |  收藏
2009年12月26日 22:03:24

我的2009圣诞

12月26日,晴,今天是圣诞之后的boxing日,也就是各大商场都会降价的日子,尚未决定去哪里看看人们疯狂抢购的气氛。去年的这一天我们在Angrinion那家Futurshop,临近下班的时候才有机会进去看看,但是一进大门,那种中国火车站暑期才会有的浓浓的人汗的气味就把我们赶了出去。今年还不知如何,经济危机会影响到Boxding day吗,看来不会。
本来没有什么心思过圣诞,但是入乡随俗,毕竟是节日,我们家也摆放了太太同学一家送来的圣诞花,除此之外我们没有做什么布置。平安夜那天,赶去太太另外一个同学家吃饭。本来想送一箱啤酒,可是下班晚了,到处商店都关门,只有跑到杂货店去买贵得多的小包装的酒。那天来的都是他们MBA的同学和家属。来自哈尔滨的太太同学为人很热情,在国外多年加上哈尔滨人天生的会做西餐,他们捧出来的菜肴全部都是西餐风格,他们极力推荐的那道烤羊排据说是用世界最好的新西兰羊做出来的。餐桌上唯一中国风味的就是那瓶五粮液白酒了。太太的同学MBA毕业后还在准备考另外一个证书,平常还有空做点机场接送服务,赚点外快。他的太太是美国硕士,现在做电脑工作,看起来很开心。他们一对儿女也很让人羡慕。
平安夜的晚上开车路过woodland那条街,街边的房子彩灯排成了一排,看起来很好看。我们家旁边也有人提前10多天就点灯,播放圣诞歌。
昨天早晨起来首先关心的是我们的网站有没有恢复。好在Frank努力到凌晨终于一切正常,让我可以放心出门。街上很冷清,到处都关了门。我们想起看电影,走了几家才找到开门的。看的是那部现在北美排名第一的Avata,动画做得的确很好看,故事也很精彩,很有点荡气回肠,推荐大家都去电影院去看,特别要看3D的。
看完电影去了以前住在北边的一户广西人的邻居家。邻居夫妇还邀请了他们一对老乡夫妇。和上次去他们家一样,他们煮的还是火锅,广西人特别的风味。那道梅菜扣肉就做得很好吃。我们搬家的时候邻居夫妇才生了小儿子,如今这小子已经可以满地跑了。我花费了一个晚上的功夫才可以抱一抱这个小宝贝,开始的时候他总是拒绝生人抱他。邻居的大儿子2年前就很淘气,这次淘气的轮到了小的。朋友无奈地说,有了孩子,就要准备这些。
西方人的圣诞,和我们的春节一样,是合家团圆,享受家庭温情的时刻。远在异国他乡,我们自己的同胞能欢聚在一起,其实也是我们这些移民特色的圣诞。


类别: 个人生活 |  评论(0) |  浏览(5801) |  收藏
2009年12月21日 12:00:33

没有去接种甲流疫苗

12月20日星期日,上周五是魁省大规模接种甲流疫苗的最后一天。我和太太都没有去接种。好在接下来的十天内在我们家门前的社区医疗中心还可以预约接种。
魁省接种疫苗是免费的,只要你到指定的地点去就可以了。政府投入了很多广告来宣传接种是安全的,有好处的。周五的报纸还说全世界这次已经有近万人死于甲流,省卫生部长呼吁大家都去打疫苗。还有电话打到家里来呼吁我们去接种。不过尽管如此,报纸上说这一次全国还是剩下了近千万支疫苗没有使用。
之所以没有去接种,主要是太太不太愿意去,我也就懒得去。而且更加关键的是对甲流感到不是太可怕,加上甲流疫苗出现过一些意外。几个月前美国一位健康女子接种了甲流疫苗后得了智能倒退行走的怪病。而在身边,邻居打了这个疫苗后恶心难受了两天才好。有这些例子在哪里,也就迟迟下不了去接种的决心。重要拖到最后。

类别: 个人生活 |  评论(0) |  浏览(4361) |  收藏
2009年12月06日 12:50:13

我是一个失败的老板

12月5日,星期六,昨天晚上和国内的同事开会,最后弄得不欢而散。其实我很久没有和她们开过这样的电话会议,我最近实在是很着急,每天在想着国内那摊子事情,偏偏自己又不方便回去,内心里的无奈和焦灼,很让人难受。我这份心思,我的那些国内的同事没有办法理解,她们从来都没有真正明白我的想法。
前几天太太邮寄过来一篇文章,大意是讲好的老板都是要有点江湖气的。看完那篇文章,我的心里也有点感想。我自己对好老板也是有看法的。我接触到的好老板要有思路,有干劲,有困难的时候能帮助下属,有问题的时候能为下属承担。好的老板不能太吝啬,不能太压榨下属,不能不会放手给下面人做。
我自己这个小公司前后也快开了十年,前前后后的员工也有十几个。我还真不知道他们怎么看我。不过,我自认为不是一个不体恤下属的老板,不是一个不会指导下属的老板,不是一个凡事没有承担的老板。当然,我也没有别人那么大的魄力,这么多年也没给员工带来什么太大的回报。最近一位要辞职的员工还告诉我,在我这里的两年对于她出去找好的工作毫无帮助。特别是最近这几年来,我长期不在国内,工作上的事情我都交给同事们去做。我的朋友们笑我潇洒,有几个好员工。我心里得意之余,其实也有没法说的地方。
太太从一开始就不满意我做这个小公司,她一直希望我去谋求大公司的职位,赚得多,体面又稳定。毕竟自己开的小公司是没有办法再去住五星级酒店了。有这么一个公司,有几个员工要开工资,总是心里有一份责任,总没有办法完全放下这里面的事情,无论是想读书,找工作,总是有一份牵挂,不能全心全意做别的事情。当然,在很多人眼里,有这么一个自己的事业,也是很好的事情。这完全取决于站在哪一个角度去看问题。我现在自己也都不知道,这条路还能不能走下去。有的时候真得想放弃。
我现在最差劲的地方大概就是自己没有办法亲自做到的事情,天天却要逼着别人去做。我身边成功的老板,总是有办法自己找到生意,找到资源,给公司发展机会,给员工发展机会。我却什么也没有。突然发现自己是个很失败的老板,又是在人到中年的时候,是不是很懊恼。做这样的老板,被自己的员工训几句,是不是也该释怀,能有人还肯为你工作就不错了。
人是社会的动物,人的一生最想获得的就是社会的认同。亲人的,同事的,朋友的,客户的,乃至陌生人的。做公司也是这样,生意要做的大,就要有更多的客户认同你。我现在的问题大概就是连亲人和同事都不愿意认同我的想法。
难就难在我要做的是一个虚的生意,是一个要靠人家认同的生意。没有背景,没有资源,凭什么人家要认同你。当年不知天高地厚进了这个圈子,今后又要靠什么呢?
我无法说服我的员工认同我的想法,落实我的这些想法,他们更加说服不了客户认同这些想法,他们也没有能够说服我的想法,我们的矛盾注定还要继续,我的苦恼注定还要继续。或许这也是人生的折磨。好在我不是一个轻易认输的人。







类别: 个人生活 |  评论(0) |  浏览(5850) |  收藏
2009年12月06日 09:31:05

唐人街惊人的一幕

12月5日星期六,多云。今年蒙特利尔的冬天似乎要姗姗来迟。这个周一也就是11月30日早上下了一场2-3厘米的小雪,那是今冬的第一场雪。才被白雪覆盖的大地没有半天又露出了原来的面目。接下来的几天甚至又开始下雨。据天气预报说,整个11月,气温比平常偏高2-7度,这样的天气还要持续到12月中。
29日那天,在卡尔加里的McMahon体育场,美式橄榄球的蒙特利尔云雀队(Alouette)以27:26最后几分钟时间内戏剧性战胜萨斯喀切温的莽骑兵(Roughrider)队,历史上第六次赢得加拿大联赛CFL的冠军,这也是今年蒙特利尔的球队第二次赢得联赛冠军。消息传来,蒙特利尔一片欢腾。12月2日周二中午,在市中心,球迷们还举行了一场盛大的游行。要提到的是云雀队里面还有一位来自BC省的288磅的华裔明星Bryan 赵 (Chiu).
今天中午路过唐人街,看到惊人的一幕。一个不知道什么组织在唐人街口不知道宣传什么,好像用了一副略带调侃的奥巴马总统的画像。一位戴眼镜的文质彬彬的白人男子冲过去抢走这幅画像还要把画像折坏。那边展出这个画像的人冲过来抢,两边扭打在一起。抢画像的白人男子还骂那些人是asshole。这一场景让过往的华人民众感到非常诧异。政治面前,一向温文尔雅的白人们也撕掉了面具。

类别: 个人生活 |  评论(0) |  浏览(3526) |  收藏
2009年11月09日 12:41:33

亲身体会“中国制造”

11月8日,晴,从上个星期一开始,我开始面对人生一项新的挑战,到一家本地的贸易公司上班。头两个月主要是这家公司给我培训。个人一直很想从事中加贸易,既然有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尽管待遇上实在差强人意,朋友们还是都鼓励我进去学一学东西再做打算。
的确,从学东西这个角度,我这第一个星期还是学会了很多东西。毕竟那里工作的一切对我都是全新的。从各种电子产品包装的名称,到产品检验的说明,到从FOB价格计算落到成本,再到计算本地的批发和零售价格,从跟踪订单到跟踪样品,再到和供应商讨价还价,这里面的东西每一样对我都很新鲜,很有挑战。这第一个星期,我感觉每天都在高强度的吸收大量的东西。仅仅一个星期,已经让我对一个加拿大贸易公司的运作有了一些具体的了解。我开始知道中国制造的影响范围到底有多大,我开始了解外国经销商到底从中国制造赚走多少利润,这份工作让我对中国制造有了一个直观的认知。
不过,打工生活毕竟没有那么轻松。这个星期来,每天都要被迫用英文进行一些不那么顺畅的交流,每天中午只有半个小时的午饭时间,一天8个小时工作一点都不能少,老板一刻不能让你干点自己想干的事情,老板经常给出一些前后不那么一致的指示,有些时候由于语言问题还无法完全理解他在说什么。我的那位老板看起来人还不错,似乎是个俄罗斯移民,说的英语还带打圈,不过他似乎也是个事无巨细的人,什么事都要亲自去弄,不肯给我一点自主时间,让我也烦不胜烦。
明天又要去面对,坚持吧。

类别: 个人生活 |  评论(0) |  浏览(4127) |  收藏
2009年10月25日 04:29:00

我的韩国兄弟李东郁

10月24日,雨,这次去芝加哥住青年旅社,不仅看到一位东南大学的校友,一位建筑系PHD来这里开会从而可以得知母校一些进展,更是认识一位有意思的韩国朋友。
22日晚上结束工作回来,尽管外面下雨,还是拉着这位兄弟出去酒吧喝酒。一方面自己想放松一下,另一方面也是看到这位兄弟喜欢去酒吧,而且看起来很喜欢喝一口,他自己随身带着他们韩国的饮料酒。
酒吧的名字叫Lizza, 就在North Clark街上,离我们的旅社不远。进门的时候碰到一个大汉查我们的身份证,可是我竟然发现我的魁省驾照竟然没有标出出生年月,那位老兄翻来覆去查不到,最后还是放我进去,因为我无论怎么看都不像小于18岁吧。
5块钱一大杯酒,我们两个人每人要了三杯。黄汤下肚,话也多了起来。这位老兄喜欢打棒球,于是我仔细向他请教棒球规则,终于明白了一些基本规则,这也算是大收获。第二个发现,韩国话的干杯竟然和中国话的干杯发音90%一致,于是我们终于找到了共同语言,经常干杯起来。说起韩国,当然离不开我所知道的韩国女明星,金喜善,李英爱,说起韩国的整容技术。这位老兄说我,怎么只知道女明星的名字,我于是努力想找几个男明星的名字,却没有成效。我调侃他,韩国美女众多,是不是很幸福。刚刚失恋不久的他却不觉得韩国美女多,这也符合我的感觉,本来朝鲜人和东北人长得差不多,小眼睛,小鼻子,哪里那么多美人。这位老兄本来就是一副韩国人的标准长相。
我们还多少交流了一些政治问题。我向他大力灌输东亚一体的观念,他完全赞同。他告诉我中国的朝鲜族在韩国不太受欢迎,你猜理由是什么,韩国人觉得他们有些人给北朝鲜做间谍,搞笑吧。他说他不喜欢金正日,但其实他和北朝鲜人没有什么交流,尽管他从小就会唱祖国统一歌。我向他表示了对南北朝鲜早日统一的祝愿,他也表示感谢。
这位兄弟问了我一个问题,你们中国人要不要个个去当兵,原来他对当兵很郁闷,特别是半夜起来站岗的经历。对于我这个曾经一门心思想参军的人来说,很难理解他对参军的抵触。
让这位老兄郁闷的还有汉字的问题。他能写自己的名字叫李东郁,但是从中学起他的汉字考试从来没有及格过。不过,他还真的知道一些中文。你猜从哪里学的,香港电影了。他知道一个中国词,大哥。他很高兴地说我是他的大哥,而且说我长得有点像他的姐夫,真让我受宠若惊。

类别: 个人生活 |  评论(0) |  浏览(6357) |  收藏
2009年10月25日 03:49:28

“Blog Marketing”阅读笔记

Blog Marketing (McGraw Hill出版社2006年出版)一书作者Jeremy Wright是一名知名的加拿大博客市场营销顾问,他的客户包括了福特,微软,ebay这些大名字。他的个人网站www.ensight.org 每月访问量都有25万以上。他的这本书以“单向传递还是双向交流”(transmitting versus engaging)为主题,分十一章探讨了如何通过博客来进行市场营销。全书章节如下:
第一章:博客入门:博客是一种沟通的方式,它不应该仅仅是信息发布的平台,更是一个信息交流的平台。
第二章:了解博客:根据博客营销顾问Paul Chaney的看法,企业利用博客的好处包括了方便搜索,和客户直接沟通,构建品牌,区别竞争,发掘独特市场,方便内部沟通等等。该章还介绍了几个博客网站跟踪工具technorati和PubSub以及BlogPulse网站。
第三章:博客在生意场的威力:博客对于企业的直接作用包括汇聚创意,新产品调研,打造和谐团队,提高企业可见度。
第四章:企业如何利用网站:通用汽车和迪斯尼频道的成功博客故事
第五章:你的企业适合构建哪种网站:一般来说博客根据内容可以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The Barber:行业先知型,扮演着导师和分析师的角色
The Blacksmith: 行业专家型,通常属于某公司的高层人员,专门谈某一企业内部事情
The Bridge:行业桥梁型,通常属于公司秘书或者PR人员。
The Window:行业窗口型,通常也是公司内部人员的博客,但是同Blacksmith相比它也会谈公司外面的事情。
The Signpost:行业告示牌型,通常只会浮光掠影介绍一些行业趋势
The Pub: 酒吧型,志同道合者分享见解的地方
The Newspaper:新闻型,类似Engadget,以报道最新动态为主
一个企业的博客,通常并不是只有市场人员的博客,而是包括从CEO到普通员工都在内的所有博客的组合。CEO的博客可能是专家型,窗口型,桥梁型的组合。市场部的博客可能是Barber, blacksmith, pub等型的组合,一个很好例子就是www.englishcut.com ;更多人的博客也许都是杂烩型的,属于那种Signpost和newspaper的汇集,这种博客对于吸引外人对于企业的注意还是有好处的。但是对于企业博客的管理者来说,普通员工的博客写作应该有一些原则指引,比如有些公司要求不可以谈公司内部的机密信息。有些公司部鼓励员工写博客,但是也有不少企业鼓励员工分享自己的心得。
第六章:利用博客促进内部沟通:博客不仅可以让企业上下能有一个沟通的渠道,甚至可以方便企业进行项目管理,比如www.basecampphq.com这个博客系统就可以做这件事。内部博客是打造团队的一个好工具。
第七章:听取外界对你的公司及产品的看法:除了第二章提到的几个工具,跟踪博客还可以有IceRocket博客搜索工具,Marketleap博客比较工具等。
第八章:和读者互动,不仅应该遵循一定的规则处理自己博客的留言,还应该主动到别人的博客去留言
第九章:处理负面信息,负面信息也比没有信息强,只要抱着尊重,理智的态度,坏事也能变成好事。
第十章:成功博客指南,诚实,热心,勤奋,增加链接,到别人博客留言,寻找有兴趣的题目等等。如果想吸引更多的读者,应该积极回复留言,适当进行一些采访,向读者提出一些问题,适当发表自己的见解等。
第十一章:博客营销的未来,未来企业网站的about us那里很可能会换成企业博客群的首页。

我是在芝加哥飞回蒙特利尔的飞机上匆匆浏览了一遍这本书,借了2个多月这是第一次找到时间去读。尽管看得很匆忙,但还是对我很有启发。我们也在鼓励客户企业进行博客营销,但是这个博客营销到底怎么做,企业博客网站应该写些什么内容,我自己心里也不是太清楚。看完这本书至少我知道,企业博客并不是只有市场部一个博客,而是一群博客。企业市场部的博客不是仅仅的新闻发布网站,而更应该包括采访,新闻,内幕,指导性意见等多样的内容。企业博客营销的真谛应该在于和读者以及潜在客户的互动,没有了这个环节,就没有了意义。最后,一个好博客未必只有一个作者,完全可以是一群作者共同支持一个博客。

类别: 个人生活 |  评论(0) |  浏览(8671) |  收藏
2009年10月21日 11:24:09

从蒙特利尔到芝加哥

10月20日星期二,一早6点30就爬起来,吃几片羊角面包,喝口牛奶,就往机场赶。以往几次不是误机罚款就是将将赶到机场,这次不敢再冒险,争取早一点到。还好一切顺利,以外发现,天还蒙蒙亮的时候已经有许多蒙特利尔人前去工作了。原来我这样每天睡懒觉的人毕竟不多。
由于没有要邀请信,过关的时候还有点担心,但是意外地顺利,随便就给了我半年停留期,而且除了问我去做什么并没有多问。看来上次在布法罗那次遭遇实在是意外。
由于昨天去蒙大面试受到一点打击,今天还是振作不起来。即便是飞往美国这样的事情。美国也好,芝加哥也好,对我都没有什么更多的吸引力。对于芝加哥我并不陌生。不过这次从o'hare机场搭地铁进城,沿途看到的景色竟然依稀有点蒙特利尔的影子,一样的连排房,一样的小街道,只不过芝加哥更加温暖一些,从天上看芝加哥有钱人的独立house区还是要更多一些。芝加哥的公车系统开门的方式竟然和蒙特利尔一样,车票不过已经不如蒙特利尔先进了。今天的天气有点阴天,没有什么风,让人感觉懒懒的,实在振作不起精神来。哪怕赶到Supercomm的会场,也见不到什么人气。赶完工作,回去找青年旅社。由于市中心那家订不到,这次住得远一点。看起来条件还不错,可是热水却有问题,洗澡都不行。这个地方离林肯公园比较近,按太太要求去找了两家Walgreen药品店,又发现一家电影院,书店,明后天有空也许去看场电影。
对于今天来说,感觉最大的收获是在飞机上读那份环球邮报。作为加拿大第一大报,仔细看下去,这份报纸的水平的确要高一些。
今天报纸上我感兴趣的内容包括,加拿大政府批评阿富汗卡尔扎伊政府选举舞弊,有1/3之多的选票涉嫌作弊,民主到此,不要也罢。第二条,一群泰米尔人偷渡被抓,泰米尔社团竟然派律师去探望,要求加拿大政府网开一面,允许他们以难民身份入境。这个国家的钱就这样被浪费了。第三条,一对印度新婚夫妇因为父母不同意他们的婚姻,男子被警察抓走,女子更被家属说已经死亡。现代印度永远有着传统的痛。第四条,有着良好工作的英国妇女Roz Savage抛弃工作,抛弃丈夫孩子,一个人一条船横渡完大西洋,又要挑战太平洋,这份潇洒世界上几个人能有,活到这份上也算值得了。第五条,前加拿大皇家空军飞行员Andy Mackenzie不久前去世。他的一辈子参加过二战,韩战,每一次都是以被自己人从天空击落结局。第二次更是成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战俘。环球邮报今天发表他的医生的回忆,其中不乏对在中国的战俘生活的回忆。根据他生前的回忆,他在中国人的俘虏营中长时间被单独关押,罚站,吃的东西很差,总是饿肚子,好在没有受到体罚。他还提到中国人逼着他承认细菌战的事实,但是他挺住了。加拿大人如今是一个英雄的名义纪念他的去世。从他的角度去了解朝鲜战争也是很有意义,希望他讲得全部都是真话。第六条,2009年度中国出口美国18490亿美元,第一次超过加拿大,成为美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环球邮报说在中加两国对美出口量持平数年后,中国历史性的超越也许不是仅仅因为经济危机,更是一次根本性转折。加拿大人应该考虑如何开拓美国以外的市场了。

类别: 个人生活 |  评论(0) |  浏览(4439) |  收藏
2009年10月13日 05:23:28

蒙特利尔的深圳人

10月12日星期一,加拿大的感恩节,看到别的同乡会一个接一个成立,想起2年前在蒙特利尔的深圳人聚会那件事,10日星期六那天中午,经过一番网络联络,我们也组织了一次小型的同乡聚会。
说实话,我也不知道我到底算不上深圳人。户口上我的家在东北,精神上可能更在南京。但实际上,我的房子,生意,大多数的朋友都在深圳了,加上在这个城市居住十年之久,也有资格算作深圳人的一份子。
其实那天来的深圳同乡都和我差不多,没有谁是土生土长的深圳人,都是外来的移民,都曾经在深圳工作生活过,区别只在时间长短而已,这也符合深圳这座移民城市的特色。
虽然算我最后只来了6个人,相比上次来了20多人的盛况,我这个发起者这次实在没有多少面子。不过来的这几个人还都很具有深圳特色。
Coco和老李加上我是上次也出席的元老。从深圳开始就一直在做外贸的Coco不改深圳人爱玩的本色,今天聚会也不忘出去旅游,只能来1个小时,但是她却是第一个到的。老李同上一次一样也谦虚地谈起自己清华MBA就读的学历,这位服装生意人在深圳有三个商铺在出租,可算是地主,尽管他现在在北京居住的时间更长。同上次一样,李老板这次也要包下所有的酒水费用,后来更进一步全部买单,到底是深圳来的老板,还和那家火锅店的老板要谈起生意,尽管我不知道下文会怎样。
娶了精明的上海太太的山东人小李曾经在罗湖的外贸公司工作4年,后来去欧洲游学,又到上海工作,娶妻,去年才来这里。一来就说起拿手的外贸业务,和大家探究起这里的生意机会。不过美中不足的是因为要照顾怀孕的太太要离席先走。
Tracy大学毕业就到深圳证券公司工作,是个证券高手。她的家在深圳也看起来很有根基。一来就告诉我们她的股票炒的有多成功,接着又用一段法语的电话镇住了我们大家。来到魁北克嫁了魁北瓜的她,现在看起来生活条件十分优越,已经属于只要在家相夫教子就可以的悠闲一族了。
Judy很早在深圳的外贸公司打工,后来又被派到迪拜几年,外贸经验丰富,来到蒙特利尔八年,早已有了自己的房子,生活无忧。只是由于工作耽误了个人生活,也是深圳人的典型。
只有6个人的聚会,是不是也很有深圳人的特色,好玩,好吃,生活富裕,创富精神十足,或许还有别的?

类别: 个人生活 |  评论(0) |  浏览(7361) |  收藏
2009年10月09日 06:46:22

为什么说达赖喇嘛在撒谎?

发表于10月8日出版的蒙特利尔华侨新报

十月三日中秋节下午一点开始,我们二十多满地可的华人,包括许多Concordia和Mcgill大学的留学生,在贝尔中心门口举行了一场针对达赖喇嘛来访的和平抗议行动。由于我们所抗议的地点正对贝尔中心的入口处,几乎每一位持票进场听达赖喇嘛讲座的人都可以看到我们的诉求,特别是一旁疆独人士的不断喧哗更加吸引了民众的注意力。疆独的出现是我们始料未及的,更加始料未及的是一位台独诉求的女士也跑到了疆独那一群人之中和我们作对。但是这些人的出现让我们这次行动的意义更加凸显,他们不断高喊的西藏独立口号也从一个侧面反证了达赖喇嘛一直在撒谎。
这一次我们抗议的主要标语就是达赖喇嘛是一个撒谎者,一个两面派,是封建农奴制的代表。不断有路人以及新闻记者走近我们询问我们为什么我们说达赖喇嘛是一个撒谎者,支持达赖喇嘛的人也跑过来说他们坚决反对这个提法。那么,我们为什么说达赖喇嘛在撒谎呢?
CTV的记者在采访我们的时候问我们如何看待达赖喇嘛所提倡的和平与爱?我们说和平与爱人人都会讲,可是更加关键的是要看做了什么。达赖喇嘛这次来加拿大,表面上是提倡和平,提倡爱心,可是他在本地接受的每一场媒体采访的主题都是围绕政治主题。在Gazette的采访中他说去年的3.14事件是中国人在杀藏人,他告诉Radio Canada的Celine Galipeau说下一世达赖要通过民主选举产生,在接受CTV的访问中又在贩卖他的大藏区的概念。很明显他这次来加拿大,绝不是仅仅为了和平与爱,更是为了他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这里面的每一条他都是在撒谎。去年3.14事件的真相如何早已经有诚实的加拿大人在报纸上写出那一天拉萨到底发生了什么。大藏区在历史上从来没有实现过,面对不明真相的外国人他宣传这个目的何在呢?他既然口口声声说西藏要留在中国,那么为什么他的支持者却始终不放弃西藏独立的诉求呢?达赖喇嘛的封号从来都是中国中央政府授予,每一任达赖喇嘛的选择都有严格的祖传的程序,何来民主选举呢?这一点连一位跑过来询问的本地人都能认可。需要指出的是在向我们询问的人士中几乎没有人知道达赖喇嘛农奴主的过去,没有人知道在他的统治下,西藏的百万农奴曾经过着如何暗无天日的生活。一个面对这么多听众讲爱心,讲人权的人士怎么可以不首先承认自己当年如何践踏人权,怎么不首先向那些农奴道歉呢?他不敢讲出这个事实,那么他有什么资格来说爱和和平呢?
在这次行动的前后也有一些朋友质疑达赖老了,抗议达赖能有什么用吗?有些人说达赖的演讲题目很有吸引力,为什么要去抗议呢?包括那些疆独的人在内许多人认定我们是受到中国大使馆的指使才去抗议的。这里面有人是善意的提醒,有人根本是恶意的攻击。那天行动的所有人都是出于一腔爱国心才去的,没有人接到过中国使馆的任何指令。相反,听说达赖喇嘛要来满地可,唐人街的一些老华侨在街上看到我们都希望我们年轻人能出面前去抗议。至于说抗议达赖有什么用。其实我们那天的抗议更是要向广大的加拿大民众传递一个信息,在盲目相信达赖的言语之前,能否更多地思考一下,能否多看看达赖和他的支持者们都做过什么。毫无疑问,我们的这个目的达到了,前后有几十名本地民众过来询问我们的抗议理由,我们带去的相关西藏历史资料全部发完。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并不仅仅是为了达赖而去抗议,我们也是为了加拿大人民能够更多更全面地了解中国和西藏。笔者的朋友杨小姐也参加了这次抗议。在那之前她在Radio-Canada网站上发帖揭露达赖。她很高兴看到支持她意见的人占了多数。达赖是个撒谎者这个事实正被更多的加拿大人所认可。

类别: 个人生活 |  评论(0) |  浏览(5623) |  收藏
2009年10月09日 06:38:18

我爱你 新中国

发表于10月1日出版蒙特利尔华侨新报

新中国成立初期就离开中国前来魁北克的老华侨陈超万先生却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就在蒙特利尔庆祝新中国国庆。上个周五在红宝石的国庆晚会上平常一贯温文尔雅的谭雅育先生在致辞中却异常慷慨激昂,事后他说那是因为他发自内心地为新中国而骄傲,他亲身经历了新中国第一个十年。在老一辈眼里,新中国让他们挺起了腰板,让他们扬眉吐气。
负笈西欧十多年才来到魁北克的新华侨吴涛废寝忘食用了十多天时间为国庆晚会创作出一首长诗“祖国呀,我深深祝福你”。他说这首诗寄托了他对新中国的深深眷恋。9岁就来到蒙特利尔并在这里长大的华侨第二代贾诗洋同学向自己学校所有的华人同学宣传国庆,顶着考试压力参加国庆晚会。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自己并没有忘掉自己的中国根。在新一代心中,新中国永远有着让他们说不完的故事。
1989年5月的天安门广场,我和我的同学们一起为祖国的命运而深深忧虑。2008年4月的渥太华国会山广场,我和来自全加拿大的华人朋友们一起为祖国的强大而祈福。对我来说,义勇军进行曲无论何时都能让我心潮澎湃,五星红旗无论何地都能让我热血沸腾。新中国就是我热爱的祖国。
来到海外,有许多人说他们爱中国,却不爱新中国。也有人说他们来到海外,第一要做的是求学找工,发财致富。还有人说既然入了外国籍,还要爱中国干什么。每个人有不同的经历,不同的想法,无法强求。但是对我来说,新中国有着我太多的记忆,那里有着我的父老乡亲,有着我热爱的一草一木,山山水水。特别是那里的土地正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那里的人民正在创造着前所未有的功绩。
毋庸置疑,当代的中国有着许许多多令人诟病的地方。如果中国是天堂,那我们这些人也不会移民出来。在那片土地上,社会的不公令我们叹息,官僚的丑态令我们发指,节节上涨的房价令我们迷惑,一心向钱看的社会风气令我们感慨,平民百姓的市侩令我们莞尔。可是同样毋庸置疑,当代中国更有着许许多多令人称羡的方面。未来的中国,一定有机会处处是天堂。在那片土地上,有着世界上最善良,最聪明,最勤劳的意气风发的人民,有着世界上最雄心勃勃的发展计划,有着最有创造力的经济,有着万众一心战胜任何困难的精神,有着人人平等,共同富裕的美好理想,更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文化的积淀。
这个世界上还有许多人不喜欢新中国。前Gazette主编Norman Webster 1960年代曾经当过驻华记者。上周日他在Gazette发表的评论却把今天的中国仍然描绘在那个年代之下。在头脑僵化,高高在上的Webster这些人面前,新中国的发展早已跑到了他们思维能力的前面。他们不知道,新中国最伟大的历史功绩就是振奋了千千万万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让中国人建设富强国家的梦想有机会实现,让几百年来西方人得以横行的旧秩序走向崩溃。仅此一点,那些为新中国的建立和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领袖和杰出人物们一定会流芳百世。那些拼命诋毁新中国发展成就,破坏新中国的发展和统一的跳梁小丑们不论今日有多猖狂一定逃不开历史的耻辱柱。
陆游有诗,位卑未敢忘忧国。人在海外,我们依然想为新中国的发展做一点自己的贡献。因为,我爱你,新中国。

类别: 个人生活 |  评论(0) |  浏览(10161) |  收藏
2009年10月09日 05:37:46

我的国庆60年假期

10月8日星期三,一晃国内的国庆假期就要过去了,我的同事们又要开始上班了,可是原本计划在这个空挡多做一些事情的我却发现很多想做的事情还没要做。
9月29日星期二是正式工作的最后一天,那天忙完光纤在线的东西还要给Montreal的中文报纸准备稿件,一个是我有份参与组织的9月25日晚上在红宝石酒店举行的国庆60年晚会的新闻通稿,一个是要赶给老华侨陈超万先生写一份采访稿(感谢他封我一个国庆晚会筹委会的主席,为此还收到联邦政府外交部的感谢信),再有就是应朋友的约给华侨新报写一份国庆感想的稿件。三份稿件堆在一起多要晚上赶,因为下午赶着去唐人街做陈先生的采访。那天晚上一直忙到凌晨2点才最后弄完,随后还要和仍在工作的编辑对稿,一直到4点才休息。
第二天9月30日国内已经进入假期,北京在迎接国庆大典。当天下午应关荣喜先生的邀请,和太太一起开车去2小时路程外的渥太华中国大使馆参加国庆招待会。我们3点从唐人街出发,5点刚过就到使馆。结果发现我和太太竟然是第一车来的客人,弄得我们门都不知道怎么进来。一位新来的张公参主动上前和我们交谈,以往的使馆官员都没有这么热情的。那天晚上从渥太华和蒙特利尔两地来了数百名嘉宾,以至于吃的东西要抢才能吃饱。不过毕竟是在祖国的土地上庆祝国庆,自然别有一番感受。晚上8点,吃完东西,告别朋友,赶紧开车往回赶,到家10点20,正好赶上分列式开始,还没要耽误太久。
十月一日星期四,睁开眼睛就赶往唐人街参加升旗仪式。据说这是唐人街第一此搞国庆升旗,还弄得有模有样。活动结束被一帮老华侨拉去吃茶,又弄到下午4点多才回家。晚上又看看阅兵式的录像,看看电视怎么报道。 从这一天开始,我正式改订法语的La Press报,不订英语的Gazette,一方面希望改善一下法语阅读,一方面也是抗议Gazette的对中国的负面报道。
十月二日周五,上午陪太太去参加西岛一个招聘会,最大成就就是拿到几份免费报纸。晚上5点多又去唐人街和同志聚会准备第二天抗议达赖喇嘛来访的行动,准备标语,到10点多才到家。
十月三日星期六,达赖喇嘛在贝尔中心举行演讲。我们一行20多人前去抗议,和藏独,疆独,台独做面对面的斗争。新华社和CTV电视台都采访了我,中国网上的报道也提到了我的名字。随后我还专门写了一篇评论发在这一期的华侨新报上。
4日星期日,带邻居的阿姨前去买菜,又花了半天。房东太太说女儿受到了哈萨克斯坦来的汽车修理工的欺负,要我第二天和她去理论加上取车,又揽上一件事。
5日一早去和房东取车,结果很顺利。老头把车修好了,房东太太没话说,比较顺利。但是当天晚上送太太上学回来却发现车子出了问题。这个车从买来问题就没有断。这一次制冷器出了问题,引擎温度升到了红线,汽车前盖冒起了白烟。之好第二天去修车。
6日中午送太太去看病,然后去找老汤修车,被告知Water Pump前任车主没有换,这一次又要花400块,闷闷不乐回到家中。新闻中说高锟先生得了诺贝尔物理奖,写一篇贺词祝贺。
7日又在下雨,到唐人街银行取钱,买去芝加哥的机票。 本来想去波士顿看看陈教授,却发现拐这么一个弯很不划算,之好下次再有机会去波士顿看教授了。郁闷的事情还有芝加哥那家青年旅社那几天没有房间,我还要另外找房。
8日上午去图书馆还书,取车,结果发现老汤只要了我300元,心情好一点。也到了总结这8天长假的时候了。 于是写下以上文字。


类别: 个人生活 |  评论(0) |  浏览(3136) |  收藏
2009年08月31日 10:07:15

见识一场拍卖会


8月30日星期日,今天在Laval的Carrefou Laval那里的喜来登酒店举行一场珠宝和名贵手表的拍卖会。太太说要去看看,于是就去了。
Google给出的驾车指示似乎有些问题,在下15号公路的地方google建议一直保持在左边,但是实际上一直在左边却是重新上了15号,绕了好大一圈才重新转回来,找到那个喜来登。可是更麻烦的事情在后头,找不到车位。我这个人天生不喜欢和别人争,小时候被妈妈骂没出息,现在惹太太不高兴,我们愣是转了至少20分钟才在一个边远地方找到停车位,好在最后没有迟到。
会场里大概已经有50多人,我是第853号。进去之前,我嘱咐太太千万不要随便举手,省得被人家误会我们要买。不过在拍卖过程中,我有几次还真得动心想举手竞标,毕竟那几件只有200-300的首饰拍卖价格只有几十加元,我也付得起的。
今天拍卖的一共大约200件,我们等到第70件,当时会场里已经走了2/3的人了。我不懂得那些珠宝,不过太太看中两个手表,市场价格分别是32500和33500加元。从我看到的拍卖情况看,基本上都是在1/6到1/3的市场价格的时候被买走了。那两件名表拍到了25000的价格,算是拍的比较高的。不过在那之前,一件价值13万的红宝石钻戒因为无人出价超过3万被主持人停止了拍卖。
会场上华人前后也有10来人,看来同胞们还是比较有实力。几位坐在第一排的老伯好像用5000元买走了一件价值2万多的首饰。

类别: 个人生活 |  评论(0) |  浏览(4891) |  收藏
«1 2 » Pages: ( 2/2 tota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