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24 - 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 2024 - 4 «»

存 档

日志文章列表

2009年07月21日 13:02:09

sinatimes.com

7月20日,太太从外边拿回一本英文的sinatimes报纸,全彩印刷,全英文,介绍中国的文化,风俗。不久前在Backchina网站上曾经看到过有人赞美这个杂志,说是第一个面向全世界发行的中国人自己做的英文报纸/杂志。我发现这份报纸的编辑团队中主编辑似乎是我去年认识的一个蒙特利尔的朋友,打电话过去果然是。他说明天要到香港出差,叫我过去谈谈。兴冲冲跑过去,多少打听到这份报纸的一点消息。
包先生Mcgill博士毕业,自己成立出版公司,上次我和他见面也是商量Onechina组织出书的事情。他说自己是这份双周刊的总编辑,但是大多数编辑工作是在国内进行的。水木时代公司今年招进了不少名校大学生,他们的英文水平很不错。包先生在这里主要是起着把关的作用。印刷是在芝加哥他们自己的工厂进行,从那里UPS快递3000份到蒙特利尔,另外在美国芝加哥,休斯顿等也有发行,但是没有透露发行量有多少。在蒙特利尔这两期都是包先生自己出去发行。他还计划今后陆续增加一些本地内容。甚至法语的内容。如何本地化,如何赚钱都是他考虑的事情。

以下是从网上找到的一些背景材料

作为科发书业总部,水木时代(北京)图书中心系中国内地首家致力于高校教材、学术著作补贴出版服务和中外中、英文图书、报刊、网络出版的民营文化出版机构。可面向海内外长年提供质优价廉、快捷及时的教材、图书、报刊出版、印刷、发行一条龙服务。本中心已出图书涉及20多类大学教材和文学图书。除扎根中国高等教育这块沃土开花结果外,本中心还陆续在美国芝加哥投资成立美国科发出版集团公司(KF # # Group, USA),出版《世界华人周刊》杂志(#);在美国休斯顿投资成立美国iChina传媒集团公司,出版《iChina》(#)英文杂志;在香港投资成立世界华人周刊有限公司、国际教科文出版社,承办“中国高校精品教学资源展示会” (#)、“国际教育新技术及应用研讨会”(#),大力开拓海外传媒及华文图书市场。
张 辉,男,1965年1月25日出生,河南工业大学本科毕业,(科发书业总部)水木时代(北京)图书中心董事长兼总裁,美国科发出版集团公司总裁,《世界华人周刊》社长兼总编辑。1991在安徽创业,在中国内地先后创办13家图书发行公司和科发教材网(#)、汉语乐园网(#),在北京、蚌埠、芝加哥创办3家书刊印刷厂,在美国创办《世界华人周刊》(#)、《iChina 》(《中国风尚》英文杂志)(#)以及世界华人网(www. #)、科发图书网(#)等。
办公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华清嘉园13--2008室

包晓闻
McGill #商业信息管理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2004年10月-至今:# # Media总经理,负责在北美的英文图书出版、推广、分销业务;在学术和政府机构中推广公司产品,成功地使主要的著名大学如哈佛、耶鲁、美国国会图书馆等成为公司客户;作为加拿大国家图书馆的采购代理,高效率地采买上千部绝版图书;为新民晚报、IT经理人世界等有意在北美发展的中国企业撰写市场研究报告和策划发展战略。2002年5月-2004年10月:北京市立闻达信息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参与公司初创,并使之成长为北京图书策划行业中的主要企业之一;成功策划出版了上百部图书,主要覆盖经济管理、卫生健康和教育等领域;与中国社科院合作,协调多个地方政府,完成多部地方政府发展战略报告;负责“中国研究报告银行”(#)项目,与主要市场研究机构接触谈判,建立专门网站分销近千种研究报告。1998年7月-2002年8月:北方工业大学人文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讲师、应用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学科负责人;北方工业大学工学院团总支书记,负责超过3000学生的管理事务。发表多篇论文,出版10多种商业管理著作。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3144) |  收藏
2009年07月21日 12:44:35

Vanessa Farquharson的绿色生活


[/size]

[size=3]720日,Montreal Gazette报道,Vanessa Farquharson是加拿大国家邮报的专栏作者。她的专栏是教人如何过一种绿色的生活。为了写好自己的专栏,她身体力行,率先过起了不用冰箱,冬天也只吃本地生产的食品,用温水洗澡,用苏打水和醋洗头的绿色生活,想知道她怎么过起这样的生活的吗?

一切都从2年前美国前副总统戈尔那部著名的电影,以及接连不断的有关气候变化,全球变暖等的负面新闻开始。Farquharson想到她必须自己做点什么,也为防范全球变暖做点贡献。那个时候她刚刚30岁,和自己的猫住在多伦多一栋公寓里,每天开车上下班,喜欢喝葡萄酒,喜欢看美国的电视节目。开始的时候她想过去非洲为一个慈善组织工作,或者辞掉工作到一个有机农场去工作,但是她最好还是觉得自己能做的只有写作。所以她选择了过一年环保的生活方式的方式,争取每一天改变自己一个不环保的习惯,并以博客的方式记录自己的这一年的生活。她的这一实验从20073月的一天开始,那一天她的第一个决心是改用可以回收的厕纸。
她说:“我想如果我这样做了,或许有其他人也会学习我的方式。”她的这一年的经历已经写入了她的新书:“裸睡是绿色的生活”(John Wiley&Sons出版社,售价18.95美元)。之所以有这个书名是因为裸睡也是她在这一年中找到的绿色生活方式之一,这样做可以减少每周必须要洗的衣服,减少用水,电以及洗涤剂。
Farquharson回忆说几乎从一开始她就后悔做出这样的决定,她自认为不是坚定的环保主义者。她害怕遭到周围那些坚定的环保分子的嘲笑,惹来家人和朋友的不满。但是她还是坚持了下来。
一开始她从一些简单的尝试开始,比如用温水洗澡,不买微波炉,经常检查自己骑车轮胎的气压等等。慢慢地,她开始一些更难一点的尝试。从4月份开始她关掉了自己的冰箱的冷冻层,5月份她关掉了全部冰箱,也关掉了空调。6月份她把车也卖了。进入9月份,她连厕纸也不用了。
Farquharson说这一年里最难的事情都是和食物有关的。在这一年里她都没有再吃热带地区的水果和蔬菜,农场生产的肉制品,非有机的啤酒,不是本地制造的葡萄酒,还有快餐。她也不能用香草和辣椒(除非她自己种的),不喝咖啡(除非是经过公平贸易的,有机的和本地发酵的),茶也是一样,乳酪,蜂蜜和枫糖都必须是有机的食品。
在最后一个月,那还是加拿大的冬天,她允许自己购买邻近的安省生产的部分蔬菜。这让她的选择余地多了好多。她为自己辩解说,100英里半径以内的加拿大生产的食品是可以接受的。尽管如此,她还是要做出好大的牺牲,毕竟只吃这些东西要影响身体的健康。
现在,距离Farquharson的实验已经过去差不多一年了。在那一年里她给自己强加的许多限制现在已经不再有了,她重新开始买外地制造的食物和酒,开始购买快餐,但是也都是在家附近不远的地方购买,方便她能用自行车载回。她还是留下了那一年里养成的一些习惯,她现在用的洗头发香波都是同一个品牌,可以重新灌装的。她不再用塑料袋。一次她男朋友在一次家庭聚会中拿出了许多塑料袋,这还曾让她恼怒不已。尽管这些变化,Farquharson说她的生活并不反常。她说:“如果你来我家,你会发现一切都很正常。除了用不锈钢水瓶,用帆布袋去买菜,没有汽车,用苏打水洗头之外没有什么不同。”
[size=3][/size]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7403) |  收藏
2009年07月20日 11:54:50

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

7月19日,昨天去看Just pur rire(嬉笑节)的双胞胎游行,今年的游行似乎没有去年那么多的双胞胎参加,尤其是华人的双胞胎,但是表演性的东西增加了不少,路边围观的观众一点都不少。
跑到St. Denis街上一家摩洛哥人开的电器店逛,他很得意向我秀他新从中国弄来的HTC智能手机,还问我有没有渠道搞进。他还想要二手电脑。以前这些东西不都是从北美向中国运,现在要倒过来。真有意思。
家门前一家1910年的楼房上下三层,其中一半前不久卖出了22万加元的价格,地点有点偏,出租倒是不错。就是这栋差不多100年前的房子还能用,让我有点吃惊。
忍不住跑到Cote de Neige那家影院去看哈利波特最新一集。很明显哈里和他的两个好朋友这一次都长大了,还开始了恋爱。赫敏的扮相尤其靓丽,哈里则显得有点单薄。由于没有看过小说,原来对故事情节知道也不多,直接看没有字幕的英文原文的电影,不少地方还有点难以理解。令人难过的是校长邓布利多这一集的最后死掉了,那个令人讨厌的黑暗教授成了杀死邓布利多的凶手。这个故事今后怎么走,看来还有很多事情可以讲。对于这么一个悲剧性的结局,还是有点令人不开心。这集电影里最搞笑的我觉得是那个魔药potation的教授,他看起来表情很滑稽,尤其是从沙发变人那段。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5886) |  收藏
2009年07月18日 11:46:13

手机版

7月17日,唐蕊发新闻稿说今天手机版正式推出,不过我看到他们似乎并没有发出这条新闻。我忍不住兴奋先写篇评论发出来,庆祝我们手机版的推出。
这次回中国,受了四个刺激。第一看到李贺参加小舅子婚礼,至少用了30%的时间盯着他手机上的小说看。第二看到那本流行的历史书,明朝那些事,唐蕊竟然用手机在看。第三,陈英和吴希敏同志向我秀的新手机,陈英的手机MSN, SKYPE, QQ都在上面。吴的手机还可以直接带Wifi, 带Google Map。Michelle XU告诉我有了手机MSN,他老板什么时候都能找到他。第四个,Frank和Apple妹妹买的山寨手机,功能之强,价格之低,匪夷所思。
于是我决定要做手机版的光纤在线,我认定这是一个新媒体平台。未来它一定可以为我们带来新收入。
意想不到的是开发过程很顺利,很快Frank就弄出了样子。但是随后问题开始出现,第一个不是所有的手机都可以看到全部内容,第二个,我的手机浏览的时候无法再搜索栏输入汉字。头一个问题开发人员付出了很大的努力,第二个问题的解决还要感谢太太。她无意中的操作让我解决了汉字输入问题。其实我还是不会用我的那部三星手机。
这个手机版今后怎么走,还不知道。我们以往也有一个基于短信的手机版,那个最后没有成功。这次的手机版,方便性和功能上强了很多,希望有更多的读者喜欢。
我在想,下一步是否有哪家企业也会想把自己的网站改成手机版。至少我们可以帮他们弄个简化版。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4797) |  收藏
2009年07月18日 11:30:14

我今天捡的便宜

7月17日,刚回中国的时候在沈阳街边买的两双布鞋到我临走的时候,都出现了或大或小的问题,所以就决定不要了,穿着Carol送的新皮鞋回的加拿大。回来才发现,我去年在沃尔玛买的那双白布鞋的问题比我在国内那两双布鞋的问题还大。我这个人一贯不喜欢穿皮鞋,于是总想再去买双新布鞋。先是去了Zellers和Winners两家百货店都找不到便宜的,于是决定到Sears去看看。
临走的时候看报纸说Sears清货,到了才知道这个清货真的很疯狂,我还算捡了大便宜。看看下面我买的这些新鞋,价格便宜得让我想不到。尤其是我很满意用差不多10元人民币的价格又买到一双布鞋,而且看起来其质量显然比我在沈阳街边买的要好。
我买了一大堆的鞋才花了100加元(600人民币),唯一的遗憾我看中的两个冬天穿的大皮鞋没有参加打折活动,我拎到收银那里又乖乖拎回去,白麻烦人家服务员去找了一趟。
临到最后,无意间看间那里的童鞋,那么小小一点点的鞋竟然要卖64加元,超过了我所有买的鞋的价格,太离谱了。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9649) |  收藏
2009年07月16日 03:42:28

我的PHP安装过程

7月15日星期三,一连安装了三天的PHP编程环境,一直到今天才终于大功告成,忍不住在这里总结一下心得。
一直想学学PHP,当年毕竟俺也考过个什么程序员证书。可是第一步PHP编程环境的安装就总是个问题。记得两年前我想学的时候就是自己下载半天也找不对正确的东西,后来让李贺给装上,但是后来从来没有用过。这一次又下了决心,还万里迢迢把一本“21天学通PHP”背到加拿大来。照着书上的指示,一步一步去下载源文件,然后解压缩,安装,还有进行文件配置,向Windows目录下拷贝Php.ini和那5个DLL文件。可是第一步Apache的安装环境就通不过。书上说安装成功的标志是输入http://localhost就应该显示It Works的字样,可是我怎么也弄不出这个结果。书上说安装不成功大概是由于端口配置不对的原因,可是这个概念实在太抽象。于是我只好一遍又一遍的调整那个配置文件结果都是不成功。这个版本(11版)的Apahe环境在安装的时候要求一定输入服务器名字和域名,而书上说不用输入,我猜想是不是这个原因。
当天晚上请教Frank,他不肯帮我仔细查原因,推荐了我一个集成化的PHP编程环境下载文件,让我删掉原来的,重新装这个。第二天,我开始删掉原来的Apache环境。不甘心的我又重新装了一遍这个环境,用Frank说的Localhost来作为服务器名,结果不行。于是我干脆删除,重新安装Frank那个版本的环境。由于偷懒我没有到Windows目录下删除那些PHP.ini和DLL文件。结果依然不行。到了晚上,Frank认为我没有删除干净,他要了我的PHP.ini和Httpd配置文件,修改之后重新给我,让我再弄。还是不行。于是只有一条路,全部重新干净地删除我全部以前安装的,重新启动,再重新安装。
到了今天,我按照Frank建议的重做了一次,结果依然不行。这个结果应该在我预想之内。因为我认为安装不成功可能是因为别的原因,而不是没有删掉那些文件的原因。我找到每次启动apache时出现的语句 make_sock:could not bind to address 0.0.0.0:80
    no listening sockets  available,shutting down
    Unable to open logs
到Google搜索,结果找到PHPChina的页面上有一些指示,告诉我是端口出现问题,同时告诉我去用netstat -a -o的命令检查哪些程序的端口冲突。按照这个指示,我去尝试关掉可能冲突的程序,先是google搜素工具条,然后是飞信,后来我干脆把skype, MSN这些启动时自动执行的东西全部关掉,再去重启动Apache,经过几次折腾后,这个东西尽然管用了,而且PHP程序也执行了。奇怪的是,当我重新启动,google工具,飞信这些都在的时候,我的Apache连同PHP依然工作正常。真的不知道背后发生了什么,反正我现在可以正式继续学习PHP语言了。这也算这几天一个小收获。记下来当做今后的一个参考。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5250) |  收藏
2009年07月14日 10:24:48

冰雹

7月13日星期一,又一个星期的开始,一早还阳光灿烂,到了中午突然阴天起来。今年的夏天雨水似乎一直没有断过。我回来的前一天听说就下过冰雹,今天中午真得让我赶上了。开始是连绵不断的雷声,真的是连绵不断,我坐在临窗的座位上,开始还以为是汽车开过,后来才发现真的是雷声。接下来就是漫天霹雳巴拉地向下砸冰雹,你可以看我用手机拍的照片,地上被打成白茫茫的一片,下了有5分钟才转成雨。
这几天被本地报纸关于新疆的报道弄得很不开心。星期天那个坚决反华的Gazette前主编又出来大放厥词,看来这些人本性难易,无论你怎么对他友好,他都坚定地认为你是他们的敌人。看来不买下他们一两个媒体,是很难改变他们的偏见报道。这不,周六那天我写信过去骂他们忽视暴徒乱杀无辜的事实,人家根本理都不理。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3688) |  收藏
2009年07月11日 00:16:24

蒙特利尔的英文媒体如何报道新疆骚乱的?

7/10/2009, 看到新华网上一篇文章分析此次新疆骚乱后西方媒体的报道问题,忍不住也想结合我所在的蒙特利尔市的一些当地英文媒体报道写点东西。
首先是电视报道,事件发生后CBC电视台也进行了简短的报道,解说叙述并没有什么偏向,不过选择的画面是防爆警察和一群维族妇女推搡的镜头。后来我才知道这是在开放境外媒体采访的当天记者团被一群维族妇女包围,诉说家属被捕的事件。
9日星期四本地唯一的英文大报Gazette也发表了Canwest集团自己采写的报道。题目是“军队潮水般涌入安宁的城市”。文章中的报道也引述了中国政府,维吾尔分裂人士各方的说法,还专门分析了胡锦涛主席突然回国的原因。文章中还出现了“共产主义中国”的字样。在文章的最后一段,在介绍七五事件伤亡人数的时候,一方面引用中国官方的说法,一方面又引用分裂势力方面的说法有400多人,其中维吾尔人居多。
今天Gazette的报道引用了法新社关于中共中央政治局严惩肇事分子的报道,文章很平实,只是在最后不忘提一句新疆的800万维吾尔人抱怨长期受到汉族不公平政策的对待。文中的照片用的也是维族人的照片。
一位老华侨曾经告诉我,Gazette所属的Canwest新闻集团是英裔控制下的一个长期反共的新闻集团,上一次的西藏事件中他们已经充分显露了这种反华反共的性质。这一次看到他们对于乌鲁木齐事件的报道, 又令我加深了这个印象。
别的不用说,9日那篇他们自己的报道,如果你是一个不清楚新疆情况的外国人,你会得出什么样的结论。我想得出的只能是一个模糊不清的印象,得出的是中国政府又在欺负这些少数族裔的印象,得出维吾尔人可能是受害者的印象,而离事件显而易见的真相越来越遥远。在平衡报道的原则下,他们把真相单单忽略了。
西方的媒体长期抱着对中国政府不信任的想法,对共产主义嗤之以鼻的思维,还有就是自我中心的意识,这些问题不解决,要想西方媒体真实报道中国发生的事情,大概是很难的。除非中国强大到能够控制他们的一家或数家传媒。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6349) |  收藏
2009年07月07日 04:37:08

"顺溜"所反映的当代现实

7/6/2009,上个周末差不多用了一整天时间看完国内热播的电视剧“我的兄弟叫顺溜”。本来以为央视播出的国庆六十年献礼片,又是王宝强的新作,应该会不错,结果是看完之后令我非常郁闷,让我对国内当前的生态现实又多了一份思考。
网上可以搜到不少对这部片子的赞誉,尤其是片中一些比较诙谐的对话,还有诸多演员的精彩演出。我承认这部剧有一些出彩的东西,我比较喜欢的是那个伪军吴雄飞和他的手下老李,再有就是那个说湖南普通话的三营长(我太太认为是湖南普通话,开始我一直以为是不是湖南那个说相声的大兵演的,尽管网上说那是湖北普通话,不过我觉得不像)。至于王宝强的演出,我认为还是他的本色,其性格除了不那么笨之外和士兵突击中并无二至。
真正让我对这部片子感到郁闷的是编剧和导演希望通过这个片子传递的东西,还有央视为什么选择这样的剧作为献礼剧。也许编导并没有想传递任何东西,只是想娱乐大众,但是文艺毕竟离不开宣导的作用,尤其是放在央视这个平台上,这个片子所反映的社会问题就太大了。
第一个问题:党在哪里?同志在哪里?不仅全剧中只有一个政委的角色,出现共产党字眼的台词也屈指可数。这个片子里,司令,班排长取代了过去党员的作用,同志的称号被弟兄所取代,编导似乎彻底要观众淡忘新四军是党领导下的军队。这样的思想倾向的作品能登上央视一套,让我对当今中国的政治生态简直刮目相看。
第二个问题:美国式的个人英雄主义。看得出来,编导在剧中主要塑造的就是主演的个人英雄形象,西方式的思维方式触手可及。这样一个无组织,无纪律的个人英雄在中国过去的影视作品里应该很少出现,能在今天出现也反映了整个中国当今的思想现实。
第三个问题:粗制滥造。这个片子的编剧据说是南京军区的首席编剧,他是军人出身,却对历史细节,军事细节,甚至常识性的东西胡乱颠覆,为了情节需要,完全不顾现实生活的可能性。剧中细节穿帮的镜头屡见不鲜,如此粗制滥造的作品能够登上央视,能够成为国内最受欢迎的电视剧,国内到底是一个怎样的社会范围才会造就这样的奇迹。
当代中国的社会是一个没有信仰,没有意识形态,粗制滥造就能成名的社会,从这部电视剧的走红可以看得一清二楚。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8149) |  收藏
2009年07月07日 04:11:18

关于“劣质中国制造”的反驳

7/6/2009, 今天的本地公报发表了一篇有关中国制造的社论。这份报纸的立场一贯反华,发表这样的社论不足为奇。我也并非第一次写信回去表明我作为一个华人的立场,这一次我也写了一点。以前他们曾经发表过我的去信,这次是否能发表我也不抱太大希望,只希望让他们看到我们的意见,听到我们的声音。



Re:Shoddy merchandise: the new China Syndrome (July 6 2009)

You can really say that some Chinese goods are in bad quality or have some long-term problems for people's health,but you cann't say that all Chinese goods are shoddy merchandise.Don't forget even your iphone, or part of Bombardier's new airplane are made in China also. 
One truth is that more than 95% of imported Chinese goods to western countries use local brands. They are only made in China, but they are still western companies's products. Chinese manufactures should take care of their quality, those importers also should do the same thing.
The only reason that Chinese goods can be cheap is that Chinese workers can endure lower salaries and China is sacrisfying her enviroment to be "factory of the world".  If western importers can give reasonable purchasing price to those Chinese suppliers, maybe that is a better way to improve the quality of goods from China than to warn local customers to be "caveat emptor".


原文如下 :
Shoddy merchandise: the new China Syndrome
The GazetteJuly 6, 2009
Toxic drywall, of all things, now joins the long list of faulty Chinese goods that have found their way to North American markets, along with coffee makers and cellphones that overheat and catch fire, shredding tires, and poisonous children's toys.

Consumers can often simply throw away defective coffee makers and the like, but toxic drywall - which emits dangerous gases - promises to be a far costlier problem. The flawed product has been found in 41 states and three provinces - British Columbia, Alberta and Ontario. This is being called the worst case of "sick houses" in U.S. history.

But even as the U.S. moves to consolidate drywall lawsuits, lawyers admit that holding Chinese manufacturers accountable is extremely difficult - largely because international law inevitably lags behind international trade. Laws are corrective measures. Opportunities come first, then problems; remedies arrive later.

In earlier "factory to the world" models - like Japan in the post-war years - problems associated with breakneck growth sorted themselves out. Standards rose to meet consumer expectations and import requirements.

But in China, the quality cycle is spinning backward. In his book, Poorly Made in China, manufacturing expert Paul Midler charges that some Chinese manufacturers, eager to win foreign contracts, will submit bids so low that no profit is possible. Once such a Chinese manufacturer wins a contract, it proceeds to cut corners, sometimes endangering customers, of whom there are millions worldwide.

In the U.S., Chinese products account for 40 per cent of imported goods. Their recall rate is huge: Chinese goods make up 69 per cent of all U.S. recalls of goods both imported and domestic, and the rate is climbing: It was 53 per cent last year. The U.S. Consumer Product Safety Commission's most recent report found that defective and even dangerous products such as lead toys continue to be shipped into the U.S., despite having been placed on recall lists.

Canadians are not immune: China has been our second-largest source for imports, after the U.S., since 2002.

Western consumers often expect to be protected by government, and have been caught off-guard by what feels like an avalanche of shoddy merchandise. But in fact it would be impossible to inspect and test rigorously all the merchandise that flows into this country.

The usual solution to defective manufacturing - exposure followed by some kind of judicial or government action - is difficult in the case of China. Chinese officials don't want exposure; nor do those Chinese manufacturers who cut corners. There is no free press. Outside media or manufacturing experts are not allowed free access to factories.

Faced with mounting criticism, China recently introduced a food-safety law. Critics point out, however, that few enforcement mechanisms exist.

Cheap goods can be too cheap. Each new case of a dangerously flawed product prompts importers, Western retailers, and consumers to push back harder against shoddy goods; eventually Chinese law and practice will squeeze out most abuses. But until then: well, what's the Chinese for caveat emptor?

http://www.montrealgazette.com/Business/Shoddy+merchandise+China+Syndrome/1762963/story.html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6336) |  收藏
2008年09月01日 23:06:33

法国史上最成功的电影 欢迎来到北方

Bienvenu chez les Ch'tis 中文翻译 欢迎来到北方,自从今年2月上映以来,已经超越 虎口脱险,成为法国历史上最上座的影片。趁着劳工节来临,我也跑去看了这部电影。

我的房东太太很高兴我去看了这部电影,她就是来自电影中描述那个地区。她说那个地方的人以往在法国名声不好,因为靠近煤矿,比较脏,人也比较粗野。还有天气总是阴雨,又冷。不过房东太太又说那个地方由于采矿,还有纺织业,很多人后来很有钱,当然现在经济受到了一些影响。她说这部电影会给当地旅游业一个大的振兴。

我的半吊子法语只能让我看懂了大概,不过我要说,我很喜欢这部电影。喜欢电影所反映的普通人的生活,喜欢这种轻喜剧的风格。看电影的过程中我就想这个片子很有点像当年郭凯敏的“邮缘”。可惜发了财的中国人只会玩深沉或者大片,除了冯小刚,无人愿意拍这类片子了。

我想这部电影之所以在法国那么成功,大概是因为电影对那个特别的北方地区特别的描述。那个地方的风俗看起来和中国的东北有得一比,你看电影中后来出现的那个煤矿小镇的景象,还有那里的人们好喝那个劲头,是不是觉得很亲切。我估计法国人看到那里那种特别的奶酪,大概就像我们的南方人看北方臭豆腐一样。

影片的故事其实不复杂,引起人们兴趣的是演员略显夸张的表演(和当年的虎口脱险有的一比),Duquesne和Lecluyse两个人一出场就很卡通,很令人发笑。演妈妈那个Line Renaud在法国家喻户晓,造型也令人印象深刻。当然Dany Boon亲自主演的Antoine的口音在中国差不多就是大舌头。这几个人光站在一起就很有喜剧效果了。

影片中洋溢的温馨的生活气息,人与人之间的温暖,大概无论在什么时候都不会过时。如此的主题,加上一个特别的文化背景设计,我认为就是影片成功的关键。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13017) |  收藏
2008年08月31日 11:04:26

看以色列电影“柠檬树”的观感

这是我看过的第二部以色列电影。上次那一部反映的是以色列女兵的生活,写她们在和巴勒斯坦当地人的相处,写她们自己的生活。今天这一部则直接反映了以色列隔离墙建立相关的故事。

萨玛是一个巴勒斯坦寡妇,丈夫在十多年前去世了,自己拉扯三个孩子长大。一个儿子跑到了美国华盛顿,在餐馆里打工,每个月给家里寄来150美元。另外两个女儿都在西岸生活,也都有了孩子。萨玛自己靠父亲留下来的一片柠檬树林生活,她和一位家里几十年的老工人相依为命。影片一开始就是描述萨玛如何腌制柠檬。

萨玛的生活被她的新邻居彻底打乱了。新邻居不是一般人,而是以色列的国防部长。为了保卫部长的安全,以色列安全人员瞄上了萨玛的柠檬树。他们担心这些树会成为恐怖分子袭击的通道。于是他们要求萨玛砍掉这些树,同时答应给予补偿。可是在萨玛看来,这些树是父亲留下来的,她的生活全部依靠这些树。她不愿意任何人碰这些树。

萨玛只懂阿拉伯语,在以色列士兵送来通知之后,她前往一个当地男人们聚集的烟馆请人帮忙看信的内容。那些人警告萨玛不许接受以色列的补偿。萨玛又去以色列在西岸的办事处申辩,可是那些人觉得萨玛的事情不重要。萨玛的女婿建议她去找一个俄国回来的律师。这位律师在莫斯科有一个小女儿还有前妻。他答应帮助萨玛。

可是法院很快判决萨玛败诉。萨玛不肯认输,决定上诉到以色列最高法院。律师被萨玛的坚强所感动,带她去找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可是他们也不肯帮忙。

在办案的过程中,律师和萨玛渐渐有个感情。尽管他们之间年龄差距很大。一天晚上,律师由于宵禁无法赶回自己的寓所,只有在萨玛家留宿。深夜里萨玛起身为律师煮茶,律师的手握住了萨玛的手。渐渐地,萨玛也受到了爱情的滋润。但是家族的头面人物过来警告萨玛不要对不起自己死去的丈夫。

在另一边,国防部长的太太米拉也在关注着这起官司。她是一个室内设计师,女儿在美国留学,丈夫经常很忙,于是她自己经常一个人在家。她很漂亮,很时尚。她也很喜欢萨玛的这片柠檬树林。可是警卫人员出于安全,不许她走近这片树林。有一次米拉试图去看望自己的邻居,可还是被警卫人员拦回。一天晚上,国防部长在家里开Party,临时到萨玛的林子里摘柠檬。萨玛冲出来保护自己的财产。米拉向萨玛表示了道歉。萨玛的坚强越发触动了米拉。她向自己的记者朋友倾诉,不惜影响自己丈夫的政治前途。她说以色列这个国家以保护以色列人的名义杀了很多阿拉伯人,她自己只想象普通人一样和萨玛作个好邻居。

影片中还出现了一个以色列士兵的形象。她自己给自己其名字叫Quikie,原因是自己在新兵训练中总是排在最后。他喜欢听音乐,也几次试图帮助萨玛。

以色列最高法院最后还是裁决萨玛必须砍掉150颗树,其他树高度要减少20厘米。但是她可保留一部分。米拉自己搬离了那栋房子。律师娶了自治政府部长的女儿,萨玛的日子还要继续。

很少有电影直接反映世界上这个战乱频仍的地方,直接反映巴勒斯但人民的苦难,反映以色列人的所思所想,反映约旦河西岸和巴勒斯坦难民营中的生活。可是这部影片全部都包括了。

影片的最后,国防部长和萨玛家之间建起了高高的隔离墙,萨玛的树还是被砍掉了。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之间的隔阂又增加了一层,也许还有仇恨。犹太人和巴勒斯坦人之间的世仇靠隔离墙是解决不了的。国防部长有一句话,“我们要想安全,就要给巴勒斯坦人希望。”是啊,一个绝望了民族什么都可以做出来。以色列人明白这一点,可是他们准备如何去给巴勒斯坦人希望呢?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5584) |  收藏
2008年08月04日 07:52:14

从“盗墓谜城3”说说李连杰在好莱坞电影中的形象


8/3/2008, 本来没有想去看这部电影,走到Noval Scotia电影院门前竟然改变了主意,成了该片在Montreal首日上映的观众之一。
看这部电影之前,有人说他的香港朋友已经看过,反映不好。我看完这部电影,感觉到还是不错,故事上也许有些地方比较牵强,还有就是几个西方人到中国打得中国人人仰马翻,感觉也不是很好。不过影片的场面很漂亮,打斗也很精彩,兵马俑的形成倒是别有一番他们自己的见解,还有就是黄秋生那个形象让我觉得很搞笑,虽然影片并没有安排他是个搞笑角色。
这部电影其实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李连杰那个秦始皇的冷酷形象。看电影的时候我倒是没有多想,回家看电视碰上另一部李连杰参演的电影“致命武器”。回想起来Jet Li这些年在好莱坞闯荡,名头倒是很大,但是似乎没有演过什么正面的角色。至少在我印象中。他的角色总是冷酷好斗的反面角色。这和成龙大不一样。印象中成龙倒是没有演过奸角。
我曾经问过在Montreal练武术的一个小朋友,喜欢Jackie Chen还是Jet Li,他说是Jackie Chen。这大概也和Jackie Chen的银幕形象有关吧。对我来说,对于李连杰印象最深的还是他在少林寺和黄飞鸿系列电影中的演出。那才是我心中李连杰的形象。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4) |  浏览(47864) |  收藏
2008年07月29日 10:22:33

熏衣草之旅

7/27/2008, 华人服务中心组织赴美加边境的熏衣草农场旅游。上次去法国,没有见到。这一次我不想再错过这个机会。
汽车从蒙特利尔一路向南,来到美加边境的熏衣草农场。这里离美国之近匪夷所思,一条街这边是加拿大,那边就是美国。区别就是中间隔着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栏杆,旁边一个小检查岗亭。
熏衣草农场的主人是Pierre和Christine夫妇。他们本来经营一家电器公司,已经是百万富翁。一次去法国旅游,被那里的熏衣草所震撼。于是出售了自己的公司,到现在这个地方买了100多公顷土地,开始了他们的熏衣草梦想。
魁北克即便是最南边的气候也无法和熏衣草的原产地法国地中海之边的普罗旺思相比。不只一个人劝说过这对痴心妄想的夫妇。不过他们并不灰心。他们从世界各地找来各种品种的熏衣草试种。在经过了无数次的失败之后,他们终于找到了合适的品种。现在这里是北美第二大,加拿大最大的熏衣草种植园。
熏衣草是一种多年生的草本植物。也许这个名字可能让人感觉浪漫不已。在真正见到之前,我也这么想的。不过真正见到,只是觉得实在太平凡不过。同去的人们说可能是由于天气干燥的原因,所以没有那么水灵。但是我感觉可能本来就是这个样子。它本来不过是一种草吗。
熏衣草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这个庄园出售各种熏衣草制品。利用熏衣草提炼的香精的市场价值是非常昂贵的,一小瓶就要卖很多钱。
我对香熏美容之类的没有兴趣,倒是对那一片片蓝草构成的草原感到很有兴趣。自然界的花都是红的,黄的,比较鲜艳的。偏偏这种蓝色的花倒是物以稀为贵。
离熏衣草庄园不远还有一处出产蓝莓的地方。加拿大以出产黑莓手机出名。在这一次旅行之前,我并没有注意到这里还有一种蓝莓。看来这个地方出产蓝色的东西。魁北克的省旗就是白底蓝色的百合花。这里的人们喜欢蓝色。这大概是属于法兰西民族的一个颜色。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10972) |  收藏
2008年07月07日 10:33:18

蒙特利尔的“中国”


7/6/2008, 今天天气很好,中午想出去骑车转一转,沿着单车道竟然一直骑到了蒙特利尔的“中国”。这个地方用法语名字叫Lachine,字面意思就是中国。在遥远的加拿大,怎么会有一个这么奇怪的地名。
我家的旁边就是Lachine运河,因此我对这个名字并不陌生。上法语课的时候老师说起来这背后的典故,今天在Lachine的博物馆,我再次确认这个说法的正确性。大概意思是差不多四百多年前,当法国殖民者刚刚来到蒙特利尔的时候,他们觉得他们梦寐以求的中国已经离他们不远了。他们于是把最初登陆的地方的西边一块地方命名为“中国”。这个一厢情愿产生的中国于是一直存在到现在。
Lachine更为人所知的是Lachine运河。由于邻近的圣劳伦斯河在这一带是急流,船只无法通过,为了沟通同五大湖区的交通,人们不得不修建了一条运河。据说如同中国人修建了加拿大大铁路一样,爱尔兰移民修建了这条运河,其间也死了很多人。不过有了这条运河,哈德逊湾公司弄来的各种各样的皮毛就可以顺利地向东运出了。
蒙特利尔号称有着全北美最好的单车道,今天我走得这一段大约有20多公里,沿着圣老伦斯河那一段比较漂亮,旁边的房子也很好。沿着Lachine运河回来那一段就没有那么好。
其中要经过Mercier桥,这座桥连接Lachine和蒙特利尔岛南岸的印第安保留地,始建于1928年,据说是法裔加拿大人在蒙特利尔自主修建的第一座大桥。
在Lachine,碰到一家来自天津的在那里开小卖部的宋先生,宋郭太太一家人。他们来这里快5年了,做这个Depanneur(小卖部)也有两年。宋太太人很热情,很愿意聊天。蒙特利尔岛上据说2/3的这样的小卖部都是中国人在开。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6760) |  收藏
2008年04月07日 04:38:39

反共反华的西方传媒

这些天因为参与蒙特利尔当地的反藏独,反媒体偏见的集会疏远了这里,今天特别整理翻译两篇文章放在下面,让大家看看真实的西方。

Jean-Marc Leger  leger_commentaire@journalmtl.com

Le Journal de Montreal 200844日星期五,23

 

更快,更高,更强

五十年前,魁北克民众就迅速对发生在西藏的达赖喇嘛被驱逐的大事件做出了反应。现在他们互相询问,认为加拿大政府,消费者和运动员应该对北京奥运会做出一些反应。

中国是一个有着许多矛盾的国家。她神秘,令人着迷,充满骚动,当也令人不安,难以应付和使人消沉。在过去20年里她发生了许多变化。从前这是一个极权国家,现在她还是专制的。这个国家拥有世界上1/5的人口,她对这个世界也越来越开放,2007年她拥有1.23亿网民, 4100万中国人到海外旅游。

但是有一点没有改变,就是中国人用强力,用诡计和用时间来令600万西藏人归顺的意愿。如果说中国军队轻而易举地打败了赤手空拳的藏人,那么中国政府却在公共关系这个领域打了败仗。世界各地的民意调查得出了与在魁北克同样的结论。

对于大多数魁北克人来说,最好的办法不是不让我们的有才能的运动员参加北京奥运(只有26%魁北克人希望抵制北京奥运),但是有52%的魁北克人希望运动员佩戴某种标识进行抗议。还有53%的民众希望政府杯葛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

但是魁北克人希望做出反应更是由于经济原因。实际上,57%的魁北克人认为应该抵制中国货。中国现在每年出口总额7650亿美元,进口6330亿美元。抵制中国货将会直接影响中国的贸易盈余。如果中国不理解外交语言,他们可能会理解金钱这种语言。

如同中国先贤孔子所说,“没有共同的语言,生意永远不会完结。”(对不起我想不起这是哪一句)

当顾拜旦创建现代奥运会的时候,他没有想到会有太平洋国家举办奥运会。他更希望的是一个人权永远不会受到嘲笑的世界。

 

关于北京奥运的调查结果:

不要派运动员参加   26% 60% 不置可否 14%

要求运动员佩带标志抗议  52% 37% 不置可否 11%

不要派政府代表出席开幕式 53% 35% 不置可否12%

抵制中国产品  57% 27% 不置可否 16%

 

 

Gazette: 46日星期日 A17

Beijing orders: No more reincarnations until further notice

北京命令:在进一步通知前不要再投胎

作者 Norman Webster: Gazette 主编

以下是一些关于西藏你可能想知道的一些事情:

1 首先,你刚到西藏就能感受到,那里的空气如同事先警告的一样非常稀薄。在你习惯这种稀薄的空气之前,你要不漫步,要不讲话,但是你不能同时做这两件事情。西藏的首府拉萨位于海拔3800米的地方,周围的很多城镇海拔都在5000米以上,在那里你大概只有吸氧的份。

2 布达拉宫居高临下看护着拉萨,这大概是我们这个星球最了不起的建筑之一。那里的空气弥漫着祭坛上焚烧的牦牛奶酪的臭味。布达拉宫在1959年十四世达赖喇嘛逃往印度之前的几个世纪都是西藏最高的政教合一统治者居住的地方。14世达赖喇嘛在这里的早年生活尽是清苦的学习和祷告。从他那斯巴达式的高高在上的房间,他总是智慧地注视着下面的芸芸众生。

3 佛教弥漫在这里每一个角落。一个映入头脑的比较就是高压期间的波兰人仍然顽固地信守罗马天主教。不同的就是藏人在笼罩着神圣的大昭寺的晨曦中五体投地的敬神方式让波兰人更像星期日学校的初学者。

4 达赖喇嘛是一个宽脸的,欢快的,勇敢的有学识的人。对于藏人来说,他是维多利亚女王,乔治华盛顿和教皇约翰保罗二世的混合体。但是中国的占领者对他很生气。对于北京来说,他是披着和尚袈裟的狼,或者用最新的说法,他是穿着衣服的豺狼,人面兽心的魔鬼。

5 中国人不很喜欢西藏,他们也非常不喜欢藏人。汉族的定居者从其他省份涌入西藏,但是他们不喜欢那里的高海拔,那里的气候或者本地人,汉人认为藏人原始,脏。移民者不是为了那里的风景,而是为了经济利益。他们把自己看成先驱者,就像西方在北美扩张时期的白人,而藏人就是那时的印第安人。

6 他们也不喜欢那里的食物。藏人的饮食更多是利用牦牛肉,大块的奶酪还有糌粑。中国人更喜欢冬小麦。在1960年代的悲剧年代,最高统治者下令停止种植做糌粑的青稞改种小麦,大量的藏人因此挨饿。

7 眺望远山,你会注意到那里就像废弃的采石场,一片乱石堆。所见之处到处是倒塌的寺庙残迹,那里可能使数百名和尚的家。在中国1959年接管西藏后,特别是疯狂的文化大革命中,许多寺庙被摧毁了。但是中国人并不是全部自己做的,他们会寻求藏人的帮助。拉萨的尼泊尔商人说那是年轻的藏人红卫兵,受到西藏之外激进的共产党教育,他们回到家乡,将几个世纪的珍宝毁于一旦。

8 在当前的西藏问题上一个不能忽视的因素就是当今中国的最高领导人,如同黑手党所说的,通过上一次镇压西藏的抗议而锻炼了筋骨(made his bones)1989年胡锦涛就是中国在西藏的纳粹最高长官。那时候他宣布戒严镇压西藏人的反抗。今天的胡看来是一个温和的有教养的领导人,但是他一定不会忘记他1989年镇压西藏反抗的血腥。

9 默多克(Rupert Murdoch)为了经济利益拍北京的马屁,他曾经贬低达赖喇嘛是“经常换穿Gucci名牌鞋的政治和尚”。默多克是如今世界上权力最大的媒体大亨,他在这个问题上毫无顾虑和廉耻。

10 中国的大使被你的报纸的关于西藏的负面报道所激怒,遇到这位大使会让你感到真正受到震动。北京来的大使可以在转瞬间从外交上的陈词滥调变成愤怒的白脸。很多人警告渥太华支持达赖喇嘛会支持魁北克的分离主义。但是这位西藏圣人让搞独立的Parizeau相形见绌,他的完全自治的主张更像今天的马里奥杜蒙。

11 当现在已经73岁的达赖喇嘛过世的时候,传统的风俗是要为他找一个转世灵童。但是如果北京将这位继承者绑架,然后指定自己认可的新人,就如同1995年寻找班禅喇嘛的转世灵童一样,该怎么办呢?现在的这位达赖喇嘛不是傻子,他说15世达赖要从国外寻找,也就是从流亡藏人的地区寻找。但是没有中国政府的允许,转世灵童不会被承认。我没有在这里无中生有(make up)

12 达赖喇嘛过去支持北京举办奥运,他现在依然支持。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9992) |  收藏
2007年12月04日 09:59:08

大雪

早上起来发现后院的雪积到了窗台,而且大雪丝毫没有减弱的样子。于是很担心会不会推不开门,结果还好,加拿大的房门都是向里开,不会有以前在东北家里门被积雪堵住的事情再发生。 这场大雪席卷了几乎整个加拿大,大概除了多伦多周围一小片地区,整个加拿大都被满天的飞雪覆盖住了。出门的时候看到汽车差不多都被积雪埋住了,只露出个头。路上的扫雪机已经开始来回穿梭清理行人通道,主要路面上的雪不知道什么时候也已经被推倒了两旁,好让整个交通不受影响。 住在蒙特利尔市区的人上班还好,南岸的人就惨了,我听说有人在公车上坐了2-3个小时,有人忍不住拿出便当在车上就吃了起来。如果有无线网,说不定游人可以立刻开展工作呢。 很多年没有见到这么大的雪了,想起来小时侯雪一停就要上街扫雪的日子也很开心。我记得沈阳有一年大年初二下雪,我,做老师的妈妈于是都要上街去铲雪。虽然说按现在的标准让学生在大街上扫雪似乎不太妥当,但是当时我们什么也没有觉得。 落下的积雪估计要到明年春天才能融化了,从现在起魁北克到处都是白茫茫一片了。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5123) |  收藏
2007年11月26日 11:02:55

有朋自远方来



11/25/2007, 一个在国内光通信行业工作的朋友几天前辞了那边的工作跑回到蒙特利尔,难得给我带回来一些国内这个行业第一线的消息。
这位老兄让我感到吃惊的是一个人把太太仍在加拿大,自己在国内工作的时候还经常有闲心去打游戏,而且显然是个中高手。打年轻的时代就已经开始玩单机版游戏了。不过他现在也认同打游戏可不能让小孩子早早着迷。
这位朋友本来在这边念书,毕业后希望回国累计一段工作经验,然后再回到这边来工作。现在他的太太毕业之后已经顺利找到工作,他回到这边也顺理成章了。
只不过从这位朋友嘴里,国内的光通信行业大概依然是苦乐不均,不是每个人,每家企业的日子都那么好过。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1) |  浏览(19021) |  收藏
2007年11月05日 06:04:06

和鬼子们吃早茶


11/4/2007,上个星期五是我为期一年的法语课的最后一天。为了庆祝,我们那对俄罗斯记者夫妻同学建议去唐人街吃早茶。对此我当然没有异议。我对这个再熟悉不过。
我的熟悉也给我带来了麻烦,虽然我们还有几个中国同学,但是他们对林林总总的茶点没什么认识,于是我这个广东新客家人便派上了用场,帮着斟茶,帮着叫这个叫那个,还要用我蹩脚的法语向老师和同学们解释这是什么,那是什么。搞得推车的阿姨都说,怎么这个人今天请客吗?长得像方青卓的俄罗斯胖大嫂同学也对我说,今天你请客,我当然坚决对此作出否认。
中国美食的魅力就是大,我要来的各种各样的茶点,几乎都被吃光了,虽然那份凤爪是带一点欺骗性质推销出去的,你要是说那是鸡脚,有几个人伸到跟前的筷子就抽回去了。说到筷子,我很满意,我们一共去了12个人,8个鬼子,只有两个人要了叉子。中国的筷子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掌握了。
除了虾饺,春卷等外国人喜欢的传统美食,我觉得这一次推销得最成功的应该是肠粉,我前后要了三份,两份虾的,一份叉烧,都被鬼子们吃光了,搞得我周边的福建人直叫给她留点。
我们班一个秘鲁同学,爷爷的爷爷是中国人。我叫他用手叩桌表示谢谢,他告诉我,以前他爷爷总这样做,全家人都不知道这是为什么,今天他终于明白了。
统计一下,这次去吃饭的,两个魁北瓜是老师,三个俄罗斯人,那对记者夫妻很cool的,他们会说俄语,英语,德语,捷克语,法语也是我们班学得最好的之一,他们还准备在这里接着找记者的工作。一个秘鲁人,一个智利人,一个哥伦比亚人,四个中国人,一个罗马尼亚人,连小费总共花了130加元。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7108) |  收藏
2007年10月31日 12:49:42

我看《色戒》


10/30/2007,我是上个星期去看的这部电影。一直比较欣赏李安讲故事的风格,一直也认为李安真的是在用中国人的角度去演绎电影,这部片子尤其是。看这部电影之前,看了,听了一些评论,看了电影之后,再去验证这些评论,别有一番意思。

白人鬼子们对这部电影的评价只有3个半星,但是我看见电影院里还是有不少鬼子观众。大概他们也是冲着李安的名头来的。鬼子评论员不看好这部电影的原因包括情节不是太好理解,影片也太冗长。我看了差不多两遍,并不觉得冗长,除了匡玉明这些人第一次杀人那个场景让我不太舒服之外。

台湾的马英九说是看这部电影感到很感动,甚至掉了眼泪。很多人批评他矫情。看过这个片子,我倒觉得马英九说得是真话。当我看到影片中汤维带领剧场观众高喊中国不会亡的那个场景,我的眼泪也夺眶而出了。我能理解老国民党员后代的马英九看完这部影片的所思所想。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台湾的评论员们说李安这部片子是拍给台湾的中国人,拍给海峡两岸的中国人看得,我特别认同。的确,只有那些有着强烈国家认同感的那些人对这部片子才会有特别的感受。

汤维的剧照并不是很漂亮,但是在影片中她的表演应该是非常出色。尤其是在双层巴士上接雨点那个场景显得青春亮丽,非常迷人。除了梁朝伟,包括王力宏在内的这部影片所采用的几个青年演员,都是可圈可点的。

影片的情欲镜头的确很多,这些镜头到底是不是影片故事发展的必须,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至少在我看来,这些镜头并不显得特别色情,反倒拍得很美。由于梁朝伟在影片中的话语不多,那几场情欲戏对于他的性格展示也许特别有价值。

王佳芝到底为什么最后要救易先生,这样做搭上了自己的生命,搭上了自己的同志,这样做究竟值不值得?看电影之前,我本来觉得我应该不会对这个问题有什么怀疑。汉奸就是汉奸,帮助汉奸就是叛国。但是随着剧情的发展,在那一霎那,我真得不清楚王佳芝这样做到底是对,还是错。或许人生就是这么复杂,没有绝对的对,没有绝对的错。一个对自己付出真心的人,不管他做了什么对别人,对于自己,也许就是好的。

影片的故事情节并非无懈可击,有很多香港式历史片的影子。但是感情的冲击,特别是王佳芝和易先生两个人的,才是影片长久感人的力量。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2) |  浏览(33598) |  收藏
«141516 17 18» Pages: ( 17/18 tota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