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10 - 5
      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     
«» 2010 - 5 «»

存 档

日志文章列表

2010年05月28日 05:23:57

Braut&Martineau的销售策略

5月26日,晴,天气今天凉爽了许多,人的心情也好了许多。
昨天去上Starting Business的课上,老师提到了本地家具家电零售商Braut&Martineau的销售策略。这家商店为其客户提供200公里以内免费送货和免利息的分期付款计划。用户购买的时候只需要支付税就可以。老师说这样的财务政策让这家店库存周转非常快,我当时一下子没有明白。于是回来查了一些资料。

Brault & Martineau, Inc. 由Denis Brault和Robert Martineau在1960年代创立,当时他们主要面向蒙特利尔岛东部相对贫困的法裔居民。他们是第一家提供免费送货和免息分期付款计划的商店,这一策略大大促进了该店的销售。他们的销售传统还有就是大量的广告投入。该店的口号就是好的品质配低廉的价格。Brault &Martineau如今已经发展到11家店面,5家清货中心,1600名员工,年销售额数亿加元的水平。

有意思的是该店现任CEO Yves Des Groseiller的姓Des Groseiller和17世纪新法兰西皮毛贸易的先驱,Hudson's Bay公司的创始人,也是新法兰西的叛徒Médard Chouart des Groseilliers的姓是一样,不知道有没有亲缘关系。关于Médard Chouart des Groseilliers的资料可以看
http://www1.canadiana.org/hbc/person/groseilliers1_e.html

类别: 经济生活 |  评论(0) |  浏览(5694) |  收藏
2010年05月26日 12:14:33

克雷蒂安画像的中国黄

5月25日,晴,前总理让克雷蒂安的画像今天被正式挂到国会大楼中。除了克雷蒂安和哈珀今天的唇枪舌剑,让我特别感兴趣的是这幅画像的中国黄背景。
在克雷蒂安的十年总理任期中,他一直执行对华友好的策略。如今的中国黄,虽然不能和他的对华政策扯上关系,但是在其中能有一个中国两字还是很有意思。据说选择这个颜色作背景是他的女儿。她认为这个颜色足够鲜亮,挂在阴暗的走廊中更能让人印象深刻。
我的法语COFI老师说起克雷蒂安时总是嘲笑他的歪嘴。画像上的克雷蒂安仍然是他招牌式的歪嘴。据一位克雷蒂安前内阁成员的说法,画作上的克雷蒂安正如同他平常审视那些迟到的阁员的严峻表情。
这幅画的作者是Christan Nicholson,这幅画也是他创作的5幅克雷蒂安肖像画之一。

类别: 名人 |  评论(0) |  浏览(3495) |  收藏
2010年05月26日 07:17:33

蒙特利尔岛的考古和印第安历史遗迹

5月25日,晴,酷热,读那本L'historie de Vieux Montreal, a travers son patrimone" ,书的第一章介绍的是西方殖民者之前的蒙特利尔岛上的印第安人的活动。
美洲的印第安人,根据现代考古发现,最早应该是12000年前从白令海峡跨海而来的古亚洲人,他们被称作Paléoindiens。考古学家说这些人是循不同的路径分批南下,逐渐分布到美洲全境。而具体到我们的蒙特利尔,要到大约4000年前,也就是公元前2000年前后,才第一次发现了人类活动的痕迹。在蒙特利尔老港rue Saint-Éloi 街多年前的一次挖掘中,找到了那个时候的人们使用的石器(采用一种叫Corneene的本地石材),兽骨工具等。他们的文化被称为Lamoka文化。这个文化广泛分布在北美的东北部地区。

关于这个部分,可以参看市政府的这个网站
http://ville.montreal.qc.ca/portal/page?_pageid=2497,3090431&_dad=portal&_schema=PORTAL

Saint-Eloi街的地点其实在一条名Petite Riviere的小河和圣劳伦斯河交汇的地方。这条河的位置和现在的La Chine运河相仿,可能还要北一点。在城市的发展中,这条河如今已经大部分成了地下河,成为地下水道的一部分。可以参考这个博客文章了解更多的信息
http://www.undermontreal.com/riviere-st-pierre-part-i-start-to-finish/

接下来的1000多年间,没有更多的考古发现。在BC 400年到AD1000年的所谓Sylvicole Moyen 时期,蒙特利尔岛上唯一的考古发现是在东边一点的Notre-Dame-de Bon-Secous地区出土的一些墓葬。这个时候的人们已经开始制作陶器。

从AD1000年到Jacques Cartier登陆前的1535年,是Sylvicole Superior时期。这个时候的人们和后来的易洛魁人已经相差不多。他们种植玉米,南瓜,扁豆等植物,会制作比较高级的陶器和装饰品。也在老港的Place Royale街附近发现了他们的遗迹。不过这个时候的蒙特利尔岛上,可能还出现过休伦人。Jacques Cartier第一次来到蒙特利尔发现的那个易洛魁村庄后来神秘消失,一种解释就是受到了休伦人的攻击。
http://www.mcccf.gouv.qc.ca/index.php?id=2618

类别: 历史 |  评论(0) |  浏览(3987) |  收藏
2010年05月26日 06:52:14

蒙特利尔的国家历史遗迹(三)

5月25日,晴 Mont Royal山一带
Brother Marie-Victorin 1885-1944
原名Conard Kirouac的Brother Marie-Victorin 1885年4月3日生于魁北克东部城镇的Kingsey Falls。他最早在蒙特利尔基督学校学习园艺,1920年代他已经成为魁北克和加拿大科学运动的带头人之一。他是一名幻想家,科学家,也是一名教师。他的最著名作品 Flore Laurentienne还有就是蒙特利尔植物园,他还教出了不少著名学者。
4101 Sherbrooke东街 Pie-IX街口
George Beers 1841-1900
牙医,曲棍球运动规则的创建者,并协助这项运动在19世纪下半叶推广开来。他在1860年编写的曲棍球运动规则被全国曲棍球协会在1867年所采纳。
Etienne-Desmarteaux Center 3430 de Bellechasse 街, 13街街口
St. George Antiochian Orthodox教堂
由Raoul Gariepy在1939到1940年期间兴建的这座教堂是为了服务当时本地最老和最大的叙利亚黎巴嫩社区(首个来到加拿大的叙利亚人是在19世纪末)。这座教堂将拜占庭式的风格和西方建筑特点结合到一起。拜占庭的风格包括了圆顶,圆形的窗户,室内设计等。而西方建筑特点的代表则是两个钟楼,正面的台阶,正门的设计,黄砖和正面石灰台阶的对比等。
555-575 Jean-Talon Street East Lajeunesse街角  Jean-Talon地铁站
Notre-Dame-de-la-Defense教堂
1890年代,许多意大利移民来到加拿大,其中许多在蒙特利尔定居下来。1910年,当时的蒙特利尔大主教Mgr. Bruchesi在当时蒙特利尔小意大利的中心建立了这座面向意大利移民的教区。1918-1919年间,教区委员会决定采用刚刚来到蒙特利尔的意大利移民Guido Nincheri的方案在这里建立一座正式的教堂。教堂采用了意大利浪漫复兴风格结合本地特点。教堂的室内装修一直到1960年代才最后完成。如今,这座教堂仍然是蒙特利尔意大利社区的中心。
6800 Henri-Julien Avenue, Dante Street Jean Talon地铁站
Rialto剧院
建于1923-1924年间,最初的设计方案来自Joseph-Raoul Gariepy, 后来的主要设计师为Emmanuel Briffa。这座剧院仿效巴黎歌剧院的风格,其外墙设计和室内装修融为一体,是当时刚刚兴起的电影院建筑的重要代表。这座电影院已经在1992年宣布结业。
5711 du Parc Avenue Outremont地铁站
Outremont剧院
1920年代电影院建筑的另一代表,1929年首次启用。这座戏院的外墙是典型的早期Art Deco风格,内部则结合了atmospheric以及Art Deco的风格。戏院在1991年关闭的十年之后又重新开放为一个演出场所。
1240-1248 Bernard西街,Champagneur街角
Claude Champagne 1891-1965
原名 Joseph-Arthur-Adonai Champagne,1917年因为崇拜Claude Debussy而改名为Claude Champagne。他是重要的加拿大作曲家,音乐教育家。1964年也因此被宣布为Claude Champagne年。
200 Vincent-D’Indy街 蒙大音乐系
皇家山墓地
位于皇家山北坡的这座新教墓地建于1852年,是北美风景最漂亮的园林墓地之一。
1297 de la Foret 路 Edouard Montpetit地铁站
Sir Alexander Tilloch Galt 1817-1893
加拿大的开国元勋之一。1835年从苏格兰移居加拿大,主要从事土地投机,铁路建设等生意。1849年他进入当时的议会,1858年他提出了第一份加拿大联邦草案。
皇家山墓地F-11  1297 de la Foret 路 Edouard Montpetit地铁站
Hans Selye  1907-1982
原籍匈牙利的加拿大著名医生,人体压力研究的世界先驱,他长期在蒙大从事压力研究,出版了多本专著,在他70岁的时候还创建了国际压力学会。
2900 de la Tour路,蒙大医学院
Notre-Dame-des-Neiges墓地
落成于1855年的这所天主教墓地是当时墓地向郊区发展风格的代表。无论规模,风景还是建筑,还有安眠在此的名人数量,这座墓地的重要性都无可替代。
4601 Cote-des-Neiges 路
Sir George-Etienne Cartier 1814-1873
律师,铁路建设开创者,政治家,从1857到1862是当时加拿大的联合总理之一,他对法语加拿大的发展贡献良多。他也是加拿大开国的重要元勋。
O-1 Notre-Dame-des-Neiges墓地
Thomas D’Arcy McGee 1825-1868
记者,诗人,历史学家和政治家,加拿大的开国元勋之一。1857年应蒙特利尔的爱尔兰社区邀请他定居在蒙特利尔,并创办了New Era报,积极提倡创建加拿大联邦,并呼吁保护爱尔兰移民利益。他参加了1864年导致加拿大诞生的Charlottetown和魁北克会议。1868年4月7日他在渥太华被爱尔兰爱国者暗杀。
K12-32, Notre-Dame-des-Neiges墓地
Michel Bibaud 1782-1857
教师,诗人,作家,诗人,他出版了法语加拿大的第一本诗集“Epitres, Satires, Chansons, Epigrammes et Autres pieces de vers”。 他还创办了“加拿大图书馆”杂志并编写了2卷“加拿大历史”。
4505 Cote-des Neiges路,Notre-Dame-des-Neiges墓地大门附近
Trafalgar Lodge
魁北克哥特复兴风格民居的代表。建于1846-1848年间,当时的主人是蒙特利尔煤气公司的高管Albert Furniss。
3021 Trafalgar路,At Water地铁站北面
Saint-Leon de Westmount 教堂
这座教堂的内部装修是原籍意大利的加拿大艺术家Guido Nincheri的代表作,完成于1928年和1944年。1930年代,Nincheri被梵蒂冈欢呼为世界上最伟大的宗教艺术家之一。
4311 De Maisonneuve 西街 靠近Dowson学院
La Chine运河附近
La Chine 运河
开凿于1821年-1825年间,并在1840年和1870年两次扩宽。1970年代之后完全不再用于通行。2002年5月以后该运河又作为游览和游船水道开放。La Chine运河两岸曾是蒙特利尔许多工厂所在地。
维多利亚铁桥Victoria Tubular桥
建于1854-1859年间,是当时世界上最雄心勃勃的建筑之一,也开创了铁路桥建设的历史。1897年之后被改建为现代的钢结构大桥。
La Chine运河工厂区
这里被称为加拿大制造业的诞生地,是19世纪到20世纪初加拿大最重要的制造中心。这里的水资源,交通的便利,劳动力的便宜,附近的主要金融中心都帮助了这里的成功。1846年到1945年间这里有接近800多各行各业的企业在这里落户。
Saint-Gabriel Lock, Des Seigneurs街和Basin街交口处
BMO大楼
这座BMO支行大楼建于1894-1895年间,属于Queen Anne复兴风格的建筑,其代表特色是红砖墙,大型的精致天窗,壁柱等。BMO的这个支行在1979年8月31日结束营业。
1850 Notre-Dame 西街,Des Seigneurs街角
Merchants 制造公司
位于Saint-Henri地区的这座纺织工厂大楼落成于1880年,1890年代又得到扩建。大楼长115米,宽25米,不计地下室有4层高。1885年到1908年间这里的纱锭从25500个增加到11万个,纺织机从635个增加到2465个,成为当时加拿大第二大纺织厂。1905年后Merchants公司和Dominion纺织公司合并。1967年这所工厂关闭,大楼被改建为公寓楼。
3970-4200 Saint-Ambroise街
Marguerite Bourgeoys 1620-1700
她是加拿大人世世代代永远记住的女性之一。从她1653年登陆到新法兰西开始,她就一直致力于免费教育。她在1658年创建的Congregation de Notre-Dame已经遍布世界各地。她在1982年被教皇封圣,成为获得这一荣誉的第一位加拿大妇女。
4245 Decarie 大道,Monkland街角,Villa Maria高中
James Bruce 8th Earl of Elgin 1811-1863
1847年到1849年间的加拿大总督,在加拿大期间他最为人争议的一件决策就是同意赔偿1837-1838魁北克爱国者起义的受难者。这导致了随后英语人士的抗议,当时的议会大厦也因此被付之一炬。在加拿大期间他住在现在Ville Maria高中地址的房子里。
4245 Decarie 大道,Monkland街角,Villa Maria高中
Villa Maria Convent
这座建筑最早是1794年英属北美殖民地首席法官James Monk的公馆,1844年到1849年间先后成为三任加拿大总督Charles Metcalfe, Lord Cathcart和Lord Elgin的住所。1854年后辈Congregation de Notre-Dame of Montreal买去改为学校至今。
4245 Decarie 大道,Monkland街角,Villa Maria高中
St Joseph’s Oratory
这座宏伟的大教堂的建立归功于蒙特利尔Congregation of Holy Cross的修道士Alfred Bessette (Brother Andre)。他在1904年最早在皇家山兴建了一座礼拜堂,后来不断扩建,到1917年,一座能容纳1000人的大礼拜堂落成。几年后又增加了Perdriau和O’Shea创作的花窗玻璃。1924年大教堂的建设又开始进行。1937年Brother Andre去世那一年,又开始进行外墙的最后加工,并一直持续到1966年。Brother Andre被教皇在1982年加圣。如今这座大教堂每年接待200万以上游客。
3800 Queen Mary Road
Lasalle地区
Lachine急流
正是因为这片急流,才有了今天蒙特利尔的繁荣。
Le Ber Le Moyne House
今天的Lachine博物馆的旧址,在1669到1671年间建立了一栋皮毛贸易的交易站,属于两名蒙特利尔商人Jacques Le Ber和Charles Le Moyne所有。这座交易站一直使用到1685年,随后因为失火而荒废。后来几经重修成为民居。1946年当地政府将其改建为博物馆。
110 de Lasalle Road, Lachine
The Lachine Stone Warehouse
这座建筑建于1803年,隶属于Hudson’s Bay公司和Alexander Gordon,在1859年之前一直用于储存皮毛,是当时加拿大皮毛贸易的重要见证。1977年后这里被Park Canada收购并改为纪念馆。
Saint-Joseph Bolevard和12街交口,Lachine
Lachine大屠杀纪念
1687年6月,当时的新法兰西总督Marquis de Denonville 无故抓走100多易洛魁印第安人,并把大部分送往法国当苦工。为报复殖民者,1689年8月4日到5日,1500多易洛魁人袭击了Lachine的殖民者营地,并对当地居民展开屠杀。根据当时的记载,2000多人被杀,120多人被俘。也有说法是100多人死于这次屠杀。这次事件震惊了新法兰西。
1255 Saint-Joseph Boulevard, Lachine
Sisters of Saint Anne
Marie-Esther Blondin在1850年创建的这一天主教组织在加拿大的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修女们积极从事教育,医疗,照顾孤老等慈善活动,在多次呼唤社会公义,女权等活动中成为先驱。
1300 Saint-Joseph Boulevard, Lachine Sainte-Anne Convent入口
Cavelier de La Salle 1643-1687
Rene-Robert Cavelier de la Salle, 法国Rouen人,加拿大历史上最伟大的探险家之一。1667年他首次来到加拿大,并在今天的Lachine地区创建了Coste St Sulpice的小村子。1669年开始他前往密西西比河流域探险,他成为第一批游历大湖区的西方人之一。1675年他被授予Fort Cataracoui, 他将其改名为Fort Frontenac。1682年4月6日,他来早了密西西比河河口,4月9日,他宣布这片地区属于法国。
Monument on Promenade du Père-Marquette 17街和18街之间,Lachine
西岛
Sir William Christopher Macdonald 1831-1917
Macdonald 烟草公司的创办人,生于爱德华王子岛,1871年开始在今天的De La commune街(当时叫Water街)拥有自己的烟草公司,雇员超过500人。4年后她在蒙特利尔岛东部建设一个雇工1000人的更大的厂子。他在1898年因为乐善好施被封为骑士称号。他因为为Mcgill大学捐献了1300万加元有着Mcgill之父的称号。他还是BMO和皇家信托公司的主要股东。他还船里了几所其他学校。
MacDonald 学院 21111 Lakeshore Road, Sainte-Anne-de-Bellevue
Sainte-Anne-de-Bellevue Canal
建于1840到1843年间,位于圣劳伦斯河和渥太华河交汇处,将蒙特利尔和渥太华,Kingston等连接起来。1963年以来运河已经只用于游船通行。
170 Sainte-Anne街
Voyageurs
专指1779年间受西北公司雇佣从事皮毛贸易的商人,包括Simon McTavish, James McGill等人。每年春天他们搭小船离开Lachine前往内地搜寻皮毛,这些人对加拿大的开创立下了重大功劳。
Saint-Anne-de-Bellevue Canal  170 Saint-Anne 街
Senneville Historic District
蒙特利尔的西北角,包括Senneville路边的82栋民宅以及临近的一些建筑,还包括Anse-a-l’orme自然公园,Bois-de-la-Roche农场公园,Morgan Arboretum和Braeside 高尔夫俱乐部等。这片地区因为凸显了20世纪初富有生意人的居住环境和当时的建筑风格而入选加拿大国家历史遗址。许多大师级的建筑散落在这一地区,包括Dow, Abbott, Todd, Angbus, Meredith, Morgan和Forget的公馆,Boisbriant esate等。
The Battle of the Lake of Two Mountains
1689年10月,一队30人的殖民者巡逻队在这里遭遇22名易洛魁人,并展开战斗。18名易洛魁人被打死,3人被俘,1人游水逃走。
Senneville Road, 位于Montee de l’Anse-a-l’Orme和Senneville交口处
其他地区
The Norseman
加拿大民航业的光荣。这家Robert Noorduyn在1935年设计的飞机以其可靠性,载重力而出名,被大量用于在加拿大北方地区的飞行,也出口到许多国家。生产商Noorduyn航空公司和加拿大Car & Foundry公司还为二战中的美加军队提供了不少飞机。
Pierre Elliott Trudeau国际机场 975 Romeo-Vachon大道北,Dorval
Sister of Providence
1843年Emilie Tavernier创建了该宗教组织。她是Jean-Baptiste Gamelin的遗孀。一百多年来她们一直从事照顾病患,孤老的工作。
Emilie-Gamelin中心,5655 de Salaberry街, De Meulles街口
The Battle of Riviere-des-Prairies
1690年夏天,25名Rivere des Prairies居民在前法军军官的带领下击败了100多入侵的易洛魁人。这场战斗后来也被称为Combat de la Coulee Grou,并被和Dollard des Ormeaux成名的Long-Sault战斗齐名。
13470 Goulin 大街东 127街 Riviere-des-Prairies街口

类别: 历史 |  评论(0) |  浏览(4879) |  收藏
2010年05月26日 06:51:25

蒙特利尔的国家历史遗迹(二)

5月25日,晴,Downtown区Dorchester广场周围
加拿大邮政纪念地
新法兰西时代直到1693年才有Pierre DaSilva这样的第一个皇家邮差,但是效率很差。1763年英国人统治后,从魁北克到弗吉尼亚都被划归到当时的北部邮区。1764年,魁北克,蒙特利尔和纽约之间正式的邮政服务建立,这也是现代加拿大邮政服务的开始。
1015 Saint-Jacques Street West, De La Cathedrale街口
Windsor车站
1889年始建的这一罗马复兴式风格的典型建筑不仅是铁路枢纽站,也是当时的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公司总部所在地。
900 Peel Street  De La Gauchetiere街街口
Sir William Van Horne 1843-1915
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建设的管理者,1882年成为太平洋铁路公司的总经理,1888年担任该公司总裁。
1160 De La Gauchetiere Street West, Peel街角
铁路工人工会纪念地
铁路工人工会在加拿大的劳工运动中发挥过重要作用。1919年他们第一个推动承认黑人的入会资格。1950年代他们又彻底废除了铁路公司雇工的歧视制度。
900 Peel Street Sanint-Antoine街角
Howie-Morenz  1902-1937
20世纪上半叶最著名的冰球运动员。他在NHL服役14个赛季,其中11个是在蒙特利尔国民队。作为国民队的明星,他被年度授予年度最佳得分手的荣誉,三次赢得Hart Trophy最有价值球员奖。1937年他因伤早逝。1945年他被选入冰球名人堂。
Bell Centre 1260 De La Gauchetiere街 西街, De la Montagne街口
St George’s Anglican 教堂
这座哥特复兴式风格的教堂建于1869-1870年间,设计方案是William T.Thomas提供。她最独特的地方就是她的beam 天花板设计,是世界上同类建筑中最大的。她的内部装修没有任何立柱。
1101 Stanley Street, De La Gauchetiere街角
Marie-Reine-du-Monde Baslica-Cathedral教堂
这座巴洛克复兴风格的仿罗马St.Peter大教堂的建筑是应蒙特利尔第二任大主教Mgr. Bourget要求建立,1870-1894年间兴建。
1085 De La Cathedrale街, Rene-Levedque街口
Thomas Bassett Macaulay 1860-1942
Sun Life公司的创始人。他将这家蒙特利尔小公司发展成世界最大的保险公司之一。1915年他担任Sun Life的总裁。他还是一名动物饲养爱好者,并培育出一种新的Holstein奶牛。
1155 Metcalfe街 Sun Life 大楼
Sir George Stephen 1829-1921
1850年他从苏格兰来到加拿大经商。1876年他成为BMO的总裁。他还是太平洋铁路公司的共同创建人之一。1885年他被加拿大政府授予联邦奖牌。1890年后他成为当时加拿大总理的英国事务顾问。
1880年兴建的他的这座公馆原设计为英国人W.T.Thomas, 承建商是蒙特利尔的J.H.Hutchison。这栋公馆建设的许多材料都是从海外运来,许多专门从欧洲来的工匠耗时3年才完成这座典型维多利亚时代风格的建筑。
Mount Stephen Club  1440 Drummond街

Downtown Concordia-At Water周围
Van Horne-Shaughnessy House
这里原是Sulpicians修道士们1676年最早拥有的土地。1874年这里成为当时Rene-Levesque大街两侧众多公馆建筑的一所,建筑设计师也是W.T.Thomas。太平洋铁路公司的高层Duncan Mclntyre, William Van Horne和T.G.Shaughnessy先后拥有这栋公馆。1974年这里被建筑师Phyllis Lambert买下,并被扩建为今天的加拿大建筑中心博物馆。
1923 Rene Levesque 西街 靠近Saint-Marc街
皇家蒙特利尔冰壶俱乐部
史传最早打冰壶的是1759-1760年期间占领魁北克市的英军中的苏格兰人。1807年1月冰壶俱乐部正式在蒙特利尔创立。最早的20个成员是在冰冻的圣劳伦斯河上打球。直到1889年在这里建设了第一座冰壶赛场。
1850 De Maisonneuve 西街
Montreal Forum
始建于1924年的这栋建筑直到1990年代一直都是NHL蒙特利尔国民队的主赛场。1998年这里被Canderel买下并给改建为包括电影院,酒吧在内的大型娱乐场所。
2313 Saint-Catherine西街,At Water街口
Congregation de Notre-Dame
Marguerite Bourgeoys 1658年在此建立,300年来一直是学校所在。如今这里是Dawson学校。
2330 Sherbrooke Street 西街
Sulpician Towers(Fort de la Montange)
1685年由Sulpicians修道士兴建的这两座塔楼是现存蒙特利尔最古老的建筑之一。1694年失火后这里一直被修道士用作教堂和学校。
2065 Sherbrooke Street 西街 ,Du Fort街对面
Montreal Masonic Memorial Temple
建于1929-1930年间,是加拿大现存的Beaux-Arts风格建筑的最好代表。该建筑仿造古希腊神殿风格,最早为Freemasons家族所有。整个建筑深刻印有Freemasons家族的特色。
1850 Sherbrooke西街 Saint-Marc街角
John Rose 1820-1888
加拿大联邦首任财政部长。他参与了加拿大太平洋铁路的建设融资。他还是杰出的外交家,多次参与加美谈判。他在离开政界后还参加了多次英美会谈。威尔士亲王访问加拿大期间他在自己家里接待了亲王。
Simpson 街, John Rose旧居所在地。
James Wilson Morrice 1865-1924
杰出的风景画家,特别擅长于画水边景色,善于捕捉光线的变化。
蒙特利尔美术馆 1379 Sherbrooke西街
Erskine and American United Church教堂
建于1893-1994年间,罗马复兴风格建筑的代表。三层的不同形状风格的窗户是其特色。这座教堂还拥有美国艺术家L.C.Tiffany创作的最多染色玻璃宗教画作品。
1339 Sherbrooke Street西街 Du Musee Avenue街口
Downtown Mcgill校园区
Maude Elizabeth Seymour Abbott 1869-1940
加拿大的第一个女医学博士,她是加拿大医学科研和教育的先驱,在心脏病研究方面卓有建树。
Mcgill校园内Mclntyre医学楼  3655 Promenade Sir-William-Osler
Edward William Archibald 1872-1945
杰出的胸外科手术专家,Mcgill医学院毕业生,长期在皇家维多利亚医院工作。1935年成为全美外科医师协会会长。
Mcgill校园内Mclntyre医学楼  3655 Promenade Sir-William-Osler
Sir William Osler 1849-1919
19世纪下半叶杰出的医生和医学教育家。1876年他开始在蒙特列总医院担任病理学家。1889年他成为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医学教授。1905年他成为牛津大学Regius医学教授。他的医学原理和实践一书成为20世纪最经典的医学教材之一。
Mcgill校园内Mclntyre医学楼  3655 Promenade Sir-William-Osler
Margaret Ridley Charlton  1858-1931
1858年生于邻近蒙特利尔的Laprairie,1895年她进入Mcgill大学医学图书馆工作。1898年她参与创建了医学图书馆协会。1914年她前往多伦多大学的医学学会工作。她是加拿大图书馆事业的先驱。她还是最早研究魁北克医学史的人之一。她还是几本儿童读物的作者,作品包括童话集“A wonder web of stories”
Mcgill校园内Mclntyre医学楼  3655 Promenade Sir-William-Osler
H.Vincent Meredith Residence
这座中世纪城堡风格的私人建筑建于1896年,原是Allan Line汽船公司合伙人Andrew Allan所有。他也是BMO银行经理H.Vincent Meredith的岳父。设计师是Edward Maxwell,采用了Queen Anne Revival风格,将许多古典建筑风格和中世纪的塔楼,尖顶很好地结合起来。
1110 des Pins Avenue West, Peel街角
Hersey Pavilion
以20世纪初护士教育先驱Mabel Hersey命名的这栋大楼建于1906年,最初是学习护士专业学生的宿舍,1932年又增设了教室。现在主要用于医学研究。
皇家维多利亚医院 687 des Pins Avenue West
Wilder Graves Penfield 1891-1976
杰出的神经外科专家,他在神经外科手术以及人类大脑研究方面贡献良多。1934年他创建了蒙特利尔神经医学学会,并担任会长一直到1960年。
蒙特利尔神经医学学会 3801 University 街
Marlborough公寓
Queen Ann复兴风格的这栋建筑是蒙特利尔最古老最漂亮的公寓楼之一,始建于1900年,建筑师是Andre Thomas Taylor和Goorge William Gordon,房子的主人是有着棉花大王称号的纺织商人Andrew Frederic Gault。这栋建筑的外墙装饰还带有一些荷兰风格。现在这里是学生宿舍。
570 Milton Street, Lorne街对面
Donald Alexander Smith 1820-1914
前Hudson’s Bay公司的高管,主要股东,总裁。他是一名成功的商人,政治家,外交活动家和慈善商人。他对加拿大太平洋铁路的建设贡献巨大,并亲手钉进了最好一根道钉。他还为慈善事业捐献了将近750万加元巨款。1900年他成为Strathcona公爵和Mount Royal公爵。
555 Sherbrooke西街 University街口
David Ross McCord 1844-1930
McCord历史博物馆创办人。从1878年开始他开始不懈收集与加拿大历史有关的文物。1919年他向Mcgill大学捐赠了自己的全部收集。1921年10月13日McCord历时博物馆正式开门。
McCord博物馆 690 Sherbrooke西街 Victoria街口
Hochelaga
1535年Jacques Cartier最早发现的那个易洛魁村庄所在的地点被猜测应该在今天的Mcgill大学周围。
845 Sherbrooke西街
Ernest Rutherford 1871-1937
这位原籍新西兰的原子核物理学的先驱1898年到1907年在Mcgill大学工作。是他发现了阿尔法,贝塔和伽马射线,1919年他成功完成了首次人工原子结构的改变。1908年他被授予诺贝尔化学奖。1925到1929年他是伦敦皇家学会主席。1931年他成为公爵Baron。
809 Sherbrooke西街 MacDonald-Stewart图书馆
Frank Dawson Adams 1859-1942
世界知名的地理学家,先后在Mcgill和德国海德堡大学学习。他曾担任Mcgill大学教授,应用科学系的系主任,副校长。他是加拿大地理学会会员。他的关于brittle岩石浮动的学说深刻影响了地理学界,他被认为是现代结构地理学的创建者。在Saint-Hilaire发现的一种岩石被以他的名字命名。
859 Sherbrooke西街,Redpath博物馆入口处
Downtown其他地区
Christ Church Cathedal
哥特复兴式的风格,Frank Wills和Thomas Seaton设计,建于1857到1860年间。整个建筑一方面受到14世纪英国教堂的影响,一方面也体现了英国神学教派剑桥Camden 学会新的建筑形式的追求。
1444 Unicon街 靠近Sainte-Catherine街口
St-James United Church
1889年这座教堂落成时,这里曾经是世界最大的Methodist教堂。1925年后,这座教堂成为蒙特利尔许多新教徒集会的场所。这座教堂的设计师是Alexander F.Dunlop,建于1887-1888年,建筑风格为哥特复兴式。
463 Saint-Catherine 西街,Alexandre街口
耶稣会 The Society of Jesus (The Jesuits)
自从殖民时代开始,耶稣会就开始积极介入魁北克的社会生活。他们创办了多所教会学校,他们参与了多次宗教改革运动,他们还参与了后来的天主教劳工运动。
1202 Bleury 街 靠近Le Gesu教堂
Saint Patrick’s Basilica
蒙特利尔最早的英语天主教堂,落成于1847年,主要服务爱尔兰移民。这座哥特复兴风格的教堂建筑师是Pierre-Louis Morin和Felix Martin神父。它将魁北克传统建筑的简约风格和法国中世纪建筑的风格结合到一起,室内设计非常优雅。
454-460 Rene-Levesque西街,Saint-Alexandre街口
Monument-National
这座由蒙特利尔Saint-Jean-Baptiste协会建设,Perrault Mesnard et Venne建筑师事务所设计的大楼是魁北克民族主义思想的反映。建于1891-1893年间,这里曾经是大学讲堂,北美最大的犹太人活动中心,魁北克女权主义的诞生地。1893年到1993年的100年间,1000多位政治家,学者在这里讲过课,举行过1万多场演出。1971年后这里是加拿大国家戏剧学校所在地。
1182 Saint-Laurent 大街
Marie Lacoste-Gerin-Lajoie 1867-1945
加拿大女权运动的先驱,她在1907年和别人一起创办了法语加拿大最重要的女权主义协会,全国Saint-Jean-Baptiste协会FNSJB。1913年她又创办了该学会的杂志La Bonne Parole。她们的努力直接促成了1931年魁北克民法的修改。FNSJB的书记处1925年之前一直位于Monument National大厦。
1182 Saint-Laurent 大街
Idola Saint-Jean 1880-1945
教师出身的她是魁北克妇女权利争取运动的领导者之一。1920年到1940年她积极投入到争取妇女投票权的运动中。
1182 Saint-Laurent 大街
Wilfrid Pelletier 1896-1982
魁北克音乐史上最重要的人物之一,世界知名的指挥家。他对魁北克歌剧的发展贡献巨大。1936年开始他参与在蒙特利尔组织系列音乐节。1951年到1966年,他是魁北克和蒙特利尔交响乐团的艺术总监。1967年他荣获加拿大勋章。蒙特利尔大剧院的一座音乐厅以他的名字命名。
260 De Maisonneuve 西街 大剧院 Willfrid-Pelletier厅
William Notman 1826-1891
19世纪加拿大最著名的肖像画画家。1856年他来到蒙特利尔后创作了无数的当时人物的肖像画。1880年代他的肖像画创作公司在美国,加拿大有20多个分支。
51 Sherbrooke西街,他的前住所
Emile Nelligan 1879-1941
法语加拿大深受爱戴的诗人,一生留下170多首诗作。由于有精神疾病,他的一生都在医院度过。他的最著名作品有 Rommance du vin 和Vaisseau d’or 等。1979年后以他的名字命名了一个针对加拿大新一代年轻诗人的文学奖。
Saint-Louis 广场,Sherbrooke西北角 靠近Saint-Denis
Pavillon Mailloux
1932年建设的这栋大楼当时也是为学习护士专业的学生提供住宿用,如今这里是护士教育的历史证明。
Notre-Dame 医院 1560 Sherbrooke东街
The Accommodation号
这是加拿大第一艘蒸汽动力船,1809年投入使用,所有人是酿酒商John Molson。在她的处女航行中她用了36个小时从蒙特利尔到魁北克市。不过这条船在商业上并不成功,2年后就被废弃了。她的引擎当时由Saint-Maurice的工厂制造。
Molson Park, 1670 Notre-Dame东街
William Molson 1793-1875
1853年,他创建了Molsons银行,1925年这家银行同BMO合并。这家银行的旧址现在在Saint-Pierre和Saint-Jacques街交口的地方还可以看到。除了银行,他还是著名的酿酒商,贸易商。
Molson’s Brewery, 1500 Notre-Dame东街

类别: 历史 |  评论(0) |  浏览(6367) |  收藏
2010年05月26日 06:50:02

蒙特利尔的国家历史遗迹(一)

5月25日,酷热,晴。在加拿大国家公园管理局指定的2000多个国家历史遗迹中,魁省大约占20%,而仅在蒙特利尔岛上就有113格,其中包括10个事件,51个个人,51个遗址。如果按时间划分,新法兰西时代27格,英国殖民地时期31个,其他属于加拿大建国后的时期。下面分成三篇文章根据地理区域把在蒙特利尔岛上的这些历史遗迹一一加以介绍。

老蒙特利尔
George-Etienne Cariter纪念馆
Maison Cartier  始建于1837 George-Etienne Cariter 1848年-1855年住在东楼,1862到1875年住在西楼。
456-462 Notre-Dame Street East, Berri路口

Viger车站
1886年6月28日,加拿大太平洋铁路第一辆列车从当时的Dalhousie车站出发前往卑诗省的Moody港站。在当时完成这一旅程需要5天时间,列车的时速大约38公里每小时。
417 Berri Street Notre-Dame路口

Bonsecours Market
这栋新古典主义的建筑在19世纪象征着蒙特利尔的繁荣,1844年到1860年期间兴建。设计师为William Footner和George Browne。1849年这里曾经是加拿大国会所在地,从那时一直到1878年,这里也一直是蒙特利尔的市政厅。这里还有一个3000座的音乐厅,有一所军事学校。现在这里是一个市场。
350 Saint-Paul Street East

Sir John Kennedy 1838-1921
从1875年到1907年,他是蒙特利尔港务局的总工,对于蒙特利尔港的发展,蒙特利尔到魁北克市的圣劳伦斯河道的疏浚发挥了重要作用。1892年,他成为加拿大土木工程师协会的创始会员和主席。

Saint-Laurent大街
从1825年开始就是蒙特利尔岛最主要的南北通道。从圣劳伦斯河河边到Jean-Talon大街的6公里距离上,依次有蒙特利尔的唐人街,犹太人区和小意大利。

Sir Louis-Hippolyte LaFontaine 1807-1864
在10 Saint-Antoine东街的蒙特利尔法院大楼17层法律图书馆里有一块纪念这位19世纪魁北克著名政治家,律师的铭牌。1842年,他用法语在加拿大国会的发言令他成为当时的魁北克爱国者的代表。

蒙特利尔市政厅
1872年到1878年之间兴建,是加拿大一栋典型的第二帝国风格的建筑。1922年的大火后其整个内部被重建。这里也是戴高乐喊出那句著名的“魁北克独立万岁”的场所。
275 Notre-Dame Street East, Gosford街角

Ramezay城堡
始建于1705年的这座2层建筑曾经是18,19世纪许多任蒙特利尔总督的府邸。1745年到1763年,这里是西印度公司的驻地。1895年,这里被正式改为博物馆。1903年,这座城堡被以它第一任主人Claude de Ramezay,18世纪蒙特利尔总督的名字命名。
280 Notre-Dame Street East

Louis-Joseph Papineau 1786-1871
他被认为是19世纪上半叶加拿大最伟大的政治人物,也是法语加拿大民族主义之父。1808年他从Kent选区成为当时的英属加拿大议会议员,并一直担任到1838年。作为加拿大党(1826年后成为爱国党)的领导,他在1815年成为下加拿大的议会发言人,并成为法语加拿大利益的坚定捍卫者。他被公认是1837年到1838年魁北克发生的爱国者起义的精神领袖。
Maison Cartier
始建于1812年到1813年间,是19世纪初魁北克典型民居。如今那里是一家餐馆。
407-413 Place Jacques-Cartier 靠近Nelson Hotel

Maison Papineau
始建于1785年,建设者是当时的蒙特利尔印第安事务委员John Campbell。1809年,Campbell的遗孀将此房子出售给Joseph Papineau,后者在1814年将其送给自己的儿子,也就是后来的Louis-Joseph。后者在1831年前后对这栋建筑做过许多改建。
440 Bonsecours Street 老港

Pointe-a-Calliere蒙特利尔诞生地
这里是1642年Maisonneuve为Ville Marie奠基的地方。1643年这里有了第一栋城堡。1688年,当时的蒙特利尔总督Louis-Hector de Calliere因为自己在这里的房子将这里命名为Pointe-a-Calliere.

Place de la Grande-Paix
1701年8月4日法国殖民地政府和印第安易洛魁联盟签署和平协议,结束双方长期战争,为法属北美殖民地争取了几十年的和平。

Louis-Hector de Calliere 1648-1703
1684年成为蒙特利尔第三任总督,1699年成为新法兰西总督。他对1701年新法兰西和印第安部落的和平协议签署有着重大贡献。

Kondiaronk 1615-1701
印第安Wyandots部落酋长,对1701年和平协议签署有着重大贡献。在协议签署前死于蒙特利尔医院,墓地可能在今天的Place d’arms附近。
350 Place Royale

老海关
从17世纪开始到1871年,蒙特利尔海关所在地。1992年后这里是蒙特利尔考古和历史博物馆的一部分。
150 St-Paul Street West

Jean-Baptiste Le Moyne de Bienville 1680-1767
这位路易斯安那之父和他的哥哥Pierre le Moyne d’Iberville 从1701年开始的多次探险中为新法兰西大大拓展了土地。他是阿拉巴马,新奥尔良等的奠基者。他曾经担任过路易斯安娜的总督。
Pierre Le Moyne Sieur d’Iberville 1661-1706
新法兰西最杰出的探险者,皮毛贸易商。从1682年到1697年,他参加过多次对英国人的战斗,还有对Acadia和纽芬兰的突袭。他参加了对密西西比河口的探险。1706年他在袭扰英国人在西印度群岛的战斗后死于哈瓦那。如今魁北克的最高峰以他的名字命名。

402-404 Saint Paul Street West  这里是他们的出生地
Jeanne Mance 1606-1673
1645年,她创建了蒙特利尔的第一所医院Hotel-Dieu de Montreal,她有着新法兰西天使的美名。她被公认为蒙特利尔的共同创办人。
Saint-Sulpice和Saint-Didier街之间

圣母教堂Notre-Dame Basilica
加拿大哥特复兴式建筑的代表,建于1824-1829年间,建筑师为爱尔兰人James O’Donnell。他死之后的继承者John Ostell又在教堂的东西各兴建了一座高塔,分别完成于1841年(西塔)和1843年。这座教堂还以其室内装饰闻名于世,设计师为Victor Bourgeau,完成于1872年到1884年间。
116 Notre-Dame Street West

Sulpician Seminary花园
17世纪Sulpicians教士用于冥想和种植蔬菜水果的地方,有着明显的法国和Sulpician风格。
116 Notre-Dame Street West

Paul de Chomedey de Maisonneuve 1612-1676
1642年5月17日,他受Societe de Notre-Dame de Montreal之托,来到今天的Point-a-Calliere创建了Ville Marie殖民点,这也是今天蒙特利尔的基础。他在Place d’arms的雕像由Louis-Philippe Hebert在1895年雕刻。
Augustin Cuvillier 1779-1849
1828年加拿大党的明星,他是前往伦敦介绍英属北美殖民地状况的代表之一。他的政治立场同Papineau相反。他也是1817年BMO的创始人,并在1837到1841年间担任蒙特利尔贸易委员会主席。
129 Saint-Jacques Street West BMO 博物馆

Henri Bourassa 1868-1952
记者,政治家,演讲家,作家,1910年,他创建了Le Devoir报,并领导这份报纸直到1932年。他是Louis-Joseph的孙子,1868年9月1日出生于蒙特利尔。他的一生都在为反对英国帝国主义,为争取法语加拿大的自治和文化延续而努力。
211 Saint-Sacrement Street 这里是Le Devoir曾经的办公地点
加拿大议会旧址
这里是1844年到1849年期间的上下加拿大的议会所在地。在这之前是在安省Kingston,之后在蒙特利尔的Bonsecours Market. 1849年4月25日,由于议会同意为1837-1838年间爱国者起义的牺牲者发放补偿,这里被Lord Elgin领导的英裔人士防火烧毁。1866年,加拿大的议会才正式迁往后来的首都渥太华。
Place d’Youville

Mother Marie-Marguerite d’Youville 1701-1771
她出生时的名字叫Marie-Marguerite Dufrost de la Jemmerais。她在1737年创建了今天的Grey Nuns修女会。1747年她接替Charron兄弟管理蒙特利尔总医院。她把一生都献给了神和慈善事业。
Place d’Youville

蒙特利尔白发修女会Grey Nuns
这是一个以救济穷人为主要目的的宗教组织,她的成员绝大多数从事医疗和教育工作。
138 Saint-Pierre Street

白发修女会医院
1871年前这里一直是白发修女会的医院所在地。这栋建筑最早是1692年由Charron兄弟建立,具有18世纪建筑的典型风格。19世纪时这里曾经经历几次扩建。但是后来由于Saint-Pierre街和Normand街的扩建而部分受损。
121 Normand Street

Wilson Chambers
这是蒙特利尔一栋不可多得的建筑遗产,始建于1868年,为当时的蒙特利尔前市长,大商人Charles Wilson所有。该建筑为典型的哥特复兴式风格,但是屋顶又是法国第二帝国的风格,那是维多利亚时代深受欢迎的建筑风格。历史上这栋建筑曾经属于许多英裔大商户,现在她属于5B 房地产公司,被称作Karkouti楼。
502-510 McGill Street Notre Dame街角


类别: 历史 |  评论(0) |  浏览(5859) |  收藏
2010年05月25日 12:28:36

魁北克的知名作家

5月24日,晴,我让我的语言交换伙伴Beatrice小姐介绍我魁北克知名的文化作品。她第一本介绍的是拉封丹的寓言,第二本是Herge的漫画丁丁历险记,第三本是Tennessee Williams的La Menagerie de verre,都不是本地作者的作品。我问她为什么,她说因为魁北克作者的作品通常比较难懂,他们使用了很多本地法语,不像其他作品比较适合法语初学者。
不过在我坚持下,她还是写出了几个本地知名作者的名字,这里有Michel Tremblay, Anne Hebert,也有我知道的Emile Nelligan, Octave Cremazie, Gabrial Roy. 其中前面两个是她重点推荐,Nelligan她在CEGEP最后一年才学,这个一生都在精神病院度过的天才诗人的作品过分费解。至于我所知道的魁北克第一个诗人,Cremazie, 她说从来没有接触过他的作品。至于Gabrial Roy, 她还是热情推荐。
根据维基百科,Michel Tremblay, 1942年6月25日出生于蒙特利尔,法语加拿大的著名小说家,剧作家。他生长于一个工人社区,这为他一生的创作带上了鲜明的魁北克地方特色。他的第一步获得社会认可的作品Les Belles-Sœurs,创作于1965年,1968年8月28日在蒙特利尔绿幕剧院首演,并激起巨大的反响。这部作品采用蒙特利尔方言,描述了女工的生活,激烈冲击了当时宗教保守的社会风气。他的其他作品包括Hosanna and La Duchesse de Langeais。这些作品对于1960年代魁北克发生的静静的革命也起到了文化启蒙的作用。在政治上他持魁独立场。
Anne Hebert, 1916年8月1日出生于魁北克市附近一个小村庄。她的家庭里先后出过几个作家,这对她走上文学道路也起到了引导作用。1942年,Anne Hebert出版了自己第一部诗集Les Songes en équilibre。第二部作品小说集Le Torrent才出版。1965年后她迁居巴黎。她的一生先后出版过十几部小说和多本诗集。2000年1月22日,她在蒙特利尔因为癌症去世。

类别: 文化 |  评论(0) |  浏览(3253) |  收藏
2010年05月25日 11:58:33

Montreal Canadian输了

5月24日,晴,今天差不多是今年以来最热的一天,气温达到了30度,而且明后天这样的热天还要持续下去。我们家在一楼,还算阴凉。那些住公寓的,尤其是住楼上的,这几天恐怕日子不好过。今天晚上在Canadian Tire,就看见一对夫妻抱着空调往外走。很奇怪这边的人用的都是老式的窗机,而且价钱也不便宜。为什么海尔那么好的空调卖不到这里来。

天气热,可是蒙特利尔冰球迷的心却是凉的。在经过漫长的一个赛季后,Montreal Canadian的这一个赛季终于结束了。今天晚上他们2:4不敌费城飞人队,在季后赛第三场以总比分1:4失利,只获得东部亚军。不过这个成绩已经在我意料之外。

2009年是Canadian队的百年纪念,他们的这个成绩倒是对百年纪念的一个不错礼物。在历史上,他们曾经十几次赢得Stanley杯,毕竟这里也要说是现代冰球的诞生地。

冰球对于蒙特利尔人实在是不可或缺,他们对于Montreal Canadian的热情,不亲身经历,你实在想象不到。

类别: 体育 |  评论(0) |  浏览(3324) |  收藏
2010年05月23日 12:01:29

亲民省长Rene Levesque

5月22日,晴,大概是因为这两天是1980年魁北克第一次独立公投30周年纪念日的原因吧,CBC电视台在播放上下两集的电视剧Rene Levesque 第二部。
Rene Levesque是笔者第一个真正接触的魁北克政治人物。五年前第一次到蒙特利尔就对叫Rene Levesque的大街名感到很好奇,后来在唐人街口又发现了他的塑像,再到后来知道他是魁人党的创始人,独立公投的始作俑者。对于他的了解仅此而已。
维基百科的资料说,根据多年前一次调查,Rene Levesque是近几十年来魁北克最受欢迎的省长。CBC的电视剧很好地解释了他为什么深受欢迎。
电视剧的上集围绕他在1976年大选上台,直到1980年独立公投失败。下集则围绕他在1982年加拿大宪法修正时他和特鲁多的冲突,他拒绝签署这部宪法,他的部长Claude Morin成为RCMP线人,他同第二任妻子Corene的矛盾,他的内心冲突,以及他被迫下台的经过。
尽管开场白说这部电视剧并不全是事实,但是根据网上的资料来看,电视剧非常真实全面介绍了Rene Levesque的最后十几年。演员演得也很好,除了比照片上看到的Rene Levesque看起来清瘦一点之外。其他许多演员,比如特鲁多,马尔罗尼等都形神兼似。
电视剧中有一幕让笔者印象很深,在1976年大选前夕,Rene Levesque自己一个人在蒙特利尔搭乘地铁。许多群众惊喜地发现看到这位大人物。支持他的人争相为他打气,反对他的人也能和他平心静气交谈。在回答有群众问他,“你的保镖都哪去了?”他的回答是:“他们都在Robert Barrsa(当时的省长)那边。”这一幕让我想起我们的周总理1950年代在北京搭乘公共汽车了解群众生活的场景。Rene Levesque尽管和特鲁多政见不同,但是他们有共同的一点就是在1940,50年代都被当时的RCMP怀疑是共产主义者。对于Rene Levesque进行的独立公投,当时的反对党说,这次独立公投,会让魁北克成为北美一个新的古巴。
我不见得赞成Rene Levesque和他的魁人党的魁独主张,但是我对于他的社会主义倾向,他为理想坚持不懈的精神深为佩服。正因为如此,当电视剧中“Gens du pays”的歌曲想起来的时候,我也有不少感动。

类别: 名人 |  评论(0) |  浏览(3164) |  收藏
2010年05月22日 04:12:24

蒙特利尔的高楼们

5月21日,星期五,晴,一直在看历史书,突然有兴趣了解一下20世纪的蒙特利尔。特别到Wikipedia上去找来以下的资料。

根据政府的规定,蒙特利尔岛内所有建筑不得超过皇家山的海拔高度233米。这条规定类似南京的建筑不能超过紫金山,不过现在估计执行不下去了。在上述的规定下,蒙特利尔现有21栋建筑超过122米,分别是

1 1250 René-Lévesque  La Tour IBM-Marathon

199 米高,47层,落成于1992年。原地是American Presbyterian教堂。接连Bonaventure地铁站。IBM公司至今在这里办公。如果加上上面的尖顶spire,高度为226米,则为蒙特利尔最高。

2 1000 de La Gauchetière,
205米,51层,落成于1992年,后现代建筑风格,设计思路多受临近建筑物影响。当时为贝尔加拿大和Teleglobe所有。2002年,Caisse 旗下SITQ以1.84亿加元收购此建筑。其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内部的滑冰场。

3 La tour de la Bourse (Stock Exchange Tower)
800 Victoria Square, 建于1964年。190米,47层。3楼4楼为蒙特利尔股票交易所。Fasken Martineau律师行占了7层。现在大楼主人为Saputo Foods的老板Lino Saputo。

4 Place Ville-Marie
188米,47层,建于1960年代,原为皇家银行总部,现在是其分部所在。Air Canada和VIA Rail的总部现在也位于这里。Cassie旗下SITQ 2000年以4.5亿加元买下此楼。原地是铁路,整个建筑号称是蒙特利尔最抗震的建筑,最初的设计师包括了貝聿銘。其顶楼的Restaurant Club Lounge Alittude 737是蒙特利尔最著名的餐馆和酒吧之一。楼顶的巨型探照光束也是蒙城夜景之一。


5 Tour CIBC
1155 René Lévesque Boulevard ,187米,45层,1962-1963年间蒙城最高建筑。现在是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律师行Stikeman Elliott和Miller Thomson等公司办公楼。

Tour de Montreal, 奥运主体育场斜塔,175米,是世界最高的斜塔

6 1501 McGill College La Tour Mcgill
158米,36层,落成于1992年。其顶部4层金字塔每年圣诞会如同纽约帝国大厦一样点亮。

7 Complexe Desjardins南楼
落成于1974年,152米,Mouvement Desjardins总部,魁北克政府办公楼,Hyatt Regency酒店

8 Tour KPMG
600 de Maisonneuve Ouest,146米,落成于1987年,现在是KPMG,律师行Blake, Cassels&Graydon的办公楼。大楼原名Maison des Coopérants或Place de la Cathédrale,2005年改为现名。大楼前面为落成于1860年代的Christ Church Cathedral 教堂。

9 Tour Telus
630 René Lévesque Boulevard West,落成于1962年,131米,34层,最早是Canadian Industries Limited 大楼,后来成为BMO银行的总部所在地,后来皇家信托公司把总部迁到这里,直到和皇家银行合并。现在这里是Telus, Accenture, Roche, Canada Life, 花旗银行和BMO银行的办公楼。

10 Place Montreal Trust
Saint Catherine Street和 McGill College Avenue交口处,其室内喷泉高30米,是北美最高的。该栋大楼内有Indigo, Mexx, Stelexchange, Winners和Zara五家主要商场。大楼落成于1988年,楼高134米,34层。


11 Marriott Château Champlain
1050 De la Gauchetière Street West.,落成于1967年,楼高133米,38层。

500 Place D'Armes
落成于1968年,楼高133米,原为加拿大国民银行总部大楼,32层

13 Complexe Desjardins 东楼
130米高,32层,落成于1976年

14 Tour Scotia
128米高,29层,落成于1990年,1002 Sherbrooke Street West

Tour de la Banque Nationale
128米高,28层,落成于1983年,和Tour Bell一样全钢结构。600 De la Gauchetière
Toue Bell Canada
700 De la Gauchetière Street West
Centre Mont-Royal
128米高,28层,落成于1974年,1000 Sherbrooke Street West

18 Tour Terminal
800 René-Lévesque,楼高125米,落成于1966年,和Queen Elizabeth Hotel, Central Station,CN Building一起为CN所建设。

19 Sun Life 大楼
落成于1931年,122米高,24层,一度是英帝国最大的建筑。

Le Port-Royal Apartments
1455 Sherbrooke Street West ,122米,33层,豪华公寓,紧靠Mackay街和Church of St. Andrew and St. Paul。

蒙特利尔历史上的最高建筑

1829-1928, Notre Dame Basilica教堂 69米
1929-1931, 皇家银行大楼,360 Saint Jacques Street West, 121米,
1931-1962, Sun life大楼,122米,,1155 Metcalfe 街
1962 Tour CIBC
1962-1964 Place Ville-Marie
1964-1992 Tour de la Bourse
1992至今,1000 de la Gauchetiere

其他的大楼:
蒙特利尔第一栋钢结构大楼:St Jacques大街上的加拿大人寿大楼,落成于1895年

蒙特利尔第一栋摩天楼:纽约人寿大楼
位于Place d'Armes广场(511 Place d'Armes),落成于1887年,是当时最高最先进的商业大楼,高40米。大楼门前魁北克银行的标记显示这栋大楼曾经是该银行所有的资产。后来这家银行并入了皇家银行。大楼所用的红砖都是从苏格兰专门运来的。

Aldred大楼 Édifice La Prévoyance
Art deco风格的大楼,楼高96米,23层,外形模仿纽约帝国大厦,而且一样落成于1931年,所有人也是纽约的Aldred金融公司。

类别: 历史 |  评论(0) |  浏览(7516) |  收藏
2010年05月18日 13:10:28

修理马桶

5月17日,晴,太太看“非诚勿扰”上了瘾,害得我一个单词想了半个小时写不出来最后一篇新闻稿,这篇博客要过了17日才来写。
这几天厕所马桶一直漏水,虽然蒙特利尔岛上水费不要钱,但是总这样浪费也不好。一早起来动了去检查检查的心思,结果手一摸过去就弄得满手黑。那个塑胶阀门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老化竟然变得脆化,而且变得和石墨一样一碰一手黑,碰几次竟然还漏了一个洞。
北美是一个提倡自己动手的社会。毕竟这里人工高,能自己做的事情还是尽量自己做。正因为如此,类似Home depot, 加拿大自己的Canadian Tire, Rona 这样的家装店的生意都很好,而且他们也提供很多的家装常识。从没修理过马桶的笔者在检查了马桶之后,还是决定到家门口的Canadian Tire去看看那里的马桶配件都怎么卖,上面又是怎么写的说明。
Canadian Tire的确有不少马桶配件卖。说实话我要买的东西连中文叫什么我都不知道。可是在Canadian Tire,我知道我要买的东西英文叫Flapper,法文叫Clapat de toilet。确定了自己要什么,笔者离开Canadian Tire, 到附近另一家东西通常比较便宜的小店去买这个东西。那家店东西摆的很杂,一定要你说出来要什么,店主才会找给你。可是我的法语发音Clapat很不标准,老板娘直到我写出来才明白。原来a这里发音接近e,两个a都是。
从那里买到clapat回家却发现还是不行。家里的那种大概时间太悠久,和我买的型号并不一致。于是只有又去研究家里的那个clapat如何安装。最后终于发现它只是用一个塑胶圆球和其他部分配合的。于是再次回到刚才那家小店寻找合适的配件,最后还是回到Canadian Tire找到。拿回家里装上立刻就好了。


类别: 个人生活 |  评论(0) |  浏览(4863) |  收藏
2010年05月17日 10:39:03

蒙特利尔最好的中餐馆

5月16日,晴,很多外国人问我Montreal最好的中餐馆是哪一家。我总是回答这要看你吃什么菜式,准备多少钱。中国菜其实种类很多,口味不同,选择也不同。
不过对于最爱吃春卷的老外来说,他们的选择可能大不相同。读Bill Brownstein 2年前出版的那本“Montreal 24”, 上面最后一篇文章是关于一家中餐馆,而且是有着蒙特利尔最好的中餐馆声望的。
这里要说的名叫Ruby Foo的中餐馆其实早在1980年代就关门了,在那个餐馆的原址现在是一家同名的酒店。下面也有一家中餐馆,名叫Mahjongg(麻将)。这家店据作者说继承了Ruby Foo的菜式,服务生,大厨,拿春卷来说也是和以前一摸一样。
要说Ruby Foo有多有声望,Brownstein光看门口停的房车的豪华,来宾的衣着就知道了。从1940年代到1980年代,这家中餐馆一直是本地名流出没的场所。中餐馆做到这个程度,真是想象不到。北美最早的一家Ruby Foo是1929年开在波士顿,创始人是位华裔女士。一位华裔女性,在经济危机的1929年,能创造出这样一个奇迹,真是不可思议。从1929年开始,Ruby Foo先后在纽约,华盛顿,迈阿密等开业,1940年代又来到蒙特利尔,直到40年后关门。关于这家店,麦吉尔大学的学者Shawn Rosengarten还有一本专著“Ruby Foo's:an icon to 20th century Montreal”.
今天接替Ruby Foo的Mahjongg是另一位女士Hazel Mah(马太,我在唐人街活动见过她做捐赠)和当年Ruby Foo的服务生George Wong(后来成为蜚声唐人街的黄荣食品集团的主力,我也经常见他参加唐人街的一些活动)。他们两位投资300万加元装修,2007年在当地Ruby Foo餐馆的原地新开了这家Mahjongg.
说起那位马太,也是个传奇。据说她父亲在她6岁的时候就在国共内战中丧失。她随母亲在邻近中国大陆解放的时候来到香港,白天念书,晚上在餐馆打工。1967年她来到蒙特利尔为当时的世博会中国馆担任服务员,并留了下来。后来她同做工程师的Chuck Mah结婚。1978年她先在中心区开了一家茶餐厅,2年后她用银行贷的2万元开了Le Piment Rouge中餐厅,这家店现在是蒙特利尔最高档的中餐厅之一。马太说她的母亲Flower Chang曾经是南中国1940年代最优雅的主持人之一,她今天的成功许多要归功于自己的母亲。马太现在是国际妇女论坛的蒙特利尔委员会成员,她拥有Concordia大学的MBA学位。除了前面两家中餐馆,她还拥有El Diablo Rojo餐馆。在美国还有不少产业。

类别: 美食 |  评论(0) |  浏览(10756) |  收藏
2010年05月17日 09:49:12

在蒙特利尔练摊

5月16日,晴,太太决定今天去参加本地一个Bazzar (巴扎,也就是集市),提前两天就准备了好多东西准备拿去卖。今天一早破例地不到7点钟就起来,8点就出门赶去靠近Vendom地铁站附近的一个退伍军人俱乐部。
我们大约8点20赶到会场,里面有先来的已经在忙碌。太太电话中联系那个组织者带我们到分给我们的摊位,我们就开始摆东西。这次活动的组织者是两个老太太,她们租下这个场地,在场地中准备十几张桌子,再把这些桌子租给想来市场摆摊的人。她们还要负责在各个社区贴通知,在报纸上打广告,宣传这次活动。
太太这次想卖的东西一些是她的不穿的衣服,再有就是最近两年我们从国内带回来的一些小商品,还有就是这两年我们收到的一些礼品和家里不用的东西。太太还叫了一个朋友,她带来从新西兰拿来的一些工艺品。加上组织者提供的衣服架子,还有两把椅子,我们在地上还摆了一点,看起来我们的摊位东西非常多。
9点不到,我们的东西还没有摆完,就有人光顾。先来的都是那些也来摆摊,但是台子都摆好的,还有就是那些起得早的老太太。整个上午,主要顾客就都是这些人。由于我们摊位东西多,我们的台子一度围满了人,自我感觉我们很受欢迎。不过来这里买东西的人心理价位都很低。一个老太太想买我们一个国内几百块人民币买的手袋,却只肯出2个加元,折合人民币13块多,太太不肯卖,她还很不高兴。于是看起来场面很热闹,每次成交最多不过1元多钱,一个上午也收入不到20元,还不到租摊位的钱。邻近中午的时候出现一点转机。太太的一包名牌的洗头液之类的卖了10元,我参加展会拿到的一个1G U盘卖了5元,这样子我们的收入算是多了一些。本来以为下午那些起来晚的,要去教堂的人会来得多一点,但是客流还是不理想。下午的几个小时成交倒不是很大。唯一令我感到意外的就是我们一套别人送的瓷的锅顺利脱手,买走那个姑娘以为捡到宝,我们每个只卖1元钱,她那个兴奋的样子让我觉得很有趣。另一件有趣的事情是太太朋友也终于成了一次交。她的一个小饰品被一个柬埔寨来的老太太看中。老太太由女儿赔出来找东西,戴上这个小项链,她竟然拿出一个小镜子自己看。还有一次,一个小Baby用手抓住一双袜子不肯放开,她的爸爸顺势就买了下来。还有两个10几岁的小姑娘跑过来和太太商量能不能买下我们全部的小别针,看起来她们自己也想去做生意。听到我们报价之后两个小姑娘的神情现在想起来很好玩。
今天一天卖的钱其实大概连成本都不够。太太最想卖的旧衣服只成交一件,其他那些大概都是因为不适合这边人尺码,我们有全搬回来。钱上我们是没有收入,不过多少积累了一些经验。再有就是旁边台子的墨西哥姐妹很热情地和我们交流,还邀请我们去墨西哥她们家玩。有一位甚至说认识墨西哥做电信的人,可以介绍生意给我。她们的热情令人难忘。


类别: 个人生活 |  评论(0) |  浏览(4374) |  收藏
2010年05月17日 09:09:58

UQAM法语班的分级考试

5月15日,小雨,复习了一个星期终于迎来今天下午的考试。为了能把法语学得更好一点,不仅能读,还能写能说,我还是下决心去念UQAM这个班。由于听说太差,去年底的时候去报名蒙大,人家不肯录取。UQAM好在不限制程度,而且有几个华人工作人员,比较方便,不过看起来念这个班的中国人至少一半以上,谁叫同胞们好学呢。

UQAM的这个考试主要是用来考察学员水平用来分级。考试费需要20元。考场安排很随便,考生比邻而坐都没有关系。考试分为三个部分,听力,语法和写作。听力3个大题20分,语法7个大题55个小题,作文要求写11行,能用到Passe compose, Imparfait还有Plue que parfait,没有要求其他。大概能过一多半的水平就是高级程度。考试成绩随后会用平信寄来。

我们这次考试先考的语法。考试比我预想的要简单,全部是选择,只有一个重组句子语序的5分题。其他考点包括了几个过去时态,冠词,代词等,变位的部分由于是选择也降低了难度。我这次考试的阅读部分在我看来比较简单。以我现在的程度,这次考试语法部分涉及的单词不多。

听力部分对我是比较难,第一个找出和短文不一致的地方还算好,第二部分判断每个句子是口语,标准语还是书面语,有点费劲。第三部分5个题首先要判断句子的场合,然后要找出句子的大意。我的水平是没有办法完全理解,只能听到个大意去猜测。

类别: 个人生活 |  评论(0) |  浏览(4545) |  收藏
2010年05月14日 12:10:32

Stanley Ma的MTY 在多伦多主板正式上市

5月13日,星期四,晴,本地杰出华人企业家Stanley Ma的MTY饮食集团12日在多伦多证交所正式上市。
MTY旗下包括了TiKiMing, Sushi Shop, Thai Express,La Cremiere等25个品牌的快餐连锁店。
其实MTY很早就已经在多伦多证交所Junior版进行交易,只不过不是主板市场。7年前,MTY的股票价值只有30分钱左右,而昨天正式上市第一天,他们的股票价值就达到了11.31加元。这也意味着2003年一个人如果投资该公司1000元,那么他今天持有的股票就价值37000元。正因为如此,MTY凭借如今2.12亿加元的市值成为多年来在多伦多证交所市值增加最快的魁北克公司。
对于为什么一定要到主板上市,Stanley Ma的回答是其一这是公司2003年从Golden Sky改名为MTY以来一直追求的目标,其二这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有利于吸引机构投资者。
2009年,MTY集团销售额5140万加元,同比增长51%。2009一年他们新开114家店,关闭47家,净增加店面67家。今年还计划增开75家。
放眼未来,Ma说他还是看好在加拿大市场发展,对于是否到美国去还没有想好。另外就是他们正在开拓中东的市场。

类别: 经济生活 |  评论(0) |  浏览(4075) |  收藏
2010年05月13日 11:07:54

又到吃Fiddlehead的时候了

5月12日,晴,魁北克的春天用乍暖还寒来形容再确切不过。这几天天气冷得又让我们在家里开起了暖气。不记得9日还是8日一早天空竟然有飘起了雪花。今年的春天真是奇怪了。
不过春天到底还是春天,我们后院的树上开的花香气熏人,地上不知道什么蕨类植物长得又高又大,就是我自己种的那几盆草到现在还是长不大。
前天路过At Water市场,看到有人卖一种类似中国人吃的蕨菜的蔬菜,一小盒要卖5块钱,不算便宜。询问卖家如何吃法,她说先要用开水煮3分钟,然后清洗,再用开水煮几分钟。听到如此麻烦也就打消了买来尝鲜的念头。
今天本地的Gazette报登了一篇与此有关的文章(http://www.montrealgazette.com/life/Fiddleheads+return+sure+sign+spring/3015782/story.html)。这引起笔者的兴趣,到维基百科一查,这个东西还真是北美东部地区的一种特产。New Brunswick省的Tide Head还自称为这种叫Fiddlehead的蕨菜之都。说到这个名字,这个“琴头”的英文名字倒是真的很形象,一下子就让人记住这个名字。


根据Gazette那篇文章的说法,Fiddlehead每年只有这个时候可以采摘,一共只有3-4个星期可以吃到新鲜的,因此是春天的一种特殊时令蔬菜,价格贵也就可以理解。蒙特利尔附近还是在东部各省中最早能吃到这种野菜的地方。
不过这种Fiddlehead的吃法却很麻烦。中国的蕨菜用开水焯一遍也就可以了。这种Fiddlehead却要首先仔细用流水清洗,然后用手仔细除去菜叶上的杂物,最好还能把那些卷卷全部展开用水冲洗。然后用煮开的盐水煮10分钟,或者蒸15分钟。然后再用冷水浸泡。在这之后可以用黄油煎一下,然后撒上柠檬汁和盐,用辣椒来配色。文章里介绍的另外一种意大利吃法还要配上西红柿,大蒜,几条小Anchovie鱼,再撒上一点意大利的bslamic葡萄醋。
北美冰联蒙特利尔国民队(Canadian)刚刚以5:2战胜匹兹堡企鹅队,在季后赛第二轮中再次上演第7场决胜局战胜对手的一幕,进入最后四强。今天晚上,蒙特利尔的冰球迷们又要狂欢了。

类别: 美食 |  评论(0) |  浏览(9101) |  收藏
2010年05月06日 12:01:28

Stanley Ma和他的MTY连锁集团


5月5日,晴,今天的Gazette报上说,蒙特利尔华人Stanley Ma经营的连锁餐厅集团MTY很快将会在多伦多上市。报社上并给出了Ma的一幅大照片。自从我在蒙城中文报社工作以来就一直希望能采访到这个神秘的华人企业家,但是能找看到关于他的报道却屈指可数,更不用说采访他了。我曾经给他的办公室发过采访邀请,但是没有任何反馈。
Gazette上说,在昨天的年度财务发布会议上,Ma说在TSX Venture交易市场交易15年后,他的公司终于可以有条件地在多伦多证券市场正式上市交易。他们的股票从1997年的16分钱岛6年前的不到2元,现在涨到了11元。他们不仅取得了年均30%的增长率,而且完全没有债务。上个财务年度他们的销售额5150万加元,盈利1220万。
如今在加拿大,约旦,摩洛哥,阿联酋等国MTY集团一共拥有1600多家连锁店,每家店的5%的销售额作为连锁费用上缴。在MTY旗下包括了Thai Express, TiKi Ming,Sushi Shop 等25个品牌。
作为移民创业成功的典型,Ma 1968年离开香港随父母移民,那年他才18岁。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唐人街餐馆开始打工生涯。他说那个时候他每天收工回家都会哭着问自己为什么要吃这份苦。他的父母是成功的商人,做过制造业,房地产,零售等许多生意。Ma的努力没有白费,1979年在Laval 的Saint-Martin西街,他的第一家店Le Paradis du Pacifique开业了。
下文是La Presse曾经对Ma的采访
http://lapresseaffaires.cyberpresse.ca/economie/200901/06/01-685349-lenigmatique-stanley-ma-fondateur-du-groupe-mty.php


类别: 经济生活 |  评论(0) |  浏览(6582) |  收藏
2010年05月05日 11:37:16

郑晓珠

5月4日,青年节。这件困扰我快半年的事情到今天终于差不多告一段落。光纤在线的前员工,郑晓珠小姐和我们的纠纷终于有希望尽快了结了。当然这件事是在令我极其郁闷的情况下了结的。这件事请甚至让我对今天的青年,对我做人处事的方法,都产生了怀疑。
事情并不复杂,郑在年前提出辞职,我们挽留未果。她在辞职后发来信说我们忘记同她签劳动合同。根据新的劳动合同法,我们公司需要赔偿她4个月的工资。
开始我并不以为这件事有多复杂。我们无非就是忘记了签劳动合同。我自认没有任何亏待她的地方,既没有亏欠工资,也没有克扣什么。我们还安排她去美国和日本出差各一次。她唯一放到明面的不满就是我们没有给她年终奖。可是她是要求1月就离职,那个时候我们年终奖是否发放还没有确认。她选择在春节前辞职,对我来说摆明了就是不要年终奖了呀。我这样理解有错误码?对于一个坚决要辞职,而且已经离职的员工,公司还应该发放年终奖吗?
这么多年我不在国内直接管理,我们也没有人专门从事行政工作,平常有什么事情都是靠大家互相理解,互相担待。而且我自认为平常对这位郑小姐也是关心有加,并没有什么明显的矛盾。这件事虽然我们有点过失,但是并没有对她带来直接的损失。她没有必要一下子让本来小本经营的我们无端拿出这么一大笔钱来。
可是,事情偏偏没有我想象的这么简单。就如同我们之前如何得罪了她一样,郑小姐拿出我从来没有见到的毅力和决心坚持让我们赔偿,不肯接受任何可能的妥协。拿出一个我们不赔偿,就让我们关门的战斗姿态。
遇到这样的事情,轻易妥协并不是个好的办法。就算要输,要赔偿,也不应该让对方如此轻易得逞。正是基于这样的理由,我们聘请了律师和郑小姐打了一场我这辈子第一场官司。
我现在真的很痛恨撰写这份倒霉的新劳动法那些官僚。他们完全没有考虑我们这样的小企业的难处。法官很快就判了我们败诉,原因就是我们忘记了。一个小疏忽就要换来这样的代价,我们真的该被罚款吗?
万般无奈,也要尊重判决。乖乖赔钱了事。可是这个钱我出得真的很不开心,因为它是拿去做一件完全违背我意愿的,也完全无助于社会正义的事情。
了解我的人应该知道我不是个坏人,不是个坏老板。一直以来我希望能够和我的员工像一个大家庭一样互相关爱,互相帮助。可是当我发现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像你期待的一样回报你的时候,是不是觉得很难过。有些时候其他员工都不满意我有时候过分站在员工角度思考问题的办法。在这件事上,我真的得罪了她吗?1万多块钱真的值得牺牲3个人的友谊吗?如果你们在我的位置,你们会打这场官司吗?
新的劳动合同法应该尽早修订,这个法律已经影响到了中国的中小企业竞争力!!!!!!!!!!!!!!!!!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4960) |  收藏
2010年05月05日 11:16:06

电影Ajami

5月4日,晴转雨转阴,今天又可以半价看电影。听说AMC电影院放映今年最佳奥斯卡外语片提名的以色列德国合拍电影Ajami,就跑出去看。
电影讲述的是发生在以色列首都特拉维夫附件的小城Jaffa的一个阿拉伯人聚居区里几个互相关联的人的故事。有阿拉伯人自己的仇杀,有阿拉伯人基督徒和穆斯林的不被允许的恋爱,有阿拉伯人和犹太人不被祝福的恋爱,更有阿拉伯人和犹太人之间的仇恨。
可能因为那个地方充满战乱的缘故,一直以来对那个地方非常好奇。因为如此对能有机会看到反映那个地方人们生活的电影也就非常感兴趣。每次遇到有以色列或者巴勒斯坦的电影,我总会找机会去看。这个电影也一样反映了发生在那片土地上的复杂无比的社会关系。
如果问我自己看完这部电影有什么感想。第一,冤冤相报何时了,希望两个民族能尽早出现一位耶稣式的圣人,以绝大的自我牺牲拯救两个民族。第二,祝福苦恼深重的巴勒斯坦人民,团结起来争取自己的幸福。第三,对比那里的人们,我们应该感到能够获得平静生活的幸福。
电影中一个细节另外很诧异。生活在那样的战乱中,那里的阿拉伯人开的车仍然都不错,家庭里的家电也样样都有。

类别: 个人生活 |  评论(0) |  浏览(3973) |  收藏
2010年05月04日 06:40:55

Louise Penny再获阿加莎侦探小说奖

5月3日,生于多伦多,曾在加拿大广播公司担任记者多年,现居蒙特利尔南部一小村落的魁北克女作家Louise Penny昨天在弗吉尼亚水晶城凭借其创作的法裔侦探rmand Gamache的形象再次融合以东方快车谋杀案的作者Agache Christie命名的阿加莎侦探小说奖。
Louis Penny这一次获奖的作品是其去年出版的第五部Gamache系列小说“A Brutal Telling”(残忍的诉说)。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4842) |  收藏
« 1 2» Pages: ( 1/2 tota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