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10 - 7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 2010 - 7 «»

存 档

日志文章列表

2010年07月26日 10:52:11

科索沃的例子不适合魁北克

7月25日星期日,国际法庭宣布科索沃自行宣布独立合法,中国政府的反应是奉劝当事各方继续谈判。对于有着同样的独立问题的魁北克来说,科索沃的例子实际上非常敏感。既然科索沃可以,魁北克是不是也可以呢?在这个问题上,西方国家会不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呢?
7月23日的La Press报发表记者Judith Lachapelle的文章,标题是Kosovo: la décision n'est pas «un précédent pour tout autre cas»(科索沃的例子不适合其他地区)。
作者为此问题采访了蒙特利尔大学宪法专家Stephane Beaulac。他表示国际法一般并不承认单方面宣布独立的有效性。魁北克如果宣布独立,国际社会未必会承认。而对于科索沃的情况,国际法庭在这个问题上是对即成的事实怎么做,是承认还是拒绝。
在科索沃,曾经存在长期的战争,至今还有许多人下落不明。早在1999年,联合国就取消了塞尔维亚方面对科索沃的监管权。
总之,作者的结论是加拿大的魁北克,西班牙的加泰罗尼亚这些地方都不适合科索沃的情况。相反,俄罗斯的南奥赛梯这些地方则有重蹈科索沃的覆辙的可能。
是我的法语不好,看不懂这个教授的逻辑,还是他的逻辑本来就有些问题?

类别: 政治 |  评论(0) |  浏览(2713) |  收藏
2010年07月26日 10:24:20

魁北克Gaspe发现了油田

7月25日星期日,一向没有石油储藏的魁北克突然发现了石油储藏。一家名叫Petrolia的年轻公司立志在2014年前为魁北克提供5%的石油需求。
Petrolia找到的油藏在Gaspe的Haidmand地区。卡尔加里的Sproule and Associates公司估计这里埋藏着770万桶高品质石油。
发现这一油田的消息也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兴趣。纽芬兰拉布拉多St.John的Investcan就宣布以1500万加元的价格收购Petrolia的50%股份,其中650万用于补偿此前勘探油田的费用。Petrolia此前已经开发了5口试验井。
除了Haidmand油田,两家公司还宣布在Gaspe的York河地区继续勘探更多的油田资源。Petrolia在York河地区拥有1500平方公里的开采权,他们在魁省一共拥有15000公里开采权,占魁省发放的总开采范围的18%。
Investcan隶属于法国SCAM能源集团,后者是法国Bouygues集团的子公司。

类别: 经济生活 |  评论(0) |  浏览(3542) |  收藏
2010年07月26日 09:50:27

得罪了知识分子的哈珀政府

7月25日,晴,联邦工业部长甘礼民(Tony Clement)今天被报道勇救落水妇女,为保守党政府内阁填了一点光彩。这些天,报纸上难得有关于保守党内阁的好消息。由于统计局局长辞职的事情,保守党内阁似乎成了知识界的公敌。本来哈珀政府就不太受知识分子喜欢,去年还因为削减艺术事业扶持经费的原因得罪了许多艺术人,这一次得罪的似乎是社会学者,传媒界。
渥太华市民报前不久有一篇署名Dan Gardner的文章“There are real invasions of Privacy supported by Ottawa”。作者要攻击的正是保守党政府取消加拿大统计局人口普查传统的做法。此举导致统计局长被迫辞职。Gardner在文章中指出渥京政府一方面取消传统的人口普查,让许多依赖这些普查数据的社会学者,经济学者,市场人士失望,另一方面却要求各大银行跟踪调查民众的银行账户信息并向政府报告异动。前者本来可以让许多人受益,也是加拿大统计局享誉世界的根本原因之一。后者却只对一小部分人有好处,根本上是在侵犯公民隐私。政府却在舍弃前者,拥抱后者。他质问保守党政府究竟是要做什么。
上周五本地法文La Presse的社论文章“Le saccage conservateur”(保守党人的抢劫),作者Andre Pratte也是公开指责保守党政府上台以来对多个政府部门的运作进行干预,这次轮到了国家统计局。这次的做法与抢劫无异。保守党政府实在是呈一党之私,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其他人。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在出台这样的政策前本该先进行充分的调研。
对于主流传媒的口诛笔伐,保守党国会议员Maxime Bernier上周五在La Presse报上也撰文反击。他的文章标题是“Des questions importunes”(强求的问题)。他认为政府没有理由要求民众填写复杂的问卷,那些需要这些数据的人应该自己付钱去做这样的调查。他坚持认为政府这样做是符合多数人的利益。政府在进行公共决策时应该考虑的是多数人的想法,不是一小部分利益相关者的想法。
局外人可能很难从媒体的报道中对这件事做出孰是孰非的判断。不过有一件事可以很明确,得罪了知识分子的哈珀政府今后的日子不会好过,尤其在历史的评价上。

类别: 政治 |  评论(0) |  浏览(3712) |  收藏
2010年07月24日 23:23:56

魁北克乐坛的模仿大师Veronic Dicarie

7月24日星期六,多云,两个星期前的星期五在Tele Quebec上看到今年魁北克市的音乐节开幕演出,对其中一个女主持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只记得她名叫Veronic,但是不记得全名。
昨天晚上终于腾出时间去找一找这个Veronic的信息。Wikipedia上给出的介绍如下:
1976年12月生于安省Embrun,最早在Sens Unique乐队崭露头角,接下来在魁北克改编的音乐剧Grease中参加演出,还参加过美国电影芝加哥的法语配音。2001年,她参加了渥太华举办的法语音乐节的开幕演出。
她的第一张唱片是Warner Music帮助她出版的同名唱片。这张唱片帮助她赢得了当年的Felix奖提名。她的第二张唱片是2005年发行的Sans detour。2008年,她参加了Celine Dion在Centre Bell的Taking Chances演出。在其中她模仿了许多知名的法语,英语歌手,包括 Céline Dion, Ginette Reno, Isabelle Boulay, Marie Carmen, Marie-Chantal Toupin, Marie-Élaine Thibert, Lynda Lemay, Marina Orsini, Claire Lamarche, Madonna, Rihanna, Britney Spears 以及Diane Dufresne。
在今年7月8日的魁北克市音乐节开幕式上,Veronic Dicarie模仿了Vanessa Paradis, Patricia Kaas, Isabelle Boulay, Lara Fabian, Édith Piaf和 Céline Dion,如果你只听声音,你很难知道那是模仿出来的。音乐会结尾她模仿Edith Piaf那一段,连形象都很类似,实在是形神兼备。
Veronic Dicarie在魁北克乐坛实在也是个奇才。
值得一提的当天晚上另一位主持人,来自法国的Daniela Lumbroso,你实在看不出她已经年近50。

类别: 名人 |  评论(0) |  浏览(3385) |  收藏
2010年07月24日 22:52:33

好心的年轻人

7月24日星期六,本来要上课,结果因为英语理解的问题,人家通知不上课自己却没有立刻明白。
说起英语理解,来加拿大4,5年其实也没有完全精通英语。前几天在街上骑车,碰到一个也是骑车的年轻人。他问我是不是听得懂英语。我以为他想问路,结果他要说的是我骑车的姿势不正确,会弄伤膝盖。实际上我当时没有完全理解他,和我每次采访人家一样,我只能是理解大致的意思,无法完全明白对方每句话。这一次也是一样,我只知道他让我注意膝盖受伤,但是具体什么原因,什么吗姿势导致膝盖受伤,当时一下子并没有完全明白。我还以为他建议我戴上护膝。可是我看他自己也没有护膝,还是有点诧异。
那个骑车的小伙子自己全身车手打扮,骑的也是运动车。不过他看起来稚气未脱。在蒙特利尔,自行车运动很普及。这里有着北美最好的自行车道之一。这里的BIXI自行车租赁服务也是北美独一不二的。在蒙特利尔,我没少因为骑车不守交通规则被人骂,想想也有点难堪。对于我,自行车是代步工具,不是运动工具。在中国,多少年骑车也是这样,从来没有人提醒过我什么。大家都习惯了。
在国内一个自行车网站上查到,如果骑在车上,脚踏板在最低的位置时,腿不能完全伸直,长期这样骑车,膝盖就容易受伤。从我家到市中心我常去的那些地方,有很多上下坡。每逢上坡,我总是猛力踩上去,时间长了,这大概也会带来问题。
不说没有感觉,这两天膝盖一直不舒服。本来以为是风湿,现在想想也是自行车的问题。

类别: 魁北克人生活百态 |  评论(0) |  浏览(3450) |  收藏
2010年07月17日 05:52:12

年薪13万加元的蒙特利尔公交司机

7月16日,雨转晴,满地可日报第17版,对于一些本地公交公司的司机来说,他们捧得是一个金饭碗。通过加班,一些司机的年薪竟然高达13万,比大学教授,医生赚得还多。这是TVA电视台通过加拿大信息获得法拿来的资料显露的。这份资料显示蒙特利尔公交公司有44位司机的年薪超过了13万加元。他们的年薪平均是58000加元。
对此收入,公车司机工会负责人Claude Benoit说加班不是他们自己要加的,是公司要求他们的。在他看来,这也反映了公交公司内部管理的混乱。
其实不仅仅只有公交公司的工人才拿高薪,还有其他一些工会的工人有拿到年薪15.7万的。负责修车的工人年薪平均7.1万,他们有人收入大大高于13万。还有在行政人员中有22人收入在11.6万到13.6万之间。37位负责维修的工人收入在12万到13.9万之间。他们的正常收入低于每年6万。
过去一年,蒙特利尔公交公司用在加班费上的开支达到了4800万加元。

类别: 魁北克人生活百态 |  评论(0) |  浏览(3166) |  收藏
2010年07月17日 05:41:23

魁北克文学简史(下)

Serge Provencher 魁北克文学简介(De la anthonologie literature quebecoise) 2007版
静静的革命(1960年到1976年):1959年Duplessis去世后,省长由Paul Sauve接任。他打出了口号”Desormais”(从今以后),实际上已经表示魁北克的变革开始了。1960年,自由党Jean Lesage上台。他的身后是一群以后来的魁人党开创者Rene Levesque为代表的思想激进的年轻知识分子,他们打出了“这是变革的时代”的口号。一场静静的革命就此在魁北克拉开。
Jean-Paul Desbiens(1927-2006)的文集“Insolences du Frere Untel”的出版无疑对静静的革命发生有着加速的作用。Frere Untel是Jean-Paul Desbines在Le Devoir报纸上用的笔名。1960年,Editions de L’Homme出版社出版了这本书。天主教会本想阻止这本书的出版,但是为时已晚。这本书一上市就卖出了13万本。当时身为教师的Desbiens利用这本书向当时魁省的教育制度,向天主教会发起了攻击。他谴责当时的教育导致法裔加拿大人思想的贫瘠。
魁独激进组织FLQ精神领袖Pierre Valliere(1938-1998)在狱中写下的“Negres blancs d’Amerique”将法裔魁北克人的境遇和美国的黑人相比,号召魁北克人用暴力争取独立。这一时期的知名作者还有Fernand Dumont(1927-1997),Pierre Vadeboncoeur(1920-)等。
这个时期的小说创作开始尝试在语言上的创新,更受底层生活影响的Joual法语开始出现在文字中,人们也更愿意忘掉过去,展望未来。Gerard Bessette(1920-2005)1960年出版的小说“Le Libraire”(书店)就是这个时期小说创作的代表。在这本书中,Bessette使用了许多当时法国萨特或者加缪式的文学风格来进行创作。小说借一个小书店职员的口描述了那个时代天主教会控制下魁北克民众生活的压抑。
身为医生和积极的魁独活动者的Jacques Ferron(1921-1985)一生创作了大量作品。他最著名的作品包括Retour a Val-d’or,还有1962年获得总督文学奖的Contes du pays incertain。他也是魁北克犀牛党的创始人。该党号称自己是追求魁独的知识上的游击队。
Jacques Renaud(1943-)和Hubert Aquin(1929-1977)同样是这个时期不能忽视的小说作家。Renaud的1964年的小说Le casse以极端色情著称。Aquin在小说”Prochain episode, Trou de memoire ”等反复强调暴力革命。他也是一位极端魁独分子。Victor-Levy Beaulieu(1945-)以他的多产著称,他立志成为魁北克的雨果。他的一生写作了70多本小说和3500多页的电视剧。这个时期的作家还不能不提到Jacques Godbout(1933-)和Rejean Ducharme(1941-)。Godbourt的杂文,小说和戏剧创作对静静的革命之后的魁北克文坛产生了深远的影响。Ducharme则以隐士著称。他的”L’avalee des avales”在2005年被CBC评为加拿大的经典名著。这本书还参加了当年法国龚古尔文学奖的评比,当时作者还默默无闻。
这个时期还有两位女性作家不得不提。Anne Hebert(1916-2000)和Marie-Claire Blais(1939-)。Hebert的代表作是Kamouraska和Les fous de Bassan。Kamouraska描写了1839年代一位魁北克庄园主的妻子反抗夫权,和自己的美国情人合谋杀死丈夫的故事。Hebert本人也是著名的诗人。至于Blais, 她在1966年凭借小说“Une saison dans la vie d’Emmanuel”获得法国的Medicis文学奖。这本小说描写了一户贫穷的魁北克农民的第16个孩子的故事。
1960-1976年代也是魁北克的原创剧院(theatre original)开始出现的时候。在这一时期,涌现了Jacques Languirand(1930-),Marcel Dube(1930-)等一批著名编剧。其中尤以后者的成就更大。从1952年和1953年的De l’autre cote du mur 和Zone开始,Dube开始引人注目。在随后的20多年里,他为魁北克的剧场舞台和电视台编写了大量作品。他编写的电视剧La cote de sable, De 9 a 5, Le monde de Marcel Dube都获得了巨大成功。
如果说Dube的创作代表了变革,那么随后Michel Tremblay(1942-)的创作则代表了革命。他在1968年发表的Belles-sœurs在魁北克的戏剧史上具有重要意义。这出戏描写了蒙特利尔普通的一群劳动妇女的鲜活的形象,尖锐抨击了天主教控制下的魁北克社会。这出戏的出现也让Joual这种语言开始登上大雅之堂。
说到这个时期的诗歌,首先要提的是Felix Leclerc(1914-1988)和Gilles Vigneault(1928-)两位著名诗人,歌手。魁北克的歌曲论起起源可以追溯到法国和比利时的法语歌曲。早期魁北克的著名歌手包括了La Bolduc(Mary Travers,1894-941)和Jean-Paul Filion(1927-)等民歌手。Felix Leclerc和Raymond Levesque(1928-)的出现改变了这种面貌。从1950年代出名开始,Leclerc一生作曲,作词了大量反映魁北克生活的歌曲。他在1975年的作品Le tour de l’ile, 还有他的诗歌“Pour un Quebec bilingue”都是他的代表作之一。Gilles Vigneault是另一位从民众中走出的著名歌手。他的歌曲 “Gens du pays”被公认是魁北克的“国歌”。
在1970年3月27日UQAM著名的诗歌之夜(Nuit de la poesie)中出现的当时著名诗人还有Michele Lalonde(1937-),Louis Geoggroy(1947-1977),Gaston Miron, Claude Gauvreau,Raoul Duguay(1939)等。
这个时期的其他著名诗人还有Gerald Godin(1938-1994),Paul Chamberland (1939-), Pierre Morency(1942-), Lucien Francoeur(1948-),Denis Vanier(1949-2001),Josee Yvon(1958-1994)等。
.

类别: 文化 |  评论(0) |  浏览(5121) |  收藏
2010年07月16日 11:36:20

被宠坏的庞巴迪

7月15日,闷热,这两天报纸经济版关心的一个话题是魁省政府要求重开关于满地可地铁列车车厢的国际招标。这件事情前一阵子因为吸引国内住宅机车车辆厂的竞标而吸引了不少本地华人的注意。不过这一次,引起更多人关注的确是本地制造巨头庞巴迪的态度。
庞巴迪威胁政府说,如果政府坚持要举行国际招标,他们和法国阿尔斯通组成的联合财团不排除退出竞标。从而让参加竞标者只剩下西班牙的一家公司,也从而让政府通过竞标来压低造价的努力泡汤。
此言一出,骂声一片。一位读者在CBC的新闻留言中说,庞巴迪这些年实在是拿到政府不少好处。这次却还要说出这样的话。他们像足了一个被惯坏的孩子。
庞巴迪为什么要发表这样的言论,其实追根溯源,他们看起来是有点气急败坏。本来这笔30亿美元的大单早已被政府许给他们。最早是省政府的经济发展部长因为为讨好自己所在选区的居民,直接把这个订单给了在自己选区设厂的庞巴迪。但是此举惹恼了法国的机车巨头阿尔斯通。他们一定要参与进来。庞巴迪随即宣布会和阿尔斯通联合进行这一订单。也就是还是只有一家供货商。接下来,轮到西班牙人和中国厂商出厂,他们不同意政府这样不符合市场经济原则的私相授受,要求政府公开竞标。再然后,具体使用方,满地可地铁公司出面说他们的胶轮技术不想更换,因此只能提供钢轮技术的株洲也必须出局。这样剩下了就只有庞巴迪阿尔斯通和西班牙那家厂商。如果庞巴迪阿尔斯通真的撤出,那么岂不是又没有竞争。
选票政治的功用就在选票上。地铁车厢这样的大订单涉及成百上千人的工作机会。这不,听说订单可能飞了,庞巴迪工厂所在地的市长都出面向政府施压,加上那个选区的省议员,国会议员,未来这个事情怎么收场还不好说。难怪报纸专栏说,重新招标的政策一出,满地可人再过5年也用不上新车厢。没听说株洲方面已经扬言,公开招标不让他们参加,就要起诉。假设官司真的一开,5年也未必解决了问题。
民主,透明,是不是和效率真的成反比呢?看蒙特利尔地铁车厢招标这个案子。

类别: 经济生活 |  评论(0) |  浏览(3281) |  收藏
2010年07月16日 11:21:35

翻检垃圾为哪般?


7月15日星期四,闷热,这是等在昨天满地可日报上的一篇文章,作者是Eric-Yvan Lemany,原文标题On fouille les poubelles (他们翻检垃圾箱)。
今天下午在图书馆读报的时候,几次都试图跳过这篇文章,但是几次又都被这篇文章吸引回来。吸引我的是,这些人不是拾荒者,为什么要做这样恶心的工作(tache ingrate)?
原来是为了环保,为了垃圾回收。这些人属于满地可北面的Laval市Cite de la sante医院和一个名叫Synergie Santé Environnement的非盈利组织。他们做这件事已经有几个月了,其目的就是准确了解医院病人和员工丢弃垃圾的情况。医院负责卫生的官员表示:“做这样的工作需要一颗坚定的心,因为他们不仅要面对玻璃瓶,擦手纸,纸尿裤,更要面对腐臭的食物。”从事这样的工作,手套,工作服,口罩缺一不可。
Jerome Ribesse是从事这个工作的其中一员。他说,尽管这个工作很脏,但是他们还是有所发现。比如通过观察洗手间擦手纸的大量出现,就可以知道洗手间干手机如果性能更高,能够更好在冷气房工作,就可以减少擦手纸的浪费。
在医院的垃圾里还有大量的大小便失禁病人的纸尿裤。利用一种加热设备可以将这些垃圾转化为能量。但是要保管它们却需要冷冻。这会带来另外的问题。
所有这些都会被今后的机构利用。已经有更多的医院准备借鉴他们的经验管理好垃圾。未来医院的垃圾可能会因为他们的工作获得更多的回收。

类别: 魁北克人生活百态 |  评论(0) |  浏览(4398) |  收藏
2010年07月13日 00:29:12

印第安人的节日Pow-wow

7月11日星期日,Pow-won是每年印第安人聚会的时节,人们在这个时候聚在一起跳舞,交友,聊天,做生意。每年Powwow的时候,不同部落的人会利用这个时机达成联盟。Powwow据说在印第安Algonquin语里面就是医生和神职人员聚会的意思,通常都是在每年春天的时候举行。发展到现在,Powwow已经成为所有印第安人,对印第安文化有兴趣的人聚会的场合。
来加拿大近5年,一直对印第安人的事情很感兴趣,也听说这个距离蒙特利尔最近的Kahnawake保留地的一些事情,但是却一直没有前往。一则是路途不熟,一则也是担心那里治安不太好,经常看到新闻说印第安人因为和政府的矛盾封路。曾经看过反映20年前的OKA危机的CBC的一个纪实电影。那里反映出来的景象活像中国农民起义反对腐败官府。这一次终于下定决心趁这个Pow-wow的机会去看看这个印第安保留地到底怎样。
实际上这个保留地离市区很近,过了号称法裔加拿大人修建的第一座横跨圣劳伦斯河的铁桥Mercier桥就看到一路有路标指向Pow-wow的举办地点,倒是很方便,只用了30多分钟就来到了那里。
刚一到Pow-wow的地点,就看到有两个白人妇女拿着篮子要求捐赠零钱,顺便给来客指路。从进门到停车的地方,沿途还有许多义工指路。这些义工的许多看起来不太像印第安人,更像白人。路上我们顺便也参观了一下这个印第安保留地。这里的房子其实和魁北克别的地方也没有什么不同,多是木头的独立房。我们也看到社区医院,青年中心等公共设施,但没有发现图书馆,体育设施,还有路上有许多卖烟的地方(一直说保留地内走私烟泛滥)。沿途看到一些人家挂出了美国的星条旗,却没有加拿大或者魁北克的旗帜。这里的停车牌也没有使用法语,而是使用英语和大概他们本民族的一种语言。
走到Pow-wow的会场才真正感受到了这里是印第安人的地方。这个会场实际上是一个大型的露天集市,有许多摆卖印第安传统工艺品的摊子,还有售卖食物和饮料的地方,会场中间是一个围起来的露天剧场,Pow-wow期间要举行传统舞蹈比赛。
那些摆卖商品的摊子首先吸引了我们的注意。这里的东西有着浓郁的印第安特色,但是价格并不便宜。比如一个鹿皮做的成人穿的鞋子要价125加元,即便给刚出生的小孩穿的鞋子也要价40元。太太看中了一个玳瑁做的项链要价54元。还有一个用鹿角雕刻的艺术品要价120元,一件印第安传统式的风衣要价440元。这里的东西一大特色就是基本上都是很多商品都是利用动物皮毛的制品。另一大类就是石头雕刻的各类艺术品。我们也看到一家卖类似我们艾草之类的熏香草药。
来这里摆摊的印第安艺术家们好多都是从外地来的。像卖玳瑁项链的那一家来自安省的Kingston,还有卖鹿角雕刻品的Steve John来自美国纽约州。这位John很健谈,和我们介绍了好多印第安人的知识。他操着一口流利的英语,语速之快让我们很多时候听不懂。他的面孔与其说是典型的印第安人,不如说是典型的东方面孔。身材健硕的他看起来像足了蒙古勇士。他的儿子除了身材高大一些之外,也和普通的中国北方少年没有多大差别,脸上还长有许多本地白人少年不多见的青春痘。
这位万多年前的中国人的亲戚显然对于印第安的文化很骄傲。他说北美许多的文化传统归根到底都可以追溯到印第安人那里。白人从他们那里学来就变成了白人的东西,其实根本上还是印第安人的东西。他说自己是Mohawk-Turtle部族的人,他们属于林地印第安人,是易洛魁人的一支。他说他们部族的头领一直都是部族里受尊敬的老年妇女选出来的。他还细心向我们介绍他们部族旗帜的意义,介绍到哪里去找寻印第安文化的知识,建议我们多了解一些他们的文化。他说20年前曾经有两个华人女孩前往他们的社区学习印第安文化,还用中文写了一本有关他们的书。
中午十二点多,舞蹈比赛的环节正式开始了。可是出人意料的,第一项活动却是邀请参加过历次战争的印第安老兵代表出场,全场观众一起缅怀这些老兵们的功绩。这让我想起了吴宇森的电影“风语者”。这些印第安老兵参加了加拿大,美国近现代史上的历次对外战争,白人社会实在没有理由把他们置之不理。
今天的天气很热,场地中那些老兵身着传统印第安盛装,许多都是皮革的衣服,真不知道他们怎么忍受下来。场下还有许多一样身着盛装等待出场的人们。他们成了我们追求合影的最佳对象。看起来有些印第安女孩子穿的那个服装和蒙古人,满族人的民族服装还是有几分相像。最后,终于轮到所有的舞蹈演员出场了。在特有的呵呵哈的口号伴奏下,一队队印第安男人,妇女,孩子陆续登场,他们有的踏着特有的舞步慢慢走,有的一边走一边表演射箭,还有一位边走边看起来在吹灶台的火,具有十足的生活气息。
在离我们30分钟车程的世界里,生活着曾经这片大陆的主人,如今被称为第一民族但是许多时候却被社会边缘化的印第安人。他们与我们这些东亚来客看起来那么相像,他们的历史和文化深刻影响了这片土地。未来他们的路又在哪里呢?

类别: 魁北克人生活百态 |  评论(0) |  浏览(5950) |  收藏
2010年07月10日 05:56:04

魁北克文学简史(中)

Serge Provencher 魁北克文学简介(De la anthonologie literature quebecoise 2007



从战后到静静的革命(1945年到1960):这是Maurice Duplessis的国民联盟当政的时代。历史学家称这段时期是大黑暗(Grand Noirceur)的年代主要是因为Duplessis的保守和传统。这个时期最重要的作家就是Gabrielle Roy1909-1983)。出生于马尼托巴的Roy1945年出版了她的“幸福时光”(Bonheur d’occasion),这是一本魁北克文学史上不得不的杰作,也是魁北克城市文学时代的开始。这本书获得了1946年的法国Femina文学奖,被翻译成多种语言出版。小说主要描述了蒙特利尔St.Henri贫民区的贫民生活。
这一时期的其他作品还有Roger Lemelin1919-1992)的Les Plouffe。出版于1948年的这部小说在商业上取得了很大成功,还被改编成电视,电影,广播剧等多种形式。同幸福时光一样,这本书描述的也是底层人民的生活。与Les Plouffe同年出版的还有Jean-Jules Richard1911-1975)的Neuf jours de haine,这可能是魁北克关于二战的最好一本小说。小说作者后来的Le feu dans l’amiante 描述了石棉矿工人的罢工,获得了更大的成功。1953年,Andre Langevin出版了他描述矿工生活的Poussiere sur la ville,小说深受萨特的存在主义这姓影响。

这个时期反抗Dulplessis保守统治的运动在文艺界集大成者就是194889日的Le Refus Global的出版。这本集16位当时著名艺术人的作品对于随后静静的革命发生有着重要的先导意义。在这16人中,Paul-Emile Borduas1905-1960)和Jean Paul Riopelle1923-2002)是最重要的两位。
成立于1953年的Les Editions de l’Hexagone出版社对当时的魁北克诗坛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这一时期的诗人包括了Paul-Marie Lapointe, Claude Gauvreau而灵魂人物则是Gaston Miron1928-1996。他很早就来到蒙特利尔,白天工作,晚上在蒙大念书。他的文学才能逐渐显现。在他25岁的时候他和友人一起创建了Les Editions de l’Hexagone,同年发表了第一本诗集Deux Sangs。他的最著名作品是 Comme la marche a l’armour ”和 La vie agonique”。这两首作品都在诗集“L’Homme rapaille”中。

Les Editions de l’Hexagone另一位著名的诗人是Roland Giguere1929-2003),他的诗集L’age de la parole是对那个年代的有利反抗。他的”La main du bourreau finit toujours par pourrir”(刽子手的手终会腐烂)是对自由的颂歌。

也在这个时期,话剧Tit-Coq的出现被认为标志着法语戏剧的正式出现。在这出戏之前,魁北克的法语戏剧主要还是一些小品性的节目。一直到Gratien Gelinas 1909-1999)的这部作品出现。这部作品的成功是划时代的。作品描述了一名可怜的士兵的不幸的爱情生活。

类别: 文化 |  评论(0) |  浏览(3789) |  收藏
2010年07月10日 04:39:18

加拿大的大熊猫梦

7月9日星期五,上周本地一家中文报纸称胡锦涛主席访问加拿大期间达成了赠送加拿大一对大熊猫的协议。当时就觉得奇怪,英法文报纸似乎没有提到这件事。政府的新闻公报中也没有。上网也没有查到,不知道他们从那里来的那个消息。
7月5日的Gazette报上倒是有一条准确的消息。加拿大总督庄美凯在四川访问期间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大熊猫。抱着11个月大的熊猫Yali,庄美凯说:“我们带Yali回加拿大好不好”。后来庄美凯还当面和四川省长提出了这一要求。
根据该报的报道,Granby动物园,多伦多还有卡尔加里的动物园都有意引入中国的大熊猫。多伦多动物园为此还有一个专门的引进大熊猫到多伦多的工作组。组长张明达Ming Tat Cheung也在这次随庄美凯访华的人员之列。
到目前为止,温尼辟的Assinboine Park动物园是唯一引进过中国大熊猫的加拿大动物园。1989年他们曾经短暂地拥有大熊猫几个月。

类别: 文化 |  评论(0) |  浏览(3021) |  收藏
2010年07月10日 04:17:15

Grace Yeh的冷冻酸奶店

7月9日星期五,大雨,今天的Gazette报财经版报道了本地一家迅速发展的连锁冷冻酸奶店Yeh! Yogourt。能让本不吃酸奶的笔者感兴趣是这家店的创始人应该是个华人(看照片和姓)。
根据这篇报道,Yeh! Yogourt的创始人夫妇中的太太Grace Yeh来自加州,现年33岁。他和夫君Jean-Daniel Nadeau 在中国广州相识,当时她在广州教服装设计,而Nadeau在广州教多媒体。Yeh在2006年移居蒙特利尔,起初是做一名手提包设计师。在他们夫妇回加州探亲的一次经历让他们有了开设这家冷饮店的想法。如今除了在St. Laurent大街3804那第一间店之外,还在St.Catherine和Guy交口的地方开设第二家店,在Monkland Village还有第三家店。年底前还可能在多伦多开设一家店。两夫妇如今已经获得投资人Marvin Gurman的资助。他在无意中品尝了这里的产品后立刻决定加盟。

原文链接:
http://www.montrealgazette.com/Cold+concept+winning+formula/3254356/story.html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3342) |  收藏
2010年07月10日 02:02:18

高温来袭下负责任的魁北克政府

7月9日星期五,一场暴雨赶走了持续一个星期的酷热,不过回顾这一周高温天气下魁北克政府的表现,让我对这个政府的运作多了一些了解。
其实在习惯了中国南方的酷热的我看来,这几天的天气并不算很热,尤其是晚上睡觉的时候并不难过。加上我住在一楼,时不时还可以到地下室纳凉。不过对很多住公寓的人来说,尤其是不习惯夏季高温的加拿大人来说,这几天可能的确很难忍受。昨晚去陪朋友买空调,只看到FutureShop门口,许多人都推着一台空调往外走。朋友是个胖子,我劝他再忍忍,他说,保命要紧,空调不能不买了。
与高温相对的是这几天频发游泳池溺死儿童事件,一个多星期来已经有3个孩子在游泳时发生不幸。这几天的报纸,电视上新闻主要也是围绕高温天气。CBC上这样一条新闻引起了我的兴趣。
7月8日星期四,魁省紧急服务委员会昨天下令要求蒙特利尔的消防员行动起来逐门逐户地拜访那些老弱民众,看看他们是否有办法多过高温。这一举动是政府许多避免高温天气导致民众死亡的许多举措中的一个。社区门诊的护士们已经提前开始走访孤寡老人。省紧急服务委员会之所以有这条命令,实际上是因为消防员工会反对执行这一命令,他们说根据他们的条例,零度以下和30摄氏度以上的时候他们可以不执行预防性的工作。不过省紧急事务委员会驳回了他们的反驳。消防员们已经同意救人要紧,他们会按照政府的要求去做。
这几天我一直在社区图书馆看书纳凉。图书馆的门口早早就摆放着政府告诫民众如何应对高温天气的宣传卡,上面写着比如多喝水,前往政府专用的纳凉中心等等建议。一张小小的卡片,让我对这个政府的好感油然而生。 截止目前,这次高温天气,在魁北克没有一人因为天气原因直接导致死亡。

类别: 魁北克人生活百态 |  评论(0) |  浏览(3813) |  收藏
2010年07月07日 23:32:27

并非“多此一举”的UQAM校警

7月7日星期三,蒙特利尔的酷热还在持续中,感觉似乎回到了深圳,好在家里的地下室,邻近的图书馆提供了纳凉的场所,还有晚上睡觉的时候没有那么热。
这里记录的是发生在上周六的一件事情。那天在UQAM的NS楼上完培训,出来的时候却发现自己的自行车上多了一把锁。旁边写的法文字偏偏第一个Cadaence(锁)当时不认识,只知道需要联系学校保安。我不知道这个我不认识的词是否表示我不应该在这里存车,但是似乎不像。用法语打电话,我不太敢,何况我也没有手机。只有去找到我们那个培训负责人Jean-Philipe帮忙。他很热心,一来就帮助我联系了校警,但是他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他猜有人想偷车,想先把车锁上,晚上趁没人再来取。我心里想我那5块钱买来的自行车也值得偷?
时间不长,校警来了。他带来了多出来那把车锁的钥匙。他说他们是为了安全才把我的车锁上。边说着,他一边示意我原来那样的锁法是如何可以在2分钟之内解开。原来这里的两个铁架子靠拢的锁车系统先天存在问题,校警以前见过类似问题发生,早有准备。他们替我锁车,原来并非多此一举,实在是帮我免除了被偷的烦恼。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4575) |  收藏
2010年07月07日 11:43:24

魁北克文学简史(上)

7月6日,酷热中,借了许久的一本书临还前粗略整理一下。 以下为上半部分。
Serge Provencher 魁北克文学简介(De la anthonologie literature quebecoise) 2007版
殖民时代(1534年到1837年):Jacques Cartier可以说是魁北克法语文学的鼻祖。他的“Les ecrits coloniaux”尽管并非他本人亲自所写(据说水手Jehan Poullet是真正的作者)却是有关新法兰西的第一本著作。
在那个以冒险为光荣的时代,还涌现了许多描述冒险经历为主的作品。Gabriel Sagard(1600-1650?)1632年的作品的“le grand voyage au pays des Hurons”就是其中的代表作。这个时代的许多探险者也都是最早的魁北克文学开创者,如Samuel de Champlain,Marc Lescarbot, Louis Jolliet, Pierre le Moyne d’Iberville等。
和冒险家们一起来到新法兰西的还有教士们。Marie de l’Incarnation(1599-1672)收集了那个时代13000多封书信。而耶稣会教士的Les relaitions des jesuites更是洋洋洒洒41卷之多。Paul le Jeune(1591-1664)和Jean de Brebeuf(1593-1649)是教士作家中的佼佼者。
在这个时代还出现了许多流传至今的民间故事。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描述伐木工因为思乡心切而与魔鬼签约的“la chasse-galerie”。Marie-Joesphte Corriveau的故事是另外一个代表。这个不幸的女人被判谋杀第二任丈夫而要被绞死,死后尸体还要被火烤40天。现代作家Monique Pariseau的小说La fiancee du vent就是描述的这个故事。
1764年和1778年,魁北克市和蒙特利尔两地先后出现了自己的第一份报纸,新闻记者也开始成为重要的早期文学贡献者。Etienne Parent(1802-1874)是当时最著名的法裔记者。
魁北克文学的诞生(1837-1900)
这是一个法裔魁北克人深感屈辱的年代。英国统治者的代表Lord Durham讥笑法裔魁北克人没有自己的历史和文学,是毫无希望的下等人。就在这样的情况下,魁北克法语文学艰难地诞生了。
这个时期的法语文学最早涌现出的是一批历史作品。蒙特利尔第一任市长Jacques Viger(1787-1858)也是一名热心的历史学者。他收集整理了当时的许多珍贵文献。Jacques Labrie(1783-1831)医生则撰写了“Histoire generale du Canada”,可惜最后没有流传下来。我们至今仍可以读到的第一部历史著作是Michel Bibaud(1782-1857)的Histoire du Canada,这本书描述了一直到1837年以前的加拿大全部历史。Francois-Xavier Garneau(1809-1866)是那个时代另一位法裔加拿大历史学者。1845年,1846年,1848年,他的三卷加拿大历史终于陆续出齐。
法语加拿大的第一本小说是1837年Philippe Aubert de Gaspe fils的L’influence d’un livre。1846年,Patrice Lacombe的La terre paternelle出版,标志着以农村生活为主的乡土文学的诞生。但是这个时期最重要的销售则是Philippe Aubert de Gaspe père在77岁时出版的Les anciens Canadiens。小说描述了分为加拿大人和苏格兰人的一对童年好友在1759年英国入侵之后走向战场成为对手的故事。
George Boucher de Boucherville(1814-1894)的“Une de perdue, duex de trouvees”是那个时代另一部著名小说。她为那个时代的魁北克法语文坛带来一股清风。身为当时的爱国者起义参加者之一的作者用这部小说记录了那个年代。
在这个时代还出现了许多作者记录魁北克的民间传说。Honore Beaugrand版的 “La Chasse-galerie”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有着小维克托雨果绰号的Louis Frechette可以说是魁北克第一位诗人。这个时期还出现了William Chapman, Octave Cremazie,Albert Lozeau, Pamphile le May, Neree Beauchemin等许多诗人。
1895年,蒙特利尔文学院正式成立。最初的成员是四名律师,一名版画家,两名记者,一名医生,一名书商,几名学生,一名公证师还有一名画家。1899年,在这些人的一次聚会中,Emile Neligan(1879-1941)朗读了他著名的“La romance du vin”,理想主义的时代开始了。
成长的年代(1850-1945)
这是一个魁北克迅速工业化的年代,周期性的经济危机深刻冲击着魁北克社会,天主教会不肯放弃自己的权力。
1900年开始,新一代的以农村,传统为重点的乡土文学出现。其代表作是法国人Louis Hemon的Maria Chapdelaine。小说揭示了魁北克农民在工业化影响下的痛苦转型,这本小说被翻译成20多种外文出版,可惜作者自己在去世前没有看到自己的这一成功。
Claude-Henri Grignon(1894-1976)的小说Un homme et son peche, Felix-Anotine Savard(1896-1982)的Menaud, maitre-draveur,Germaine Guevremont(1893-1968)的Le Survenant,以及Ringuet(1895-1960)的Trente aprents是这一时期的另外一些著名作品。
这一个时期的通俗文学以Marie-Victorin神父(1895-1944)的创作为代表。这位蒙大的科学博士,蒙特利尔植物园的创建者,一生还创作了许多故事作品,代表作如“La corvee des Hamel”。魁独思想的鼻祖,历史学家Lionel Groulx神父也创作了类似“L’appel de la race”这样的小说,“Les adieux de la Grise”这样的小故事。
Alfred DesRochers(1901-1978)是这个时代最著名的诗人。他的作品“L’Offrande aux vierges folles”和 “L’ombre de l’Orford”至今传颂。
别名Jean Narrache的Emile Coderre(1893-1970)长期在魁省药学院工作,他同时也是一位著名诗人。这个时期我们经常提起的诗人还有Paul Morin(1889-1963),Guy Delahaye(1888-1969)等。
这个时期还涌现了以描述异国风情为主的Anti-Terroir流派,其代表人物是Alain Grandbois(1900-1975)。由于继承遗产的关系,很早他就可以到处旅游。他的第一本作品是1933年出版的Ne a Quebec。他的诗歌尤其为他赢得荣誉。
尽管这一时期的主流是乡土,但是Albert Laberge(1871-1960)的“La Scouine”却是变化的开端。这本34章的小说描述了魁北克农村最沉重的一面,家庭的不幸,包括教会在内的整个社会对农民的剥削。
Hector de Saint-Denys Garneau(1912-1943)在25岁时就出版了“Jeux dans l’expace”,他的诗歌具有典型的印象主义,自由主义色彩。

类别: 文化 |  评论(0) |  浏览(8828) |  收藏
2010年07月05日 11:27:45

我家旁边的3D电视芯片厂Sensio

7月4日星期日,一连几天酷热天气的第一天,天气依然还算凉爽。
2日的Gazette财经版介绍了我家附近的一家小公司,位于1751 Richardson街上的3D芯片公司Sensio。从我们家走到这家公司所在的地方最大也就是十分钟,想不到在我们这个曾经是工人区的老社区竟然隐藏着这样一家高科技公司。
根据Gazette的介绍,在这一次的世界杯期间,包括香港,日本在内的全球许多地方的3D世界杯现场直播都是基于这家公司的芯片技术。只是可惜在蒙特利尔本地他们还没有应用样板。
根据这家公司网站上的介绍,这家公司最早的创意始于1998年,2000-2003年是酝酿时期,其后开始研发阶段。如今他们主要产品是S3D220 ASIC芯片。该芯片可以完全支持HDTV标准,支持现有的各种的视频编码标准。

类别: 经济生活 |  评论(0) |  浏览(5238)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