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10 - 8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    
«» 2010 - 8 «»

存 档

日志文章列表

2010年08月05日 05:26:13

多伦多大统华印象记

8月4日星期三,雨后,以前工作的同事特别喜欢多伦多的大统华超市,在他们嘴里,那里简直是美食天堂,更难得价廉物美。在渥太华的大统华开业之前,身边有不少人每年都要专程开车去多伦多大统华购物。还没有去大统华,大统华的名字已经让我的耳朵磨出了茧子,这一次我终于有机会到大统华转一转了。
7月31日星期六晚8点不到,我们来到多伦多大统华的城中店(222 Cherry Street,Toronto, ON M5A 3L2 ),这是大统华在大多伦多地区的五家点之一,也是唯一距离市中心比较近的一家。当天由于时间安排得比较紧,导游一度要放弃去大统华,好在她最后还是带我们去参观了一下。
其实,眼前的这家大统华和我想象的那个美食天堂大不一样。论店面它还没有蒙特利尔的南岸金发超市大。大统华三个字用的是绿色,不是很耀眼。当天的客人也不算多。走进大统华,最先看到的就是各式各样的熟食。笔者的一个极为推崇大统华的朋友念兹在兹的正是这些熟食。这些熟食柜台,的确是大统华的特色。在笔者的印象中,除了深圳沃尔玛那里的熟食,我没有看过哪个超市有这么多的熟食可供选择。
除了凉菜,这里还提供热炒,快餐。笔者看中一大盘3.99元的家常豆腐,可是时间已晚,操着台湾口音的服务大婶说没有白饭打,只有作罢。买了一份炒饭带回酒店当晚餐,吃起来味道倒是一般。
我们还走马观花看了一下这家超市的菜价。相比蒙特利尔,并没有想象中的便宜。只是这里的更加新鲜一些。不过这家大统华的通菜只要每磅0.99,在蒙特利尔通常要3块多。其他的菜价差别不大。在饮料柜台,我们发现这里的6只装珠江啤酒3.99元,比蒙特利尔便宜一元。这里的美国产大罐绿茶只要1元,平常买要近2块钱。还有就是我们看到这里的香米,小米也比蒙特利尔便宜。
百闻不如一见,尽管没有想象中那么好,但是走这一趟还是可以明白大统华为什么可以成为加国华人的最爱超市。

类别: 美食 |  评论(0) |  浏览(5878) |  收藏
2010年08月05日 04:49:23

多伦多免费中文报纸市场印象

8月4日星期三,闷热转雨,上个周末的多伦多三日游,顺便考察了一下多伦多的免费中文报纸市场。由于自身的传媒经历,当然对拥有全加拿大最大华人读者群的多伦多中文报纸市场特别感兴趣(根据人口普查的结果,当地有40万华裔,另有不少人说多伦多有50万华裔)。
由于旅行团的行程安排,无法对当地的华文报纸市场深入了解,我只是在大统华超市城中店和多伦多中区华埠搜寻一些免费中文报纸。时间分别是周六晚上和周一上午。其中周一上午只找到一份“人物周刊”。在大统华超市倒是一气拿了“衣食住行”,“信报财经周刊”,“北美生活报”,“加中时报”,“北辰时报”,“北辰地产周刊”,“健康时报”,“环球华报”,还有一份麒麟电视的一周收视指南。这其中只有“环球华报”是我早就在网上读过电子版的。我知道的另一份多伦多中文报纸“星星生活”我没有看到。还有到了多伦多我才发现的本地大陆移民创建的历史最悠久的“大中报”我也没有找到。
相比蒙特利尔和渥太华两地的中文报纸市场,在星岛,明报和世界日报三大收费报纸的压力下还能有这么多免费中文报纸存在,这首先就让我吃了一惊。这也从侧面说明了三大报纸面对的压力有多大,怪不得世界日报在不久前推出免费的“多伦多周报”,这一定是因应本地巨大的免费报纸读者群的举措。除了数量之多,多伦多的这些免费中文报纸给我的第二强烈印象是存在一些以地产,生活,人物,娱乐,财经为主题的专门报纸。其中几份甚至是全彩印刷,那本北辰地产周刊印刷风格类似北京的“精品购物指南”。这既说明多伦多中文报纸竞争激烈,也说明当地这些中文报纸在财政上很有资源。
第三个印象是一家出版集团同时出版多份报纸的情况也在多伦多出现,比如“衣食住行”和“信报财经周刊”是一家机构出版的,“北辰时报”和“北辰地产周刊”也隶属于同一家集团。这也说明当地的华文报纸企业达到了一定规模。第四个印象,在我拿到的这些报纸中,只有“北美生活报”采用了简体字,其他报纸都是繁体字。但这些报纸从风格看却几乎都是大陆移民所办。这一现象耐人寻味。相比而言,在蒙特利尔,赚钱最多的一份中文报纸全部是简体字。
以下以我拿到的这些免费中文报纸,简要做一个评价,并仅以我对可读性的观感按五分制给个打分。
环球华报加东版,第509期,大开,ABC三落共24版,报道比较全面,包括焦点新闻一篇,全国新闻一版,多伦多本地新闻一版,采访一版,社区新闻一版,评论一版,还有与中国浙江日报合作的版面,教育,体育,娱乐等内容。彩版较多,广告也较多。可以打4分。我以为这份报纸关于加拿大本国政治,经济,文化的报道还可以更深入。
加中时报(www.cctimes.ca),第408期,大开,AB两落共20版,评论2篇,本地新闻一版,社区新闻一版,照片一版,与新民晚报合作4版,与今晚报合作2版,其他版面包括娱乐,感情,生活,中国报道等。广告量一般。可以打3-。
北美生活报(www.158info.ca),第359期,小开,40版,焦点新闻半版,社区新闻4版,广告占2/3版面以上。此外有不少关于本地找工,求学,餐饮的信息。从生活报的角度这份报纸办得不算差,但是相关文章原创的不多,软文不少。本地工商消息倒是有一些。可读性2+。
信报财经周刊(www.adsguide.ca),第236期,小开,有装订,48版,号称加拿大唯一的华文财经周刊,又打着香港老牌财经报纸信报的头衔,但是其内容差强人意,编排比较零散。广告量占到一半版面以上。有加起来不到一版的本地财经消息,半版本地新闻,转载了一些博客文章,三版财经类的软文,一版社区新闻,三版医疗软文,一版培训移民类软文,可读性2+
衣食住行(www.401bz.com),第136期,小开,32版,有装订,应该说这是所有我拿到的多伦多免费中文报纸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份。虽然和上面的信报财经周刊同属一家公司,编排要好得多。半版热点(对张翎的专访),2版社区新闻,半版商业人物专访,一版软文,广告大约占50%左右。这份报纸的办报思路很接近我的想法。以生活类报纸来说还是不错,但我认为对本地华人社会以外介绍的不够,显示报纸编译力量不强。可读性3+。

北辰时报(www.norstar99.com):第108期,大开,40版,ABC三落。全国新闻1版半,安省和本地新闻2版,焦点人物专访1版,商业人物专访2版半,社区新闻2版,焦点新闻1版。这份报纸的B版和C版也有一篇访问,显示该报采访力量很强。还有就是差不多一两版就有一个专门名字的美编,显示该报的排版编辑力量也很强。该报的广告占总版数的50%不到,看起来不像其他报纸那样全版都是广告,读者阅读感觉比较好。可读性可以打4+。
北辰地产周刊(www.norstarrealty.net):第17期,60版,全彩,该报给我的第一印象除了全彩,就是每篇译文都给出原文出处,在免费中文报纸中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有人这么做。该报70%-80%的篇幅都是围绕地产,广告量大约在50%多一点。有两篇专访。编辑选择的大部分文章可读性都较强,整体可读性也可以评为4+。
健康时报,第345期,大开,12版,一点本地新闻加上软文,大量的摘来的医疗保健文章。多伦多的健康时报和蒙特利尔的并无区别。可读性3-。
以上都是走马观花的印象。总体说来,多伦多的这些免费中文报纸在华人社区的采访上做了不少工作。但看得出来,相比三大收费报纸,在本地港台移民圈子的影响力不够强。在新闻评论方面只有个别报纸比较突出。在本地社会的报道方面,这些报纸的水平都不算高。这也显示了多伦多华人社会基本上还是游离在主流社会之外。

类别: 经济生活 |  评论(0) |  浏览(4771) |  收藏
«1 2 » Pages: ( 2/2 tota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