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24 - 3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 2024 - 3 «»

日志分类

存 档

日志文章列表

2010年05月28日 09:34:05

危机面前的富士康和传媒

5月28日,富士康员工连续自杀的事件轰动了中国。刚刚看到有文章说郭台铭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现得很失常,浑然没有以前管理强人的风采。
这些天来,各家传媒发了许多关于此事的评论,几乎没有谁替富士康说几句好话。这是为了什么?在笔者看来,许多传媒在这件事上很有点痛打落水狗的味道。富士康是世界代工第一强,在中国是纳税大户,是富得流油的企业,可是想必平素富士康这样的代工企业是没有什么好处能眷顾到各级媒体的,除了他们常年的招聘广告。富士康这样的代工企业本来也不需要做广告,他们实在是典型的闷声赚大钱。多少的中国企业都在仿效他们。
可是这样做也有一个不好的,就是一旦碰到危机,平常和媒体紧绷的关系想一下子缓和也难。病急乱投医,临时抱佛脚,现在再想让传媒帮自己说好话,恐怕不那么容易。媒体本身能秉公报道,不添油加醋就算尽到了职业操守。
笔者很早就不太赞成富士康这样的纯粹代工模式,不太赞成许多企业家奉行的闷头发财的想法,希望这一次能够警醒许多仍然有着这样想法的企业家。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4085) |  收藏
2009年12月10日 14:17:32

如何使用社交媒介吸引客户  市场大师Mitch Joel教你如何做

作者 Catherine McLean 原载2009年10月20日环球邮报 E5版

      在电话中互相打过招呼之后,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向这位数字化市场的权威人士Mitch Joel坦白:“我没有博客、没有Facebook帐号,除了e-mail,什么也没有。”Joel说:“像你这样的人很少见,简直让我无法容忍。”但他并没有质问我落伍的上网习惯,他很擅长于给那些还没有认识到网络好处的人讲授关于网络生意的大道理。
      在接下来的45分钟里,他满怀激情的解释他所认为的,就是在当代做生意必须参与到社交媒介运作中。这里面连接了全球数百万的人,有YouTube视频的傻人傻事,还有Mommy blogs和Facebook的各方好友。
      他将这些道理概括在一本叫“Six Pixels of Separation”的新书里。书中的理论认为,我们只需有6个关系就能连接到世界上的任何一个人。“Six Pixels of Separation”也是他博客的名字,这个博客帮助打造了他的个人品牌,让他有机会与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这样的大人物同场演讲。这个博客不但带动他卖书的生意,他相信,博客也帮助他和他的伙伴建立了一个数百万美金年销售额的数字化市场公司,公司名字是“ Twist Image”,客户名单包括一些有名的公司,例如加拿大丰业银行、电信运营商研科公司和加拿大Dairy Farmers公司等。这些成就也被罗列在了书的前言中。Joel以自己作为例子,向他的学生们讲解向社交媒介空间投放的精力如何能换回大的收获。
      谈及Twist Image公司刚成立时的情形,Joel说:“我们三个人坐在一个办公室里,没有一个客户。我们开始写博客,博客开始吸引了一些人,带来了客户,之后开始引起媒体的注意。”令人惊奇的是,Joel本来是网络新手,他之前的工作是都是传统的媒体工作,出版音乐杂志和担任一些报纸刊物的自由作者。可以说,喜欢交流和愿意冒险的性格使他跨越了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还有一个例子可以说明他的性格,这位蒙特利尔的本地人在当地Concordia大学上了不够一个学期的哲学专业课,就决定放弃学业去追求自己崭露头角的出版事业。
      Joel回忆说,:“我的家人说如果你的杂志办不成功,还可以回头。”但他没有必要回头。除了写作,他还和别人一起创建了一家唱片公司。在2002年,他加入Twist Image, 现在他是该公司总裁,和另外三个与他平等的合作伙伴经营着这个90人的分布在多伦多和蒙特利尔两地的企业。就在今年初,Joel获得一个加拿大的“年龄小于40岁的40强企业家”奖项。 今年5月,他刚过38岁。
      出版这本书一直是他的梦想。他在书中所要尝试去做的,是为当代的乱七八糟的广告世界寻找新意。在那个广告世界里,一个蓝筹公司可能会花费大量金钱在达不到预期效果的电视广告上。而成千上万的人可能会更有兴致地观看一个被放到网上的有关一个婴儿或者小猫咪正在干一些有趣事情的视频。
这本书是给那些希望通过非传统的媒介扩大业务的公司的。它解释了如何利用新的社交媒介服务,以接触到潜在的客户。还有通过建立网上社区来交流最新的市场信息,这些都不需要花多少钱。
      除了他自己的公司,Joel还举了别的成功例子。比如Blendtec公司, 他们通过制作稀奇古怪的视频吸引了许多浏览者,例如将一部iPhone或者一个高尔夫球塞入他们的搅拌机。Blendtec这个名字或许没有像KitchenAid这样家喻户晓,但Blendtec的搞怪视频在网络上曝光后,他们成为了“数百万美金”业务收入的公司。
      John Stevenson, 加拿大富士胶片公司市场部的头,说在几个他参与的有Joel发言的会议上,Joel的观点改变了他对网络的传统看法。Google是客户了解你公司的首个地方,不是你自己的网站。他说:“在和Joel交谈之后,我注意到即使是我家旁边的鱼店也有Twitter的更新。”到底有多少公司通过这些网上手段实实在在的获得客户和赚到钱呢?又有多少新品牌的出现是因为有一群忠实的网络观众呢?Joel承认无法回答所有的问题,这些关于未来数字化市场的问题。他说,我们正处在一个类似文艺复兴的阶段,如果我们有这样的先知能力,就会有更多人赚大钱,而世界也会变得更快。

*****
Mitch Joel的建议

Mitch Joel认为,中小型企业在网上有很多机会。这里是一些有用的贴士(tips)

聚焦客户群:通过搜索Twitter上的主题和利用Technorati博客搜索,企业能用最低的成本了解客户需求;

缩小范围:一家公司不需要视频、博客和podcast等等都自己去做,而是,他们应该精挑一些小的他们擅长的领域,这样就不太会浪费时间;

不要怕:企业不应该让新技术吓倒,而不敢碰这些东西。如果Facebook使用起来不是那么容易,那就不会有Facebook今天的受欢迎。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5318) |  收藏
2009年12月10日 14:10:18

为你的网站头疼?有小招可以帮你轻松面对

作者 Angela Kryhul 原载2009年10月20日环球邮报E4版

      早在20世纪90年代,保罗查托(Paul Chato)正从事创作企业宣传片的工作。在面对一个新客户的挑剔时,客户公司的市场营销副总裁经常会冲进会议室指责他们:“你们以为你们是什么人?”那个时候他感觉地面都在震动。但随着讨论的推进,大家达成了共识,副总裁冰冷的外表也开始融化,她会说:“保罗,你这个疯子,你是我们的领头人 (canoehead)。”
      看来,查托个性另一面的喜剧性格即使在充满敌对的会议室里也能帮助他转危为安。他后来回忆说:“那个副总裁几乎是要辞掉我们的,但相反,我们获得了那个生意”。
      30年前,查托、Rick Green, Dan Redican 还有Peter Wildman组成了疯狂喜剧剧团。时至今日虽然这个剧团依然表演娱乐节目,但查托却已经是多伦多的一家设计和开发网站公司Electramedia的总裁。其客户包括加拿大奔驰公司,JDS Uniphase公司, Cadillac Fairview公司和加拿大麦当劳等。
      现年55岁的查托先生并没有从一开始就进入网站设计行业。1974年,他毕业于怀雅逊广播电视艺术培训班,1979年,当疯狂剧团成立后,他成为全职喜剧演员。该剧团为CBC电台创作了120集的“疯狂的时代”节目。他们的电视剧集“楼面上的四个人”只播出13集后,不断的重播就造就了该剧团以及带头人查托先生加拿大文化名人的地位。 查托笑着说:“那个时候我们是喜剧界的星际迷航(另一部轰动的电视系列剧)”。在80年代后期,CBC聘请查托做喜剧电视节目的负责人。后来自称怪胎的查托于1991年创立Ectramedia公司,这家公司最初是以创作企业宣传片、三维动画及电脑游戏为主要业务,到1997年才把精力集中在互联网上。
      2006年,查托发布“Your Web Department(YWD)”,Electramedia网站管理系统的用户友好型、自我服务版本。YWD集成了小企业用户经常要用到的设计、优化和升级网站的工具。这个系统让这些小企业不必聘用外部的网站管理员就可以管好自己的网站。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查托先生有时会觉得自己简直是一些小企业主的治疗师。他说:“小企业的弊处是,他们爱别人的网站,但他们恨自己的。”查托解释说:“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资源在一个没有人访问的网站上,让他们感觉自己很愚蠢。”
      根据IDC加拿大公司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超小型企业不太可能拥有一个网站。一项200个加拿大中小型企业的调查发现,员工数少于49个雇员的公司中有26%没有网站,而员工数在50到99之间的公司中只有16%没有网站。
      查托说,小企业家需要认识到他们的网站就是他们做生意和市场的工具。要做好自己的网站第一步就是要主动积极地管理起自己的网站,没有借口去花费大量的金钱聘请外面的网络管理员来更新和管理自己的网站。第二,认识到你的网站是市场策略的核心是很重要的。你要让自己进入这样的状态,假装你的印刷材料,例如业务卡、海报、传单、报纸或者杂志广告都不存在。在你设计一个网站之前,要明白你要实现什么。你的网站要清楚表达公司的独特销售主张,企业主对他们企业的看法,品牌定位等。
      一个网站的内容是很重要的。一个完善内容的方法是将你的网站当作一本杂志,而当中的故事便是你的生意。如果想成为下一个Debbie Travis(室内装修业的电视名人),就谈谈自己。你也可以以第三人称的方式谈关于你周遭的世界。为网站更新定下时间表也是很重要的。如果你的时间很宝贵,那就不要在网站上出现博客,别人会以为博客无法正常运作了,因为你没有对策应对博客的更新。这里的重点是什么呢,查托先生建议雇用一个专业的写手或者项目经理,找出一种简单的更新内容的方法。一旦你有一堆的内容在你的网站上,“the silver bullet is tone(杀手锏就是格调),” 查托说,网站的格调是充满调侃呢?有趣呢?还是严肃呢?你是嘉宝还是碧昂斯呢?
      当查托帮助客户开发他们的网站时,他会带他们做一个叫作 Show-Do-Tell 的练习,让他们想想如何利用视觉和文字去讲述他们专业上或者个人的故事。他说:“人们所从事的工作,其实比他们想象中更有趣,他们也没有意识到他们的企业如何令人惊奇。”


小贴士:如何让Google爱上你的网站:

1、可被搜索到
如果首页至少有200个文字能清晰定义你的业务,搜索引擎就会更容易抓到你的网站。

2、定义关键字
聘请一个搜索专家定义你的关键字和长尾的关键语句,像“Kitsilano-based children's advertising copywriter”被抓取的机会可能比“advertising copywriter,”更少,但却能让你更有可能联系到真正的客户。

3、描述性的
要明确你通过每一页的HTML语言中的标题栏和描述栏准确地反映其内容。

4、忘记Flash
避免使用一个Flash介绍页面或者用Flash创建一个网站,因为 Google 抓取工具难以标定他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5266) |  收藏
2009年12月10日 11:43:23

利用Twitter和Facebook提升SMB(中小企业)的5个技巧

Ars Technica提供的独家公开论坛

      许多公司都有Twitter帐号,他们会定期的发布新的产品和服务信息,也有一些公司有Facebook页面。但拥有一个给同事和亲朋好友发送垃圾信息的社交网络帐号和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网上社区的一部分,这两者之间具有明显的区别。在Ars,我们利用Facebook和Twitter提升优化我们的工作,但这个优化确实更像一种副作用,是之前我们利用这些工具与读者、其他记者和出版人连接和交流产生的。以我们自己的经验作为基础,我们总结了五点利用Facebook和Twitter优化SMB的事项。

声音问题

      人们可能与抽象的实体,例如品牌建立联系,但他们不能跟这些东西交流。人是和人沟通交流的,这也是为什么网站上依然需要有公司的发言人。而Ars的Twitter Feeds,每周由不同的写手轮流运作。每个写手给我们的Feeds带来他们自己的独特个性、兴趣和声音,所以,它实际上变成了一个和浏览者交流的地方,而不是一连串自动的链接了内容的tweets(短信息)。

                                                 
内容为王

      不能仅仅是简单的把你的工作插入到Twitter或者是Facebook。如果你提供了真正值得点击的内容链接,就能在Twitter上受到关注,在Facebook上加到朋友。而这些链接的最好来源就是你自己的网上冲浪和研究。Twitter为我提供了一个途径,使我能够在上面分享这些材料和评价,而不需要完整的写下来。我也会关注那些拥有小企业和擅长做某样事情的人,因为他们经常通过Twitter feeds分享一些小技巧或者领域的发展信息。所以当他们插入他们的工作时,他们也提供了足够相关和有吸引力的链接,使他们值得关注。

脱离主题是好事情

      脱离主题的Facebook更新,和Tweets也好,只要你不要做得太过火,这些都是件好事情。有趣的标题、酷的照片,或者是对当天大新闻的简短、智慧或者有趣评语,经常能获得回应信息。
                       
                                               

定期更新,但不要让人厌烦

      社交网络更新跟现实中的很多事情一样,在“不够”和“太多”之间有一个折衷方法。如果你几乎不更新,你就不能用你的网络创建任何连接,但更新过于频繁,其他人会将你拉入黑名单,或者屏蔽你的更新。找到合适的更新频率的唯一方法就是在不同的活跃度下,跟踪了解你的好友加入或者退出情况。

要回复别人

      交流是双向的,回复你的朋友和跟帖者很重要。不单是因为别人都期望获得回复,而且当你回复他们之后,他们的朋友和关注者也能看到你的举动,知道你的存在。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6906) |  收藏
2009年12月10日 11:12:38

如何利用社交媒体留着客户

在一些时候,或者是因为某些理由,小企业会迎来新客户高峰,比如对零售商来说,这个高峰就是在假日等旺季,或者是在推出新的产品或者服务的时候,又或者是在本地打了广告之后。企业能带来新客户固然是件好事,但能留住回头客的意义却更大。社交媒体提供了许多方法,让你把新的或者现有的客户变成经常光顾的客户,甚至是你公司的狂热爱好者。

绑住社交媒体的新客户

      首先是要引导新客户注册成为社交媒体的用户,有效的方式就是以物资刺激他们成为你的朋友、爱好者或者用户。当客户完成一次采购后,给对方一张能在下次采购获得折扣优惠券,但必须跟你的社交媒体有所挂钩,比如说,零售商可以让客户知道,如果他们在facebook上,成为你的企业忠实拥护者,就能在你企业的销售点获得额外的购物折扣,或者是给你的企业忠实拥护者一些指引,让他们登录你的Twitter帐号后,发表对你的商店的特别看法,一旦完成后,你就给他们发出特价优待的信息。这些跟我们平常根据名单发邮件或者邮寄不同,社交媒体出现之后,客户变得更加集中,如果合理利用,它就是一种双向媒介。对小企业来说,这确实一种优势,因为通过这些活跃的、参与其中的客户,你能看到他们的关注点。

                                         
                                                      6个个性社交媒体图标
专注于建立一个社区

      一旦有用户在你的社交网站上注册,留住他们的诀窍就是让他们总是想登录到你网站。这就意味着要持续地利用新的内容、独享优惠和他们在别处难以找到的信息吸引他们。让你的社区成长起来的最好方式是不间断的增加有质量的内容。就是说在大多数情况下,要放弃那种推销员的宣传腔调。客户之所以参与到社区来,是因为信息的质量,因为他们想要个人私下能得到信息,包括促销、折扣、交易、新产品,或者是你企业变化的信息(例如新的营业时间,地址变更,或者目录升级等)。但这并不表示他们希望接收不间断的促销诱惑。如果你给你的客户传递有特色、有帮助的提示和信息,他们会更加愿意跟你做买卖,从而有助于建立你的网上社区。
      餐厅之间可以分享菜谱或者正确加热剩余菜肴的技巧,还比如,管道工人可以为简单的家庭维修提供一些操作指引。零售商能给新产品客观的评价,而医生能够让大家注意到最新的医学研究或者卫生保健政策更新。要有创造力--问自己哪些信息你能够提供给你的社区?而这些类型的内容将有助于建立你的社区,并将新买家变成回头客。

厚此薄彼

      社交媒体是一个促销产品和提升服务的好地方,你应该要考虑到为你的忠实拥护者提供别处不能找到的独享的买卖优惠。当然,你是应该优待所有的客户,但这并不表示你需要以同样的方式对待他们。你必须意识到有那么一个群人,他们花时间注册成为你的忠实拥护者、朋友或者跟随着,他们对你的品牌有着强烈的兴趣。只给网上用户提供优惠,让你能够围绕你的店、服务或者品牌建立一个社区。通过这种方式,你将新客户变成回头客户,而回头客也反过来吸引更多的新客户。正确地应用社交媒体,这样的循环就形成了。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5410) |  收藏
2009年12月10日 11:10:43

社交网站促销效益大

工商时报 2009-12-10 【林佳谊/综合外电报导】
     戴尔表示,该公司藉由在社交网站Twitter(推特)上进行促销宣传,成功使销售额上升逾650万美元。而一项调查结果也显示,今年美国消费者在选购节庆礼物时,有近3成的人会受到脸书(Facebook)及推特等社交媒介影响。
     根据网路市调公司ComScore调查指出,有28%的美国消费者表示,他们在选购节庆礼物时,会被社交网站所影响。当中,其他消费者所发表的产品评论,最可左右购买者的心意。
     调查中有7%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会经由业者在Facebook上的粉丝页面来获取特价资讯,也有5%受访者表示他们会追踪Twitter。
     个人电脑公司戴尔,从两年前便开始在全球12个国家,透过Twitter直接接触新客户。这段期间Twitter为戴尔累计赚进超过650万美元。其中单是巴西一地的Twitter用户,过去8个月间的消费额便达美金80万。
     戴尔网路部门副总裁梅塔(Manish Mehta)表示,光是前三个月,戴尔Twitter的新增用户便成长23%,累积达150万人。目前该公司网路部门有一百多名员工负责在35个不同的Twitter频道上发送讯息。
     因此美国其它大型企业如J.C. Penny百货公司及伊士曼柯达,也纷纷抢进Facebook与Twitter,并成功吸引到数以万计的粉丝。
     ComScore董事长伏戈尼(Gian Fulgoni)宣称:“未来10年我们将首度真正看到社交媒介在商业上发挥影响力。”他认为社交媒介行销策略不仅效益高,又可拉近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可谓正中零售业者下怀。
     Facebook今年9月时曾经宣布将与市调公司尼尔森进行合作,让业者得以透过调查来追踪消费者趋向。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6620)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