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09 - 1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     
«» 2009 - 11 «»

存 档

日志文章列表

2009年11月16日 13:01:20

柏林墙的倒塌和倾向共产主义的西方文化名人们

11月15日星期日,雨转多云  一早起来在床上看完那部奇洛里维斯的“云中漫步”,心情很好,虽然那个时候天气还是阴阴的。中国的北方已经遭受雪灾,可是往年这个时候已经是积雪覆盖的魁北克却还可以感受到温润的小雨。开车去南岸买一周的菜,本来想去金发吃早茶,看到排长队的人们,也就打消了念头,改去隔壁吃了一顿朝鲜菜。
言归正传,最近没有时间天天仔细读报纸,只能抽空找几篇我特别感兴趣的来读。其中就有发表在11月12日La Press报上Pierre Foglia的专栏文章“Une soiree a Berlin”,翻译成中文就是柏林之夜。文章的细节我还没有完全读懂,大概主题也是围绕今年11月9日柏林墙倒塌20周年纪念写的一些感想。其中一个感想就是共产主义如此糟糕,那么为什么那么多知识名人会对共产主义如此痴迷,如此盲目?以我的理解,作者到最后也没有完全解释清楚他怎么看这个问题。其中有这么一句话,倒是很有意思。“理想主义加上法西斯主义,这个不行。理想主义加上共产主义呢,会更好一点吗?这要看情况,在那些现实中不存在的国家里,这个非常好。但是在前苏联,保加利亚,波兰,东德这些国家里,就没有那么好。”
这篇文章的难懂之处其中一点就是罗列了许多人名。除了萨特和波尔伏娃,我对那些人物一点概念都没有。罗列在这里供以后参考:
Cesare Pavese (1908年9月 – 1950年8月) 意大利诗人,翻译家,20世纪意大利最杰出作家之一。他在战后加入意大利共产党,并负责该党机关报L'Unita的编辑。
Paul Éluard (1895年12月-1952年11月) 法国诗人,超现实主义运动的奠基者之一,法国抵抗运动的积极参加者,1942年加入法国共产党,曾在诗作里赞美过斯大林。
Louis Aragon(1897年10月-1982年12月) 法国诗人,小说家,法国共产党的长期支持者。
Federico García Lorca (1898年6月-1936年8月) 西班牙诗人,戏剧家,倾向西班牙共和政府,曾在马德里大学就读,他早期的诗集有《诗篇》、《歌集》等。成名作是《吉普赛谣曲》。他在美国纽约市旅行时写下《在纽约》,批评美国对弱小者的欺压和资本家的贪婪。1936年,西班牙内战爆发初期,他支持共和国民主政府,反对法西斯主义叛军,后在西班牙格拉纳达省遭弗朗西斯科·佛郎哥的军队残忍杀害并将尸体抛入一个废弃的墓穴。佛朗哥当权后,在20世纪70年代以前他的作品一直在西班牙遭禁。

Edgar Morin (1921年7月生) 法国哲学家,社会学者
菲利普·所来尔思(Philippe Sollers),又译索莱尔斯,(1936-),法裔欧洲作家,很早就独自开始关注中国。1957年,年仅22岁的所来尔思以短篇小说《挑战》获费内龙奖,翌年小说处女作《一种奇特的孤独》获评论界高度评价,尤其受到弗朗索瓦·莫里亚克 (Mauriac) 和路易·阿拉贡 (Aragon) 的激赏。1961年,小说《园》获梅迪西文学奖。所来尔思还曾翻译过毛泽东诗词。1974年《如此》(Tel Quel) 杂志代表团(所来尔思 Sollers,克里斯蒂娃 Kristeva,普林内 Marcelin Pleynet,罗兰·巴特 Roland Barthes 等一行五人)作为建国后西方知识分子首访团访问中国。所来尔思曾经学习过两年中文并且在写作中使用汉字,从60年代至今,他对中国思想文化及艺术的关注在其所有作品中都占有重要位置。



类别: 政治 |  评论(0) |  浏览(5653)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