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09 - 1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     
«» 2009 - 11 «»

存 档

日志文章列表

2009年11月09日 12:41:33

亲身体会“中国制造”

11月8日,晴,从上个星期一开始,我开始面对人生一项新的挑战,到一家本地的贸易公司上班。头两个月主要是这家公司给我培训。个人一直很想从事中加贸易,既然有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尽管待遇上实在差强人意,朋友们还是都鼓励我进去学一学东西再做打算。
的确,从学东西这个角度,我这第一个星期还是学会了很多东西。毕竟那里工作的一切对我都是全新的。从各种电子产品包装的名称,到产品检验的说明,到从FOB价格计算落到成本,再到计算本地的批发和零售价格,从跟踪订单到跟踪样品,再到和供应商讨价还价,这里面的东西每一样对我都很新鲜,很有挑战。这第一个星期,我感觉每天都在高强度的吸收大量的东西。仅仅一个星期,已经让我对一个加拿大贸易公司的运作有了一些具体的了解。我开始知道中国制造的影响范围到底有多大,我开始了解外国经销商到底从中国制造赚走多少利润,这份工作让我对中国制造有了一个直观的认知。
不过,打工生活毕竟没有那么轻松。这个星期来,每天都要被迫用英文进行一些不那么顺畅的交流,每天中午只有半个小时的午饭时间,一天8个小时工作一点都不能少,老板一刻不能让你干点自己想干的事情,老板经常给出一些前后不那么一致的指示,有些时候由于语言问题还无法完全理解他在说什么。我的那位老板看起来人还不错,似乎是个俄罗斯移民,说的英语还带打圈,不过他似乎也是个事无巨细的人,什么事都要亲自去弄,不肯给我一点自主时间,让我也烦不胜烦。
明天又要去面对,坚持吧。

类别: 个人生活 |  评论(0) |  浏览(4137) |  收藏
2009年11月09日 12:21:50

新人Lynn

11月8日,晴,最近两个星期一直比较忙,一直没有空更新这个博客。今天难得多抽一点时间来写。

光纤在线最近招聘了一位新人,这个女孩子今后将主要负责从事程序设计方面的工作。之所以要招聘这个新人,也是希望能够改善我们现在程序设计人手不够,工作进度难以得到控制的问题。她说她有过两年多PHP领域的学习经历,希望她能在这里尽快上手。

对于自己的员工,我一向最强调的就是沟通和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现在新人来了一个星期,这方面的表现还没有充分看出来。不知道是不是由于害羞,这个自称有着男孩性格的新员工表现得还是有点不够积极。不知道这里面是不是还有我们管理的问题。

这一次到武汉去招人,本来希望多找几个回到深圳来培训。谁想到一听说要回深圳,本来想来的人都不肯来。我实在难以理解这样的事情,难道深圳现在这么没有吸引力了吗?还是深圳太令人害怕了?再或是现在的学生过于恋家?实在很难理解。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4242) |  收藏
2009年11月09日 12:10:29

蒙特利尔市选的故事


11月8日,晴,魁北克各地的市选在上个周日举行投票,选举新一任的市长,市议员。结果,在蒙特利尔市,选前深受几起官商勾结丑闻困扰的现任市长谭保利Gerald Tremblay连任成功,成为近二三十年来第一个连续当了三任市长的人。他的最大竞选对手,Harel女士则可能是因为当年的魁独背景无法撼动谭保利。Harel女士竞选的口号是要为蒙特利尔带来变化,要给市政厅来一次大扫除。看来这个目标只有让谭保利继续去完成了。一宣布连任成功,他就已经表示冻结所有那些受到怀疑的政府合同。他要自己清理门户。站在我的角度,我不知道谭保利市长是否真的和那些丑闻无关。不过我看报纸上很多人对于他的连任感到失望。有人甚至把他当选和当年小布什第二任总统竞选成功相提并论。
这次市选,投票率只有39%这么低。不过蒙特利尔华人这次的参选热情似乎要高一点。首先有两名华人市议员候选人。大陆背景的武朝新和越华背景的黄秀芬,她们都是以较大劣势败选。选前有朋友质疑为什么华人不能选华人,为什么出来竞选的华人都是女性,很有意思的话题。这个武朝新要特别提一下,几年前我刚来蒙特利尔的时候她就出来代表魁人党参选,这次又跟随有魁独背景的Harel女士参选。这大概是她一直在有着魁独大本营之称的UQAM念书的结果。不过对于这两位女士来说,也算是虽败犹荣。
另外一件很有兴趣的事情发生在蒙特利尔南岸的宝乐莎市。那里的两位候选人是前任市长和现任市长。有意思的是住在南岸的两位知名华人分别支持一方,而且还自费打广告支持自己心仪的候选人。最后的结果呢,那位香港移民背景的华人地产商支持的前市长击败了福建中医师支持的现任市长。我看最新一期的本地华侨时报,一些人撰文指责那位中医师的支持广告用语不当。不论如何,华人能够积极参与到主流社会的选举中,总是一件好事。

类别: 政治 |  评论(0) |  浏览(6298) |  收藏
2009年11月09日 11:57:18

Jeanne Le Ber和Marguerite Bourgeoys


11月8日星期日,晴,Jeanne Le Ber和Marguerite Bourgeoys都是300多年前的魁北克名人,她们都是那个时代的杰出女性。我现在在蒙特利尔住的这个地方和这两个人都恰巧很有关系。
在我家旁边,有一个很大的运动场,名字就叫Jeanne Le Ber公园。天气好的时候我喜欢去那里跑跑步,扔扔橄榄球。之前我一直不知道这个公园名字的来历,直到今天收到一份本区魁人党国会议员的有关呼吁男女同工同酬的传单,上面特别介绍了Jeanne Le Ber和Marguerite Bourgeoys两人的故事,我才对这位Jeanne Le Ber有了一点了解。
Jeanne Le Ber 1662年1月4日生于蒙特利尔的前身Ville-Marie。一生下来她的父母就给她受洗。她的家族有着浓厚的罗马天主教背景,她的姑姑Marie Le Ber就是一位修女。她的家族又很有钱。年轻的Jeanne Le Ber一度拥有5万金埃居,是整个新法兰西最富有的人之一。1679年,她的一位修女好朋友去世,这令Jeanne非常伤心,在那之后她就开始隐居,把大部分时间和钱财献给宗教事业。她在1714年去世。
Marguerite Bourgeoys生活的年代比Jeanne Le Ber 早一点。1620年她出生在一个有12个孩子的家庭,她排行第六。1652年她认识了后来成为蒙特利尔奠基者之一的Paul de Maisonneuve,并来到新法兰西,并追谁蒙城另一位创始人Jeanne Mance从事慈善医疗事业,那个时候新法兰西的儿童夭折率非常之高。1657年,她改行从事教育。当时的总督在圣劳伦斯河畔,也就是我现在住的地址很近的地方,给了她一大块地。2年之后这里接受了第一批法王路易十四派来的“国王的女儿”。这些国王的女儿对于新法兰西的建设和巩固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现在这片地方已经成为纪念当年那段历史的纪念馆。1676年,Marguerite又在Ville Marie创建了全加拿大第一所女子寄宿学校。1700年她在80高龄去世。1950年她被教皇册封。

类别: 历史 |  评论(0) |  浏览(10873)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