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09 - 12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  
«» 2009 - 12 «»

存 档

日志文章列表

2009年12月21日 12:00:33

没有去接种甲流疫苗

12月20日星期日,上周五是魁省大规模接种甲流疫苗的最后一天。我和太太都没有去接种。好在接下来的十天内在我们家门前的社区医疗中心还可以预约接种。
魁省接种疫苗是免费的,只要你到指定的地点去就可以了。政府投入了很多广告来宣传接种是安全的,有好处的。周五的报纸还说全世界这次已经有近万人死于甲流,省卫生部长呼吁大家都去打疫苗。还有电话打到家里来呼吁我们去接种。不过尽管如此,报纸上说这一次全国还是剩下了近千万支疫苗没有使用。
之所以没有去接种,主要是太太不太愿意去,我也就懒得去。而且更加关键的是对甲流感到不是太可怕,加上甲流疫苗出现过一些意外。几个月前美国一位健康女子接种了甲流疫苗后得了智能倒退行走的怪病。而在身边,邻居打了这个疫苗后恶心难受了两天才好。有这些例子在哪里,也就迟迟下不了去接种的决心。重要拖到最后。

类别: 个人生活 |  评论(0) |  浏览(4378) |  收藏
2009年12月21日 11:47:53

在海外贸易商的角度看中国的供应商(一)

12月20日星期日,晴,最近这段时间因为在一家蒙特利尔的电子产品进口商那里实习,有机会得以亲身观察中国产品如何进入加拿大市场的全貌,也从中学到不少新东西。每天接触这些东西,心里头有一些感想,以后围绕这个主题我还会继续写一点东西出来。

选择中国的供应商的价格杠杆
上头吩咐我就几个产品去国内找供应商,结果我找了一圈没有什么实际的进展。主要问题是价钱谈不下来,我们给出的目标价格人家无法做到,我们又不肯让步,加上上面并非很着急,就不了了之。有些国内的供应商和我说他们的产品如何品质好,工厂如何有规模,但是在价格杠杆面前,这些都毫无意义。现在,我们就是到阿里巴巴,环球资源这些上去找供应商,然后发信联系,报价,价格不合适就根本没有下面的机会,至于质量,服务,管理,完全都是价格谈好之后以后的事情,更加不会考虑品牌的问题,因为品牌完全是我们自己的。站在这一点上,我觉得国内外贸企业的销售起始并非完全的销售,他们更多像销售的服务,大部分时候主动找客户这一层他们并不会做,就是做了(发邮件,我们看都不看就会删掉)也不见得有什么效果,可能展览还是会有一些成效,会见到一些外商。

以貌取人的产品挑选
前几天参加了一个和销售人员,老板一起决定明年新引进的产品的会议。半天的会议讨论了几十个产品,最后决定了近20个产品。印象颇深的一些在我看起来很精巧的东西老板看都不看就扔进垃圾堆,还有就是一些典型中国人的设计也完全吸引不了老板的兴趣。他看中的是这边市场上已经有的一些产品能不能找到供应商,有没有一些新的款式可以吸引客户。产品外观看起来不能太cheap, 包装上要精美,还要能降低运输成本,适合展示。在这个层面他完全不关心质量,也不是太关心价钱。看到那些被扔进垃圾堆的样品,我真想对那些中国供应商说,邮寄样品给外商的时候真得要谨慎一点。

多一分责任,少一分麻烦
我的工作一个主要部分是跟踪那些订单的落实。看到这么多订单的执行情况,少有能够很顺利的。许多在执行过程中都有问题。很多问题其实都不复杂,无非就是国内方面对我们的要求不能完全落实,或者因为疏忽,或者因为不理解。再加上要运输样品到加拿大,还有时差的问题,许多本来很简单的问题一处理就是几天,甚至几周。很多时候如果当事人多一份责任心,效率完全可以大大提高。这大概也是外贸的一大特点。外国人和中国人做外贸,这个问题尤其大。

类别: 经济生活 |  评论(0) |  浏览(7130) |  收藏
2009年12月21日 11:20:04

蒙特利尔地铁拒绝株洲电力机车厂的竞标要求

12月20日,晴。上周四La Press报登出的一则新闻引起了我的兴趣。湖南株洲电力机车车辆厂试图从庞巴迪和法国阿尔斯通的嘴边抢走蒙特利尔地铁(STM)列车的订单合同。结果虽然没有成功,但是能有这样的勇气,特别是这家国营工厂能够巧妙地利用到魁北克政府的力量,非常值得佩服。
La Press报的标题是STM向中国人说不。文章一开始就引述STM代表律师的话指责株洲方面没有诚意获得这一订单,也不符合竞标的实际要求。因此STM方面拒绝了株洲方面的竞标请求。
株洲电力机车厂的代表律师则指责STM的声明没有道理。他们说他们已经反复向STM方面提出过申请,而且他们的价格优势将会很明显。再有就是他们指责STM方面没有落实魁省政府要求他们必须进行公开国际招标的要求。他们希望STM能够给他们机会公平参加竞标。
株洲电力机车厂这次能到庞巴迪的老家来抢单,的确令人佩服。实际上,STM的这笔几亿加元的合同最早已经宣布给了庞巴迪。后来另外一家车厢大厂法国阿尔斯通指责STM招标过程不透明,魁省政府因此要求STM重新招标,但是附设了竞标方必须在魁省拥有生产线的要求。这最后一点倒的确株洲方面很难满足。
对于被STM的拒绝,株洲方面的代表律师已经表态会寻求一些政客的力量对政府施压,争取获得这一合同。

类别: 经济生活 |  评论(0) |  浏览(4126) |  收藏
2009年12月21日 09:07:12

用男性笔名的魁北克博客女作者

12月20日星期日,晴,昨天晚上家里请客,多喝了点酒,弄得到现在还有点头疼,什么都不想做。
今天的CBC网站上登了这样一条新闻。一位知名的魁北克博客作者公开宣布自己为了获得更高的写作收入而在博客Men with pens上给自己起了一个男性化的名字James Chartrand。她说以往她用自己的女性名字写作,可是总是找不到自由作者的工作,赚到的钱少之又少。2006年,这位两个孩子的单身妈妈决定给自己起一个男人的笔名,结果却是让他吃惊的好。她说客户对她充满尊敬,总是在听她的意见,也不同她讨价还价,她的收入也直线上升。
这条消息一出笼就引起了魁北克其他博客作者和自由撰稿者的争论。有人说男性比女性作者赚得多早已经不是新闻,有人却认为这条新闻很有新意,对她们有借鉴意义。还有人说以后应该给新生女孩起个中性化的名字以免他们今后遭受性别歧视。
Chartrand自己则说她纯粹是为了赚取自己应该得到的收入才想到这个主意。现在市面上工作不好找,她只有这样做。

类别: 魁北克人生活百态 |  评论(0) |  浏览(3475)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