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09 - 9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   
«» 2009 - 9 «»

存 档

日志文章列表

2009年09月23日 05:14:23

蒙特利尔英语社区的抱怨


9月22日星期二,20年前的这个星期,在魁北克的政治史上发生过一件重要的事情。一个刚刚成立的英语人士组成的政党“平等党”(Equality Party)在那一次魁省大选中赢得了4个席位,在另外5个选区也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平等党的成立其实是为了反击当时的省自由党政府在联邦最高法院认定不准魁省的路牌使用英语涉嫌违反公民言论自由的判决之后仍然执意维持原来的禁令,这被认为是对一贯支持省自由党的英语社区的一种蔑视。那次选举的胜利出乎所有人的意外。四年之后自由党政府在修改那条法律的时候也终于允许在保持法语优势的前提下路牌可以使用英语。不过这个平等党终于不过是昙花一现。20年之后,魁北克的英语社区仍然自认为生活在夹缝中,以至于当年平等党的创党元老,后来的蒙特利尔Cote St.Luc区区长Robert Libman还是要跳出来在报纸上撰文呼吁保护这里的英语社区。在加拿大,尤其是魁北克,关于语言问题的讨论一直都没有间断。有人说,语言问题在加拿大就如同种族问题在美国一样,很有道理。
这些天报纸上讨论的一个热点就是蒙特利尔西岛没有地铁的问题。由于不久之前市政府宣布向北,向南延伸地铁,偏偏没有向西的计划,引起西岛英语社区的一片反弹。许多人说不给我们修地铁,他们就让自己选区的议员不支持这个建设计划。有意思的是,今天的Gazette上,一位住在东岛的市民发表来信说,好在西岛还有城际铁路服务,他们那里可是什么都没有。从上世纪20年代就听说他们那里要修地铁,直到今天也没有影子。他劝那些激动的西岛居民安静下来,地铁的问题不过是市选之前吸引选片的一个话题。不过从选举的角度来看,西岛迟迟没有地铁是不是也因为英语社区的话语力不够呢?怪不得有人埋怨从西岛选出来的讲英语的省移民部长James Youlande女士(我给她起名叫詹友兰)没有替他们说话。
说一个题外话,因为财务欺诈上百人数十亿加元而被判入狱的Vincent Laroix在被关押8个月之后就获得了假释,不过昨天这位老兄再次对200项新指控认罪,看来他又要在监狱里多呆一段时间了。前几天报纸上有人对比他入狱8个月就被假释和那位向布什扔鞋子而被关押了9个月的伊拉克记者,感慨人生的不公平。这恐怕也是加拿大社会的福利之一吧。

类别: 政治 |  评论(0) |  浏览(3840)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