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10 - 7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 2010 - 7 «»

存 档

日志文章列表

2010年07月26日 10:52:11

科索沃的例子不适合魁北克

7月25日星期日,国际法庭宣布科索沃自行宣布独立合法,中国政府的反应是奉劝当事各方继续谈判。对于有着同样的独立问题的魁北克来说,科索沃的例子实际上非常敏感。既然科索沃可以,魁北克是不是也可以呢?在这个问题上,西方国家会不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呢?
7月23日的La Press报发表记者Judith Lachapelle的文章,标题是Kosovo: la décision n'est pas «un précédent pour tout autre cas»(科索沃的例子不适合其他地区)。
作者为此问题采访了蒙特利尔大学宪法专家Stephane Beaulac。他表示国际法一般并不承认单方面宣布独立的有效性。魁北克如果宣布独立,国际社会未必会承认。而对于科索沃的情况,国际法庭在这个问题上是对即成的事实怎么做,是承认还是拒绝。
在科索沃,曾经存在长期的战争,至今还有许多人下落不明。早在1999年,联合国就取消了塞尔维亚方面对科索沃的监管权。
总之,作者的结论是加拿大的魁北克,西班牙的加泰罗尼亚这些地方都不适合科索沃的情况。相反,俄罗斯的南奥赛梯这些地方则有重蹈科索沃的覆辙的可能。
是我的法语不好,看不懂这个教授的逻辑,还是他的逻辑本来就有些问题?

类别: 政治 |  评论(0) |  浏览(2713) |  收藏
2010年07月26日 10:24:20

魁北克Gaspe发现了油田

7月25日星期日,一向没有石油储藏的魁北克突然发现了石油储藏。一家名叫Petrolia的年轻公司立志在2014年前为魁北克提供5%的石油需求。
Petrolia找到的油藏在Gaspe的Haidmand地区。卡尔加里的Sproule and Associates公司估计这里埋藏着770万桶高品质石油。
发现这一油田的消息也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兴趣。纽芬兰拉布拉多St.John的Investcan就宣布以1500万加元的价格收购Petrolia的50%股份,其中650万用于补偿此前勘探油田的费用。Petrolia此前已经开发了5口试验井。
除了Haidmand油田,两家公司还宣布在Gaspe的York河地区继续勘探更多的油田资源。Petrolia在York河地区拥有1500平方公里的开采权,他们在魁省一共拥有15000公里开采权,占魁省发放的总开采范围的18%。
Investcan隶属于法国SCAM能源集团,后者是法国Bouygues集团的子公司。

类别: 经济生活 |  评论(0) |  浏览(3544) |  收藏
2010年07月26日 09:50:27

得罪了知识分子的哈珀政府

7月25日,晴,联邦工业部长甘礼民(Tony Clement)今天被报道勇救落水妇女,为保守党政府内阁填了一点光彩。这些天,报纸上难得有关于保守党内阁的好消息。由于统计局局长辞职的事情,保守党内阁似乎成了知识界的公敌。本来哈珀政府就不太受知识分子喜欢,去年还因为削减艺术事业扶持经费的原因得罪了许多艺术人,这一次得罪的似乎是社会学者,传媒界。
渥太华市民报前不久有一篇署名Dan Gardner的文章“There are real invasions of Privacy supported by Ottawa”。作者要攻击的正是保守党政府取消加拿大统计局人口普查传统的做法。此举导致统计局长被迫辞职。Gardner在文章中指出渥京政府一方面取消传统的人口普查,让许多依赖这些普查数据的社会学者,经济学者,市场人士失望,另一方面却要求各大银行跟踪调查民众的银行账户信息并向政府报告异动。前者本来可以让许多人受益,也是加拿大统计局享誉世界的根本原因之一。后者却只对一小部分人有好处,根本上是在侵犯公民隐私。政府却在舍弃前者,拥抱后者。他质问保守党政府究竟是要做什么。
上周五本地法文La Presse的社论文章“Le saccage conservateur”(保守党人的抢劫),作者Andre Pratte也是公开指责保守党政府上台以来对多个政府部门的运作进行干预,这次轮到了国家统计局。这次的做法与抢劫无异。保守党政府实在是呈一党之私,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其他人。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在出台这样的政策前本该先进行充分的调研。
对于主流传媒的口诛笔伐,保守党国会议员Maxime Bernier上周五在La Presse报上也撰文反击。他的文章标题是“Des questions importunes”(强求的问题)。他认为政府没有理由要求民众填写复杂的问卷,那些需要这些数据的人应该自己付钱去做这样的调查。他坚持认为政府这样做是符合多数人的利益。政府在进行公共决策时应该考虑的是多数人的想法,不是一小部分利益相关者的想法。
局外人可能很难从媒体的报道中对这件事做出孰是孰非的判断。不过有一件事可以很明确,得罪了知识分子的哈珀政府今后的日子不会好过,尤其在历史的评价上。

类别: 政治 |  评论(0) |  浏览(3713)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