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10 - 8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    
«» 2010 - 8 «»

存 档

日志文章列表

2010年08月26日 00:44:33

Laval大学校长反对急涨学费


8月25日星期三,魁北克一向以高等教育学费低享誉加拿大各省,尤其是在好学的中国移民中,来这里念书一直是选择魁北克的最重要的理由之一。不过低学费是政府的想法,是学生们的最爱,但是往往不是大学校长们的愿望。本地著名的Mcgill大学就曾多次带头要求涨学费。Mcgill的MBA课程可能就是第一个涨价的课程。
昨天的La Press报登了一篇文章,让我看到并非所有的大学校长都反对低学费。魁北克市号称魁省最好法语大学的Laval大学校长,也是魁北克大学校长会议(CREPUQ)主席的Denis Briere最近说轻易上涨学费可能让魁省大学的入学率大幅度下降。他说:“涨学费并不是解决大学遇到的财政问题的主要解决方案。”对于一些人建议的医学院收高学费,文科课程收低学费的主意他也不赞成。
有意思的是Denis Briere的看法与蒙特利尔经济研究院前一阵子的研究结果尖锐对立。这家智库组织的结论是学费上涨不会影响入学率。前省长Lucien Bouchard也说过魁省大学财政困境的解决钥匙在学生钱包中。蒙特利尔大学前校长Robert Lacroix曾建议每年对医学院学生增加学费1万到1.2万。
根据CREPUQ的说法,魁省大学每年至少需要额外的4亿元经费。魁省政府曾经表态在2012年以后考虑增加学费。省教育部为此准备广泛调研以找到一个解决方案。
Briere对于涨学费持保守的态度。他说那可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大学的目的是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突然提高学费一倍,许多家长会在是否送孩子上大学的问题上犹豫起来。在这个问题上,魁省大学应该格外谨慎。他还表示他不反对有理性地逐步上涨学费,但是一定要知道学费上涨不是解决大学财政问题的唯一方案。联邦和省政府,企业都应该参与进来。他尤其认为企业应该在资助大学教育上多做一些。
原文链接
http://www.cyberpresse.ca/actualites/quebec-canada/education/201008/24/01-4309163-droits-de-scolarite-le-representant-des-recteurs-appelle-a-la-prudence.php

类别: 文化 |  评论(0) |  浏览(4766) |  收藏
2010年08月25日 22:03:13

Marc Bellemare听证:一场民主游戏?

8月25日星期三,对于省长庄社理来说,这是一场不得不进行的名誉保卫战;对于前司法部长Marc Bellemare来说,这是他一个人和整个星球的战斗;对于许多看热闹的民众来说,这是一场纳税人付钱的民主游戏;对于我来说,这更是一个观察魁北克乃至整个西方政治的窗口。
Bellemare打破沉默,24,25日连续两天出席Bastarache委员会的听证会,将他和现任省自由党政府的争执推向一个小高潮。在24日的听证会上,他不仅绘声绘色描述庄社理省长如何要求他任命自由党筹款人推荐的大法官人选,还点了这些筹款人,被任命的大法官的名字。另一方面,庄社理及那些被点到名字的人依然矢口否认一切指控。
按照Bellemare的说法,2003年9月2日,在接到自由党筹款人Franco Fava多次要求他任命某人成为大法官的电话后,深感不安的Bellemare找到庄社理,希望获得他的支持。可是庄社理告诉他:“Franco是我的朋友,他是一个有影响的筹款人,我们需要这样的人,我们应该听从他的建议,他要求你任命谁,就按照他的建议好了。”
那么是Bellemare的上述陈述应该被相信,还是庄社理省长以及Franco Fava们的辩解应该被相信呢? 现在的问题是Bellemare拿不出证据来支持他的这些说法。无论是Fava找他,还是他和庄社理的谈话,都是私人性质的,对方完全可以矢口否认,除非那个时候留下什么记录。正因为如此,许多人都不看好这次调查能最后有什么结果。听证会的第一天,一些抗议民众在场外装成小丑的样子,还举起了“欢迎来到Charest-Bastarache马戏团”,“自由党马戏团来到魁北克”的标语牌。据说魁省政府为了举行这场调查,需要花费500万-600万纳税人的钱。
这些民众可能是明智的。他们知道这所谓民主政治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Franco Fava本人就是一个大建筑商,而当前魁北克建筑领域的官商勾结腐败现象正被越来越多地披露出来。来魁北克几年,对这里一个很深的印象就是魁北克人很多时候和我们中国人一样重人情,重关系。其实你看庄社理对Bellemare的话其实不是合情合理吗。人家帮了我们,力所能及地回报一下也没什么不对,何况Bellemare本人也不否认那些被要求任命的法官本身德才足够堪任。这样的人情为什么不送呢?唯一的问题就是这样做不够光明正大,是与西方政治基石的司法独立唱反调,也实际上是在私相授受,任人唯亲。在不民主社会里发生的那些丑陋的事情在这个民主社会里以另外一种形式一摸一样地上演了。
这件事请上升到了政商勾结的高度,庄社理不能不出来否认。可能他也不用特别担心,毕竟这件事请现在撼动不了他的省长宝座。尽管民调显示多数民众不相信他,尽管网上人们骂他从一开始就是投机分子,尽管反对党指责不仅在建筑领域,在道路建设,日托资格许多方面自由党政府都在私相授受,那又能怎么样呢?
我突然想到,西方基督教教育强调人的诚实。可是在这件事请上一定有人在说谎。为什么一谈到政治,西方人就诚实不起来呢?

类别: 政治 |  评论(0) |  浏览(6751)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