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10 - 8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    
«» 2010 - 8 «»

存 档

日志文章列表

2010年08月10日 05:05:49

魁北克政府如何打击房地产投机?

8月9日星期一,晴,塑料光纤厂商华鹰的CTO 王伟先生来访,这是我在蒙特利尔接待的来自国内光通信行业的第一个人拜访。
一篇发表在7月2日La Press报上的文章引起了我的兴趣,这篇文章讲的是魁省的税务机构如何打击房地产投机交易。这正是我一直在考虑的一个问题,中国政府为什么对房地产投机束手无策?文章原文链接
http://lapresseaffaires.cyberpresse.ca/finances-personnelles/201007/02/01-4294861-le-fisc-cogne-a-la-porte-des-speculateurs-immobiliers.php

文章指出,近十年来蒙特利尔的房地产价格增长了一倍。地产价格的上涨也引发了许多投机行为。为此,联邦和魁省两级税务机构已经采取多次行动,打击在房地产领域的投机行为。

根据魁省税务局新闻发言人Valerie Savard的介绍,作为房地产市场的买卖者,房地产交易的所谓,可以根据其最初的交易意图,分成资本获利和商业收入两种情况。
假如是普通住宅交易所得,税务机构将认为是个人资产获利,业主卖房后只需要缴纳相应的税款。举例来说如果获利5万,税款为20800元,获利12.7万,税款为24100元。
在业主能够证明房产为其主要住宅(第一套住宅)的情况下,增值部分可以全部免税。

另一方面,如果交易者购房,建房或者改建房产的目的是为了在房地产市场盈利而不是自住,那么其获利将被认为是商业收入。这种情况下全部收入都将被课税。以10万元的盈利为例,最高税款可达48200元。总体上而言,商业收入所需要缴纳的税费是个人资产获利情况下的两倍。

如何鉴别这两种情况,税务部门考虑的因素包括交易中是否使用短期融资,交易的频度,几年内是否进行过若干次房产交易等。

类别: 经济生活 |  评论(0) |  浏览(4855) |  收藏
2010年08月09日 10:43:06

Henry Pellatt,Casa Loma和资本主义


8月8日星期日,雨,资本主义是一个金钱万能的社会形态。在这样的社会里,富人总是比其他人更有条件留下历史的痕迹。Henry Pellatt和他的Casa Loma城堡就是这样一个典型。
Casa Loma城堡是这次多伦多之行参观的一个景点。2个多小时的参观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不是城堡的豪华,而是它曾经的主人Henry Pellatt的起伏的一生。
凭借在水电和铁路的投资,也是靠他父亲留给他的股票经济公司,他在50岁的时候成了当时加拿大最有钱的人。那个时代的有钱人都喜欢给自己建一座城堡。在蒙特利尔,今天在Sherbrooke街,Mcgill大学一带,有许多同样在那个年代留下的建筑,有许多也是那个时代有钱人的私宅。比如靠近奥林匹克体育场的La chateau Dufresne也是一座城堡式的私宅。只不过所有这些私宅论规模都比不过Casa Loma。比如La chateau Dufresne的主人是鞋厂东主和市政工程师兄弟两。
有意思的是几乎所有这些昔日的豪宅今天很少还能归属于旧主人,大一点被改成博物馆,小一点被私人机构买去改去其他用途。只有石头房子本身还在倾述着主人昔日的财富,荣光。
Henry Pellatt后来在1929年大萧条时期因为银行破产而财富骤减,最后甚至落得一名不文。La chateau Dufresne的主人Dufresne兄弟俩好一点,不过在他们身后房子还是被教会买走,后来还改成一所学校,Maisonneuve CEGEP。这些一度的大富之人,为什么无法让自己的财富延续下去呢?以Henry Pellatt来说,他在富贵之时,和政府,王室交情匪浅,为什么如此强大的背景也无法让他避免走向破产呢?资本主义的统治核心,到底是具体的几个人,还是只是一个抽象的资本家群体呢?
多伦多的街道名,多是来自过去的英国,加拿大历史上的政治人物,再有就是有钱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想让自己的名字能够流芳百世,有很多钱是一个解决方案。这个社会就是要把富人摆上高位,让更多的人崇拜他们,学习他们,接下去去赚更多的钱,这正是资本主义的本质。
我有点怀念起南京那些充满诗意,充满人情味,文化味,历史感的地名来了,比如乌衣巷,石婆婆巷,白下,浮桥。我也想起中国那许多工人新村。一个社会提倡什么,崇拜什么,从旅游景点中也可以看得到。

类别: 文化 |  评论(0) |  浏览(3930)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