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10 - 9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  
«» 2010 - 9 «»

存 档

日志文章列表

2010年09月09日 10:53:17

开学和买书

9月8日星期三,今天是1760年新法兰西战败的历史纪念日,今天是犹太历新年,第5771年。
今天也是我新的大学生活的第二天。这学期我要在Concordia大学学经济,还要在UQAM学法语。时隔多年,重新回到大学校园,自己又称为那许许多多匆匆忙忙擦身而过的学子的一员,心里感觉很兴奋,甚至有点当年第一次进大学校园的感觉。
第二次进校园,要解决的是自己多年心中的疑惑,要为自己的生意找到新的方向。不同于那些青年学子,我的目标非常明确,求学欲望也更加强烈。正因为此,看到那些只带一支笔就走进教室的小孩子们,看到那些在课堂上不断摆弄手机,iPad的同学,总觉得有点不安。不知道自己有没有能力和这些本地出生的年轻人竞争,不知道自己最后到底能拿几分走出校园。
昨天是开学第一天,一早8点45分就有课,不过因为是第一天,老师很快就把我们放了。下午的课也是差不多,基本就是讲本学期的规划。于是全天的主要工作差不多就是要解决课本的问题。在北美念书,课本费用是大问题。我选的4门课,全部书买下来要400多加元,合人民币3000块钱。有时候我经常在想,西方社会为什么把教材弄得这么贵?这是不是一种变相的知识垄断。而且据说出版商每年动员老师换教材,他们也动不动就更新教材,逼得学生每次去买新书。这也是非法复印地下生意火爆的原因。
昨天前后进出书店两次,看到从楼下排到楼上的长队,终于没有鼓起勇气去排队。今天赶了个早,趁书店刚开门先买了3门课的书。由于我买书买的晚,没有买到可以租的书。背着厚厚重重的书,心里还在合计到底划算不划算。要知道一般中国人,似乎像我这样直接买原版教材的不多。根据我的计算,以那本微观经济学为例,书的价格包括网上作业库在内是114元。考虑到学期末我可以卖旧书,我实际支付的成本大约是90元。如果我能租到书,全部价格是大约50元。如果我选择电子版,那么书连作业库是75元,这个没有办法卖旧书,所以我实际支付还是75元。电子书的缺点就是看起来不够方便,或许有一部iPad会比较合适。如果我选择二手书,连作业库我需要支付也是70元左右,这不是书店卖的二手书,那里的二手书要80多。这个二手书还不一定是老师要求的版本。最后一种选择,如果我买盗版书,加上作业库,我至少也要付60-70元。所以,综上,我多付了20-30元来拥有一本印刷版的书,自己学得可以更方便,也希望3个月后的成绩对得起这3000块人民币书钱。
开学的感受还有,侧身那些年轻人中间,自己也似乎年轻一点。不过,这里的每一堂课,同学全部不同。我选得两门经济学课,中国人很少。期末的成绩,我到底能超越多少这些异族的同学,心里忍不住还是忐忑。

类别: 个人生活 |  评论(0) |  浏览(3585)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