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11 - 10
      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     
«» 2011 - 10 «»

存 档

日志文章列表

2011年10月05日 09:21:51

法拉盛不是唐人街

  Normal  0    7.8 磅  0  2    false  false  false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st1\:*{behavior:url(#ieooui) } /* Style Definitions */ table.MsoNormalTable    {mso-style-name:普通表格;    mso-tstyle-rowband-size:0;    mso-tstyle-colband-size:0;    mso-style-noshow:yes;    mso-style-parent:"";    mso-padding-alt:0cm 5.4pt 0cm 5.4pt;    mso-para-margin:0cm;    mso-para-margin-bottom:.0001pt;    mso-pagination:widow-orphan;    font-size:10.0pt;    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mso-fareas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mso-ansi-language:#0400;    mso-fareast-language:#0400;    mso-bidi-language:#0400;}上个周末开车去纽约看刚到那里读高中的外甥及也从中国来看他的姐姐姐夫。两天时间连续开车1400多公里,辛苦之余好在也有不少收获。
朋友那里借来的GPS不能工作,街道图书馆借来的地图不全面,于是突然并道,跨越实线,犹豫不前加上太太的埋怨这样的事情就难免发生。在Verrazano-Narrow桥上,我对于走上层还是下层一下犹豫不决,后面的女司机就开始按喇叭。开始我还以为我走错了,她在提醒我。结果却是她怒气冲冲地从我身边飞驰而过。在连接斯坦恩岛和新泽西的另一座桥上,我也是判断失误走错路,结果要付两次过桥费。收费的大姐毫不客气地说,走错路不是她的错,12美元过桥费一分都不能少交。虽然经历这些事情,也不能说纽约人都不友善。在长岛的107公路上,我又是走错路要问人。正在我拿着地图不知道问谁的时候,一位老人主动过来告诉我该怎么走。在Albany一间加油站,店里的黑人营业员拿出他们在卖的地图详细告诉我该怎么走,虽然不肯把那个地图给我看。
这次去纽约,纽约市的5个区走了四个,加上新泽西和长岛,就是曼哈顿没有去。结果是纽约标志性的地方一个都没有看到,让我多少对第一次到纽约的太太感到遗憾。不过,这次来纽约,也有意外收获,那就是走访了普林斯顿大学。周六晚上我们借住的朋友家离普林斯顿大学只有10几分钟车程,主人便带我们去这常春藤名校走一走。相比我去过的哈佛,MIT还有斯丹佛,加州理工,普林斯顿的校园都更有特色。很多时候我感觉走在哈利波特的魔法学校里面。同美国很多学校都不一样,非常重视本科教育的普林斯顿让大部分学生都住在校园内。于是我们在校园内遇到最多的就是学生宿舍,而且这些建筑都是那种古色古香的。普林斯顿大学的校园在美国独立战争的历史上也有重要意义,大陆会议就在这里的拿骚堂举行。整个普林斯顿校园充满了一种传统,怀旧的氛围,少有的几幢现代建筑也都尽量和那些古建筑的风格融为一体。徜徉在普林斯顿的校园里,和那些幸运的学子们擦肩而过,相信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可以是他们其中一员。普林斯顿据说和哈佛并列是美国最难进入的名校,但这里并不乏华裔学生。在一处学生宿舍前,我们就看到许多华人面孔的学生在开Party。由于适逢十月一日,我们就在想他们都是留学生们。在另外一个学生会一样的建筑前,我们还看到有人悬挂出一幅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紫荆花区旗。华人学者中,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崔琦,加州理工校长田长霖都是出自普林斯顿。在这样的地方多走走,人的境界也能提高一些。
和姐姐姐夫开玩笑说让外甥到这里看看,早一点树立目标考到普林斯顿来。可是,这个明显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想法在90后的外甥身上到底有没有用,我有点怀疑。15岁的外甥走过的国家比我都多许多,来到纽约这样的大都市他似乎没有任何不适应,甚至都看不出有多少新鲜感。跟着同学去了一次纽约市区回来说还是上网和国内同学聊天更好玩。据他借住的人家说,他也有好奇的时候,一次是看到主人用洗碗机,一次是听说有中国菜可以吃,还有一次是看到主人在烤蛋糕。可是每次他都只是问了一下就退回一边上网看电视了。老实说,对这样的宅男一代,未来到底怎样肩负起父辈的期待,我真得有点不好说了。
在纽约的最后一站,我们去了皇后区的新唐人街——法拉盛。在报纸上多次读到这个地名,我于是慕名前往。从495公路24口一下,就可以看到有中国字的招牌,华人面孔开始增多。有意思的是,我一连问了两个操台湾口音的华人,去唐人街怎么走,他们都把我们指到曼哈顿的老唐人街。他们说这里是法拉盛,不是中国城。而且,在他们嘴里,这里的华人商店区其实很小,只有几条街。等到我们真的站在法拉盛的中心,我不得不惊叹,天哪,这里到底是纽约,还是香港。对面卖新疆烤羊肉串的小车散发出的烟味,似乎只有在中国能闻到。街上走来走去的人几乎99%都是华人面孔,时不时还可以听到有人操着东北话,上海话,福州话,当然还有广东话聊天。除了大,法拉盛给我们的印象还有就是饭菜便宜。这里的青菜水果价格其实和蒙特利尔相差不多,但是快餐的价格却真的很平。一家很大的台湾人开的大排档,一份三菜一汤的快餐只要4.95美元。我们最后是找到一家开业第一天的上海菜馆吃饭,开始我还担心端上来的菜不要也是上海那样的小分量,结果一份4.95美元的三黄鸡明显分量十足,这里到底还是纽约呀。
星期日的晚上快12点的时候,我们终于看到了加拿大海关璀璨的灯火,回家的感觉真好。

类别: 个人生活 |  评论(0) |  浏览(2924)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