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11 - 3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  
«» 2011 - 3 «»

存 档

日志文章列表

2011年03月08日 13:40:58

蒙特利尔走出去的杰出黑人——杰基罗宾森

星期日晚上收到中华文化宫发来的新闻简讯,中华文化宫的演员兼编导辜承考取北京电影学院的表演专业,未来说不定又是一位杰出电影人。这条新闻让我想到许多从这座城市走出去的华人电影人,艺人,作家,包括早期的香港演员钟丽缇,汤盈盈,歌手何韵诗,著名的作家应晨,还有这两年蜚声影坛的青年导演张侨勇,范立新。前总督伍冰芝女士曾经在蒙特利尔的一次讲话中称赞这里是加拿大的文化首都。光看这些星光熠熠的华裔演艺人员,已经知道此言很有道理。
同样从蒙特利尔走出去的还包括一位后来在美国黑人民权运动中发挥重要影响的体育明星杰基罗宾森。每年2月都是蒙特利尔的黑人历史纪念月。今年这一活动的最后一天,蒙特利尔市政府为已故著名美国黑人棒球运动员杰基罗宾森在蒙特利尔的旧居举行纪念牌揭牌仪式,并邀请了罗宾森的女儿Sharon亲自揭牌。美国驻加拿大大使David Jacobson也有出席。
杰基罗宾森其实在蒙特利尔居住的时间不长。1946年的夏天,罗宾森在隶属小联盟的蒙特利尔皇家队打球。这是他在进入大联盟比赛前的最后一段经历。罗宾森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进入大联盟棒球比赛的黑人运动员。
Jacobson大使在致辞的时候说他是代表美国的首任黑人总统奥巴马来出席这一仪式。他说他要感谢蒙特利尔人对罗宾森所做的一切,不仅是为了棒球,也是为了所有美国人和所有北美人。
罗宾森的旧居是位于Jarry Park附近的一栋Duplex的二楼。这种房子在蒙特利尔比比皆是。在揭牌仪式上,还朗读了罗宾森的遗孀写来的一封信。信里描述了他们当时在蒙特利尔的愉快生活,她并称赞蒙特利尔人的热情,没有种族歧视。在那之前,罗宾森夫妇在美国曾经有着许多令人不愉快的遭到歧视的经历。当他们来到蒙特利尔之后,这一切都没有了。他们的邻居甚至主动带他们去买菜。
维基百科上对于杰基罗宾森一生的成就有着极高的评价。要想知道杰基罗宾森的影响,看看以下几点就知道了。2004年,大联盟将每年的4月15日设为杰基罗宾森日。正是在1947年的这一天,他首次登上大联盟的赛场。从1997年开始,大联盟还规定杰基罗宾森曾经穿过的42号球衣将永远不会再分配给任何新进球员,这是世界职业体坛史上空前的。
杰基罗宾森之所以受到如此高的评价,不仅在于他的球技精湛,更在于他是美国打破黑白藩篱的标志,是美国黑人民权运动的重要代表,是自强不息,忍辱负重的典范。杰基罗宾森小时候父亲离家出走,靠母亲做工养育他们兄弟姊妹。他凭奖学金进入加州大学就学,是该校当时唯一的棒球、美式足球、篮球、田径选手。身为第一个进入美国职棒大联盟的黑人选手,压力之大不是一般人可以承受,从队友对他的杯葛,对方球员故意伤害,警察威胁赶他出场,对手因为他扬言罢赛,到不能去白人餐馆吃饭,以致队友同情他,偷偷拿食物给他吃,到南方三K党扬言要枪杀他,他都忍下来并用成绩表现给世人看。许多美国南方的白人说这一辈子永远看不起黑人,但是看了杰基罗宾森在如此压力下,还能有如此杰出的表现,彻底的改变了他们对黑人的看法。
蒙特利尔能有这样一位杰出人物成为这所城市的居民,这是蒙特利尔的骄傲。为杰基罗宾森的旧居设立纪念牌,这是蒙特利尔市政府聪明的体现。没有什么能比一所城市的文化底蕴更能持久地吸引游客。巴黎之所以成为巴黎,很大程度上与历史上生活在巴黎的名人有关。蒙特利尔号称北美的巴黎,也是因为这座城市有着许许多多名人的故事。蒙特利尔的魅力,需要用心去体验。

类别: 名人 |  评论(0) |  浏览(4104)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