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11 - 9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 
«» 2011 - 9 «»

存 档

日志文章列表

2011年09月28日 10:26:39

侨社国庆晚会的新意

  Normal  0    7.8 磅  0  2    false  false  false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st1\:*{behavior:url(#ieooui) } /* Style Definitions */ table.MsoNormalTable    {mso-style-name:普通表格;    mso-tstyle-rowband-size:0;    mso-tstyle-colband-size:0;    mso-style-noshow:yes;    mso-style-parent:"";    mso-padding-alt:0cm 5.4pt 0cm 5.4pt;    mso-para-margin:0cm;    mso-para-margin-bottom:.0001pt;    mso-pagination:widow-orphan;    font-size:10.0pt;    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mso-fareas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mso-ansi-language:#0400;    mso-fareast-language:#0400;    mso-bidi-language:#0400;}926晚,侨社在唐人街红宝石大酒店设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62周年。作为侨社一份子,我也受朋友邀请参加了这次晚会。
我不是第一次参加侨社的国庆晚会。不过以往多是以社区记者身份,60年国庆那次我还参与了组织。对比以往的这些晚会,今年的国庆晚会涌现了不少新意。
简单说来,这种新意就是,普通话成为主角。侨社过去一贯是以广东籍的老侨为主,侨领们的普通话一般讲得都带着广东味,有的甚至还很难听懂。记得以前有一次也是在红宝石办活动,我听不清嘉宾讲话里提到的数字(我的白话水平至今一和二还是分不太清),现场还要找那些服务员帮我翻译。而这一次晚会,上台讲话的侨领和嘉宾基本上都直接用普通话发言,连那位花地玛省议会副议长也秀了几句中文,只是她到底说的是新年快乐还是生日快乐,我和周围的朋友无法确认。
普通话成为侨社国庆晚会的主角,反映了大陆新一代移民开始更多关心起侨社的活动。这一两年,许多以大陆新移民为主的社团活动都更加积极,华总会,文化宫,华商会等以前基本上都是老侨的组织也出现了不少新移民的面孔。侨社的许多活动,新移民都开始发挥更多的作用。我的两个朋友就在这次晚会上负责起现场收费的工作,一直到第二道菜上来才把款项登记完毕。唐人街是老侨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新移民积极参加唐人街的活动,对于唐人街的继续兴旺发达一定有着积极的作用。
许多年来,如何调动更多的更多不同层次移民参与侨社活动的热情,一直是许多老侨领非常关心的问题,他们为此也想了不少办法。其实,在蒙特利尔侨界,有着许多著名的华人专家,学者,企业家,文化人士。这些人中许多人几乎从不涉及唐人街的活动。这未尝不是一个遗憾。以我所知,新移民参加侨社活动的障碍大概主要是,没有时间,财力不充足,怕听不懂广东话,朋友少等。坐我身边的一个小姑娘就告诉我,她一直很担心参加这样的活动吃不饱。大概还会有人觉得唐人街很多社团总是勾心斗角,唐人街的活动无非吃吃喝喝,自己没有大事不屑于参与其中。我做过几年社区记者,其实耳闻目睹过许多侨社不合的传闻或实例。但我觉得,侨社总体上是团结的,大多数人是想把事情做好,让唐人街更好。以别人有私心为由就不参加侨社的活动,自己未必就没有私心。在加拿大这样的选民社会里,侨社的活动彰显了华人社区的力量,维护了全体华人的利益。没有这些老人家吃吃喝喝,说不定唐人街早就不存在了。某种程度上,我们这些新移民都是沾了这些老人家的光。
换一个角度,为吸引新的力量,侨社也该换换组织活动的思路。新移民参与不进来,很多是文化,习惯上不同造成的。多一个人参与组织,换一种思路办活动,很多事情就好办了。看这次国庆62周年的晚会,相信背后新移民一定发挥了关键作用。不过,侨社的活动,难办就难办在要调和不同的口味。组织者一定要能团结更多的人,有更宽广的胸怀,才能做好这个工作。这样的事,说来容易做来难。举个例子,国庆60年的时候,侨社曾经在红宝石和伊莉莎白酒店举行过两场庆祝晚会。双方的组织者之间还曾有过一些不愉快。其实,把庆祝活动放到伊莉莎白酒店,未尝不是个好主意,对吸引社会名流,还有许多自重身份的人,都是不错的选择。可是,在我看来,问题就是疏忽了另外一些觉得侨社活动不该离开唐人街的人。同样,如果以新移民为主组织的侨社活动,内地味越来越重(比如一本正经念稿,比如全部都是普通话歌曲),广东味越来越淡,相信也会让不少老侨及后代不满意。很多人羡慕犹太人,意大利人等社区的团结。其实,华人社区本身就是一个多地方文化的大杂烩,真正团结到一起并不容易。
真正能让华人社区团结起来的只有一个因素,那就是我们身后共同的强大的祖国。我们共同的血脉,我们共同的历史,我们对祖国共同的热爱,可以轻易抹平我们之间一切缝隙。在此之际,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侨社兴旺发达。
最后说句题外话。这一次参加国庆晚会,我的身份换成了加拿大公民。当加拿大国歌奏响的时候,看到自己还有还有满场很少有人能跟着唱出来,也有别样的滋味。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2506)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