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12 - 11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 
«» 2012 - 11 «»

存 档

日志文章列表

2012年11月07日 13:10:02

NDP为什么要反对对华FIPA?

10月30日那天下午笔者参加了国际贸易部长Edward Fast有关加中促进投资和保护协定FIPA进行说明的电话会议。在此之前,笔者本来对这个协议一无所知。在会议上听到许多记者问起这个协议到底对加拿大还是对中国更有好处,也听到Fast部长问联邦反对党NDP为什么要反对这样一个协议。
在网上查对华FIPA知道这是哈珀总理和中国胡锦涛主席在刚刚举行的APEC达成的协议。虽然这不是中加自由贸易协议,但是这个协议还是对中加之间的贸易有很大的好处。身为华人,似乎没有理由反对这个协议。但是听到Fast部长说,虽然这个协议铁定可以通过,但是还是反对党NDP的全力阻击。加拿大的媒体上最近一段时间关于这个协议的讨论也很多,其中不乏反对的声音。
在解释为什么要同中国签署这个协议,以及这个协议是不是对中国帮助更大的时候,Fast部长说,中加之间现在存在投资的不平衡,加拿大在华投资总额45亿,而中国在加拿大投资总额有110亿加元。在这样的情况下,FIPA的签署显然是个双赢的选择。另外,在此之前加拿大已经有了24个类似的协议,Fast部长质问,为什么加拿大就不能同中国签署一个?
MARGARET WENTE 在环球邮报最新专栏文章里面有这样的话,“中国人现在是加拿大人眼中的坏家伙。他们越资本主义化,他们就越会被妖魔化为共产主义者。NDP要反对的其实不是中国,而是以石油工业为基础的保守党。”我觉得这段话说得特别的好。作为一个偏向劳工和社会底层,更加具有理想主义的政党,联邦新民主党,我一向对他们充满好感。可是这一次他们的表现却让我怀疑他们的理想到底是什么。他们到底是为了加拿大的前途,还是为了自身政党的选举前途?反过来,挑在协议铁定通过前一天特别面对华文媒体举行这样的电话会议,利用这个时机,让华人社会对反对党心生不满。联邦保守党这么做是不是也有私利在里面呢?记得联邦保守党在阿尔伯塔省有一个铁杆反华议员。我不知道这一次这位议员是否会投票支持对华FIPA。曾经激烈攻击中国的保守党人乐于推动这样的协议。一贯以进步形象示人的新民主党人却全力反对。我真的觉得,右派和左派,有时候是一样的。耶鲁大学经济系教授陈志武在微博上说罗姆尼当选美国总统可能对华政策更有利于中国,也是一样的道理。很多时候,保守的右派更加现实,更会妥协,理想的左派却经常囿于意识形态,更加教条。行文到这里的时候,已经看到奥巴马赢得选举胜利。未来的四年,我们有机会看到美国到底会向“社会主义”走多远。
言归正传,仔细看过网上反对同中国签署FIPA的意见。这些人最担心的是中国人今后可以更方便地投资加拿大,遇到问题还可以随时起诉加拿大各级政府。反过来,因为法制不彰,加拿大公司在中国会受到更多限制。这正是有传媒问Fast部长,对华FIPA协议会对中国更有利的背后理由。在我看来,持有这样观点的人,既高估了中国,又低估了加拿大。其实,对华FIPA协议是一份对等的协议。加拿大企业到中国投资要受到中国法律制约,中国企业到加拿大来同样要遵守加拿大的法律。相比只要有钱,什么事都做的到的中国,到底是中国还是加拿大更加受到FIPA限制,在我看来是很清楚的问题。可是,这个问题在NDP看来,在许多加拿大记者看来,在不少教授学者看来,可能不那么清楚。这又是为什么?我只能说,他们太不了解中国。
渥太华国际贸易和投资咨询顾问Laura Dawson在31日Gazette报上一篇文章里开篇就说,“还记得1994年加拿大人怎么反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吗? 这么多年了,围绕在外资投资保护协议FIPA上的歇斯底里一直都没有改变。”当时许多人蛊惑说,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就等于让加拿大向美国敞开大门,让美国人来夺走加拿大的医疗保障,教育甚至淡水资源。可是这么多年过去了,加拿大人又失去了什么呢?
Laura Dawson在文章中称赞中国自从1999年加入WTO以来在遵守国际贸易协定方面的进步。在加拿大的传统贸易伙伴没有办法满足加拿大需要的投资,也没有办法满足加拿大产品出口的需求,那么为了加拿大的下一代,为加拿大寻找一个新兴市场有什么错呢?与其轻易地拒绝中国,为什么不建立一个可以让双方交流的机制呢?
我不相信联邦新民主党里面没有能明白这些道理的领导人。只不过,大概他们现在不想明白这些道理,因为这对他们现在没有好处。今天看到新闻说,中海油投资加拿大石油公司Nexon的事情又要推迟一个月表决。我真的担心,政党利益高过国家利益会今后成为制约加拿大发展的一个瓶颈。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3052)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