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12 - 2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   
«» 2012 - 2 «»

存 档

日志文章列表

2012年02月06日 10:23:13

你满意加拿大的宽带服务吗?

蒙特利尔咨询公司Lemay Yates Associates Inc. 最新发布的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宽带发展报告指出,加拿大的宽带服务在这些发达国家中,不仅在普及度方面表现出色,在资费方面也在最便宜之列。这一报告的数据来自对G7和OECD国家的用户进行5200万次网速测试后得到的。
根据LYA公司的这份报告,加拿大的宽带普及率74%,排在G7国家第一位,超过英国的69.2%, 法国的69%。另外加拿大的宽带服务月资费30.8美元,仅略高于意大利的29.8美元。在全部32个OECD国家中,也是第7低的资费。、最低的资费来自希腊,为24.23美元每月。在宽带服务质量上,加拿大人在网络使用高峰期经历的网速下降只有5.8%,低于OECD国家的平均值6.6%。
但是根据OECD去年7月自己的报告,加拿大的宽带服务排名并不高。OECD报告将加拿大列为宽带资费第7高的资费国家。LYA表示不同的结果来自不同的研究方法。他们的报告采用了来自实际用户的实际数据,并考虑了各个因特网服务提供商的市场份额。而OECD自己的报告数据来源是各因特网服务提供商的标称网速,也就是说并非第一手数据。总体来说,LYA报告认为,加拿大的宽带服务在各个方面在OECD国家中表现都比OECD报告中的表现要好。
不过,由于LYA的研究得到了加拿大最大宽带运营商Rogers的资助,LYA的报告也有为Rogers说话之嫌。就在几天之前,加拿大的电信监管当局CRTC就发布报告说,最近几个月来他们接到的关于宽带服务质量的投诉直线上升。就是Rogers自己,CRTC上个月还在指责他们有意降低部分流量的带宽。
一直以来的印象是加拿大的电信服务在西方发达国家中是比较落后的,一个是资费贵,一个是服务差。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是加拿大电信市场竞争的不充足。全国性的主要运营商只有Rogers, Telus和贝尔加拿大三家。最近一两年,加拿大在移动通信市场开放了更多运营商进入,但是在有线通信的市场,竞争还是不够激烈。以魁北克本地市场来说,主要的竞争对手就是贝尔加拿大和Videotron。其他虽然还有一些中小运营商,比如华人熟悉的一些公司也在这个市场抢生意,但是他们并没有自己的线路,靠的是租用贝尔的线路,因此服务质量很难保证,在推出新业务方面也受到限制,唯一的竞争手段只能是价格。从我自己使用Videotron多年的体验来说,虽然很少有故障,网速也在不断增加,但是一个资费高,一个流量限制,还是让我经常感到不方便。新年前笔者有一次机会和Videotron负责光纤网络规划的一位工程师聊起他们的网络,令我感到有点吃惊的是,他对在美国和中国普遍正在部署的一些最新的宽带通信技术知之甚少。我向他询问对于竞争对手贝尔加拿大最新的光纤宽带Fibe服务的看法。他认为贝尔根本就是不可能把光纤真正连到家,那样做成本太高。去年十一的时候,笔者去纽约访问,在一户当地人家里见到他们十年前部署的光纤到户网络。在新技术的应用上,魁北克的宽带服务提供商可能落后了十年以上。
回到LYA的这份报告,很难想象这样的报告有多少客户会购买。作为唯一的金主,Rogers不可能期望看到指责自己的报告。我特别去查了一下LYA这家公司的背景。巧的是位于修女岛上的这家小公司还有一位华裔员工,去年从Mcgill Bcomm专业毕业的Denise Chen。LYA公司的核心是女创始人Johnny Lemay。在1993年创建这家公司之前,她在北电网络负责传输产品的国际市场营销。她拥有魁北克Laval大学的物理工程本科学位和Concordia大学的EMBA学位。她在电信政策,电信市场商务计划等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LYA的另一位创始人Roberts K Yates也是Concordia的EMBA,他还拥有多伦多大学的电机工程本科和工业工程硕士学位,他也在北电网络拥有十年以上工作经验。他的专长是移动通信网络的频谱规划,电信管制政策,电信市场研究等。
总部在多伦多的Rogers为什么要找蒙特利尔的LYA公司做这样一份涉及多个国家的宽带市场报告?如果不是蒙特利尔的电信工业发达,那就是LYA在电信业有超强人脉。毕竟,贝尔加拿大,北电网络最早都是从这里走出去的。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3377)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