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12 - 4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     
«» 2012 - 4 «»

存 档

日志文章列表

2012年04月02日 09:48:57

文化宫能有明天吗?


本地中文报纸上最近一直在讨论唐人街文化宫的财务问题,甚至有要拯救文化宫的提法。这让我感到些许不安,以往做社区记者的时候我曾经先后采访过文化宫两任主席,对他们描述的文化宫创建过程中的辛苦印象很深。而且也因为文化宫的图书馆一直是我在这个城市里最喜欢去的地方之一。
今天去唐人街拜访一位老友。寒暄已毕我第一句就问,文化宫怎么了?这位老友说:“很多事情你知道其一,不知其二。在文化宫的事情上,每一方都有自己一套道理,但是又没有一个有资格能够做出裁决的公正的第三方,这件事情实在很难办。”临了,老友的一句话让我很有同感。他说,“文化宫的事情外人还是不要干涉吧,比如发动社区捐款之类的华人社区传统的一些做法对于文化宫的运作也许并不合适。”
为什么说对这句话有同感?其实文化宫的问题也许不仅仅是文化宫自己的问题,乃是整个唐人街的问题。以前经常听唐人街的生意人说,为什么一街之隔的老港区就那么兴旺,而唐人街的生意就是上不去?近年来看着Clark街上的商家一家家歇业,原本在文化宫一楼的旅行社也要另租场地,真的有点替唐人街的发展着急。客观上说,唐人街的停车位是个大问题。主观上,唐人街商家一层不变的经营方式可能也是个问题。最近看到唐人街又一家新餐馆开张,走的路线明显和老式的餐馆不同。如果唐人街今后能有更多这样的新商家,唐人街的面貌未尝不会焕然一新。以此为例,笔者以为,唐人街的发展需要更多是新的思路,新的想法。
回到文化宫的问题,建设中华文化宫可以说是唐人街乃至整个华社共同的心愿,希望能在唐人街有一个弘扬中华文化的基地,一个舞台。可是凡事光有良好的意愿并不见得就能成功。文化宫成立以来显然达到了自己创立的目的,可是这样的公益机构却无法解决自己的财政问题。这样的事情就像1976年以前的奥运会一样,良好的想法却无法带来良好的收入回报。
其实华人社区的公益活动也不乏成功的例子。龙舟节还有中华医院可能可以算两个成功的例子。我不知道这两个机构的财务情况,但是从表面上看他们显然更成功。成功的原因可能有赖于一个相对正规化的更西式的融资和管理机构。以中华医院为例,她每年的筹款晚会经常可以得到本地主流传媒的报道,一些成功融入西人社会的著名华商也经常有在其中露面。相比而言,文化宫的筹款活动可能就没有这么成功。
也许笔者的猜测过于武断。文化宫的管理层所要面对的问题并非笔者所能想象。以上权当一家之言吧。其实,以文化宫的地理位置而论,如果唐人街的商业氛围能够更加浓厚,根本不会存在入不敷出的问题。这就要提出一个更深刻的问题。蒙特利尔市政府是否有意愿像改造大剧院区一样来投资改造唐人街,就像上海市改造新天地旅游区一样。如果市政府掏不出这笔钱,我们的华人社区能否找到这样的投资?
相信并非只有笔者有这样的想法。今天在华侨时报上看到,以往就有人回香港去游说李嘉诚先生来这里投资,而且是用华社的筹款来做旅费。以本人的商业眼光来看,这并非天方夜谭。如果能妥善策划,我们的唐人街南邻老港,北靠大剧院区,很有条件成为蒙特利尔一个新的旅游热点。如果我们能拿出一份像样的商业规划,笔者认为商业成功的机会极大。华社有必要为此成立一个专门的机构去游说投资者和政府。
也是在华侨时报上看到,我们的文化宫门口的牌匾上的题字是中国非常著名的书法家赵朴初先生的墨宝。据说赵老在题字的时候说过,希望这个牌匾可以在蒙特利尔永远挂下去。这也是我衷心的愿望。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2332)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