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12 - 6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 2012 - 6 «»

存 档

日志文章列表

2012年06月25日 14:16:40

感受魁北克人的爱国情怀

今天是魁北克的省庆日,是一个体验魁北克人,魁北克民族独特情怀的特殊的日子,也是一个了解魁北克,认识魁北克的最好机会。
刚来蒙特利尔那几年,我每年会跑到Sherbrooke街上去看省庆日的游行,跟着那些游行队伍一直走到Maisonneuve公园,一边走一边想知道那些巨人都是谁。后来有一次在唐人街对面的Complexe Desjardins商场大堂展出了部分巨人,我这才有机会一个个查看他们的简介。从最初只有五六个巨人到这次游行近三十个巨人,巨人的队伍越来越多。从一个侧面来看,这些巨人就是魁北克的一个缩影。这里面有传说中的人物,有政治家,有体育明星,也有艺术家。像今年新添的两个巨人Denise Pelletier是著名的戏剧家,Michel Chartrand则是著名的工会活动家,社会主义者。他们两个都是刚刚去世不久的人物。把一个公开的社会主义者,魁独同情者放入代表魁北克历史和文化的巨人行列,这充分体现了魁北克社会的左倾特色。
如果说游行反映了魁北克法裔文化的一个侧面,每年省庆日晚上那场音乐会则是对魁北克法裔文化传统的全面拥抱。只不过这样的拥抱需要你对法语有一定的掌握,需要你对魁北克的文化有更多认识。借助字幕,我一边查字典和互联网,一边看完了今年Radio Canada转播的Maisonneuve公园的音乐会。我不得不说,我这个局外人,也被魁北克人的爱国热情所感动了。
今年的音乐会主持是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Guy A Lepage。他一上台就和许多人一起和蒙特利尔街头的抗议者一样敲起了Casserole(小锅)。他还说今年的夏天是Casserole的夏天。他台上大声赞扬上街示威的学生,称赞他们的勇气和决心。当我看到魁省议会反对党魁人党主席Pauline Marois在台下的群众中,不少演职人员也都佩戴者学潮的红色布条标志,我不由得在想,这场学潮会不会成为魁独主义和联邦主义的分歧,魁北克讲法语人和讲英语人的分歧?如果是那样,那么问题就会更加复杂化了。
第一个上台演唱的是Daniel Belanger,但第一个引起我兴趣的是Jean-Pierre Ferland。这位78岁的魁北克民谣代表人物之一,他的经典名曲Une Chance Qu'On S'a脍炙人口。巧的是他也是6月24日的生日。为了祝贺他的生日,四名女歌手一起和他合唱他的经典情歌Qu'êtes-vous devenues mes femmes? 台下观众还一起和他合唱有着魁北克国歌之称的Gen du pays祝贺他的生日。Guy A Lepage一开场的时候就说,今天的这场音乐会是一场向魁北克各个时代的音乐人致敬的音乐会。Jean-Pierre Ferland的出场掀起了第一个致敬的高潮。
接下来,大屏幕好播放出了另外两位魁北克已故歌手。第一位是十多年前去世的Jacques Labrecque。他翻唱Charles Marchand原作 的Envoyons d'l'avant nos gens! (1925),据说是魁北克人家庭聚会一定会唱的民谣。第二位是已故魁北克知名女歌手,女权主义者,魁独活动家Pauline Julien。Ariane Moffatt和Isabelle Boulay共同演唱了她的歌曲Ce soir, j'ai l'aim a la tendersse。据说这是两位当红女歌手的第一次合作。
Isabelle Boulay是我最喜欢的魁北克女歌手之一。今晚她第一次上台,先是深情讲述她自己对魁北克的热爱。她用诗一样的语言,天籁般的声音娓娓道来:法语是一条不断流淌的河流,是全体魁北克人的声音,她永远面对强大的压力,永远在抗争。我很遗憾无法记下她当时所说的每一句话,那一刻只是觉得那些话好美好美。我要说,我被她的深情深深感动。那一霎那,我似乎摸到了魁北克人那颗骄傲的心。
60年代末70年代初,是魁北克历史上一个特殊的年代,是魁北克人的爱国主义空前高涨的年代。那个年代自然也诞生了一大批经典歌曲。或许我们可以用魁北克的红歌来形容。这些歌曲产生的时间背景,其旋律,歌词和中国在特定年代下创作出来那些音乐作品实在异曲同工。比如晚会最后的压轴之作“我们是魁北克人”就是1968到1971年间魁北克乐队“法国革命”的作品。我用蹩脚的法语翻译出来这首歌的歌词大意是“我们是魁北克人,如果人家拒绝,魁北克就自己做。你说我们是蓝色的资本主义者或者红色的共产主义者,我说我是理想主义者, 我认为我们要前进。要团结,不要再做少数派,为什么要战争?我的兄弟” 我特别喜欢那句“我说我是理想主义者。”
当Guy A Lepage带领全场一起高唱这首“我们是魁北克人”时,电视台摄像机的镜头特别对准了一位正在和大家一起纵情歌唱的小伙子。这位长着一副亚裔面孔的小伙子在那个时刻心里一定也是翻腾着对北克的热爱,就如同那全场翻飞的百合花旗。也许电视台的编导特别捕捉这个镜头似乎在说,“看,我们魁北克人的队伍在不断扩大。” 节日快乐,魁北克!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2445)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