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12 - 6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 2012 - 6 «»

存 档

日志文章列表

2012年06月04日 10:50:54

魁北克人的企业家精神

上周五那天去修车行换车胎,赶上修车师傅活不多,一边帮我换胎一边闲聊。我们说起最近Verdun那里又新开了两家华人的修车行,而且地点似乎是挨在一起的。我感兴趣的是修车这一行的华人师傅为什么没有想到合作做一间大一点的车行,这样服务更好,竞争力也更强。如果总是一两个人一家车行,这样竞争不是越来越激烈,大家的生意也不见得会更好做。就像这里的Deparneur一样,如果华人店主们能够联合起来,其规模一定会被Couche-Tard还要大。修车师傅给我的回答很简单。不是他们没有这样想,而是这样想过之后发现并不划算。首先,这个市场还足够大,多一两家新车行影响不到他们的生意。其次,修车是个精细活,有信誉的老车行不大担心客户的流失。他进这行这么多年,身边的同行谁也没有特别去追求做大,他们这个圈子就是这样一个特点。做好自己眼前的工作,有一份自己满意的收入,其他的事情谁也不会想太多。
我是学经济学的。修车师傅这番话立刻让我想到,这是不是政府的政策出了问题,没有起到人们积极创业的作用,而让人们满足于小富即安。魁北克的社会福利政策加上高税收政策,是不是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之一。什么样的政策又会鼓舞人们的创业热情?
我平时很喜欢看的一个电视节目美国版叫Shark Tank,加拿大版叫Dragon’s Den。5位男女千万富翁投资人就是Shark或者Dragon,他们面对一位位来寻求投资的创业人介绍他们的项目,决定是否要投资。同时看这套节目的加拿大版和美国版,有时候就忍不住对比来上节目的美国人和加拿大人有什么区别。总的来说,我感觉,加拿大人的项目多半和家庭作坊,和身边的事情有关,美国人的项目一般来说显得更大一些,更多科技含量一些。这又是为什么?
最近一段时间我一直在看有关社会平等与经济发展之间关系的经济学论文。曾在世界银行工作的当代中国学术水平最靠前的经济学者邹恒辅教授和香港中文大学李宏毅教授在1998年有一篇论文提到,他们的模型显示当政府把税收更多用于发展生产的时候,经济发展与社会不平等成正相关。而当政府把税收更多用于平均分配,用于提高民众的生活水平,经济发展与社会不平等成负相关。这或许可以用来说明,加拿大人在发展企业上为什么往往不如美国人。
邹李的结论其实是在一定假设下得到的。现实生活中并非没有反例。魁北克著名的便利店集团Couche-Tard最早是从1980年Laval一家店发展到今天的规模的。上个星期的法语课上老师提到本地著名的连锁饭店集团Cora也是从一家店做到今天120多家店的规模的。出生在魁北克东部加斯佩地区的Cora Mussely Tsouflidou从饭店跑堂做起,一步步做到经理乃至合伙人。她在1987年在Cote Vertu大街上开始自己第一家Chez Cora店,几年后又在Laval开设第二家。如今他们的连锁店已经做到全加拿大。无论Couche-Tard的Alain Bouchard还是Chez  Cora的Cora Mussely Tsouflidou,他们为什么又能把企业做到这样大?
一手创办蒙特利尔的灯光节,法语歌曲节和爵士音乐节的Alain Simard是另外一个例子。早在学生时代,他就展现了他组织活动的才华。20岁那一年,他就已经能够把世界上许多著名的乐队请到蒙特利尔来演出。或许我们还可以举出许多许多的例子,比如太阳马戏团的创始人Guy Laliberté等。对于那些总是充满雄心壮志的企业家来说,也许没有什么环境能阻挡他们创业。
一个公平的社会给了每一个社会成员衣食无忧的生活,让更多的人可以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剩下的事应该是让人们喜欢做的事情是能够为更多人谋利的事情。政府不仅要创造一个公平的社会环境,还应该为这个社会树立一个梦想,创造一些榜样。

类别: 无分类 |  评论(0) |  浏览(2930)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