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24 - 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 2024 - 4 «»

存 档

日志文章列表 --> 名人

2011年03月08日 13:40:58

蒙特利尔走出去的杰出黑人——杰基罗宾森

星期日晚上收到中华文化宫发来的新闻简讯,中华文化宫的演员兼编导辜承考取北京电影学院的表演专业,未来说不定又是一位杰出电影人。这条新闻让我想到许多从这座城市走出去的华人电影人,艺人,作家,包括早期的香港演员钟丽缇,汤盈盈,歌手何韵诗,著名的作家应晨,还有这两年蜚声影坛的青年导演张侨勇,范立新。前总督伍冰芝女士曾经在蒙特利尔的一次讲话中称赞这里是加拿大的文化首都。光看这些星光熠熠的华裔演艺人员,已经知道此言很有道理。
同样从蒙特利尔走出去的还包括一位后来在美国黑人民权运动中发挥重要影响的体育明星杰基罗宾森。每年2月都是蒙特利尔的黑人历史纪念月。今年这一活动的最后一天,蒙特利尔市政府为已故著名美国黑人棒球运动员杰基罗宾森在蒙特利尔的旧居举行纪念牌揭牌仪式,并邀请了罗宾森的女儿Sharon亲自揭牌。美国驻加拿大大使David Jacobson也有出席。
杰基罗宾森其实在蒙特利尔居住的时间不长。1946年的夏天,罗宾森在隶属小联盟的蒙特利尔皇家队打球。这是他在进入大联盟比赛前的最后一段经历。罗宾森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进入大联盟棒球比赛的黑人运动员。
Jacobson大使在致辞的时候说他是代表美国的首任黑人总统奥巴马来出席这一仪式。他说他要感谢蒙特利尔人对罗宾森所做的一切,不仅是为了棒球,也是为了所有美国人和所有北美人。
罗宾森的旧居是位于Jarry Park附近的一栋Duplex的二楼。这种房子在蒙特利尔比比皆是。在揭牌仪式上,还朗读了罗宾森的遗孀写来的一封信。信里描述了他们当时在蒙特利尔的愉快生活,她并称赞蒙特利尔人的热情,没有种族歧视。在那之前,罗宾森夫妇在美国曾经有着许多令人不愉快的遭到歧视的经历。当他们来到蒙特利尔之后,这一切都没有了。他们的邻居甚至主动带他们去买菜。
维基百科上对于杰基罗宾森一生的成就有着极高的评价。要想知道杰基罗宾森的影响,看看以下几点就知道了。2004年,大联盟将每年的4月15日设为杰基罗宾森日。正是在1947年的这一天,他首次登上大联盟的赛场。从1997年开始,大联盟还规定杰基罗宾森曾经穿过的42号球衣将永远不会再分配给任何新进球员,这是世界职业体坛史上空前的。
杰基罗宾森之所以受到如此高的评价,不仅在于他的球技精湛,更在于他是美国打破黑白藩篱的标志,是美国黑人民权运动的重要代表,是自强不息,忍辱负重的典范。杰基罗宾森小时候父亲离家出走,靠母亲做工养育他们兄弟姊妹。他凭奖学金进入加州大学就学,是该校当时唯一的棒球、美式足球、篮球、田径选手。身为第一个进入美国职棒大联盟的黑人选手,压力之大不是一般人可以承受,从队友对他的杯葛,对方球员故意伤害,警察威胁赶他出场,对手因为他扬言罢赛,到不能去白人餐馆吃饭,以致队友同情他,偷偷拿食物给他吃,到南方三K党扬言要枪杀他,他都忍下来并用成绩表现给世人看。许多美国南方的白人说这一辈子永远看不起黑人,但是看了杰基罗宾森在如此压力下,还能有如此杰出的表现,彻底的改变了他们对黑人的看法。
蒙特利尔能有这样一位杰出人物成为这所城市的居民,这是蒙特利尔的骄傲。为杰基罗宾森的旧居设立纪念牌,这是蒙特利尔市政府聪明的体现。没有什么能比一所城市的文化底蕴更能持久地吸引游客。巴黎之所以成为巴黎,很大程度上与历史上生活在巴黎的名人有关。蒙特利尔号称北美的巴黎,也是因为这座城市有着许许多多名人的故事。蒙特利尔的魅力,需要用心去体验。

类别: 名人 |  评论(0) |  浏览(4114) |  收藏
2010年10月12日 05:04:29

法国唯一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Maurice Allais去世

10月11日星期一,感恩节,今天三名新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出炉,但却有一位老得主去世。
据新华网报道,法国高教与科研部10日宣布,198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法国唯一获此荣誉的经济学家莫里斯·阿莱9日去世,享年99岁。
    阿莱1911年5月出生于法国巴黎,曾在巴黎工学院就读,毕业后进入国家矿务局工作。1943年,阿莱在任巴黎矿业文献和统计局局长期间出版了自己的第一部经济学著作《经济学研究》,1947年又出版了《经济与利息》,从而奠定了他在经济学研究领域的地位。
    1948年后,阿莱辞去了行政职务,全力投入教学与科研工作,发表了一系列关于货币理论和风险分析的独创论文,并多次获颁法国各类荣誉勋章。阿莱1988年被授予诺贝尔经济学奖,原因是他在市场理论及资源有效利用方面作出了开创性贡献,并对一般均衡理论重新作出了系统阐述。
    获悉阿莱去世的消息,法国总统府10日发布公报表示悼念。公报历数了阿莱在经济学及相关领域取得的成就,表达对失去一位伟大的经济学家的惋惜之情。
    另据Lapresse报道,阿莱还出版过多部有关全球化和欧洲问题的著作,包括“欧洲建设的错误与死路” (1992),“欧洲面临的新斗争”(2003)等。费加罗报认为阿莱是一名自由社会主义者。

类别: 名人 |  评论(0) |  浏览(2920) |  收藏
2010年07月24日 23:23:56

魁北克乐坛的模仿大师Veronic Dicarie

7月24日星期六,多云,两个星期前的星期五在Tele Quebec上看到今年魁北克市的音乐节开幕演出,对其中一个女主持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只记得她名叫Veronic,但是不记得全名。
昨天晚上终于腾出时间去找一找这个Veronic的信息。Wikipedia上给出的介绍如下:
1976年12月生于安省Embrun,最早在Sens Unique乐队崭露头角,接下来在魁北克改编的音乐剧Grease中参加演出,还参加过美国电影芝加哥的法语配音。2001年,她参加了渥太华举办的法语音乐节的开幕演出。
她的第一张唱片是Warner Music帮助她出版的同名唱片。这张唱片帮助她赢得了当年的Felix奖提名。她的第二张唱片是2005年发行的Sans detour。2008年,她参加了Celine Dion在Centre Bell的Taking Chances演出。在其中她模仿了许多知名的法语,英语歌手,包括 Céline Dion, Ginette Reno, Isabelle Boulay, Marie Carmen, Marie-Chantal Toupin, Marie-Élaine Thibert, Lynda Lemay, Marina Orsini, Claire Lamarche, Madonna, Rihanna, Britney Spears 以及Diane Dufresne。
在今年7月8日的魁北克市音乐节开幕式上,Veronic Dicarie模仿了Vanessa Paradis, Patricia Kaas, Isabelle Boulay, Lara Fabian, Édith Piaf和 Céline Dion,如果你只听声音,你很难知道那是模仿出来的。音乐会结尾她模仿Edith Piaf那一段,连形象都很类似,实在是形神兼备。
Veronic Dicarie在魁北克乐坛实在也是个奇才。
值得一提的当天晚上另一位主持人,来自法国的Daniela Lumbroso,你实在看不出她已经年近50。

类别: 名人 |  评论(0) |  浏览(3388) |  收藏
2010年06月25日 12:11:47

国会山前的Henry Albert Harper雕像

6月24日,雨转晴,今天前往渥太华去欢迎胡主席来访。在大雨中等送餐的到来,突然注意到我们站立的地点旁边有一座雕像。雕像纪念的是Henry Albert Harper。雕像的文字说明说这个人年纪轻轻就因为救人而死去,他的英雄主义是他被纪念的主要原因。
维基百科上说,Henry Albert Harper生于1873年12月6日,他是一名记者和社会活动者。他还是前总理William Lyon Mackenzie King的好友。
这位Harper是安省人,在多伦多大学学习期间,他与Mackenzie King成为好友。1895年他从多大政治学专业毕业后从事记者工作。1901年12月6日,他在参加渥太华河上一次滑冰活动中,因为救助落入冰水的国会议员Andre George Blair的女儿Bessie不幸溺水而亡。

类别: 名人 |  评论(0) |  浏览(3451) |  收藏
2010年05月26日 12:14:33

克雷蒂安画像的中国黄

5月25日,晴,前总理让克雷蒂安的画像今天被正式挂到国会大楼中。除了克雷蒂安和哈珀今天的唇枪舌剑,让我特别感兴趣的是这幅画像的中国黄背景。
在克雷蒂安的十年总理任期中,他一直执行对华友好的策略。如今的中国黄,虽然不能和他的对华政策扯上关系,但是在其中能有一个中国两字还是很有意思。据说选择这个颜色作背景是他的女儿。她认为这个颜色足够鲜亮,挂在阴暗的走廊中更能让人印象深刻。
我的法语COFI老师说起克雷蒂安时总是嘲笑他的歪嘴。画像上的克雷蒂安仍然是他招牌式的歪嘴。据一位克雷蒂安前内阁成员的说法,画作上的克雷蒂安正如同他平常审视那些迟到的阁员的严峻表情。
这幅画的作者是Christan Nicholson,这幅画也是他创作的5幅克雷蒂安肖像画之一。

类别: 名人 |  评论(0) |  浏览(3496) |  收藏
2010年05月23日 12:01:29

亲民省长Rene Levesque

5月22日,晴,大概是因为这两天是1980年魁北克第一次独立公投30周年纪念日的原因吧,CBC电视台在播放上下两集的电视剧Rene Levesque 第二部。
Rene Levesque是笔者第一个真正接触的魁北克政治人物。五年前第一次到蒙特利尔就对叫Rene Levesque的大街名感到很好奇,后来在唐人街口又发现了他的塑像,再到后来知道他是魁人党的创始人,独立公投的始作俑者。对于他的了解仅此而已。
维基百科的资料说,根据多年前一次调查,Rene Levesque是近几十年来魁北克最受欢迎的省长。CBC的电视剧很好地解释了他为什么深受欢迎。
电视剧的上集围绕他在1976年大选上台,直到1980年独立公投失败。下集则围绕他在1982年加拿大宪法修正时他和特鲁多的冲突,他拒绝签署这部宪法,他的部长Claude Morin成为RCMP线人,他同第二任妻子Corene的矛盾,他的内心冲突,以及他被迫下台的经过。
尽管开场白说这部电视剧并不全是事实,但是根据网上的资料来看,电视剧非常真实全面介绍了Rene Levesque的最后十几年。演员演得也很好,除了比照片上看到的Rene Levesque看起来清瘦一点之外。其他许多演员,比如特鲁多,马尔罗尼等都形神兼似。
电视剧中有一幕让笔者印象很深,在1976年大选前夕,Rene Levesque自己一个人在蒙特利尔搭乘地铁。许多群众惊喜地发现看到这位大人物。支持他的人争相为他打气,反对他的人也能和他平心静气交谈。在回答有群众问他,“你的保镖都哪去了?”他的回答是:“他们都在Robert Barrsa(当时的省长)那边。”这一幕让我想起我们的周总理1950年代在北京搭乘公共汽车了解群众生活的场景。Rene Levesque尽管和特鲁多政见不同,但是他们有共同的一点就是在1940,50年代都被当时的RCMP怀疑是共产主义者。对于Rene Levesque进行的独立公投,当时的反对党说,这次独立公投,会让魁北克成为北美一个新的古巴。
我不见得赞成Rene Levesque和他的魁人党的魁独主张,但是我对于他的社会主义倾向,他为理想坚持不懈的精神深为佩服。正因为如此,当电视剧中“Gens du pays”的歌曲想起来的时候,我也有不少感动。

类别: 名人 |  评论(0) |  浏览(3164) |  收藏
2010年05月01日 05:42:54

Robert Bourassa 上台40年纪念,拍电影

4月30日,晴,终于报完了税,听说门口有人拍电影,就被太太拉出去看热闹。一打听,拍电影的竟然是去年刚刚凭反映因纽特人50年代生活的“生命之所必须”成名的导演Benoit Pilon的第二部作品“Decharge”(中文名可以翻成 卸载)。大概故事讲得是一个犯过罪的人希望重新生活,如何遭遇街头黑帮之类的。在我们社区的图书馆门口拍摄的这一段也正是黑人青年打架和发生在修车行的几场戏。我们在旁边看了半天热闹,觉得拍电影似乎也没有那么好玩。很简单一个场景也要翻来覆去拍几遍,旁边还要一大堆人伺候,实在并不容易。

昨天是前省自由党省长Robert Bourassa上台执政40周年的纪念日。他从1970年到1976年,1985年到1994年前后担任魁省省长15年。

类别: 名人 |  评论(0) |  浏览(3466) |  收藏
2010年04月15日 12:17:36

魁北克共产主义的同情者:Michel Chartrand

Michel Chartrand, 魁北克著名工会活动家,1916年12月20日生于蒙特利尔市Outremont区,2010年4月12日因肾癌去世,终年93岁。
Chartrand早年毕业于蒙特利尔著名男子私立中学Jean de Brebeuf,后来又在Sainte-Therese就读。1933年,他开始接受宗教培训,但是2年后就退出,随后加入一个罗马天主教青年组织。在1939年的魁省大选中,他为当时的行动自由党ALN助阵。第二年,他开始在蒙特利尔大学选修历史课,师从魁北克独立主义思想家Lionel Groulx。1941年,由于加拿大卷入二战,他又开始参加一个军事训练课程。但是在加拿大政府宣布全民征兵后却成为这一政策的公开的反对者。1942年2月,他同Simonne Monet女士结婚,一生共育有七名子女。
1945年,他代表当时的Bloc Populaire党在Chambly-Rouville选区参加联邦竞选,但是以大比数失利。
1948年,他前往Asbestos地区参加当地矿工的罢工。1950年,他成为加拿大天主教工人联合会CTCC的一员,并在3年后成为领取工资的该工会执委。1954年,他竞选该工会的主席输给Jean Marchand.
1956年,他加入社会民主党性质的合作共济联合会CCF,也就是后来的新民主党,并作为魁省代表出席该党在Winnipeg举办的全国代表大会。同年他又代表该党在Chambly选区参加联邦大选,但是再次失利。1958年的联邦大选中,在Arvida选区,尽管当地工会势力强大,但是他还是再次失利。在之后的一年里,他被迫退出CTCC的执委会。
1960年,CTCC改名为全国工会联盟CSN。Chartrand积极参加了那个时代的反对核武器的和平运动。作为共产主义和古巴革命事业的支持者,1963年,他前往古巴旅行一个月。在回来后他公开称赞古巴是天堂,是魁北克学习的榜样。他随后协助创建了魁北克社会主义党。
1968年,Michel Chartrand被选为CSN的蒙特利尔委员会主席,并一直担任到1978年。作为一名激进魁独支持者,在60年代末,他公开支持暴力魁独的FLQ组织。在1970年的十月危机中,他还公开表示不会同情当时被绑架的英国贸易代表James Cross。
1998年,他最后一次参加魁省省选,代表之后的魁北克团结党在Jonquiere选区参选,他的对手是Lucien Bouchard。那一次选举Chartrand得到了14%的选票。

类别: 名人 |  评论(0) |  浏览(4684) |  收藏
2009年12月13日 22:16:29

上了报纸头条的娱乐新闻

12月13日,星期日,雪后天晴,一个叫做强尼哈里代(Johnny Hallyday)的人这两天引起了我的兴趣。这个法国人由于矫正腰椎间盘突出的外科手术术后感染在洛杉矶而陷入昏迷状态。他的儿子,年轻的太太还有越南养女都因此来到洛杉矶看望他。这些人一起也都登上了周六版La Press报除了封面之外的首版。

什么人这么重要?上网去查,才看到Wikepedia上有如下介绍。

Johnny Hallyday,真名Jean-Philippe Smet, 生于1943年6月15日,法国歌手,演员,作家。2009年的时候他的演艺生涯已经超过50年,他却仍然是法国最著名的歌手之一。他的唱片仅在法国就累计销售超过6000万张。他的唱片中有39张成为金唱片,18张成为白金唱片,2670万观众累计看过他在法国的巡回演出。

新浪网上一位博客作者这样描述60年代Hallyday的出道:
1960年刚过,一个原籍比利时的、刚刚走上歌唱舞台的年轻小伙子风靡了整个法国。这个小伙子名叫 Johnny Hallyday (约翰尼-阿里戴),他一边唱着摇滚歌曲一边在地上翻转,这在法国可是前所未有的表演方法,因此法国的年轻人都为约翰尼-阿里戴 (Johnny Hallyday) 着迷和疯狂。

据称Hallyday的歌曲基本上都是用法语演唱,这样一位经典法语歌手的安危因此也牵挂了同文同种的魁北克人的心,登上报纸头条也就不出奇了。只不过这样重要的人物对于我们这些移民来说一无所知,足见文化上融入的难度有多大。

今年8月上映的杜琪峰电影“复仇”中,Hallyday出任男主角。他的小眼睛成为许多香港观众取笑的对象。老外的眼睛小还真不多见。

类别: 名人 |  评论(0) |  浏览(11119) |  收藏
2009年11月23日 02:16:49

Pierre Overney:被暗杀的法国毛主义者

11月22日,晴,昨天在书展看到一本写毛主席的书。书的一开始就是介绍毛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和法国的毛主义者。一个人的名字引起我的注意,这个人就是Pierre Overney。到网上去查,关于他的资料也很少。根据Wikipeida上的介绍:

Pierre Overney (1948-1972)是法国左派组织无产阶级左派(GP)的成员,并由于参加GP的暴力活动被雷诺公司辞退。他在雷诺工作期间还曾经因为散发名为“巴黎暗杀”的小册子,号召工人起来纪念1962年2月的Charonne屠杀事件遭到资方反感。1972年2月25日,他被据说是雷诺的秘密情报人员Jean-Antoine Tramoni在巴黎暗杀。多名法国左翼文化界名人,包括新观察杂志记者Claude-Francois Julien, APL摄影记者 Christiphe Shimmel等当时都在暗示现场。

Pierre Overney之死引起了法国左翼文化界的连场抗议。左派一些激进组织还展开了一些报复活动。1972年3月4日,在拉雪兹公墓前12万多人参加了纪念他的大型抗议活动,游行队伍长达7公里长。著名文化人萨特,Michel Foucault都在游行队伍中。


类别: 名人 |  评论(0) |  浏览(3870) |  收藏
2009年09月08日 06:32:23

劳动模范参议员Jacques Demers


9月7日星期一,曾经带领北美冰联蒙特利尔国民队获得斯坦利杯的前主教练Jacques Demers最近被哈珀总理委任为联邦参议员。加拿大的参议员制度不同于美国,不需要选举,都是由政府总理任命。参议员的年薪高达13.23万,而且又没有太多具体事务性的工作。我曾经采访过的一位参议员Leo Housakos(http://www.lubynews.com/view.php?tid=2445&cid=1)就曾经说,他的主要工作就是帮助哈珀总理做好和蒙特利尔各界的联系工作。
这次Jacques Demers担任参议员,在华人媒体圈子中被重点报道成文盲当上了参议员。在哈珀的反对者眼里,Demers担任参议员实际上是一个老实人成为了哈珀政治运作的棋子。第一,上任前曾经极力反对自由党在参议院任人唯亲,呼吁参议院改革的哈珀等到自己上任,还不是和前任如出一辙,拼命向参议院安插自己的人,犒赏那些为自己在选举中立功的人士。第二,Demers虽然是个杰出的冰球教练,但却是个政治新丁。他今后在参议院只能听从保守党党鞭的指挥,成为哈珀指挥棒下的一个忠实执行者。
本地传媒指出哈珀之所以任命Demers,还是看重魁北克人对Demers的热爱,希望就此改善他和魁北克选民的关系。根据Le Devoir上周公布的一份民意调查结果,哈珀的保守党在魁省的支持率还是只有16%, 和新民主党在同一个水平。
许多传媒攻击哈珀的任命之余不忘赞扬Demers是一个好人,一个诚实的人。这位因为父母婚姻不幸,念到8年级就退学,一直到4年前还基本是个文盲的杰出冰球教练在许多魁北克人看来是一个玩具熊一样的可爱的人物,是一个用于承认自己是文盲的老实人。但是魁北克人却不相信他能当好参议员。在冰球届,还有一位明星因为卷入政治而遭到非议。1992年因为Charlottetown的宪法公投,前国民队的明星球员Guy Lafleur被招募去做宣传,但是他却在电台采访中回答错关键的问题。
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反对对Demers的任命。一位市民在写给Gazette的来信中称赞Demers足以为人楷模,足够担当参议员资格。他写道:“参议院应该是那些为人榜样者聚集的地方。Jacques Demers是一个属于他的人民的人,他不仅帮助国民队赢得了1993年的斯坦利杯,他在青年时代的奋斗经历足以鼓舞今后许多青年人。在面对许多平常人难以经历的困难的情况下,他顶住压力取得了成功,他是一个值得学习的人。我们需要更多的像他这样的人进入参议院。”
在中国,有许多劳动模范进入人大政协,他们的参政能力如今也屡遭精英们质疑。在我们身边,Jacques Demers也是一个劳模级的政治新丁。

类别: 名人 |  评论(0) |  浏览(2921)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