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24 - 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 2024 - 4 «»

存 档

日志文章列表 --> 美食

2012年10月02日 23:20:12

中国从南吃到北

回中国去最痛快的事情莫不是可以去吃到许多心仪好久的好东西了。虽然人们总是诟病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可是对于我们这一年难得回去一次的游子来说,顾不得那么许多了。而且我一贯的主张就是,即便是地沟油,只要技术上检测不出和普通食用油有什么区别,那理论上它就是安全的(不过这次回去听说有检测办法了)。中国许多好吃的东西,不用油就少了那份味道。
和一般回国的人不同,我生在东北,求学在江南,工作在深圳,同学朋友遍布中国各地,每次回中国,我总是会从南跑到北,从东跑到西。虽然这次回去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去西部地区,但是光是从南到北的美食已经让我回味无穷了。
回国的第一站总是香港和深圳。虽然时下许多香港人反对港深融合,但在我看来,这是不会以这部分港人意志为转移的事情,香港和深圳只会日益融合。我身边的深圳朋友不少已经拥有香港身份证,有位妈妈更是每天一早过关送小女儿去香港的幼稚园。香港号称美食天堂,不过便宜好吃的东西还是不如大陆多。这些年回国一般都只是到香港机场,也就在机场吃份云吞面而已。记得当年在中文大学做交换学生的时候,沙田有一家餐馆做的云吞面的鲜劲令我终身难忘。在广东生活久了,口味也越来越广东化。许多广东家常菜就成了我回国最先想寻找的食物,比如咸鱼茄子煲,比如炒花甲,还有客家的煎酿三宝,炒大肠之类的。有意思的是我这次是在上海的一家港式茶餐厅吃到茄子煲和花甲,除了份量带着上海人的精细,味道还不错。这两年茶餐厅已经流行到上海一带,不过客家菜就没那么普及,还是要在广东才吃得到。
其实这次回国,我在江南一带盘桓的时间比在深圳还多。回国第二天我就直飞了南京。同学聚会的晚宴上为了要喝酒,饥肠辘辘的我赶紧吃了几碗面条和几个红烧狮子头。记得当年学校食堂里的狮子头每个卖5角5分,总是那么好吃。这些年自己想做怎么也做不出那个味道。红烧狮子头据说是淮扬菜的特色菜之一,还是在南京一带才吃的正宗。说起南京的美食,最让我怀念的还有小笼包和鸭血粉丝汤。小笼包是那时肚子没油的我们解馋的最爱,鸭血粉丝汤则因宿舍门口一位摆摊卖这个的美丽女孩而成了同学们共同的回忆。南京的狮子桥一带如今已成了美食一条街,这里有一家店24小时不休息,专卖鸭血粉丝汤。这个东西可是南京的特色,比盐水鸭还要南京。
在南京的第一个早晨,我因为睡不着就去逛了一次菜市场。没想到我竟然在那里被感动了一把。感动的我不是什么好人好事,而是无比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那里的藕又白又嫩有大,比起我们这里的卖相不知有多好,还有那里的黄瓜全部都是顶花带刺,那里的水蜜桃据说是无锡的特产,个个都是粉红粉红的,又大又圆。当然还有时鲜的莲蓬和菱角。这一切立刻让我感到“祖国”二字竟然同这些食材紧密联系在一起。
我这个北方人,其实不太会吃莲蓬这类东西,还是太太在武汉买了教给我怎么吃。说起武汉的美食,我能想到的第一就是莲藕排骨汤。不过这个季节不是吃这个的好时候,尽管如此,在武昌南湖一家餐厅,我们点的莲藕还是足够粉,这也只有武汉一带才有这样的藕。武汉还有一种特色的东西“藕夹”,据说是莲藕的茎。这次吃没有去年5月份来的时候好吃,有点变酸了。武汉的特色小食当然还有豆皮,热干面之类,不过我总觉得不如煎饼果子之类的好。现在想起来有点奇怪,在武汉似乎没看到煎饼果子这个流行全中国的美食,或许武汉人太爱他们的热干面了。在武汉的鲁巷广场,我倒是见过一家卖长沙臭干子的,说是味道不正宗包退。朋友告诉我,真正好吃的臭干子还要到长沙,真正的外焦里嫩,地点就在坡子街美食坊的那个小坪里。
这些年随着国内人口的迁移,一些适合大众口味的特色菜遍及全国,诸如川菜湘菜和东北菜之类的。离了本土的这些地方菜在我看来经常不那么好吃,比如这次在无锡吃的湘菜,在上海吃的东北菜都不好吃,倒是肯德基入乡随俗卖起中式快餐,那个鳗鱼饭看起来还不错。在绍兴那一天,我到处想去找一家可以卖茴香豆和霉干菜炖肉的地方,结果却只是看到盱眙的小龙虾。在无锡的时候,曾沾同学的光去吃小龙虾。据说现在好的小龙虾一碗可以卖到500元,价格超过魁北克的大龙虾。据同学说,小龙虾咸鱼翻生,同当年盱眙的主管官员会做市场大有关系。他到南京五台山举办小龙虾之夜,到场市民人手一袋,小龙虾就此声名鹊起。
现在在中国,要想吃到正宗的东西,大概少不了朋友的引荐。在南京的时候,同学请我去吃江鲜,饭店并不起眼,但是菜色却不平凡。这里我平生第一次吃河豚。同学说要裹着鱼皮一起吐下肚子,因为鱼皮很不光滑,不好嚼。我硬着头皮吃了几块,虽然鲜但并不至于是难忘的味道。还有一种我忘了名字的江鱼,长长的尖嘴据说可以壮阳,不知是真是假。
吃面是北方人的特色,但南方人并非不会吃面。在苏州观前街的朱鸿兴,我就吃了一碗著名的鳝糊面。虽然现在都说鳝糊不能吃,但忍不住还是想尝一尝,这样搭配毕竟只有南方才有。对于北方人来说,好吃不如饺子。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旁边,有一家沈阳的老边饺子馆。老边是沈阳两大传统美食品牌之一,我妈妈曾经教过的学生中就有这家店的传人。据说这里的饺子之所以好吃同包好后放置一个晚上,等到油都凝结了再去蒸有很大关系。老边是东北人的美食,可是和我一起去吃的陕西来的弟妹,坚持说他们的酸汤水饺才是水饺的吃饭,我无语了。说起饺子,在丹东我还吃了用鲅鱼和蚬子做馅的饺子,那个味道的鲜美也不下于广东的海鲜云吞了。丹东是吃海鲜的好地方,这个地方的特色是黄蚬子,个子大的一般人不一定敢吃。
各地都有各地骄傲的美食,不过这话放在石家庄就好像不对了。我在石家庄的同学开着车满大街带我找能代表当地特色的美食,结果最后还是只能到西北特色的莜面馆解决问题。据说能代表石家庄的地方菜只有保定菜,其特色的驴肉火烧去年回来我就尝过了。
走遍大江南北,吃遍山珍海味,其实最爽口的往往是家乡小菜。9月25日的晚上,我一个人在深圳著名的面点王叫了两个小菜告别这次中国之行,一个东北的凉拌干豆腐丝,一个西北的荞麦饸饹。有时候看似简单的东西也许并不简单。

类别: 美食 |  评论(0) |  浏览(2840) |  收藏
2010年09月08日 01:03:40

在圣丹尼街吃马肉

9月7日星期二,多云有雨,在密西根大学做博士后的昔日同学趁劳工节长假期来访,做兼职导游之余,我也终于有机会趁机完善一下一个萦绕脑际一个夏天的设想,那就是设计一条蒙特利尔本地游的路线。
为什么要这样做?其实就是为了能更深入了解我们所在的这所城市。对于蒙特利尔这样一座充满历史感的城市,一座有着丰富文化底蕴的城市,如果我们仅仅满足于在这里谋生,而不去了解有关这座城市更多的东西,岂不是很可惜。
一切开始于圣丹尼街一家名叫Chez Chose的法国餐厅。都说蒙特利尔是一座充满法国风情的城市,于是同学的第一个要求就是吃一顿像样的法国菜。到哪里去找一家合适的法国餐馆呢?无论旧港小巷里那几家法国餐馆,还是Gazette专栏作者Bill Brownstein在他的Montrel 24一书中描述的Mcgill街上的那家Holder,对我们来说都有点太高档。在我的印象中,Mont Royal街和圣丹尼街交汇那一带众多的小餐馆中一定有一家能满足我们要求的法国餐厅,而且那里也差不多是蒙特利尔最有法国风情的地方。
走过了一家又一家意大利餐厅,日本餐厅,还有葡萄牙餐厅,我们最后终于找到一家经营法国菜的餐厅。这是一个家庭经营的餐馆。我们刚一坐定,男主人就把作为菜单的黑板搬到我们面前。看到我们不明白,他一道菜一道菜给我们解释都是些什么东西。这里的菜除了常见的鸭子,兔子,海鲜,竟然还有一道马肉。令我吃惊的是,等到这道马肉端上来,竟然是完全没有加热的生马肉。服务生说他们在马肉中加了很多调料腌制,让我们放心吃。同学说日本也有一道生马肉刺身的名菜,还起名叫樱花刺身。这道马肉吃起来没有什么特殊的味道,只不过肉太冰凉,加上生肉导致的心理作用,让笔者的胃在那之后好久都感觉不太舒服。
在蒙特利尔能吃到马肉,这充分体现了这座城市的法国文化特色。法国人吃马肉,和部分东亚人吃狗肉一样都是在英美文化中不被接受的。仅以吃为例,蒙特利尔还能找出好多有特色的美食。Saint Viateur还有Fairmont街的Bagel, Schwartz的熏肉,La Banquist的Poutin,都是极其有本地特色和加拿大特色的。更重要的是,在蒙特利尔这座移民城市,你几乎可以吃到世界各个主要地方的美食。上个星期,本地一家酒店举行了生蚝节,邀请世界各地厨师提供各种生蚝的吃法。除了各种各样的餐馆,At Water市场和Jean Talon市场琳琅满目的生熟食品业足够旅游者大开眼界。吃在蒙特利尔,实在是有太多选择。你看这是不是蒙特利尔的一大旅游优势?
除了美食游,在蒙特利尔还可以进行多种多样的历史游,文化游,建筑游,体育游,夜生活游等等。以历史为例,你可以在Maison St Gabria和老港了解17-18世纪新法兰西的历史;你可以在Sherbrooke街和Mcgill大学一带了解19世纪,20世纪初富裕资本家的生活,到Lachine运河一带了解当时的爱尔兰工人的生活和加拿大最初的工业,到St-Jacques街参观昔日的加拿大金融中心;你也可以到1967年世博会,1976年奥运会旧场地了解全盛时期的蒙特利尔;你还可以到今天的大剧院区展望21世纪的蒙特利尔。
前总督伍冰芝女士有一次在蒙特利尔说这座城市是加拿大当之无愧的文化首都。这话一点都没错。蒙特利尔这座城市,可以说是北美历史的缩影,加拿大经济社会发展的缩影,更是多元文化汇聚的地方。在这座城市的背后,实在有太多东西可以挖掘,就像我们无意间吃到马肉一样。

类别: 美食 |  评论(0) |  浏览(3191) |  收藏
2010年08月05日 05:26:13

多伦多大统华印象记

8月4日星期三,雨后,以前工作的同事特别喜欢多伦多的大统华超市,在他们嘴里,那里简直是美食天堂,更难得价廉物美。在渥太华的大统华开业之前,身边有不少人每年都要专程开车去多伦多大统华购物。还没有去大统华,大统华的名字已经让我的耳朵磨出了茧子,这一次我终于有机会到大统华转一转了。
7月31日星期六晚8点不到,我们来到多伦多大统华的城中店(222 Cherry Street,Toronto, ON M5A 3L2 ),这是大统华在大多伦多地区的五家点之一,也是唯一距离市中心比较近的一家。当天由于时间安排得比较紧,导游一度要放弃去大统华,好在她最后还是带我们去参观了一下。
其实,眼前的这家大统华和我想象的那个美食天堂大不一样。论店面它还没有蒙特利尔的南岸金发超市大。大统华三个字用的是绿色,不是很耀眼。当天的客人也不算多。走进大统华,最先看到的就是各式各样的熟食。笔者的一个极为推崇大统华的朋友念兹在兹的正是这些熟食。这些熟食柜台,的确是大统华的特色。在笔者的印象中,除了深圳沃尔玛那里的熟食,我没有看过哪个超市有这么多的熟食可供选择。
除了凉菜,这里还提供热炒,快餐。笔者看中一大盘3.99元的家常豆腐,可是时间已晚,操着台湾口音的服务大婶说没有白饭打,只有作罢。买了一份炒饭带回酒店当晚餐,吃起来味道倒是一般。
我们还走马观花看了一下这家超市的菜价。相比蒙特利尔,并没有想象中的便宜。只是这里的更加新鲜一些。不过这家大统华的通菜只要每磅0.99,在蒙特利尔通常要3块多。其他的菜价差别不大。在饮料柜台,我们发现这里的6只装珠江啤酒3.99元,比蒙特利尔便宜一元。这里的美国产大罐绿茶只要1元,平常买要近2块钱。还有就是我们看到这里的香米,小米也比蒙特利尔便宜。
百闻不如一见,尽管没有想象中那么好,但是走这一趟还是可以明白大统华为什么可以成为加国华人的最爱超市。

类别: 美食 |  评论(0) |  浏览(5891) |  收藏
2010年05月17日 10:39:03

蒙特利尔最好的中餐馆

5月16日,晴,很多外国人问我Montreal最好的中餐馆是哪一家。我总是回答这要看你吃什么菜式,准备多少钱。中国菜其实种类很多,口味不同,选择也不同。
不过对于最爱吃春卷的老外来说,他们的选择可能大不相同。读Bill Brownstein 2年前出版的那本“Montreal 24”, 上面最后一篇文章是关于一家中餐馆,而且是有着蒙特利尔最好的中餐馆声望的。
这里要说的名叫Ruby Foo的中餐馆其实早在1980年代就关门了,在那个餐馆的原址现在是一家同名的酒店。下面也有一家中餐馆,名叫Mahjongg(麻将)。这家店据作者说继承了Ruby Foo的菜式,服务生,大厨,拿春卷来说也是和以前一摸一样。
要说Ruby Foo有多有声望,Brownstein光看门口停的房车的豪华,来宾的衣着就知道了。从1940年代到1980年代,这家中餐馆一直是本地名流出没的场所。中餐馆做到这个程度,真是想象不到。北美最早的一家Ruby Foo是1929年开在波士顿,创始人是位华裔女士。一位华裔女性,在经济危机的1929年,能创造出这样一个奇迹,真是不可思议。从1929年开始,Ruby Foo先后在纽约,华盛顿,迈阿密等开业,1940年代又来到蒙特利尔,直到40年后关门。关于这家店,麦吉尔大学的学者Shawn Rosengarten还有一本专著“Ruby Foo's:an icon to 20th century Montreal”.
今天接替Ruby Foo的Mahjongg是另一位女士Hazel Mah(马太,我在唐人街活动见过她做捐赠)和当年Ruby Foo的服务生George Wong(后来成为蜚声唐人街的黄荣食品集团的主力,我也经常见他参加唐人街的一些活动)。他们两位投资300万加元装修,2007年在当地Ruby Foo餐馆的原地新开了这家Mahjongg.
说起那位马太,也是个传奇。据说她父亲在她6岁的时候就在国共内战中丧失。她随母亲在邻近中国大陆解放的时候来到香港,白天念书,晚上在餐馆打工。1967年她来到蒙特利尔为当时的世博会中国馆担任服务员,并留了下来。后来她同做工程师的Chuck Mah结婚。1978年她先在中心区开了一家茶餐厅,2年后她用银行贷的2万元开了Le Piment Rouge中餐厅,这家店现在是蒙特利尔最高档的中餐厅之一。马太说她的母亲Flower Chang曾经是南中国1940年代最优雅的主持人之一,她今天的成功许多要归功于自己的母亲。马太现在是国际妇女论坛的蒙特利尔委员会成员,她拥有Concordia大学的MBA学位。除了前面两家中餐馆,她还拥有El Diablo Rojo餐馆。在美国还有不少产业。

类别: 美食 |  评论(0) |  浏览(10756) |  收藏
2010年05月13日 11:07:54

又到吃Fiddlehead的时候了

5月12日,晴,魁北克的春天用乍暖还寒来形容再确切不过。这几天天气冷得又让我们在家里开起了暖气。不记得9日还是8日一早天空竟然有飘起了雪花。今年的春天真是奇怪了。
不过春天到底还是春天,我们后院的树上开的花香气熏人,地上不知道什么蕨类植物长得又高又大,就是我自己种的那几盆草到现在还是长不大。
前天路过At Water市场,看到有人卖一种类似中国人吃的蕨菜的蔬菜,一小盒要卖5块钱,不算便宜。询问卖家如何吃法,她说先要用开水煮3分钟,然后清洗,再用开水煮几分钟。听到如此麻烦也就打消了买来尝鲜的念头。
今天本地的Gazette报登了一篇与此有关的文章(http://www.montrealgazette.com/life/Fiddleheads+return+sure+sign+spring/3015782/story.html)。这引起笔者的兴趣,到维基百科一查,这个东西还真是北美东部地区的一种特产。New Brunswick省的Tide Head还自称为这种叫Fiddlehead的蕨菜之都。说到这个名字,这个“琴头”的英文名字倒是真的很形象,一下子就让人记住这个名字。


根据Gazette那篇文章的说法,Fiddlehead每年只有这个时候可以采摘,一共只有3-4个星期可以吃到新鲜的,因此是春天的一种特殊时令蔬菜,价格贵也就可以理解。蒙特利尔附近还是在东部各省中最早能吃到这种野菜的地方。
不过这种Fiddlehead的吃法却很麻烦。中国的蕨菜用开水焯一遍也就可以了。这种Fiddlehead却要首先仔细用流水清洗,然后用手仔细除去菜叶上的杂物,最好还能把那些卷卷全部展开用水冲洗。然后用煮开的盐水煮10分钟,或者蒸15分钟。然后再用冷水浸泡。在这之后可以用黄油煎一下,然后撒上柠檬汁和盐,用辣椒来配色。文章里介绍的另外一种意大利吃法还要配上西红柿,大蒜,几条小Anchovie鱼,再撒上一点意大利的bslamic葡萄醋。
北美冰联蒙特利尔国民队(Canadian)刚刚以5:2战胜匹兹堡企鹅队,在季后赛第二轮中再次上演第7场决胜局战胜对手的一幕,进入最后四强。今天晚上,蒙特利尔的冰球迷们又要狂欢了。

类别: 美食 |  评论(0) |  浏览(9101) |  收藏
2009年08月28日 05:09:10

地中海风味的菜肴


8月27日星期四,我念法语的时候,一位来自摩洛哥的叫做法蒂玛的女同学曾经带过两次家乡菜来给大家品尝。第一次是用一个尖顶的瓦罐装的什么烤肉,有一种我不喜欢的怪味。她可能看出我不喜欢,第二次带来另外一个类似烧鸡的菜的时候特别问我喜欢不喜欢。第二次那个菜不过真的很好吃。这便是我第一次接触穆斯林地中海式菜肴的经历。
1997年在伦敦开业的名叫Moro的餐馆,主厨是一对名叫Samuel Clark和Samantha Clark的夫妇。在那之前,他们曾经在西班牙和摩洛哥游历学习了很久,琢磨当地做菜的方法。后来他们还专门出了三本菜谱书。这几本书中介绍的菜肴都利用很简单的办法制作。下面抄录两道其中的菜谱:
用腌制柠檬烤鸡
材料:2个中等的腌制的柠檬,盐,蒜瓣,一小半柠檬挤汁,3汤匙Cilantro(意大利香菜),1汤匙小茴香(culmin)子,1汤匙甜的辣椒粉(Paprika), 3汤匙橄榄油,一只处理好的整鸡,黑胡椒。
做法:用凉水冲洗腌制的柠檬,去掉果肉。把大蒜捣碎,撒入盐,柠檬汁,cilantro, culmin, paparika和2汤匙橄榄油搅成糊状。把这个调味汁涂到整鸡上,撒一点辣椒,把那些处理好的腌制柠檬塞到鸡里面。然后放到冰箱里腌6个小时以上。然后把烤箱调到180摄氏度,在烤盘内倒一点油,把鸡放入烤75分钟。每15分钟浇一点汁,就差不多可以了。


Feta干奶酪,Endive莴苣(比利时吉康菜),和橙子拌的沙拉
材料:50毫升橄榄油,15毫升红酒醋,盐,辣椒,糖,2个大橙子,3把比利时吉康菜切成2厘米的小段,一杯芫荽(Parsley)叶,15毫升鲜Oregano叶(一种意大利香料),一小半洋葱切成丝,75毫升Feta干奶酪,两杯切开的胡桃,75毫升油渍橄榄。
做法:将橄榄油和红酒醋倒在一个中碗里搅拌到呈现乳化,撒盐,辣椒,糖,拌在一起做成调料。拨开橙子,切成5毫米小块,和endive, parsley, oregano以及洋葱混到一起,撒入调料汁,干奶酪,胡桃仁,橄榄就可以了。

类别: 美食 |  评论(0) |  浏览(6596) |  收藏
2009年08月23日 12:51:34

葡萄酒和法国文化



8月23日星期日,怎样才算一个地道的法国人?一位读者写给Gazette葡萄酒专栏作者的信透露了一点信息,那就是听Charles Aznavour的歌,饮Sancerre白葡萄酒,抽Gitanes烟。
葡萄酒是法国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在魁北克,很难抗拒种类繁多价格又不高的葡萄酒的诱惑。但是葡萄酒并不是一个容易了解的领域,光是那些专有名称就够人琢磨半天。这里不妨罗列一些和葡萄酒有关的词汇。

Cabernet Sauvignon 赤霞珠又称卡本内.苏维浓:波尔多左岸是赤霞珠葡萄的原产地,它的分类物质含量高,颜色呈深紫色,单宁涩味重,酒体强劲浓厚,同时又细致高雅。

Sauvignon blanc,著名的白葡萄品种,地位仅次于著名的白葡萄品种之后——莎当妮(chardonnay),中文名字叫做长相思,也有用译音——白苏维翁的。Sauvignon blanc起源自法国,有两个最重要的源头,一个是法国波尔多,一个是法国卢瓦尔河。之后由法国逐渐发展至世界各地,种植范围非常广泛,几乎遍及全世界,像西班牙、意大利、奥地利,新世界最重要的是新西兰、美国、澳大利亚,智利、南非也有种植。用Sauvignon blanc酿制的白葡萄酒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它有很重的植物香气,诸如青草、青椒、芦笋等“绿色”清香。这种青青草绿色正是对Sauvignon blanc的形象解读,即使是那些偏重于水果类香气的,也纷纷呈现出绿色浆果的雅致气息,如绿色无花果、猕猴桃、西番莲等。这种白葡萄酒喝起来感觉酒体较轻,入口酸度高,但呈现出浓郁的柑橘类清雅味道。假如你曾经有关于青草地的甜蜜回忆,比如曾和心爱的人一同坐在上面看星星,那么这种葡萄酒将勾起你内心深处的甜美片段。

Shiraz(红葡萄类)主要种植于法国龙区和澳大利亚,用以酿制上乘的红葡萄酒。Shiraz在法国普遍被人们认知为Syrah ,也就是所谓的龙区所生产的葡萄,虽然依据已有的论证已经能够证明Syrah 和 Shiraz是两种不同的葡萄类别,但在澳大利亚,一些经销商还是将Shiraz和Syrah所酿造的产品作为一类酒来销售,这就是为什么有关 Shiraz酒类始终在产品界定上概念暧昧的原因之一。该酒属于烈酒,国外品酒师常用“辣”来形容此酒,所以切勿贪杯,以防伤神。

黑皮诺 - Pinot noir 古老的品种, 第一次出现在14世纪的高卢时代 原产地:勃艮第(Bourgogne), 羅亞爾河地區(Vallée de la Loire), 侏羅區與薩瓦區(Jura et Savoie), 阿爾薩斯與洛林酒區(Alsace-Lorraine) 使用:梅洛(Merlot), 解百纳弗朗(Cabernet franc) 品种:托卡伊(Pinot gris), 白皮诺(Pinot blanc), Pinot Meunier 产品:玫瑰红和红酒, 单品或者混合酿造. 产量决定质量 : 所以不能选择太强健的植株. 含酒精量足够, 色彩丰富,构造佳,经陈化


Merlot 酒是浓, 软的酒以黑莓味道。Merlot 酒比cabernet-sauvignon 那么普遍归结于事实它更软, 更加水果, 并且及早成熟, 显示许多同样芳香和味道? 黑樱桃、无核小葡萄干、雪松, 和绿色橄榄? 与薄菏一起, 烟草和茶叶口气。最重要地优秀Merlot 酒是黑暗, 浓和强的。芳香包括李子、黑樱桃、奶糖、巧克力、紫罗兰、桔子和茶气味。

Treana Winery 加州红酒品牌


解读酒标

    酒标上丰富的信息,比价格更可靠。

    AOC法定产区名称。

    酒精含量

    在酒庄装瓶,“MIS EN BOUTEILLE AU CHATEAU”就是“在酒庄装瓶”的意思,属于品质最有保证的酒。非必要说明。

    波尔多佳酿。“GRAND VIN DE BORDEAUX”

    酒庄的招牌图片、照片

    收成年分,酒必须用当年的酒酿制。

    酒庄名称

    容量

    生产批号:星号是解读重点。当然各产区的标签略有不同,但基本的讯息是不会缺少的。

    酒的类别:前面已说明法国葡萄酒的分类。在AOC法定产区酒类中,地名的标识在行政区级别上越小,酒越好。好产地的酒便是好酒。

    装瓶说明:“MIS 小鸟……”即在某地装瓶,同样是装瓶地点的行政级别越小,酒越好。

    酒庄的名称:投资或精选好酒时最有用途。各区的酒都有自己的酒园分级榜可资参考,如波尔多区就可参考1855年的吉伦特特级酒园分级榜。欲知榜外名园就务请高人指点。

    酒的年份:尤其对于投资者而言,是要紧的学问。好产地加好年份,酒自然好上加好。对于使用单一品种酿酒的酒区(如勃艮第,阿尔萨斯),年份更为重要。同一酒庄的酒,年份好的价格比年份差的高出不止数倍。对于喝酒的人而言,年份是判定适合饮用期的参照。

    酿造葡萄酒有五要素:地理、土壤、气候、葡萄、酿造技术,气候要素以年份显现,其余四要素以产地确认。

    附:法国葡萄酒酒标用语

    APPELLATION 〓〓〓〓 CONTROLEE: 法定产区葡萄酒(AOC)

    BLANE: 白葡萄酒(BLANC DE BLANC指白葡萄酿的白酒)

    BRUT: 香槟酒用语,不甜

    CAVE COOPERATIVE: 制酒合作社

    CHATEAU: 城堡酒庄

    DEMI-SEC: 半干型葡萄酒,含些微糖份

    DOMAINE: 独立酒庄

    GRAND CRU: 特等葡萄园,特等酒庄

    MIES EN BOUTEILLE AN (DU DE)在……装瓶

    MLLESIME: 年份

    NEGOCIANT: 葡萄酒商·(向酒农购买葡萄或已酿好的葡萄酒,经加工后装瓶出售)。

    PREMIER(LER) CRU: 一等葡萄园,勃艮第的分级,介于特等葡萄园和普通葡萄园之间。

    PROPRIETAIRE RECOLTANT: 自己生产和酿造的葡萄农

    ROSE: 玫瑰红酒

    ROUGE: 红葡萄酒

    SEC: 干型葡萄酒,不会糖份

    VIN: 葡萄酒

    VIN DOUX NATURAL: 天然甜味葡萄酒

    V. V. Q. S. : 优良地区葡萄酒

    VILLAGE: 法定产区中较优良品产地出产的葡萄酒,通常加在法定产区名之后

    VIN DE PAYS: 地区葡萄酒,乡镇酒。

    VIN DE TABLE:日常餐酒

类别: 美食 |  评论(0) |  浏览(5036) |  收藏
2009年08月20日 04:30:24

西餐菜谱:烤菜花和Gazpacho (西班牙冻汤)

8月19日,个人常吃的菜花,中国人的白色的菜花用来炒肉碎,西兰花则用来炒牛肉和海鲜。报纸上介绍了两道鬼子们的菜花菜谱,抄来开开眼界。
第一步:挑选菜花:菜花有各种颜色,紫的,金黄的,白的等等,都很好吃。挑选的时候注意不能要带太多棕色斑点的,那是老了的标志。还要挑那些叶子还都包好的,这样才新鲜。
第一道菜:生吃菜花
纵向给菜花切片,放到橄榄油和柠檬配成的沙拉汁之中,再配上一点第戎的芥末酱,如果能配上烤鱼就更好了。
第二道菜:烤菜花
把菜花切成小块,放到一个有一点橄榄油,一点海盐,一点胡椒的碗里,然后放到放好锡纸的浅的烤盘里,不要让盘子装得太慢。把烤箱跳到450华氏度(230摄氏度),不要盖盖,烤上25到30分钟,时不时轻轻翻一下,直到他们皮都脆了呈棕色为止。端出烤箱,自然冷却,然后放到一个浅盘里。在上面盖上一层烤过的杏仁,或者柠檬皮。喜欢的话还可以倒上一点沙拉汁。
最近天气比较热,这里的报纸还介绍了一道制作西班牙式的凉拌西红柿青椒黄瓜的凉菜。在西班牙语里,这道菜被称为Gazpacho(维基百科中成为西班牙冻汤)。
把西红柿去蒂然后均匀切四瓣,和切好的黄瓜块,灯笼椒块拌到一起,洒上蒜末和sherry醋,用力或者用搅拌机搅拌到一起呈现粘稠的液体状。这时候的西红柿应该呈现美妙的粉色。这时候可以尝尝酸度,可以根据情况再加一点醋。然后加一点盐,一点橄榄油,重新搅拌。最后通过滤网过滤到一个罐子中,至少放冰箱中冷却半个小时。
在冷却的同时准备一些菜吗。在一个小锅中加热大约15毫升橄榄油到中高温度,放入一片白面包煎到金黄。然后把面包切成碎块,放在一边备用。然后再准备黄瓜块,洋葱块,小的樱桃西红柿块,把所有这些一起投到冻好的前面的菜汁中,加一点橄榄油,盐,葱,醋就可以了。

类别: 美食 |  评论(0) |  浏览(7057)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