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10 - 5
      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     
«» 2010 - 5 «»

存 档

日志文章列表

2010年05月26日 07:17:33

蒙特利尔岛的考古和印第安历史遗迹

5月25日,晴,酷热,读那本L'historie de Vieux Montreal, a travers son patrimone" ,书的第一章介绍的是西方殖民者之前的蒙特利尔岛上的印第安人的活动。
美洲的印第安人,根据现代考古发现,最早应该是12000年前从白令海峡跨海而来的古亚洲人,他们被称作Paléoindiens。考古学家说这些人是循不同的路径分批南下,逐渐分布到美洲全境。而具体到我们的蒙特利尔,要到大约4000年前,也就是公元前2000年前后,才第一次发现了人类活动的痕迹。在蒙特利尔老港rue Saint-Éloi 街多年前的一次挖掘中,找到了那个时候的人们使用的石器(采用一种叫Corneene的本地石材),兽骨工具等。他们的文化被称为Lamoka文化。这个文化广泛分布在北美的东北部地区。

关于这个部分,可以参看市政府的这个网站
http://ville.montreal.qc.ca/portal/page?_pageid=2497,3090431&_dad=portal&_schema=PORTAL

Saint-Eloi街的地点其实在一条名Petite Riviere的小河和圣劳伦斯河交汇的地方。这条河的位置和现在的La Chine运河相仿,可能还要北一点。在城市的发展中,这条河如今已经大部分成了地下河,成为地下水道的一部分。可以参考这个博客文章了解更多的信息
http://www.undermontreal.com/riviere-st-pierre-part-i-start-to-finish/

接下来的1000多年间,没有更多的考古发现。在BC 400年到AD1000年的所谓Sylvicole Moyen 时期,蒙特利尔岛上唯一的考古发现是在东边一点的Notre-Dame-de Bon-Secous地区出土的一些墓葬。这个时候的人们已经开始制作陶器。

从AD1000年到Jacques Cartier登陆前的1535年,是Sylvicole Superior时期。这个时候的人们和后来的易洛魁人已经相差不多。他们种植玉米,南瓜,扁豆等植物,会制作比较高级的陶器和装饰品。也在老港的Place Royale街附近发现了他们的遗迹。不过这个时候的蒙特利尔岛上,可能还出现过休伦人。Jacques Cartier第一次来到蒙特利尔发现的那个易洛魁村庄后来神秘消失,一种解释就是受到了休伦人的攻击。
http://www.mcccf.gouv.qc.ca/index.php?id=2618

类别: 历史 |  评论(0) |  浏览(3987) |  收藏
2010年05月26日 06:52:14

蒙特利尔的国家历史遗迹(三)

5月25日,晴 Mont Royal山一带
Brother Marie-Victorin 1885-1944
原名Conard Kirouac的Brother Marie-Victorin 1885年4月3日生于魁北克东部城镇的Kingsey Falls。他最早在蒙特利尔基督学校学习园艺,1920年代他已经成为魁北克和加拿大科学运动的带头人之一。他是一名幻想家,科学家,也是一名教师。他的最著名作品 Flore Laurentienne还有就是蒙特利尔植物园,他还教出了不少著名学者。
4101 Sherbrooke东街 Pie-IX街口
George Beers 1841-1900
牙医,曲棍球运动规则的创建者,并协助这项运动在19世纪下半叶推广开来。他在1860年编写的曲棍球运动规则被全国曲棍球协会在1867年所采纳。
Etienne-Desmarteaux Center 3430 de Bellechasse 街, 13街街口
St. George Antiochian Orthodox教堂
由Raoul Gariepy在1939到1940年期间兴建的这座教堂是为了服务当时本地最老和最大的叙利亚黎巴嫩社区(首个来到加拿大的叙利亚人是在19世纪末)。这座教堂将拜占庭式的风格和西方建筑特点结合到一起。拜占庭的风格包括了圆顶,圆形的窗户,室内设计等。而西方建筑特点的代表则是两个钟楼,正面的台阶,正门的设计,黄砖和正面石灰台阶的对比等。
555-575 Jean-Talon Street East Lajeunesse街角  Jean-Talon地铁站
Notre-Dame-de-la-Defense教堂
1890年代,许多意大利移民来到加拿大,其中许多在蒙特利尔定居下来。1910年,当时的蒙特利尔大主教Mgr. Bruchesi在当时蒙特利尔小意大利的中心建立了这座面向意大利移民的教区。1918-1919年间,教区委员会决定采用刚刚来到蒙特利尔的意大利移民Guido Nincheri的方案在这里建立一座正式的教堂。教堂采用了意大利浪漫复兴风格结合本地特点。教堂的室内装修一直到1960年代才最后完成。如今,这座教堂仍然是蒙特利尔意大利社区的中心。
6800 Henri-Julien Avenue, Dante Street Jean Talon地铁站
Rialto剧院
建于1923-1924年间,最初的设计方案来自Joseph-Raoul Gariepy, 后来的主要设计师为Emmanuel Briffa。这座剧院仿效巴黎歌剧院的风格,其外墙设计和室内装修融为一体,是当时刚刚兴起的电影院建筑的重要代表。这座电影院已经在1992年宣布结业。
5711 du Parc Avenue Outremont地铁站
Outremont剧院
1920年代电影院建筑的另一代表,1929年首次启用。这座戏院的外墙是典型的早期Art Deco风格,内部则结合了atmospheric以及Art Deco的风格。戏院在1991年关闭的十年之后又重新开放为一个演出场所。
1240-1248 Bernard西街,Champagneur街角
Claude Champagne 1891-1965
原名 Joseph-Arthur-Adonai Champagne,1917年因为崇拜Claude Debussy而改名为Claude Champagne。他是重要的加拿大作曲家,音乐教育家。1964年也因此被宣布为Claude Champagne年。
200 Vincent-D’Indy街 蒙大音乐系
皇家山墓地
位于皇家山北坡的这座新教墓地建于1852年,是北美风景最漂亮的园林墓地之一。
1297 de la Foret 路 Edouard Montpetit地铁站
Sir Alexander Tilloch Galt 1817-1893
加拿大的开国元勋之一。1835年从苏格兰移居加拿大,主要从事土地投机,铁路建设等生意。1849年他进入当时的议会,1858年他提出了第一份加拿大联邦草案。
皇家山墓地F-11  1297 de la Foret 路 Edouard Montpetit地铁站
Hans Selye  1907-1982
原籍匈牙利的加拿大著名医生,人体压力研究的世界先驱,他长期在蒙大从事压力研究,出版了多本专著,在他70岁的时候还创建了国际压力学会。
2900 de la Tour路,蒙大医学院
Notre-Dame-des-Neiges墓地
落成于1855年的这所天主教墓地是当时墓地向郊区发展风格的代表。无论规模,风景还是建筑,还有安眠在此的名人数量,这座墓地的重要性都无可替代。
4601 Cote-des-Neiges 路
Sir George-Etienne Cartier 1814-1873
律师,铁路建设开创者,政治家,从1857到1862是当时加拿大的联合总理之一,他对法语加拿大的发展贡献良多。他也是加拿大开国的重要元勋。
O-1 Notre-Dame-des-Neiges墓地
Thomas D’Arcy McGee 1825-1868
记者,诗人,历史学家和政治家,加拿大的开国元勋之一。1857年应蒙特利尔的爱尔兰社区邀请他定居在蒙特利尔,并创办了New Era报,积极提倡创建加拿大联邦,并呼吁保护爱尔兰移民利益。他参加了1864年导致加拿大诞生的Charlottetown和魁北克会议。1868年4月7日他在渥太华被爱尔兰爱国者暗杀。
K12-32, Notre-Dame-des-Neiges墓地
Michel Bibaud 1782-1857
教师,诗人,作家,诗人,他出版了法语加拿大的第一本诗集“Epitres, Satires, Chansons, Epigrammes et Autres pieces de vers”。 他还创办了“加拿大图书馆”杂志并编写了2卷“加拿大历史”。
4505 Cote-des Neiges路,Notre-Dame-des-Neiges墓地大门附近
Trafalgar Lodge
魁北克哥特复兴风格民居的代表。建于1846-1848年间,当时的主人是蒙特利尔煤气公司的高管Albert Furniss。
3021 Trafalgar路,At Water地铁站北面
Saint-Leon de Westmount 教堂
这座教堂的内部装修是原籍意大利的加拿大艺术家Guido Nincheri的代表作,完成于1928年和1944年。1930年代,Nincheri被梵蒂冈欢呼为世界上最伟大的宗教艺术家之一。
4311 De Maisonneuve 西街 靠近Dowson学院
La Chine运河附近
La Chine 运河
开凿于1821年-1825年间,并在1840年和1870年两次扩宽。1970年代之后完全不再用于通行。2002年5月以后该运河又作为游览和游船水道开放。La Chine运河两岸曾是蒙特利尔许多工厂所在地。
维多利亚铁桥Victoria Tubular桥
建于1854-1859年间,是当时世界上最雄心勃勃的建筑之一,也开创了铁路桥建设的历史。1897年之后被改建为现代的钢结构大桥。
La Chine运河工厂区
这里被称为加拿大制造业的诞生地,是19世纪到20世纪初加拿大最重要的制造中心。这里的水资源,交通的便利,劳动力的便宜,附近的主要金融中心都帮助了这里的成功。1846年到1945年间这里有接近800多各行各业的企业在这里落户。
Saint-Gabriel Lock, Des Seigneurs街和Basin街交口处
BMO大楼
这座BMO支行大楼建于1894-1895年间,属于Queen Anne复兴风格的建筑,其代表特色是红砖墙,大型的精致天窗,壁柱等。BMO的这个支行在1979年8月31日结束营业。
1850 Notre-Dame 西街,Des Seigneurs街角
Merchants 制造公司
位于Saint-Henri地区的这座纺织工厂大楼落成于1880年,1890年代又得到扩建。大楼长115米,宽25米,不计地下室有4层高。1885年到1908年间这里的纱锭从25500个增加到11万个,纺织机从635个增加到2465个,成为当时加拿大第二大纺织厂。1905年后Merchants公司和Dominion纺织公司合并。1967年这所工厂关闭,大楼被改建为公寓楼。
3970-4200 Saint-Ambroise街
Marguerite Bourgeoys 1620-1700
她是加拿大人世世代代永远记住的女性之一。从她1653年登陆到新法兰西开始,她就一直致力于免费教育。她在1658年创建的Congregation de Notre-Dame已经遍布世界各地。她在1982年被教皇封圣,成为获得这一荣誉的第一位加拿大妇女。
4245 Decarie 大道,Monkland街角,Villa Maria高中
James Bruce 8th Earl of Elgin 1811-1863
1847年到1849年间的加拿大总督,在加拿大期间他最为人争议的一件决策就是同意赔偿1837-1838魁北克爱国者起义的受难者。这导致了随后英语人士的抗议,当时的议会大厦也因此被付之一炬。在加拿大期间他住在现在Ville Maria高中地址的房子里。
4245 Decarie 大道,Monkland街角,Villa Maria高中
Villa Maria Convent
这座建筑最早是1794年英属北美殖民地首席法官James Monk的公馆,1844年到1849年间先后成为三任加拿大总督Charles Metcalfe, Lord Cathcart和Lord Elgin的住所。1854年后辈Congregation de Notre-Dame of Montreal买去改为学校至今。
4245 Decarie 大道,Monkland街角,Villa Maria高中
St Joseph’s Oratory
这座宏伟的大教堂的建立归功于蒙特利尔Congregation of Holy Cross的修道士Alfred Bessette (Brother Andre)。他在1904年最早在皇家山兴建了一座礼拜堂,后来不断扩建,到1917年,一座能容纳1000人的大礼拜堂落成。几年后又增加了Perdriau和O’Shea创作的花窗玻璃。1924年大教堂的建设又开始进行。1937年Brother Andre去世那一年,又开始进行外墙的最后加工,并一直持续到1966年。Brother Andre被教皇在1982年加圣。如今这座大教堂每年接待200万以上游客。
3800 Queen Mary Road
Lasalle地区
Lachine急流
正是因为这片急流,才有了今天蒙特利尔的繁荣。
Le Ber Le Moyne House
今天的Lachine博物馆的旧址,在1669到1671年间建立了一栋皮毛贸易的交易站,属于两名蒙特利尔商人Jacques Le Ber和Charles Le Moyne所有。这座交易站一直使用到1685年,随后因为失火而荒废。后来几经重修成为民居。1946年当地政府将其改建为博物馆。
110 de Lasalle Road, Lachine
The Lachine Stone Warehouse
这座建筑建于1803年,隶属于Hudson’s Bay公司和Alexander Gordon,在1859年之前一直用于储存皮毛,是当时加拿大皮毛贸易的重要见证。1977年后这里被Park Canada收购并改为纪念馆。
Saint-Joseph Bolevard和12街交口,Lachine
Lachine大屠杀纪念
1687年6月,当时的新法兰西总督Marquis de Denonville 无故抓走100多易洛魁印第安人,并把大部分送往法国当苦工。为报复殖民者,1689年8月4日到5日,1500多易洛魁人袭击了Lachine的殖民者营地,并对当地居民展开屠杀。根据当时的记载,2000多人被杀,120多人被俘。也有说法是100多人死于这次屠杀。这次事件震惊了新法兰西。
1255 Saint-Joseph Boulevard, Lachine
Sisters of Saint Anne
Marie-Esther Blondin在1850年创建的这一天主教组织在加拿大的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修女们积极从事教育,医疗,照顾孤老等慈善活动,在多次呼唤社会公义,女权等活动中成为先驱。
1300 Saint-Joseph Boulevard, Lachine Sainte-Anne Convent入口
Cavelier de La Salle 1643-1687
Rene-Robert Cavelier de la Salle, 法国Rouen人,加拿大历史上最伟大的探险家之一。1667年他首次来到加拿大,并在今天的Lachine地区创建了Coste St Sulpice的小村子。1669年开始他前往密西西比河流域探险,他成为第一批游历大湖区的西方人之一。1675年他被授予Fort Cataracoui, 他将其改名为Fort Frontenac。1682年4月6日,他来早了密西西比河河口,4月9日,他宣布这片地区属于法国。
Monument on Promenade du Père-Marquette 17街和18街之间,Lachine
西岛
Sir William Christopher Macdonald 1831-1917
Macdonald 烟草公司的创办人,生于爱德华王子岛,1871年开始在今天的De La commune街(当时叫Water街)拥有自己的烟草公司,雇员超过500人。4年后她在蒙特利尔岛东部建设一个雇工1000人的更大的厂子。他在1898年因为乐善好施被封为骑士称号。他因为为Mcgill大学捐献了1300万加元有着Mcgill之父的称号。他还是BMO和皇家信托公司的主要股东。他还船里了几所其他学校。
MacDonald 学院 21111 Lakeshore Road, Sainte-Anne-de-Bellevue
Sainte-Anne-de-Bellevue Canal
建于1840到1843年间,位于圣劳伦斯河和渥太华河交汇处,将蒙特利尔和渥太华,Kingston等连接起来。1963年以来运河已经只用于游船通行。
170 Sainte-Anne街
Voyageurs
专指1779年间受西北公司雇佣从事皮毛贸易的商人,包括Simon McTavish, James McGill等人。每年春天他们搭小船离开Lachine前往内地搜寻皮毛,这些人对加拿大的开创立下了重大功劳。
Saint-Anne-de-Bellevue Canal  170 Saint-Anne 街
Senneville Historic District
蒙特利尔的西北角,包括Senneville路边的82栋民宅以及临近的一些建筑,还包括Anse-a-l’orme自然公园,Bois-de-la-Roche农场公园,Morgan Arboretum和Braeside 高尔夫俱乐部等。这片地区因为凸显了20世纪初富有生意人的居住环境和当时的建筑风格而入选加拿大国家历史遗址。许多大师级的建筑散落在这一地区,包括Dow, Abbott, Todd, Angbus, Meredith, Morgan和Forget的公馆,Boisbriant esate等。
The Battle of the Lake of Two Mountains
1689年10月,一队30人的殖民者巡逻队在这里遭遇22名易洛魁人,并展开战斗。18名易洛魁人被打死,3人被俘,1人游水逃走。
Senneville Road, 位于Montee de l’Anse-a-l’Orme和Senneville交口处
其他地区
The Norseman
加拿大民航业的光荣。这家Robert Noorduyn在1935年设计的飞机以其可靠性,载重力而出名,被大量用于在加拿大北方地区的飞行,也出口到许多国家。生产商Noorduyn航空公司和加拿大Car & Foundry公司还为二战中的美加军队提供了不少飞机。
Pierre Elliott Trudeau国际机场 975 Romeo-Vachon大道北,Dorval
Sister of Providence
1843年Emilie Tavernier创建了该宗教组织。她是Jean-Baptiste Gamelin的遗孀。一百多年来她们一直从事照顾病患,孤老的工作。
Emilie-Gamelin中心,5655 de Salaberry街, De Meulles街口
The Battle of Riviere-des-Prairies
1690年夏天,25名Rivere des Prairies居民在前法军军官的带领下击败了100多入侵的易洛魁人。这场战斗后来也被称为Combat de la Coulee Grou,并被和Dollard des Ormeaux成名的Long-Sault战斗齐名。
13470 Goulin 大街东 127街 Riviere-des-Prairies街口

类别: 历史 |  评论(0) |  浏览(4881) |  收藏
2010年05月26日 06:51:25

蒙特利尔的国家历史遗迹(二)

5月25日,晴,Downtown区Dorchester广场周围
加拿大邮政纪念地
新法兰西时代直到1693年才有Pierre DaSilva这样的第一个皇家邮差,但是效率很差。1763年英国人统治后,从魁北克到弗吉尼亚都被划归到当时的北部邮区。1764年,魁北克,蒙特利尔和纽约之间正式的邮政服务建立,这也是现代加拿大邮政服务的开始。
1015 Saint-Jacques Street West, De La Cathedrale街口
Windsor车站
1889年始建的这一罗马复兴式风格的典型建筑不仅是铁路枢纽站,也是当时的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公司总部所在地。
900 Peel Street  De La Gauchetiere街街口
Sir William Van Horne 1843-1915
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建设的管理者,1882年成为太平洋铁路公司的总经理,1888年担任该公司总裁。
1160 De La Gauchetiere Street West, Peel街角
铁路工人工会纪念地
铁路工人工会在加拿大的劳工运动中发挥过重要作用。1919年他们第一个推动承认黑人的入会资格。1950年代他们又彻底废除了铁路公司雇工的歧视制度。
900 Peel Street Sanint-Antoine街角
Howie-Morenz  1902-1937
20世纪上半叶最著名的冰球运动员。他在NHL服役14个赛季,其中11个是在蒙特利尔国民队。作为国民队的明星,他被年度授予年度最佳得分手的荣誉,三次赢得Hart Trophy最有价值球员奖。1937年他因伤早逝。1945年他被选入冰球名人堂。
Bell Centre 1260 De La Gauchetiere街 西街, De la Montagne街口
St George’s Anglican 教堂
这座哥特复兴式风格的教堂建于1869-1870年间,设计方案是William T.Thomas提供。她最独特的地方就是她的beam 天花板设计,是世界上同类建筑中最大的。她的内部装修没有任何立柱。
1101 Stanley Street, De La Gauchetiere街角
Marie-Reine-du-Monde Baslica-Cathedral教堂
这座巴洛克复兴风格的仿罗马St.Peter大教堂的建筑是应蒙特利尔第二任大主教Mgr. Bourget要求建立,1870-1894年间兴建。
1085 De La Cathedrale街, Rene-Levedque街口
Thomas Bassett Macaulay 1860-1942
Sun Life公司的创始人。他将这家蒙特利尔小公司发展成世界最大的保险公司之一。1915年他担任Sun Life的总裁。他还是一名动物饲养爱好者,并培育出一种新的Holstein奶牛。
1155 Metcalfe街 Sun Life 大楼
Sir George Stephen 1829-1921
1850年他从苏格兰来到加拿大经商。1876年他成为BMO的总裁。他还是太平洋铁路公司的共同创建人之一。1885年他被加拿大政府授予联邦奖牌。1890年后他成为当时加拿大总理的英国事务顾问。
1880年兴建的他的这座公馆原设计为英国人W.T.Thomas, 承建商是蒙特利尔的J.H.Hutchison。这栋公馆建设的许多材料都是从海外运来,许多专门从欧洲来的工匠耗时3年才完成这座典型维多利亚时代风格的建筑。
Mount Stephen Club  1440 Drummond街

Downtown Concordia-At Water周围
Van Horne-Shaughnessy House
这里原是Sulpicians修道士们1676年最早拥有的土地。1874年这里成为当时Rene-Levesque大街两侧众多公馆建筑的一所,建筑设计师也是W.T.Thomas。太平洋铁路公司的高层Duncan Mclntyre, William Van Horne和T.G.Shaughnessy先后拥有这栋公馆。1974年这里被建筑师Phyllis Lambert买下,并被扩建为今天的加拿大建筑中心博物馆。
1923 Rene Levesque 西街 靠近Saint-Marc街
皇家蒙特利尔冰壶俱乐部
史传最早打冰壶的是1759-1760年期间占领魁北克市的英军中的苏格兰人。1807年1月冰壶俱乐部正式在蒙特利尔创立。最早的20个成员是在冰冻的圣劳伦斯河上打球。直到1889年在这里建设了第一座冰壶赛场。
1850 De Maisonneuve 西街
Montreal Forum
始建于1924年的这栋建筑直到1990年代一直都是NHL蒙特利尔国民队的主赛场。1998年这里被Canderel买下并给改建为包括电影院,酒吧在内的大型娱乐场所。
2313 Saint-Catherine西街,At Water街口
Congregation de Notre-Dame
Marguerite Bourgeoys 1658年在此建立,300年来一直是学校所在。如今这里是Dawson学校。
2330 Sherbrooke Street 西街
Sulpician Towers(Fort de la Montange)
1685年由Sulpicians修道士兴建的这两座塔楼是现存蒙特利尔最古老的建筑之一。1694年失火后这里一直被修道士用作教堂和学校。
2065 Sherbrooke Street 西街 ,Du Fort街对面
Montreal Masonic Memorial Temple
建于1929-1930年间,是加拿大现存的Beaux-Arts风格建筑的最好代表。该建筑仿造古希腊神殿风格,最早为Freemasons家族所有。整个建筑深刻印有Freemasons家族的特色。
1850 Sherbrooke西街 Saint-Marc街角
John Rose 1820-1888
加拿大联邦首任财政部长。他参与了加拿大太平洋铁路的建设融资。他还是杰出的外交家,多次参与加美谈判。他在离开政界后还参加了多次英美会谈。威尔士亲王访问加拿大期间他在自己家里接待了亲王。
Simpson 街, John Rose旧居所在地。
James Wilson Morrice 1865-1924
杰出的风景画家,特别擅长于画水边景色,善于捕捉光线的变化。
蒙特利尔美术馆 1379 Sherbrooke西街
Erskine and American United Church教堂
建于1893-1994年间,罗马复兴风格建筑的代表。三层的不同形状风格的窗户是其特色。这座教堂还拥有美国艺术家L.C.Tiffany创作的最多染色玻璃宗教画作品。
1339 Sherbrooke Street西街 Du Musee Avenue街口
Downtown Mcgill校园区
Maude Elizabeth Seymour Abbott 1869-1940
加拿大的第一个女医学博士,她是加拿大医学科研和教育的先驱,在心脏病研究方面卓有建树。
Mcgill校园内Mclntyre医学楼  3655 Promenade Sir-William-Osler
Edward William Archibald 1872-1945
杰出的胸外科手术专家,Mcgill医学院毕业生,长期在皇家维多利亚医院工作。1935年成为全美外科医师协会会长。
Mcgill校园内Mclntyre医学楼  3655 Promenade Sir-William-Osler
Sir William Osler 1849-1919
19世纪下半叶杰出的医生和医学教育家。1876年他开始在蒙特列总医院担任病理学家。1889年他成为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医学教授。1905年他成为牛津大学Regius医学教授。他的医学原理和实践一书成为20世纪最经典的医学教材之一。
Mcgill校园内Mclntyre医学楼  3655 Promenade Sir-William-Osler
Margaret Ridley Charlton  1858-1931
1858年生于邻近蒙特利尔的Laprairie,1895年她进入Mcgill大学医学图书馆工作。1898年她参与创建了医学图书馆协会。1914年她前往多伦多大学的医学学会工作。她是加拿大图书馆事业的先驱。她还是最早研究魁北克医学史的人之一。她还是几本儿童读物的作者,作品包括童话集“A wonder web of stories”
Mcgill校园内Mclntyre医学楼  3655 Promenade Sir-William-Osler
H.Vincent Meredith Residence
这座中世纪城堡风格的私人建筑建于1896年,原是Allan Line汽船公司合伙人Andrew Allan所有。他也是BMO银行经理H.Vincent Meredith的岳父。设计师是Edward Maxwell,采用了Queen Anne Revival风格,将许多古典建筑风格和中世纪的塔楼,尖顶很好地结合起来。
1110 des Pins Avenue West, Peel街角
Hersey Pavilion
以20世纪初护士教育先驱Mabel Hersey命名的这栋大楼建于1906年,最初是学习护士专业学生的宿舍,1932年又增设了教室。现在主要用于医学研究。
皇家维多利亚医院 687 des Pins Avenue West
Wilder Graves Penfield 1891-1976
杰出的神经外科专家,他在神经外科手术以及人类大脑研究方面贡献良多。1934年他创建了蒙特利尔神经医学学会,并担任会长一直到1960年。
蒙特利尔神经医学学会 3801 University 街
Marlborough公寓
Queen Ann复兴风格的这栋建筑是蒙特利尔最古老最漂亮的公寓楼之一,始建于1900年,建筑师是Andre Thomas Taylor和Goorge William Gordon,房子的主人是有着棉花大王称号的纺织商人Andrew Frederic Gault。这栋建筑的外墙装饰还带有一些荷兰风格。现在这里是学生宿舍。
570 Milton Street, Lorne街对面
Donald Alexander Smith 1820-1914
前Hudson’s Bay公司的高管,主要股东,总裁。他是一名成功的商人,政治家,外交活动家和慈善商人。他对加拿大太平洋铁路的建设贡献巨大,并亲手钉进了最好一根道钉。他还为慈善事业捐献了将近750万加元巨款。1900年他成为Strathcona公爵和Mount Royal公爵。
555 Sherbrooke西街 University街口
David Ross McCord 1844-1930
McCord历史博物馆创办人。从1878年开始他开始不懈收集与加拿大历史有关的文物。1919年他向Mcgill大学捐赠了自己的全部收集。1921年10月13日McCord历时博物馆正式开门。
McCord博物馆 690 Sherbrooke西街 Victoria街口
Hochelaga
1535年Jacques Cartier最早发现的那个易洛魁村庄所在的地点被猜测应该在今天的Mcgill大学周围。
845 Sherbrooke西街
Ernest Rutherford 1871-1937
这位原籍新西兰的原子核物理学的先驱1898年到1907年在Mcgill大学工作。是他发现了阿尔法,贝塔和伽马射线,1919年他成功完成了首次人工原子结构的改变。1908年他被授予诺贝尔化学奖。1925到1929年他是伦敦皇家学会主席。1931年他成为公爵Baron。
809 Sherbrooke西街 MacDonald-Stewart图书馆
Frank Dawson Adams 1859-1942
世界知名的地理学家,先后在Mcgill和德国海德堡大学学习。他曾担任Mcgill大学教授,应用科学系的系主任,副校长。他是加拿大地理学会会员。他的关于brittle岩石浮动的学说深刻影响了地理学界,他被认为是现代结构地理学的创建者。在Saint-Hilaire发现的一种岩石被以他的名字命名。
859 Sherbrooke西街,Redpath博物馆入口处
Downtown其他地区
Christ Church Cathedal
哥特复兴式的风格,Frank Wills和Thomas Seaton设计,建于1857到1860年间。整个建筑一方面受到14世纪英国教堂的影响,一方面也体现了英国神学教派剑桥Camden 学会新的建筑形式的追求。
1444 Unicon街 靠近Sainte-Catherine街口
St-James United Church
1889年这座教堂落成时,这里曾经是世界最大的Methodist教堂。1925年后,这座教堂成为蒙特利尔许多新教徒集会的场所。这座教堂的设计师是Alexander F.Dunlop,建于1887-1888年,建筑风格为哥特复兴式。
463 Saint-Catherine 西街,Alexandre街口
耶稣会 The Society of Jesus (The Jesuits)
自从殖民时代开始,耶稣会就开始积极介入魁北克的社会生活。他们创办了多所教会学校,他们参与了多次宗教改革运动,他们还参与了后来的天主教劳工运动。
1202 Bleury 街 靠近Le Gesu教堂
Saint Patrick’s Basilica
蒙特利尔最早的英语天主教堂,落成于1847年,主要服务爱尔兰移民。这座哥特复兴风格的教堂建筑师是Pierre-Louis Morin和Felix Martin神父。它将魁北克传统建筑的简约风格和法国中世纪建筑的风格结合到一起,室内设计非常优雅。
454-460 Rene-Levesque西街,Saint-Alexandre街口
Monument-National
这座由蒙特利尔Saint-Jean-Baptiste协会建设,Perrault Mesnard et Venne建筑师事务所设计的大楼是魁北克民族主义思想的反映。建于1891-1893年间,这里曾经是大学讲堂,北美最大的犹太人活动中心,魁北克女权主义的诞生地。1893年到1993年的100年间,1000多位政治家,学者在这里讲过课,举行过1万多场演出。1971年后这里是加拿大国家戏剧学校所在地。
1182 Saint-Laurent 大街
Marie Lacoste-Gerin-Lajoie 1867-1945
加拿大女权运动的先驱,她在1907年和别人一起创办了法语加拿大最重要的女权主义协会,全国Saint-Jean-Baptiste协会FNSJB。1913年她又创办了该学会的杂志La Bonne Parole。她们的努力直接促成了1931年魁北克民法的修改。FNSJB的书记处1925年之前一直位于Monument National大厦。
1182 Saint-Laurent 大街
Idola Saint-Jean 1880-1945
教师出身的她是魁北克妇女权利争取运动的领导者之一。1920年到1940年她积极投入到争取妇女投票权的运动中。
1182 Saint-Laurent 大街
Wilfrid Pelletier 1896-1982
魁北克音乐史上最重要的人物之一,世界知名的指挥家。他对魁北克歌剧的发展贡献巨大。1936年开始他参与在蒙特利尔组织系列音乐节。1951年到1966年,他是魁北克和蒙特利尔交响乐团的艺术总监。1967年他荣获加拿大勋章。蒙特利尔大剧院的一座音乐厅以他的名字命名。
260 De Maisonneuve 西街 大剧院 Willfrid-Pelletier厅
William Notman 1826-1891
19世纪加拿大最著名的肖像画画家。1856年他来到蒙特利尔后创作了无数的当时人物的肖像画。1880年代他的肖像画创作公司在美国,加拿大有20多个分支。
51 Sherbrooke西街,他的前住所
Emile Nelligan 1879-1941
法语加拿大深受爱戴的诗人,一生留下170多首诗作。由于有精神疾病,他的一生都在医院度过。他的最著名作品有 Rommance du vin 和Vaisseau d’or 等。1979年后以他的名字命名了一个针对加拿大新一代年轻诗人的文学奖。
Saint-Louis 广场,Sherbrooke西北角 靠近Saint-Denis
Pavillon Mailloux
1932年建设的这栋大楼当时也是为学习护士专业的学生提供住宿用,如今这里是护士教育的历史证明。
Notre-Dame 医院 1560 Sherbrooke东街
The Accommodation号
这是加拿大第一艘蒸汽动力船,1809年投入使用,所有人是酿酒商John Molson。在她的处女航行中她用了36个小时从蒙特利尔到魁北克市。不过这条船在商业上并不成功,2年后就被废弃了。她的引擎当时由Saint-Maurice的工厂制造。
Molson Park, 1670 Notre-Dame东街
William Molson 1793-1875
1853年,他创建了Molsons银行,1925年这家银行同BMO合并。这家银行的旧址现在在Saint-Pierre和Saint-Jacques街交口的地方还可以看到。除了银行,他还是著名的酿酒商,贸易商。
Molson’s Brewery, 1500 Notre-Dame东街

类别: 历史 |  评论(0) |  浏览(6367) |  收藏
2010年05月26日 06:50:02

蒙特利尔的国家历史遗迹(一)

5月25日,酷热,晴。在加拿大国家公园管理局指定的2000多个国家历史遗迹中,魁省大约占20%,而仅在蒙特利尔岛上就有113格,其中包括10个事件,51个个人,51个遗址。如果按时间划分,新法兰西时代27格,英国殖民地时期31个,其他属于加拿大建国后的时期。下面分成三篇文章根据地理区域把在蒙特利尔岛上的这些历史遗迹一一加以介绍。

老蒙特利尔
George-Etienne Cariter纪念馆
Maison Cartier  始建于1837 George-Etienne Cariter 1848年-1855年住在东楼,1862到1875年住在西楼。
456-462 Notre-Dame Street East, Berri路口

Viger车站
1886年6月28日,加拿大太平洋铁路第一辆列车从当时的Dalhousie车站出发前往卑诗省的Moody港站。在当时完成这一旅程需要5天时间,列车的时速大约38公里每小时。
417 Berri Street Notre-Dame路口

Bonsecours Market
这栋新古典主义的建筑在19世纪象征着蒙特利尔的繁荣,1844年到1860年期间兴建。设计师为William Footner和George Browne。1849年这里曾经是加拿大国会所在地,从那时一直到1878年,这里也一直是蒙特利尔的市政厅。这里还有一个3000座的音乐厅,有一所军事学校。现在这里是一个市场。
350 Saint-Paul Street East

Sir John Kennedy 1838-1921
从1875年到1907年,他是蒙特利尔港务局的总工,对于蒙特利尔港的发展,蒙特利尔到魁北克市的圣劳伦斯河道的疏浚发挥了重要作用。1892年,他成为加拿大土木工程师协会的创始会员和主席。

Saint-Laurent大街
从1825年开始就是蒙特利尔岛最主要的南北通道。从圣劳伦斯河河边到Jean-Talon大街的6公里距离上,依次有蒙特利尔的唐人街,犹太人区和小意大利。

Sir Louis-Hippolyte LaFontaine 1807-1864
在10 Saint-Antoine东街的蒙特利尔法院大楼17层法律图书馆里有一块纪念这位19世纪魁北克著名政治家,律师的铭牌。1842年,他用法语在加拿大国会的发言令他成为当时的魁北克爱国者的代表。

蒙特利尔市政厅
1872年到1878年之间兴建,是加拿大一栋典型的第二帝国风格的建筑。1922年的大火后其整个内部被重建。这里也是戴高乐喊出那句著名的“魁北克独立万岁”的场所。
275 Notre-Dame Street East, Gosford街角

Ramezay城堡
始建于1705年的这座2层建筑曾经是18,19世纪许多任蒙特利尔总督的府邸。1745年到1763年,这里是西印度公司的驻地。1895年,这里被正式改为博物馆。1903年,这座城堡被以它第一任主人Claude de Ramezay,18世纪蒙特利尔总督的名字命名。
280 Notre-Dame Street East

Louis-Joseph Papineau 1786-1871
他被认为是19世纪上半叶加拿大最伟大的政治人物,也是法语加拿大民族主义之父。1808年他从Kent选区成为当时的英属加拿大议会议员,并一直担任到1838年。作为加拿大党(1826年后成为爱国党)的领导,他在1815年成为下加拿大的议会发言人,并成为法语加拿大利益的坚定捍卫者。他被公认是1837年到1838年魁北克发生的爱国者起义的精神领袖。
Maison Cartier
始建于1812年到1813年间,是19世纪初魁北克典型民居。如今那里是一家餐馆。
407-413 Place Jacques-Cartier 靠近Nelson Hotel

Maison Papineau
始建于1785年,建设者是当时的蒙特利尔印第安事务委员John Campbell。1809年,Campbell的遗孀将此房子出售给Joseph Papineau,后者在1814年将其送给自己的儿子,也就是后来的Louis-Joseph。后者在1831年前后对这栋建筑做过许多改建。
440 Bonsecours Street 老港

Pointe-a-Calliere蒙特利尔诞生地
这里是1642年Maisonneuve为Ville Marie奠基的地方。1643年这里有了第一栋城堡。1688年,当时的蒙特利尔总督Louis-Hector de Calliere因为自己在这里的房子将这里命名为Pointe-a-Calliere.

Place de la Grande-Paix
1701年8月4日法国殖民地政府和印第安易洛魁联盟签署和平协议,结束双方长期战争,为法属北美殖民地争取了几十年的和平。

Louis-Hector de Calliere 1648-1703
1684年成为蒙特利尔第三任总督,1699年成为新法兰西总督。他对1701年新法兰西和印第安部落的和平协议签署有着重大贡献。

Kondiaronk 1615-1701
印第安Wyandots部落酋长,对1701年和平协议签署有着重大贡献。在协议签署前死于蒙特利尔医院,墓地可能在今天的Place d’arms附近。
350 Place Royale

老海关
从17世纪开始到1871年,蒙特利尔海关所在地。1992年后这里是蒙特利尔考古和历史博物馆的一部分。
150 St-Paul Street West

Jean-Baptiste Le Moyne de Bienville 1680-1767
这位路易斯安那之父和他的哥哥Pierre le Moyne d’Iberville 从1701年开始的多次探险中为新法兰西大大拓展了土地。他是阿拉巴马,新奥尔良等的奠基者。他曾经担任过路易斯安娜的总督。
Pierre Le Moyne Sieur d’Iberville 1661-1706
新法兰西最杰出的探险者,皮毛贸易商。从1682年到1697年,他参加过多次对英国人的战斗,还有对Acadia和纽芬兰的突袭。他参加了对密西西比河口的探险。1706年他在袭扰英国人在西印度群岛的战斗后死于哈瓦那。如今魁北克的最高峰以他的名字命名。

402-404 Saint Paul Street West  这里是他们的出生地
Jeanne Mance 1606-1673
1645年,她创建了蒙特利尔的第一所医院Hotel-Dieu de Montreal,她有着新法兰西天使的美名。她被公认为蒙特利尔的共同创办人。
Saint-Sulpice和Saint-Didier街之间

圣母教堂Notre-Dame Basilica
加拿大哥特复兴式建筑的代表,建于1824-1829年间,建筑师为爱尔兰人James O’Donnell。他死之后的继承者John Ostell又在教堂的东西各兴建了一座高塔,分别完成于1841年(西塔)和1843年。这座教堂还以其室内装饰闻名于世,设计师为Victor Bourgeau,完成于1872年到1884年间。
116 Notre-Dame Street West

Sulpician Seminary花园
17世纪Sulpicians教士用于冥想和种植蔬菜水果的地方,有着明显的法国和Sulpician风格。
116 Notre-Dame Street West

Paul de Chomedey de Maisonneuve 1612-1676
1642年5月17日,他受Societe de Notre-Dame de Montreal之托,来到今天的Point-a-Calliere创建了Ville Marie殖民点,这也是今天蒙特利尔的基础。他在Place d’arms的雕像由Louis-Philippe Hebert在1895年雕刻。
Augustin Cuvillier 1779-1849
1828年加拿大党的明星,他是前往伦敦介绍英属北美殖民地状况的代表之一。他的政治立场同Papineau相反。他也是1817年BMO的创始人,并在1837到1841年间担任蒙特利尔贸易委员会主席。
129 Saint-Jacques Street West BMO 博物馆

Henri Bourassa 1868-1952
记者,政治家,演讲家,作家,1910年,他创建了Le Devoir报,并领导这份报纸直到1932年。他是Louis-Joseph的孙子,1868年9月1日出生于蒙特利尔。他的一生都在为反对英国帝国主义,为争取法语加拿大的自治和文化延续而努力。
211 Saint-Sacrement Street 这里是Le Devoir曾经的办公地点
加拿大议会旧址
这里是1844年到1849年期间的上下加拿大的议会所在地。在这之前是在安省Kingston,之后在蒙特利尔的Bonsecours Market. 1849年4月25日,由于议会同意为1837-1838年间爱国者起义的牺牲者发放补偿,这里被Lord Elgin领导的英裔人士防火烧毁。1866年,加拿大的议会才正式迁往后来的首都渥太华。
Place d’Youville

Mother Marie-Marguerite d’Youville 1701-1771
她出生时的名字叫Marie-Marguerite Dufrost de la Jemmerais。她在1737年创建了今天的Grey Nuns修女会。1747年她接替Charron兄弟管理蒙特利尔总医院。她把一生都献给了神和慈善事业。
Place d’Youville

蒙特利尔白发修女会Grey Nuns
这是一个以救济穷人为主要目的的宗教组织,她的成员绝大多数从事医疗和教育工作。
138 Saint-Pierre Street

白发修女会医院
1871年前这里一直是白发修女会的医院所在地。这栋建筑最早是1692年由Charron兄弟建立,具有18世纪建筑的典型风格。19世纪时这里曾经经历几次扩建。但是后来由于Saint-Pierre街和Normand街的扩建而部分受损。
121 Normand Street

Wilson Chambers
这是蒙特利尔一栋不可多得的建筑遗产,始建于1868年,为当时的蒙特利尔前市长,大商人Charles Wilson所有。该建筑为典型的哥特复兴式风格,但是屋顶又是法国第二帝国的风格,那是维多利亚时代深受欢迎的建筑风格。历史上这栋建筑曾经属于许多英裔大商户,现在她属于5B 房地产公司,被称作Karkouti楼。
502-510 McGill Street Notre Dame街角


类别: 历史 |  评论(0) |  浏览(5859) |  收藏
2010年05月25日 12:28:36

魁北克的知名作家

5月24日,晴,我让我的语言交换伙伴Beatrice小姐介绍我魁北克知名的文化作品。她第一本介绍的是拉封丹的寓言,第二本是Herge的漫画丁丁历险记,第三本是Tennessee Williams的La Menagerie de verre,都不是本地作者的作品。我问她为什么,她说因为魁北克作者的作品通常比较难懂,他们使用了很多本地法语,不像其他作品比较适合法语初学者。
不过在我坚持下,她还是写出了几个本地知名作者的名字,这里有Michel Tremblay, Anne Hebert,也有我知道的Emile Nelligan, Octave Cremazie, Gabrial Roy. 其中前面两个是她重点推荐,Nelligan她在CEGEP最后一年才学,这个一生都在精神病院度过的天才诗人的作品过分费解。至于我所知道的魁北克第一个诗人,Cremazie, 她说从来没有接触过他的作品。至于Gabrial Roy, 她还是热情推荐。
根据维基百科,Michel Tremblay, 1942年6月25日出生于蒙特利尔,法语加拿大的著名小说家,剧作家。他生长于一个工人社区,这为他一生的创作带上了鲜明的魁北克地方特色。他的第一步获得社会认可的作品Les Belles-Sœurs,创作于1965年,1968年8月28日在蒙特利尔绿幕剧院首演,并激起巨大的反响。这部作品采用蒙特利尔方言,描述了女工的生活,激烈冲击了当时宗教保守的社会风气。他的其他作品包括Hosanna and La Duchesse de Langeais。这些作品对于1960年代魁北克发生的静静的革命也起到了文化启蒙的作用。在政治上他持魁独立场。
Anne Hebert, 1916年8月1日出生于魁北克市附近一个小村庄。她的家庭里先后出过几个作家,这对她走上文学道路也起到了引导作用。1942年,Anne Hebert出版了自己第一部诗集Les Songes en équilibre。第二部作品小说集Le Torrent才出版。1965年后她迁居巴黎。她的一生先后出版过十几部小说和多本诗集。2000年1月22日,她在蒙特利尔因为癌症去世。

类别: 文化 |  评论(0) |  浏览(3254) |  收藏
2010年05月25日 11:58:33

Montreal Canadian输了

5月24日,晴,今天差不多是今年以来最热的一天,气温达到了30度,而且明后天这样的热天还要持续下去。我们家在一楼,还算阴凉。那些住公寓的,尤其是住楼上的,这几天恐怕日子不好过。今天晚上在Canadian Tire,就看见一对夫妻抱着空调往外走。很奇怪这边的人用的都是老式的窗机,而且价钱也不便宜。为什么海尔那么好的空调卖不到这里来。

天气热,可是蒙特利尔冰球迷的心却是凉的。在经过漫长的一个赛季后,Montreal Canadian的这一个赛季终于结束了。今天晚上他们2:4不敌费城飞人队,在季后赛第三场以总比分1:4失利,只获得东部亚军。不过这个成绩已经在我意料之外。

2009年是Canadian队的百年纪念,他们的这个成绩倒是对百年纪念的一个不错礼物。在历史上,他们曾经十几次赢得Stanley杯,毕竟这里也要说是现代冰球的诞生地。

冰球对于蒙特利尔人实在是不可或缺,他们对于Montreal Canadian的热情,不亲身经历,你实在想象不到。

类别: 体育 |  评论(0) |  浏览(3324)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