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10 - 5
      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     
«» 2010 - 5 «»

存 档

日志文章列表

2010年05月17日 10:39:03

蒙特利尔最好的中餐馆

5月16日,晴,很多外国人问我Montreal最好的中餐馆是哪一家。我总是回答这要看你吃什么菜式,准备多少钱。中国菜其实种类很多,口味不同,选择也不同。
不过对于最爱吃春卷的老外来说,他们的选择可能大不相同。读Bill Brownstein 2年前出版的那本“Montreal 24”, 上面最后一篇文章是关于一家中餐馆,而且是有着蒙特利尔最好的中餐馆声望的。
这里要说的名叫Ruby Foo的中餐馆其实早在1980年代就关门了,在那个餐馆的原址现在是一家同名的酒店。下面也有一家中餐馆,名叫Mahjongg(麻将)。这家店据作者说继承了Ruby Foo的菜式,服务生,大厨,拿春卷来说也是和以前一摸一样。
要说Ruby Foo有多有声望,Brownstein光看门口停的房车的豪华,来宾的衣着就知道了。从1940年代到1980年代,这家中餐馆一直是本地名流出没的场所。中餐馆做到这个程度,真是想象不到。北美最早的一家Ruby Foo是1929年开在波士顿,创始人是位华裔女士。一位华裔女性,在经济危机的1929年,能创造出这样一个奇迹,真是不可思议。从1929年开始,Ruby Foo先后在纽约,华盛顿,迈阿密等开业,1940年代又来到蒙特利尔,直到40年后关门。关于这家店,麦吉尔大学的学者Shawn Rosengarten还有一本专著“Ruby Foo's:an icon to 20th century Montreal”.
今天接替Ruby Foo的Mahjongg是另一位女士Hazel Mah(马太,我在唐人街活动见过她做捐赠)和当年Ruby Foo的服务生George Wong(后来成为蜚声唐人街的黄荣食品集团的主力,我也经常见他参加唐人街的一些活动)。他们两位投资300万加元装修,2007年在当地Ruby Foo餐馆的原地新开了这家Mahjongg.
说起那位马太,也是个传奇。据说她父亲在她6岁的时候就在国共内战中丧失。她随母亲在邻近中国大陆解放的时候来到香港,白天念书,晚上在餐馆打工。1967年她来到蒙特利尔为当时的世博会中国馆担任服务员,并留了下来。后来她同做工程师的Chuck Mah结婚。1978年她先在中心区开了一家茶餐厅,2年后她用银行贷的2万元开了Le Piment Rouge中餐厅,这家店现在是蒙特利尔最高档的中餐厅之一。马太说她的母亲Flower Chang曾经是南中国1940年代最优雅的主持人之一,她今天的成功许多要归功于自己的母亲。马太现在是国际妇女论坛的蒙特利尔委员会成员,她拥有Concordia大学的MBA学位。除了前面两家中餐馆,她还拥有El Diablo Rojo餐馆。在美国还有不少产业。

类别: 美食 |  评论(0) |  浏览(10756) |  收藏
2010年05月17日 09:49:12

在蒙特利尔练摊

5月16日,晴,太太决定今天去参加本地一个Bazzar (巴扎,也就是集市),提前两天就准备了好多东西准备拿去卖。今天一早破例地不到7点钟就起来,8点就出门赶去靠近Vendom地铁站附近的一个退伍军人俱乐部。
我们大约8点20赶到会场,里面有先来的已经在忙碌。太太电话中联系那个组织者带我们到分给我们的摊位,我们就开始摆东西。这次活动的组织者是两个老太太,她们租下这个场地,在场地中准备十几张桌子,再把这些桌子租给想来市场摆摊的人。她们还要负责在各个社区贴通知,在报纸上打广告,宣传这次活动。
太太这次想卖的东西一些是她的不穿的衣服,再有就是最近两年我们从国内带回来的一些小商品,还有就是这两年我们收到的一些礼品和家里不用的东西。太太还叫了一个朋友,她带来从新西兰拿来的一些工艺品。加上组织者提供的衣服架子,还有两把椅子,我们在地上还摆了一点,看起来我们的摊位东西非常多。
9点不到,我们的东西还没有摆完,就有人光顾。先来的都是那些也来摆摊,但是台子都摆好的,还有就是那些起得早的老太太。整个上午,主要顾客就都是这些人。由于我们摊位东西多,我们的台子一度围满了人,自我感觉我们很受欢迎。不过来这里买东西的人心理价位都很低。一个老太太想买我们一个国内几百块人民币买的手袋,却只肯出2个加元,折合人民币13块多,太太不肯卖,她还很不高兴。于是看起来场面很热闹,每次成交最多不过1元多钱,一个上午也收入不到20元,还不到租摊位的钱。邻近中午的时候出现一点转机。太太的一包名牌的洗头液之类的卖了10元,我参加展会拿到的一个1G U盘卖了5元,这样子我们的收入算是多了一些。本来以为下午那些起来晚的,要去教堂的人会来得多一点,但是客流还是不理想。下午的几个小时成交倒不是很大。唯一令我感到意外的就是我们一套别人送的瓷的锅顺利脱手,买走那个姑娘以为捡到宝,我们每个只卖1元钱,她那个兴奋的样子让我觉得很有趣。另一件有趣的事情是太太朋友也终于成了一次交。她的一个小饰品被一个柬埔寨来的老太太看中。老太太由女儿赔出来找东西,戴上这个小项链,她竟然拿出一个小镜子自己看。还有一次,一个小Baby用手抓住一双袜子不肯放开,她的爸爸顺势就买了下来。还有两个10几岁的小姑娘跑过来和太太商量能不能买下我们全部的小别针,看起来她们自己也想去做生意。听到我们报价之后两个小姑娘的神情现在想起来很好玩。
今天一天卖的钱其实大概连成本都不够。太太最想卖的旧衣服只成交一件,其他那些大概都是因为不适合这边人尺码,我们有全搬回来。钱上我们是没有收入,不过多少积累了一些经验。再有就是旁边台子的墨西哥姐妹很热情地和我们交流,还邀请我们去墨西哥她们家玩。有一位甚至说认识墨西哥做电信的人,可以介绍生意给我。她们的热情令人难忘。


类别: 个人生活 |  评论(0) |  浏览(4374) |  收藏
2010年05月17日 09:09:58

UQAM法语班的分级考试

5月15日,小雨,复习了一个星期终于迎来今天下午的考试。为了能把法语学得更好一点,不仅能读,还能写能说,我还是下决心去念UQAM这个班。由于听说太差,去年底的时候去报名蒙大,人家不肯录取。UQAM好在不限制程度,而且有几个华人工作人员,比较方便,不过看起来念这个班的中国人至少一半以上,谁叫同胞们好学呢。

UQAM的这个考试主要是用来考察学员水平用来分级。考试费需要20元。考场安排很随便,考生比邻而坐都没有关系。考试分为三个部分,听力,语法和写作。听力3个大题20分,语法7个大题55个小题,作文要求写11行,能用到Passe compose, Imparfait还有Plue que parfait,没有要求其他。大概能过一多半的水平就是高级程度。考试成绩随后会用平信寄来。

我们这次考试先考的语法。考试比我预想的要简单,全部是选择,只有一个重组句子语序的5分题。其他考点包括了几个过去时态,冠词,代词等,变位的部分由于是选择也降低了难度。我这次考试的阅读部分在我看来比较简单。以我现在的程度,这次考试语法部分涉及的单词不多。

听力部分对我是比较难,第一个找出和短文不一致的地方还算好,第二部分判断每个句子是口语,标准语还是书面语,有点费劲。第三部分5个题首先要判断句子的场合,然后要找出句子的大意。我的水平是没有办法完全理解,只能听到个大意去猜测。

类别: 个人生活 |  评论(0) |  浏览(4545)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