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09 - 12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  
«» 2009 - 12 «»

存 档

日志文章列表

2009年12月06日 13:08:49

加拿大历史上的英雄

12月6日,凌晨。朋友唐编在本地华侨新报上撰文讨论加拿大的英雄,文中提到了独腿长跑的Terry Fox, 二战英雄Ernest Smith, 前总理特鲁多,还有白求恩的名字。

就这个话题,我想补充一点。我读过一本有关加拿大历史的书。书里在介绍加拿大的英雄时提到了两个人的名字,一个是白求恩,当然他是一个中国人心目中的英雄。另外一个是Louis Riel。后者是19世纪时加拿大一位反抗英国人统治的起义军领袖。从这个角度说加拿大人缺乏抗暴的历史也不太准确。魁北克历史上那些爱国者,也都可以是抗暴的英雄。

说到加拿大的英雄,我还想提一个人的名字,Romeo D'Allaire 参议员。我看过那部反映他在卢旺达大屠杀中表现的电影,如果那里讲的是真实的故事,他有资格成为一位英雄。

唐编在文章中提到对加拿大人理想主义的看法,理想主义的确是加拿大一个民族特色。要不然这里也不会在北美第一个实行全民健保。 1946年,萨斯喀切温省长,后来的新民主党创办人Tommy Douglas在萨省第一个推出了公费医疗系统。

类别: 历史 |  评论(0) |  浏览(5585) |  收藏
2009年12月06日 12:50:13

我是一个失败的老板

12月5日,星期六,昨天晚上和国内的同事开会,最后弄得不欢而散。其实我很久没有和她们开过这样的电话会议,我最近实在是很着急,每天在想着国内那摊子事情,偏偏自己又不方便回去,内心里的无奈和焦灼,很让人难受。我这份心思,我的那些国内的同事没有办法理解,她们从来都没有真正明白我的想法。
前几天太太邮寄过来一篇文章,大意是讲好的老板都是要有点江湖气的。看完那篇文章,我的心里也有点感想。我自己对好老板也是有看法的。我接触到的好老板要有思路,有干劲,有困难的时候能帮助下属,有问题的时候能为下属承担。好的老板不能太吝啬,不能太压榨下属,不能不会放手给下面人做。
我自己这个小公司前后也快开了十年,前前后后的员工也有十几个。我还真不知道他们怎么看我。不过,我自认为不是一个不体恤下属的老板,不是一个不会指导下属的老板,不是一个凡事没有承担的老板。当然,我也没有别人那么大的魄力,这么多年也没给员工带来什么太大的回报。最近一位要辞职的员工还告诉我,在我这里的两年对于她出去找好的工作毫无帮助。特别是最近这几年来,我长期不在国内,工作上的事情我都交给同事们去做。我的朋友们笑我潇洒,有几个好员工。我心里得意之余,其实也有没法说的地方。
太太从一开始就不满意我做这个小公司,她一直希望我去谋求大公司的职位,赚得多,体面又稳定。毕竟自己开的小公司是没有办法再去住五星级酒店了。有这么一个公司,有几个员工要开工资,总是心里有一份责任,总没有办法完全放下这里面的事情,无论是想读书,找工作,总是有一份牵挂,不能全心全意做别的事情。当然,在很多人眼里,有这么一个自己的事业,也是很好的事情。这完全取决于站在哪一个角度去看问题。我现在自己也都不知道,这条路还能不能走下去。有的时候真得想放弃。
我现在最差劲的地方大概就是自己没有办法亲自做到的事情,天天却要逼着别人去做。我身边成功的老板,总是有办法自己找到生意,找到资源,给公司发展机会,给员工发展机会。我却什么也没有。突然发现自己是个很失败的老板,又是在人到中年的时候,是不是很懊恼。做这样的老板,被自己的员工训几句,是不是也该释怀,能有人还肯为你工作就不错了。
人是社会的动物,人的一生最想获得的就是社会的认同。亲人的,同事的,朋友的,客户的,乃至陌生人的。做公司也是这样,生意要做的大,就要有更多的客户认同你。我现在的问题大概就是连亲人和同事都不愿意认同我的想法。
难就难在我要做的是一个虚的生意,是一个要靠人家认同的生意。没有背景,没有资源,凭什么人家要认同你。当年不知天高地厚进了这个圈子,今后又要靠什么呢?
我无法说服我的员工认同我的想法,落实我的这些想法,他们更加说服不了客户认同这些想法,他们也没有能够说服我的想法,我们的矛盾注定还要继续,我的苦恼注定还要继续。或许这也是人生的折磨。好在我不是一个轻易认输的人。







类别: 个人生活 |  评论(0) |  浏览(5859) |  收藏
2009年12月06日 11:57:18

读书笔记:如何与中国人Negotiate?

12月5日,星期六,晴转多云。俗话说书非借不能读,我却是非还不能读。从市图书馆借了一本书,在案头摆了快5个星期,一个字我也没有读。还是趁今天要去图书馆还书前,在图书馆现场翻了40分钟,算是对得起借了这本书。

这本书的名字叫“Chinese Business Negotiating Style”。作者Tony Fang, 根据自己的介绍原来学造船的,1987年到91年在上海中国船运公司工作,期间参加了很多次和外国客户的商谈。1991年后赴瑞典Linkoping技术学院攻读研究生,一年后又在那里攻读管理学博士学位。之后再瑞典一家船运公司工作几年,工作期间为中国多个访问团担任翻译。1997年后又再次返回学校攻读博士学位。这本书其实是根据他的博士论文整理出来的。全书288页。书分五章,第一章简介,第二章理论基础。第三章 中国商业文化。第四章,案例分析。第五章,结论。

既然是博士论文改编过来的,书里自然有很多学术研究的痕迹。第二章就是最为典型的,要去讲述这个主题的学术研究背景,要介绍前人的研究成果,介绍研究方法,完全是写作论文的方法。不过这一章让我知道原来研究和中国人谈判还有一位MIT的大教授亲自研究,并写了多本书。这个人就是Lucian W.Pye。他认为中国人是Win-Lose类型的谈判者。这个什么win-lose类型,在我看来等于没有说。不过这是大学者总结出来的,自然不一样。Pye教授认为同中国人谈判有几点要注意,第一要足够耐心,第二要忍受没有进展的折磨,第三要识听中国人的客气话,第四,要能受得了中国人的冷嘲热讽,第五,谈判不成要想到两边可能都有问题,第六,不要以为会比中国人更懂中国文化。

真得想不到,中国人的谈判之道,能成为一种学术研究的对象。对于中国人来说,这本书也许帮助不大,其实书更加是面对外国读者,告诉他们中国人谈判的特点。书里有几句话,我印象很深。一是说同中国人做生意,是一个文化加经济两方面的活动。另外就是中国人的谈判之道,其实是结合了共产党理论,中国古代的孔孟之道加上孙子兵法的结合。书里还用很大的篇幅向外国人介绍中国人的“计”。
在我这样的普通读者看来,书最精彩的部分是第四章的40个案例。其中每一个案例都引用了一段话,或者来自中国谈判者,或者来自外国谈判者对中国对手的看法。不过每一个案例都流于简单,不到一页纸就了事。

在书的最后一章,作者给出外国人和中国人谈判的十二条建议,罗列如下:
第一,派出一个合适的团队到中国
第二,寻找政府的支持
第三,确认对方谈判的最高指挥者
第四,交朋友先过谈生意
第五,使用本地人的力量。
第六,保持团队的一贯。
第七,合理出价
第八,给对手台阶下
第九,邀请中国对手到国外谈
第十,设计带8的产品
第十一,保持耐心
第十二,善于利用中国人的脸面问题。

一个中国人,能用英语写书,出书,能把中国的东西正确介绍出去,作者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类别: 文化 |  评论(0) |  浏览(5414) |  收藏
2009年12月06日 09:31:05

唐人街惊人的一幕

12月5日星期六,多云。今年蒙特利尔的冬天似乎要姗姗来迟。这个周一也就是11月30日早上下了一场2-3厘米的小雪,那是今冬的第一场雪。才被白雪覆盖的大地没有半天又露出了原来的面目。接下来的几天甚至又开始下雨。据天气预报说,整个11月,气温比平常偏高2-7度,这样的天气还要持续到12月中。
29日那天,在卡尔加里的McMahon体育场,美式橄榄球的蒙特利尔云雀队(Alouette)以27:26最后几分钟时间内戏剧性战胜萨斯喀切温的莽骑兵(Roughrider)队,历史上第六次赢得加拿大联赛CFL的冠军,这也是今年蒙特利尔的球队第二次赢得联赛冠军。消息传来,蒙特利尔一片欢腾。12月2日周二中午,在市中心,球迷们还举行了一场盛大的游行。要提到的是云雀队里面还有一位来自BC省的288磅的华裔明星Bryan 赵 (Chiu).
今天中午路过唐人街,看到惊人的一幕。一个不知道什么组织在唐人街口不知道宣传什么,好像用了一副略带调侃的奥巴马总统的画像。一位戴眼镜的文质彬彬的白人男子冲过去抢走这幅画像还要把画像折坏。那边展出这个画像的人冲过来抢,两边扭打在一起。抢画像的白人男子还骂那些人是asshole。这一场景让过往的华人民众感到非常诧异。政治面前,一向温文尔雅的白人们也撕掉了面具。

类别: 个人生活 |  评论(0) |  浏览(3545)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