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2009 - 9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   
«» 2009 - 9 «»

存 档

日志文章列表

2009年09月26日 01:26:44

庆祝毕业的方式


9月25日星期五,网络视频的流行带来一种很流行的庆祝毕业的方式,那就是拍视频。在蒙特利尔,已经有好多即将毕业的大学生这样做。来自HEC和UQAM学生的两段毕业视频在Youtube上更是获得了4.8万多和7万多的点击量。
这两段视频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组织一帮学生通过对口型的方式配合背景歌曲边舞边唱,载歌载舞,看起来很有动感。UQAM(魁北克大学蒙特利尔分校)的视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cOFN_VBVo&feature=related  采用了加利福利亚歌手Black Eyed Peas的“I gotta feeling”。而HEC(蒙特利尔大学高等商科学校)的则采用了Bryan Adams的歌曲“Summer of 69”。(http://www.youtube.com/watch?v=kSZb_eXsNkc
Marie-Eve Hebert和Luc-Olivier Cloutier,今年都是22岁,他们都即将从UQAM的电视专业毕业。在看到HEC学生的作品后,他们也想拍摄一段自己的类似作品。于是他们在网上征集了117名学生,在一天下午用了2个多小时最后拍摄完毕。总成本不过200多加元。这段视频让两个学生一举成名,电台,报纸纷纷前来采访他们。他们甚至已经接到了拍摄圣诞晚会的合同。对他们来说,这样的毕业方式实在是太过瘾了。
在那段视频中,两位制作人并没有机会露面。不过如果你眼睛尖,可以在UQAM的Judith Jasmin大楼那一场中的一个镜子中的影像中找到他们。

类别: 魁北克人生活百态 |  评论(0) |  浏览(4186) |  收藏
2009年09月25日 02:35:02

蒙特利尔的华人新移民赢得反对歧视的一次小胜利


9月24日星期四,魁北克人权法院最近判决一项魁省最大赔偿金额的反对歧视的官司,这个官司还是针对华人新移民的。经过3年的调查,人权法院认定蒙特利尔儿童书包制造商Caleco国际公司需要向15名前华人雇员每人赔偿1万加元,另外对两名发生肢体冲突的华人雇员另外每人多赔偿7000加元,总赔偿金额164000加元。
事件发生在2006年7月,在这家书包厂打工的15名华人新移民被工厂的老板Stephen Rapps辱骂说“你们中国人和猪一样吃东西”。他并要求华人工人们回去洗澡洗手。遭到辱骂的华人员工们集体辞职并寻求人权组织的帮助,开始打起这场官司。他们还曾经走上街头呼吁华人社会的重视,并专门成立了一个“书包厂维权委员会”。对于人权法院的判决,他们自然都很高兴,但是他们也知道要想拿到那笔钱,还早得很。
代表Caleco公司的律师Julius Grey说他认为判决不公,Rapps的话尽管严厉,但并不是种族歧视。他说会向加拿大最高法院寻求上诉。
在加拿大,许多以技术移民身份来到这里的华人新移民由于语言不灵光,无法再从事需要语言的办公室工作,许多人为了生计去各种工厂打工。这起案件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华人新移民在加拿大的艰难生存状况。

类别: 政治 |  评论(0) |  浏览(7925) |  收藏
2009年09月24日 00:53:59

拔掉谁的插头?


9月23日星期三,Pull Plug是一个Gazette报喜欢用的俗语,字面意思是拔掉插头,暗指就是放弃某件事情。今天的Gazette至少出现了这个表示两次。一次是市长Tremblay准备放弃早前宣布的一项高达3.558亿加元的全市范围内更换水表合同。一个是有英国学者认为国际社会应该放弃大熊猫种群的延续,任其自生自灭。这前一件事情最近在蒙特利尔可是大事,特别是在市长选举之前。几个月前大概最早是Gazette先后发表几篇报道称市政府在发放一些市政工程合同的时候有舞弊嫌疑,同时市政府将一些原来的公有资产悄悄私营化,从而掀起一场关于蒙特利尔市政府的反腐行动。总审计官Jacques Bergeron本周一发表了一份170页的审计报告,虽然没有明确认定市政府贪污受贿,但是却说这件水表工程合同的发放“速度太快,金额太高,工程太大”,暗指这里面可能有猫腻。正是因为这个报告,Tremblay市长决定放弃这个合同,他的两名高级助手也宣布下台。现在,大家都在看,这么大的事情发生在市政府,到底能不能让选民放弃他,改去选那位有魁独倾向的Louis Harel (她刚刚以自己英语不够好为理由放弃CTV电视台主持的市长竞选英语辩论)。
今天Gazette还有一条新闻估计会让很多人很失望。那就是Mcgill大学商学院准备大幅度提高其MBA课程的学费,从原来的一年3239加元的水平大幅度增加到一年29500加元。校方的说法是不这样他们就要被迫关闭商学院。提高学费的同时他们也会提高奖助学金的水平。他们认为这将为Mcgill商学院成为第一流的商学院铺平道路。反对者方面自然认为这是让穷学生读不起书,根本不合道理。省教育部长Michelle Courchesne表态说政府还没有决定是否批准这次涨价。
说到这里,一定要提提魁北克特殊的教育制度。这里的政府为大学提供大量补贴,从而保持了全加,全北美最低水平的学费标准。这也是为什么众多中国新移民喜欢到这里定居的主要理由之一。以MBA为例,多伦多大学的收费是35320元,西安大略大学是64000元,而魁省的Concordia和HEC 一年学费才3200到6500加元不等。以上都是按照学生是加拿大居民的标准,如果外国学生收费自然高得多。3000多加元念个MBA,甚至在中国有些学校都做不到,你可以想象这里的学生有多幸福。不过正因为如此,许多这里的大学一直吵吵着要提高学费。不过,不同于美国的私立大学,这里的大学都是政府资助的,如此大规模提高学费,在有着浓重社会主义传统的魁北克能否做到,还要拭目以待。

类别: 文化 |  评论(0) |  浏览(6177) |  收藏
2009年09月24日 00:18:23

玉米地里的冰球明星迷宫


9月23日,冰球是加拿大真正的国球。在蒙特利尔,几乎走到哪里都能看到小孩子们在街边自己围出一块地打冰球。不过这项运动并不便宜,随便一个护具可能就要几百加元。尽管如此,人们还是乐此不彼。今天的一条新闻可以给这种冰球热一个很好的注解。
Chip Hunter和Tom Hunter兄弟祖辈都是农民,但是他们也是冰球迷。这不,今年夏天,他们在自己位于加东新布伦瑞克省Florenceville-Bristol镇自家的6英亩玉米地中借助GPS技术的帮助做出一个长宽达600英尺的大型蒙特利尔国民队名宿Jean Beliveau的图像迷宫。这个长度大概有3个冰球场那么大了。兄弟俩说要把这个迷宫献给国民队成立100年庆典。当然这个迷宫也能给他们带来不少慕名而来的旅游者。劳动节之后,排队进入迷宫的人们的汽车一度绵延4公里。为了吸引游客,兄弟俩还准备了不少有关国民队历史的问题,大约只有那些真正的国民队球迷才能回答出大部分问题。
说到Florenceville-Bristol镇自己,这还是一个不简单的小镇。Florence这个名字是为了纪念克里米亚战争中出名的那位Florence Nightingale护士(南丁格尔)。这里还因为是McCain食品公司的总部成了世界油炸土豆条之都。这里还有一座土豆纪念馆。

类别: 体育 |  评论(0) |  浏览(9543) |  收藏
2009年09月23日 05:14:23

蒙特利尔英语社区的抱怨


9月22日星期二,20年前的这个星期,在魁北克的政治史上发生过一件重要的事情。一个刚刚成立的英语人士组成的政党“平等党”(Equality Party)在那一次魁省大选中赢得了4个席位,在另外5个选区也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平等党的成立其实是为了反击当时的省自由党政府在联邦最高法院认定不准魁省的路牌使用英语涉嫌违反公民言论自由的判决之后仍然执意维持原来的禁令,这被认为是对一贯支持省自由党的英语社区的一种蔑视。那次选举的胜利出乎所有人的意外。四年之后自由党政府在修改那条法律的时候也终于允许在保持法语优势的前提下路牌可以使用英语。不过这个平等党终于不过是昙花一现。20年之后,魁北克的英语社区仍然自认为生活在夹缝中,以至于当年平等党的创党元老,后来的蒙特利尔Cote St.Luc区区长Robert Libman还是要跳出来在报纸上撰文呼吁保护这里的英语社区。在加拿大,尤其是魁北克,关于语言问题的讨论一直都没有间断。有人说,语言问题在加拿大就如同种族问题在美国一样,很有道理。
这些天报纸上讨论的一个热点就是蒙特利尔西岛没有地铁的问题。由于不久之前市政府宣布向北,向南延伸地铁,偏偏没有向西的计划,引起西岛英语社区的一片反弹。许多人说不给我们修地铁,他们就让自己选区的议员不支持这个建设计划。有意思的是,今天的Gazette上,一位住在东岛的市民发表来信说,好在西岛还有城际铁路服务,他们那里可是什么都没有。从上世纪20年代就听说他们那里要修地铁,直到今天也没有影子。他劝那些激动的西岛居民安静下来,地铁的问题不过是市选之前吸引选片的一个话题。不过从选举的角度来看,西岛迟迟没有地铁是不是也因为英语社区的话语力不够呢?怪不得有人埋怨从西岛选出来的讲英语的省移民部长James Youlande女士(我给她起名叫詹友兰)没有替他们说话。
说一个题外话,因为财务欺诈上百人数十亿加元而被判入狱的Vincent Laroix在被关押8个月之后就获得了假释,不过昨天这位老兄再次对200项新指控认罪,看来他又要在监狱里多呆一段时间了。前几天报纸上有人对比他入狱8个月就被假释和那位向布什扔鞋子而被关押了9个月的伊拉克记者,感慨人生的不公平。这恐怕也是加拿大社会的福利之一吧。

类别: 政治 |  评论(0) |  浏览(3859) |  收藏
2009年09月22日 03:52:14

与艾美奖叫板的魁北克Gemeaux电视奖

9月21日星期一,昨天晚上,当北美英语世界几乎所有电视迷都在盯着今年黄金时段艾美奖的颁奖结果时,在魁北克,这个相对独立的法语社会却在举行自己的电视节目奖Gemeaux颁奖仪式,而且依然可以吸引相当的注意力。仅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魁北克社会的独特性。
魁北克法语的电视节目即便在那些欧美电视剧迷里也是很陌生的。这里的电视台有些是和法国的电视台有着类似的名字,但是其播放的内容却很少类似。实际上这里的法语电视台播放的除了自己摄制的节目,更多是翻译过来的美国电视剧,而不是法国的作品。
今年的Gemeaux奖已经是第24届,获奖最多的电视剧是“不可战胜”(Les Invincibles,第三季)和Sophie Paquin的上和下(Les hauts et les bas de Sophie Paquin),还有安妮和她的男人们(Annie et ses hommes )。还有两三个星期就要生产的著名主持人Veronique Cloutier大着肚子主持了昨晚的节目。
不可战胜获得了11项提名,最后获得6项奖,包括最佳电视系列剧。Sophie Paquin那部剧获得了15项提名,最后获得最佳蒙太奇等5个奖。Annie和她的男人活得了最佳电视剧奖。
Radio Canada 主持人Guy A.Lepage深受欢迎的“大家谈魁北克”(Tout le monde en parle)的获得了公众选择大奖。最佳男演员是戏剧类Stephane Crete,最佳女演员戏剧类是Catherine Trudeau,最佳男演员电视剧类Denis Bouchard, 最佳女演员戏剧类是Monique Mercure。

类别: 文化 |  评论(0) |  浏览(6749) |  收藏
2009年09月20日 00:07:19

蒙特利尔翻新昔日标志


9月19日星期六,多伦多的标志是CN塔,而你要问蒙特利尔的标志是什么,还真的很难有一个统一的答案。这可以是Jacques Cartier铁桥,可以是皇家山上的十字架,可以是那些风格各异的大教堂,甚至可以是这座城市特有的欧洲式的连排房。不过,有一座建筑,还真是蒙特利尔特有的,那就是一度年久失修的"保质奶瓶"(The Guaranteed Milk bottle)。这不市里的传统遗产委员会正准备对其进行修缮,这引起了市民的一片叫好声。

这所谓的“保质奶瓶”有32英尺高,16英尺直径(1米大约等于3英尺),重六吨,位于市中心Lucien L'Allier街一栋建筑之上,仅靠今天的贝尔中心。这个奶瓶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32年,当时拥有那座建筑的保质鲜牛奶公司在自己的公司楼顶树立了这么个奶瓶当做储水塔,并一直使用到1970年代。随着时间的推移,奶瓶早已从人们的日常生活中隐退,这个大奶瓶也开始了自己的没落,到处锈迹斑斑还有涂鸦。不过,时来运转,传统遗产委员会确定这个奶瓶为蒙特利尔的昔日标志之一,决心让她旧貌换新颜。他们说蒙特利尔曾经是一个商人,企业家,工人云集的城市,这个奶瓶所散发的市井气息让她和皇家山十字架一样成为这个城市的标志。
竖起这座大奶瓶的保质鲜牛奶公司成立于1900年,如今是Pamala食品集团的一部分。

类别: 文化 |  评论(0) |  浏览(4517) |  收藏
2009年09月16日 02:22:28

值得的失业和不值得的失业


9月15日星期二,联邦人事部长Diane Finley(我发现这位前移民部长竟然摘掉了她的大墨镜,显示她的眼病好了一些,另外就是这位年过半百的女性在镜头前竟然看起来像20多岁一样美艳)昨天宣布联邦政府将为那些过去10年里工作满7年的失业人士延长EI(失业保险)5到20个星期,符合这一政策的大约有19万人。在本周五自由党有可能倒阁的情况下,保守党政府的这一新举措被认为很有可能让他们的执政延续下去。这不是,NDP的Jack Layton已经表态支持这一举措,支持保守党过关。
有意思的是Finley的这一新政策特别区分了deserving和underserving jobless。政府这一次只会为那些deserving jobless延长EI。Gazette报在今天的社论中引用了一个文学形象来描述那所谓的underserving jobless。这个形象就是Alfred Doolittle,萧伯纳戏剧和同名电影“窈窕淑女”中主人公Eliza Doolittle的那个游手好闲(layabout)的宣称自己不应该受穷,出面勒索那个教师的父亲。
改革EI本来是加拿大国会近来热议的一件事情。以自由党为首的反对党要求把失业前一年工作满360小时而不是现在执行的910小时,而且要增加给自雇者的EI。在保守党人看来,这前一天无疑是在为懒人(layabout)们谋福利,他们可以轻松工作几个月然后就去政府申请EI。保守党人和自由党人的区别可能在这一点上特别明显,保守党人不愿意让懒人得利,而自由党人不愿意承认有懒人这样的社会蛀虫。前者更冷酷,更实际,后者更天真,更温情。
不管怎么说,加拿大联邦政府为此要多花近10亿加元。如果这样的代价仅仅是为了避免一场没有人想要的大选,似乎有点不值得。如果民主政治变成政党间的讨价还价,那么真正需要的改革怎么去推动呢?

类别: 政治 |  评论(0) |  浏览(3664) |  收藏
2009年09月15日 02:15:59

政府该不该补助企业?


9月14日星期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一个区别大概就是政府对待企业的方式。崇尚市场经济的人认为政府应该放任企业在市场上自由竞争,而凯恩斯主义的人士认为政府应该对企业加以扶持,发展到社会主义,国有企业成为经济主体,再到新时代下的社会主义,国有经济仍然应该在关系国计民生的主要产业拥有控制权。单从经济层面来说,加拿大,尤其是魁北克,国有企业一点都不少,铁路,金融投资,水电,公交都是大型国企的天下,这种有社会主义特色的魁北克资本主义其实正在成为许多西方资本主义强国一个不那么少见的现象。这种事情,是好是坏,现在还不能下结论。今天的Gazette报的编者论,就是指责这个问题,读来很有意思。
文章的题目是“对企业的补助让所有加拿大人买单”。文章一开头就引用了证明加拿大政府对私营企业的扶持的若干条最新新闻,有官方的魁北克投资局对蒙特利尔国民队冰球队最新的所有者更换一事投资7500万加元;前宇航员,现任自由党MP Marc Garneau呼吁政府加强对航空工业的补助;灰狗公司声称政府不提供补助就放弃两条通往边远地区的线路;联邦政府宣布9年内投资15亿加元扶持生物燃料企业。然后,文章下结论说,放眼加拿大经济的各个领域,几乎没有那个领域没有伸手去要纳税人的钱,这可以是直接的补助,可以是退税,可以是对于竞争对手的规范。
文章说,早年间,致富的途径是“上面有人”(friends at court,武林外传经典台词的英译)。如果国王特许你拥有某个产业的垄断权,或者给予你特殊的优势,你不想发财都难。后来,西方社会慢慢规范起来,构建了工会,反托拉斯法,消费者保护法等来规范政府和大企业的行为。不过,最近几十年来,西方国家的政府重新开始干涉经济(苏联的历史性贡献,就是让西方国家的经济具有了社会主义特色),政府不仅构建了个人的社保体系,也构建了大企业的社保体系。官僚阶层和民选代表们一起构建了一个政府扶持的特殊产业。2007年,提倡自由市场经济的温哥华Fraser学院曾经指出2004年加拿大政府对于私有企业的补助金达到190亿加元,几乎是1995年的2倍,折合到每个纳税人头上是1295元。Fraser学院说这样的政府补助实际上是把钱从社会大众那里拿到一小部分特殊利益群体手里。这样做的结果就是遏制了竞争和创新,遏制了自由市场的发展,实际上是将成本转嫁到每一个纳税人身上。文章最好下结论说,如果政府能够减少大规模的企业补助,那么今年联邦政府高达559亿的赤字也有机会减少很多。
笔者不敢苟同这篇社论作者的观点,只是觉得他一方面讲得有道理,一方面也不能完全否定政府补助的作用,关键是要看这个补助怎么给,给谁。这在中国政府来说面对的也是一样的事情。最近在看有关魁北克连锁超市Provigo历史的书,当年Caisse,魁北克官方的信托基金持有Provigo的最大股份,没有他们的帮助,也没有Provigo的今天。西方资本主义如何解决政府干预和自由竞争关系的问题,看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类别: 政治 |  评论(0) |  浏览(3756) |  收藏
2009年09月14日 01:54:16

不仅中国有这些事情:医药代表行贿



9月13日星期日,昨天的“Gazette”报发表有关本地医疗体系的长篇系列报道之二,题目是“没有免费的午餐”,尖锐抨击存在在加拿大许多医院内的医药代表行贿问题。
当然,这里的行贿一定要打引号。它不是那样我们想象中的行贿,而是以各种各样的市场宣传活动的形式出现。
Adam Hofmann是一名工作了5年的住院医生。他每天坚持自己带午饭的举动遭到了许多同事的嘲笑,人家说他是“共产主义者”。Hofmann医生说,实际上,他每天都可以吃到免费的午餐。因为各大医药公司几乎每天中午都会在医院举行各种名目的学术讨论会。举办会议的医药公司和医疗设备公司在会议上都会提供免费的午餐给与会的医生们。
有卑诗省的数据显示,2006年,有42%的家庭医生每周都会受到医药代表们数次访问。有三分之二医生至少一个月见一次医药代表。这些医药代表们不仅会为医生们提供免费午餐,还会提供差旅费,进修费等等。医药代表们的目的就是让医生们在开处方的时候使用这些公司提供的昂贵的新药。两位加拿大学者Joel Lexchin和Marc-Andre Gagnon一份研究表明2004年美国医药公司们花费了575亿美元用于这些市场公关活动,而同年的研发费用只有320亿美元。在美国,2004年有10万名医药代表,每9名医生就有一位医药代表。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长中。在加拿大,2002年,医药代表的人数是5190人,每11.4名医生就有一位医药代表。问题的严重性还在于许多医生主要依靠这些医药代表来获得最新的医药信息。
当然,医药公司们声称他们向医生们提供的信息都是准确的,他们不会过分地贿赂医生,他们有他们的职业准则。同时医生们也说他们会遵守自己的职业操守,尽管没有明确的规定要求他们如何和医药代表们接触。
可是当我们看看最近发生的麦基尔大学医学院Barbara Sherwin教授的代表论文事件,还有辉瑞Pfizer最近因为非法推销药物而被罚23亿美元的新闻,我们就能猜到这背后的真相到底是什么。有消息说,2001年以来加拿大政府批准的177种新药中有156种并没有相比已有药品明显的功效。或许我们再想想哈里森福特电影“亡命天涯”中那位医生,我们就能对医药代表这些事情在北美的影响有点直觉了。

类别: 经济生活 |  评论(0) |  浏览(3625) |  收藏
2009年09月14日 01:30:19

Patch Adams的医疗梦想:看美国的医改


9月13日星期日,昨天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数万人涌上街头,反对奥巴马总统的全民医保的方案。他们打出的口号是“奥巴马的医改让我们得病”,他们中的许多人认为全民医保,受益的是社会底层和非法移民,美国会变成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中产阶级将面临加税。
很明显,奥巴马的医改方案触动了一个庞大的既得利益阶层的利益。许多中产阶级的人士都有着公司提供的覆盖全面的医保,他们看病并没有问题。但是看倍可亲网站上的留言,电视剧“ER”里面那个繁忙的急诊室服务的对象主要是没有医保的穷人,他们看病的平均等待时间也要十几个小时(这不和加拿大一样?)。中产阶级们不想自己现在享受到的良好医疗福利受到冲击,他们并不想和那些社会底层人士一起排队。许多美国人根深蒂固地持有国家不应该操纵太多事情的观念。这些都是奥巴马总统要面对的。我深深赞赏他的勇气,祝愿他能够冲破这一关,毕竟每个人都能拥有看病的保证,这应该是人类的理想,何况这是全世界最富裕的国家。
不知道是不是为了和当下美国发生的事情做个附和。TVA电视台今早安排播放了反映美国医疗问题的1998年的电影“Patch Adams”。这是一部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电影。Patch Adams医生生于1945年,他和他的朋友们致力于走遍世界各地为那些生活在社会底层的病人们带去医疗服务,带去欢乐。他们把病人看成是朋友,而不是僵化的疾病的载体。从1972年开始,他和朋友们创立的Gesundheit! Institute 作为免费社区医院运作了12年之久。
Patch Adams医生和他的朋友们为之奋斗的理想正是让每个人都有看病的机会。1930年代,白求恩医生在蒙特利尔的时候也曾创立过这样的免费社区医院。这也是白求恩医生至今为加拿大人所称赞的理由之一。
让每一个人都享受到医疗保险,这是人类社会进步的体现。美国不应该成为例外,祝福奥巴马总统。

类别: 政治 |  评论(0) |  浏览(10988) |  收藏
2009年09月11日 06:04:57

Le Moulin à Paroles

9月10日星期四,魁北克的法语保护者们最近搞出了不少事情。这两件事共同点是都引起了英语人士的强烈不满,不同点是一在民间,一在高层。
第一件事情,一位32岁的巴基斯坦籍学生Muhammad Ahmad Munir在蒙特利尔搭乘66路巴士的时候用英语问时,但是女司机不肯用英语回答,就这样两人争执了起来。这位坚持要说法语的女司机不仅报警,还把全车人都赶下车。这件事请发生在9月4日早晨6点45分。对于这件事,英语报纸上当然一面倒的抨击之声。有人说这件事已经成为加拿大英语地区许多脱口秀节目的笑料,有人说问题的本质在于这位女司机不懂如何做好客户服务。有人说这是魁北克的羞耻,会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shoot in his foot),也有人说这是魁北克的学校没有教好,有人举北欧瑞典的例子,那里的瑞典语也是在周围优势语言的包围之下,但是人人可以讲流利英语。更有人说如果Munir是一个操美国口音的白人,这样的事情就不会发生。总之,见人见智。一个好结果就是Munir本人对这件事倒不是太在乎,这位刚来几个月的Mcgill学生没有因此改变对蒙特利尔的良好印象。
第二件事情,这个周末,在魁北克市城外的亚伯拉罕平原本来有一场纪念250年前发生的英法对于北美殖民地争夺的关键战役的历史重演。但是那场战斗战败了法国殖民者的后代们不甘心自己先祖的失败被重演,杯葛了这场历史爱好者们准备了好久的一场活动,取而代之的是他们要在这一天在同一地点举办一场文学朗诵会。魁北克代表魁独势力的魁人党和魁人政团的首领Pauline Marois和Gilles Duceppe都将出席。活动从9月12日周六下午3点开始,持续24个小时。可以想见,在这样一个场合能够有机会被朗诵的文章都应该是魁北克的传世之作。让我们看看已经透露的一些名单:
la Flore laurentienne节选 (Frère Marie Victorin)
Sagart en Huronie (Gabriel Théodat Sagart)
L'année des cent hommes (Marguerite Bourgeois)
La guerre des patriotes (citoyen J.J. Girouard)
Tu veux me mener au Sabbat (Philippe Aubert de Gaspé)
Bonheur d'occasion (Gabrielle Roy)
Bozo les culottes (Raymond Lévesque)
L'hiver de force (Réjean Ducharme)
Discours en faveur du vote féminin (Iola St-Jean)
The street (Mordicai Richler)
Ébauche d'un départ définitif (Alain Grandbois)...
这其中唯一的英语作者Mordecai Richler是一位曾经获得奥斯卡奖的剧作家,散文作者。他在2001年7月3日的时候以70岁辞世。他出生在蒙特利尔Mile End区的St.Urbain街。这个周末要朗诵的也是他记录St. Urbain街上生活的短篇小说集The Street的片段。
当然这些文章中引起最大争议的魁独人士们要朗诵1970年代在魁北克搞暗杀,绑架的被定性为恐怖主义集团的FLQ的在绑架英国外交官之后的一份宣言。Duceppe面对反驳意见,以这是历史文献为理由坚持要朗诵这篇文章。FLQ在那个时候闹得特鲁多总理要把坦克开到蒙特利尔街头。正因为如此很多人质疑这样的文章适合在这样的场合公开朗读吗?
批评人士建议了另外两篇魁独人士应该朗读的文章,看来挺有意思:
其一是FLQ杀害当时的魁省劳工部长Pierre Laporte的新闻稿
其二是Lord Durham在1839年的提倡法裔归化到北美英语文化的文件。

类别: 政治 |  评论(0) |  浏览(7597) |  收藏
2009年09月09日 06:07:09

在蒙特利尔如何选择移动通信服务商?


9月8日星期二,这是我给自己的一个调研题目。一方面自己也需要配个手机,不能总用中移动的服务,另一方面这也是了解加拿大电信业的一个好机会。为此我收集了一大堆资料,也问了一些周围的人,尝试着总结如下。不过我至今还没有下最后的决心,也就是说我的这个调查还没有完成。我也希望有朋友能提供他们的想法和建议。首先要说的是我基本的需求是每个月一定分钟数的通话时间,数量不多的短信,要求能上网(最好支持中文),我对移动上网的要求高一点。
三大移动运营商
Rogers
GSM网络,广告语是加拿大最可靠的移动通信网络,最高速的移动宽带服务。
典型服务价格:
我可以选择150分钟的通话时间套餐,每月30元,另外25元的移动上网套餐,如果再加上6.95元的接入费用,那么每月的费用就要快65元了。
Rogers也提供一种每月29元的Pay as you go服务,每天下午3点到6点可以无限打电话,其他时间要付费每分钟30分,另外还包括一个2500条短信和无限制的移动上网(?)。这个似乎比较适合我的要求。另外如果只要打电话,Rogers提供每分钟40分的按分钟收费的Pay as you go服务。
另外利用Rogers的服务,如果在美国打本地电话,每分钟至少也要95分,接电话要1.2元每分钟,发短信每条60分,接短信不要钱,和中国移动也差不多了。
Rogers的好处是可以选择许多最新型的手机,包括iPhone。不过Rogers的iPhone服务基本的数据和语音套餐也要60元,还有接入费。
Fido(Rogers的低价格品牌)
可能很多新移民都会用这个服务。号称最低费用每月15元,但是只有50分钟电话时间包括在内,另外可以发50条短信,没有数据业务。相比来说每月25元那个,包括100分钟电话时间,周末和晚间免费电话,无限量短信就好很多。Fido也有预付费服务,每分钟20分,可以随用随加。
Fido的数据服务应该包括3种,普通手机10元每月无限制,黑莓手机收邮件每月15,智能手机500Mbps流量每月25元。

贝尔加拿大
CDMA网络,正和Telus合作建设GSM网络,有望与Telus合并。号称加拿大覆盖最广的移动网络。
150分钟的通话时间套餐,外加晚间周末无限制通话,5个朋友间无限制通话,每月费用25元。预付费服务基本每分钟30分,每条短信15分。另外有一种每月15元,不限制短信发送的方案。数据服务方面最低每月45元,另外加接入费用。包括100分钟通话时间和500Mbps的电邮和上网流量。贝尔现在主要提供的是黑莓机,不久之后也会推出Palm智能手机。需要另外交接入费,911费用等。
Solo (贝尔加拿大的低价格品牌)
15元每月最低费用包括50分钟本地通话时间,50条短信。如果加到20元,就可包括晚间和周末无限免费通话时间。加到25元,则包括100分钟本地通话时间。来电显示需要另外付费6元。考虑数据服务,如果只有邮件,每月15元。如果邮件和上网,流量500Mbps,每月25元。预付费服务方面基本上每分钟40分。晚间通话每分钟5分。提供了来电显示。
Telus研科
CDMA网络,正和贝尔加拿大合作建设GSM网络
150分钟通话时间(包括50分钟奖励,可以选择到200分钟),可以选择5个号码的无限制通话,短信,彩信,或者1000条收发短信。每天9点以后无限制,如果要选6点以后,另外加7元。每月5元可以提供25分钟长途费用。数据服务方面每月25元针对黑莓手机,如果智能手机,每月35元,包500Mbps流量。包括来电显示和语音信箱服务。另外要叫接入费。普通电话每月加20元可以不限制上网。但是下载另外收费。
Koodo(Telus)的低价格品牌
15元每月最低费用包括50分钟本地通话时间,50条短信。如果加到20元,就可包括晚间和周末无限免费通话时间,100分钟本地通话时间。来电显示需要另外付费5元。上网费用包月每月10元。
新兴移动运营商
Globallive通信:预计2010年后提供服务
Quebecor:预计2010年后提供服务,目前以Videotron品牌利用Rogers网络提供手机服务
虚拟移动运营商MVNO
Videotron:每月15元,50分钟本地通话时间。
BMO银行: 每月10元,100分钟本地通话时间,每月15元,150分钟本地通话时间,另外送Airmile里程:
PC Mobile(Maxi超市可以找到):预付费服务,每分钟20分。每条短信15分。上网包月5元。手机不能通用,必须购买PC Mobile的。
中国移动
加拿大不属于中国移动的特别优惠区,美国就属于,真是郁闷。按照中移动国际3区的资费标准,拨打本地电话每分钟4.99元人民币,收电话每分钟5.99元。拨打中国电话用139业务每分钟6元。发短信向中国每条2元,向其他每条2.89元。移动数据漫游费每Kb5分钱。接短信免费。


类别: 科技 |  评论(0) |  浏览(10362) |  收藏
2009年09月09日 02:37:16

身边的冲浪宝地



9月8日星期二,喜欢冲浪吗?不用去夏威夷,Hossegor(法国)或者巴里,在蒙特利尔的圣劳伦斯河边就有这样一个好地方。你可以到著名的Habitat67公寓后面的合并,也可以到Lachine Rapids去。由于河底的乱石,这里的波浪比海里的波浪更加稳定。
一位名叫Simon Rouleau的本地冲浪者说:“在圣劳伦斯河边冲浪正变得越来越流行,周末的时候你可能甚至需要等待45分钟才能轮到你去冲浪。”冲浪板经销商Corran Addison也说:“这太难以想象了,在蒙特利尔就有这么好的冲浪的地方。”这位前南非的皮划艇世界冠军说自从7年前他发现这个地方,他全年365天都在这里冲浪,哪怕严寒的冬天。
2004年他在蒙特利尔开办了一所冲浪学校。不久之后有人开了另外一所类似的学校。如今这些冲浪学校每年可以吸引2000多学生。经常在蒙特利尔的圣劳伦斯河边冲浪的人也达到了500多人,其中不乏一些冲浪高手。

类别: 体育 |  评论(0) |  浏览(3213) |  收藏
2009年09月09日 02:09:45

武钢投资魁北克新铁矿



9月8日星期二,一家名叫Consolidated Thompson 铁矿有限公司公司最近投资6.5亿加元在魁北克和拉布拉多边界的Bloom湖地区开工建设一座新铁矿。这是这个地方35年来首座新铁矿。铁矿的地点位于蒙特利尔东北1000公里的地方。
去年年底经济危机发生的时候,这家公司发现自己很难找到足够的资金来开发这座铁矿。但是最近来自中国的投资挽救了Bloom湖铁矿的命运。CEO Richard Quesnel和董事长,曾经担任拉布拉多省省长和联邦工业部长的Brian Tobin为了融资曾经先后找过日本,俄罗斯,韩国的投资,但是最后还是中国武钢决定投资2.4亿美元购买这座铁矿的25%股份。武钢还同意每年以市场价购买800万吨Bloom铁矿出产的铁矿石,占铁矿年产量的一半。武钢的投资挽救了Bloom湖铁矿,如今500多工程技术人员已经展开施工,预期3年建成,建成后可以为当地提供250个常年工作岗位。铁矿的储量达到了20亿吨。

CEO Richard Quesnel和董事长Brian Tobin

类别: 经济生活 |  评论(0) |  浏览(10684) |  收藏
2009年09月08日 06:32:23

劳动模范参议员Jacques Demers


9月7日星期一,曾经带领北美冰联蒙特利尔国民队获得斯坦利杯的前主教练Jacques Demers最近被哈珀总理委任为联邦参议员。加拿大的参议员制度不同于美国,不需要选举,都是由政府总理任命。参议员的年薪高达13.23万,而且又没有太多具体事务性的工作。我曾经采访过的一位参议员Leo Housakos(http://www.lubynews.com/view.php?tid=2445&cid=1)就曾经说,他的主要工作就是帮助哈珀总理做好和蒙特利尔各界的联系工作。
这次Jacques Demers担任参议员,在华人媒体圈子中被重点报道成文盲当上了参议员。在哈珀的反对者眼里,Demers担任参议员实际上是一个老实人成为了哈珀政治运作的棋子。第一,上任前曾经极力反对自由党在参议院任人唯亲,呼吁参议院改革的哈珀等到自己上任,还不是和前任如出一辙,拼命向参议院安插自己的人,犒赏那些为自己在选举中立功的人士。第二,Demers虽然是个杰出的冰球教练,但却是个政治新丁。他今后在参议院只能听从保守党党鞭的指挥,成为哈珀指挥棒下的一个忠实执行者。
本地传媒指出哈珀之所以任命Demers,还是看重魁北克人对Demers的热爱,希望就此改善他和魁北克选民的关系。根据Le Devoir上周公布的一份民意调查结果,哈珀的保守党在魁省的支持率还是只有16%, 和新民主党在同一个水平。
许多传媒攻击哈珀的任命之余不忘赞扬Demers是一个好人,一个诚实的人。这位因为父母婚姻不幸,念到8年级就退学,一直到4年前还基本是个文盲的杰出冰球教练在许多魁北克人看来是一个玩具熊一样的可爱的人物,是一个用于承认自己是文盲的老实人。但是魁北克人却不相信他能当好参议员。在冰球届,还有一位明星因为卷入政治而遭到非议。1992年因为Charlottetown的宪法公投,前国民队的明星球员Guy Lafleur被招募去做宣传,但是他却在电台采访中回答错关键的问题。
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反对对Demers的任命。一位市民在写给Gazette的来信中称赞Demers足以为人楷模,足够担当参议员资格。他写道:“参议院应该是那些为人榜样者聚集的地方。Jacques Demers是一个属于他的人民的人,他不仅帮助国民队赢得了1993年的斯坦利杯,他在青年时代的奋斗经历足以鼓舞今后许多青年人。在面对许多平常人难以经历的困难的情况下,他顶住压力取得了成功,他是一个值得学习的人。我们需要更多的像他这样的人进入参议院。”
在中国,有许多劳动模范进入人大政协,他们的参政能力如今也屡遭精英们质疑。在我们身边,Jacques Demers也是一个劳模级的政治新丁。

类别: 名人 |  评论(0) |  浏览(2921) |  收藏
2009年09月08日 05:44:10

索尼电子书的法语版来到魁北克


9月7日星期一,这是一个星期前的旧闻了。魁北克的音乐和图书出版公司Archambault推出了一个在线下载的电子书店jelis.ca。读者可以利用索尼公司出产的电子图书在这个网站购买他们想要的图书的电子版。索尼电子书的竞争对手,Amazon的Kindle至今还没有在美国以外推广的计划。
Jelis.ca是北美第一个法语电子图书的销售网站。在法国,类似的网站Fnac已经营业一年多了。Fnac的合作对象也是索尼公司。
从Jelis网站看到的资料,索尼销售的电子书有259.99加元和399.99加元两种,都是黑白屏幕,看不到尺寸。索尼称他们的电子书每个最多可存储350本书,支持PDF和Word文档,支持USB接口,每次充电可以使用2个星期,还可以当MP3播放器。除了供销售的电子书,他们还可以从免费的Google电子图书库下载。

类别: 科技 |  评论(0) |  浏览(6749) |  收藏
2009年09月08日 05:23:18

变味的劳动节

9月7日星期一,今天是加拿大,美国和百慕大群岛的劳动节。尽管这依然是一个为劳动者设立的节日,但是在北美,劳动节早已没有了无产阶级(proletariat)斗争的含义,而变成了一个庆祝夏天即将结束的以饮酒,看球赛,恣意狂欢为特色的节日。这不是这个长周末,我们家门前停的车都少了好多。
在加拿大,劳动节的起源要追溯到1872年多伦多印刷工人工会同今天环球邮报的前身环球报业的抗争。在24名工会领袖遭到逮捕之后,其他7个工会开始号召工人在当年的9月3日走上渥太华街头抗议。当时的加拿大第一任总理John A. Macdonald寻求废除反对工会的立法,国会在第二年的六月通过了Trade Union法案。而在南方,美国工人在1882年9月5日举行示威游行,2年后美加两国先后立法规定了每年9月第一个星期一为劳动节。
100多年前的美加工人们追求的每周58小时工作制,更好的退休金都早已在今天成了现实。如今没有人会还记得半个多世纪前魁北克石棉工人对Maurice Duplessis统治的抗争,也没有多少美国人会记得1931年肯塔基的煤矿工人大罢工。不会有人再在今天有兴趣看看反映工会斗争的电影Norma Rae,更不会有人想起翻翻资本论(Das Kapital)。过去工人们的抗争让新一代的工人们忘记了先辈们的抗争。工会在北美社会里许多方面成了阻挠社会进步的力量。北美的工人们不再受到剥削,取而代之的是第三世界的劳工,还有初到北美的新移民。过去的工人成了今天的工人贵族。于是,象征工人的劳动节也彻底变成了一个享乐的节日。工人运动的革命导师们如果看到今天这个场景,会如何修改他们的理论呢?

类别: 政治 |  评论(0) |  浏览(3381) |  收藏
2009年09月08日 04:50:33

Alouette输了

9月7日星期一,在上周五的一场比赛里,CFL的蒙特利尔Alouette(云雀队)在开局良好的情况下12:19客场最后输给了卑诗雄狮队。云雀队已经好久都没有战胜雄狮队的记录了。
这场比赛真正让云雀队的拥趸们难过的还在于云雀队可能是输给了裁判。在比赛之后,裁判委员会已经公开表示他们在场上做出了几个不利于云雀队的裁决。最后一分钟的时候,云雀队本来已经推进到雄狮队的8码线,很可能扳平比分。但是裁判的判罚却浪费了这大好的机会。
云雀队本赛季开赛以来表现出色,先后以大比分战胜对手。在云雀队的老板Robert Wetenhall以及许多人眼里,云雀队根本就不应该在CFL比赛,他们应该去参加美国的NFL。但是这场比赛的失败却让许多人质疑,云雀队的实力远没有到独步CFL的时候。
云雀队在去年的CFL比赛里以东部冠军身份角逐格雷杯,最后输给了卡尔加里的狂野牛仔队(stampeders)。历史上云雀队只赢得过一次格雷杯。他们面对西部的强队总是没有必胜的把握。云雀队的进攻线似乎是个问题,他们每场比赛的得分数最近几场比赛都不高。云雀队的四分卫Anthony Calvillo总是传不出远的球。去年的神奇街球手Jamel Richardson今年总是和Calvillo配合不好。而相反,雄狮队最近在和温尼辟以及卡尔加里队的比赛中先后取得了37分和48分的高分。
在周六举行的另外一场比赛里,蒙特利尔的Impact足球队2:1战胜克利夫兰城市之星队,在USL联赛第一组里以11胜10负6平积39分的成绩名列第5名。在第一组的11队里前7名可以进入季后赛。现在Impact队还剩三场常规赛,他们还没有最后拿到季后赛的入场券。

类别: 体育 |  评论(0) |  浏览(3319) |  收藏
2009年09月01日 11:30:38

无家可归者的报纸

8月31日星期一,在蒙特利尔,一份由无家可归人创建,也是部分由他们参与工作的社区报纸明天就要迎来15周年。这份报纸的名字叫L'Iitinéraire。
明天这份报纸将要出版一份150页的特刊。特刊的内容一方面回顾那些因为这份报纸而生活发生了改变的人们,另一方面去关注那些仍然在努力解决这所城市的贫困现象的人们。
51岁的Gabriel Bissonnette是因为这份报纸而生活发生了改变的人之一。他曾经流落街头十年之久。作为这份报纸最早的员工,他如今是这份报纸的销售人之一,他也早已告别了流浪街头的生活。
另一位销售员,54岁的Michel Desjardins估计这份报纸90%的曾经是无家可归者的员工都因为这份报纸的收入而有了足够的钱可以去租房子。现在,Desjardins夸耀他认识自己所有的客户,他每天都在和这些客户聊天。他曾经是Malartic金矿的一名矿工,离过两次婚,因为心理和生理的问题他一度无法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还为此吸毒过。
报纸的编辑,总经理Serge Lareault说关于这份报纸有着许多爱的故事。报纸的文章有1/4来自那些无家可归者,写作对于他们也是一种治疗过程。许多读者喜欢这样的文章的真实性。他夸耀说这份双周刊报纸每次可以销售6万份以上,报纸的读者很多都是受过良好教育的类似本地发文大报Le Devoir的那些读者。过去半年来,这份报纸每次都出版2页英文内容。Lareault说,过去人们买这份报纸是因为要帮助穷人,现在更多人是喜欢她的内容。
L'Iitinéraire每份2元,全市的地铁站,咖啡店,药店等处都有售。

类别: 魁北克人生活百态 |  评论(0) |  浏览(4103) |  收藏